万维读者网 > 史海钩沉 > 正文  

两千年前秦朝人平常都吃啥? 来个燔 再来个炰

www.creaders.net | 2020-03-05 00:05:43  张美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中华几千年,不只是战争权谋的历史,还是美味佳肴的历史,美食文化也是中国历史文化的重要组成部分。

现今中国菜主要分为“八大菜系”,包含了“烹、炒、煎、炸、炝、煮、焖 、烘”等一百多种烹饪技法。那2000多年前的秦朝,人们的饮食习惯又是什么样呢?很多人会说,看看电视上的古装剧不就知道了!但是如今很多电视剧制作不严谨,细节错误到处都是。

比如,汉朝的贵妃寝宫中摆着一碟圣女果,唐朝的大妈在长安街市叫卖着烤玉米,宋朝的好汉们在荒郊野外的黑店里要一盘拍黄瓜……全然不顾这些蔬菜水果,此时还呆在欧洲美洲波斯等一应故土,尚未被有识之士传入我泱泱大中华。国人“能吃、敢吃、会吃”,但在两千多年前的秦朝,人们的餐桌其实很单调。

两千年前秦朝人平常都吃啥? 来个燔 再来个炰

一、食材。

秦朝时,人们基本只吃两顿饭,上午一顿,下午一顿,晚上睡得早,不吃饭。主食方面,当时南方以稻为主,而北方以粟(小米)为主,偶尔也吃黍(黄米)、菽(大豆)、麻、麦、高粱等。除了主食,就是菜了。

秦朝时的肉类并不少,狗、猪、羊、鹿、鸡、鸭、鱼是餐桌上的主要肉食。跟现在不同的是,秦朝没那么多“爱狗人士”,当时的人是经常吃狗肉的,“狡兔死,走狗烹”就是那时候流传下来的,杀狗卖肉者遍布各地,甚至“狗屠”还是个经常出猛人的热门职业,聂政、樊哙都是干这行的。

两千年前秦朝人平常都吃啥? 来个燔 再来个炰

此外,还有电视剧里常见的“牛肉”,但是牛肉是极其罕见的。在中国,几乎整个古代社会,牛都是耕田的重要劳动力,历代官府对它们的管理和保护都十分严格。

秦朝也不例外,官府对耕牛的保护十分严格,严格到连牛尸都要上缴,上缴后也不是说埋就埋,而是要来一场“庖丁解牛”——把牛尸分解成皮、肉、筋、角,分别卖钱,这种情况下才可以买到牛肉。此外,秦朝虽然法令繁多,但是唯独没有野生动物保护法,会打猎的人家也可以狩猎野味来打打牙祭。

即使是秦朝,也得讲究荤素搭配,不过那时候的蔬菜可不如我们现在丰富。《诗经》里面提到的蔬菜有几十种,但是现在看来这些蔬菜大部分都是野菜,到了秦汉时代常吃的蔬菜有五种,称作“五菜”,即葵、藿、薤、葱、韭。葵现在称为冬葵或冬苋菜,藿就是大豆叶子,薤就是现在南方用来腌咸菜的窖头,葱和韭跟现在一样。

二、做法。

秦朝可没有铁锅,甚至连植物油也要到汉代才会出现,所以炒菜就别想了。那时候,古人吃的最多的大概就是“烧烤”,并不是他们喜欢吃烧烤,而是他们只会烧烤。

烧烤,可以算是人类最原始的烹饪方法,也是最简便的烹饪方式。秦时,把肉直接放在火上烤,叫做“燔”;穿成串,就是类似今天的烤串叫做“炙”;如果把肉外面包上泥,直接再放在火上烤叫做“炰”,有点类似于我们今天叫花鸡的做法。

只可惜,那时还没有烧烤界的“绝代双骄”——孜然和辣椒,孜然在唐代以后经丝绸之路传入中国西域地区,而辣椒就更晚了,要等到明朝末年,才会从南美传入中国。在秦朝,用的最多的调料,就是盐和花椒了。

除了烧烤,蒸和煮也是当时常用的烹饪方法。经常见秦末诸侯煮东西招待人,心情不好了还搞几个人煮煮,像楚汉争霸时,项羽就扬言要把刘邦他老爹给煮了。煮需要器具,在没有锅的情况下,青铜鼎等青铜器就成了首选,但这些东西是贵族专属,平民只能用陶器。

两千年前秦朝人平常都吃啥? 来个燔 再来个炰

其他几种做法,就比较非主流了。比如“脍炙人口”里的“脍”,就是把生肉切成片儿蘸着调料吃;“渍”是把肉放到酒里腌制浸泡;“醢”是做成肉酱;“脯”是把生肉切成条,腌好后风干,又叫“脩”。

两千年前秦朝人平常都吃啥? 来个燔 再来个炰

说完肉、菜,再来看看水果。和蔬菜不同的是,秦朝水果的品种跟现代已经差不太多。当时已经有梨、桃、李、杏、柿子、桔子、梅子等。当然,味道肯定和我们今天人工选育的水果没法比。

由于社会发展的原因,秦朝的烹饪技术和食材都比较少,而且不管是肉类还是水果,在当时都不是一般老百姓能经常吃到的,百姓们的食物主要还是主食类。直到后来汉朝打通西域引入了大量食材,明朝从美洲传入了大量食材,食物才逐步丰盛起来。

   0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突发:全球最大光刻机巨头爆雷 股价跳水
2 华尔街大鳄警告 它是一个“巨大的泡沫”
3 火箭军又将大地震?习四个字批示
4 复旦研究生珠峰地区登山死亡 真相更令人愤
5 余茂春惊人预告 习近平的噩梦要来了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北京扣动扳机 人民币贬值开始了
2 撤出中国,苹果跑的也太快了
3 铁拳再现!中国将禁止公布这些数据
4 不好,爆雷越来越密集了
5 中共情色档案中的薄熙来情妇有名有姓
6 重庆,又一次刷新了底线
7 这一幕,终于在深圳上演了
8 突发:全球最大光刻机巨头爆雷 股价跳水
9 华尔街大鳄警告 它是一个“巨大的泡沫”
10 拜登祭出重招 堵上北京这个漏洞
热门专题
1
以哈战争
6
中共两会
11
秦刚失踪
2
中美冷战
7
台湾大选
12
火箭军悬案
3
乌克兰战争
8
李克强猝逝
13
台海风云
4
万维专栏
9
中国爆雷
14
战狼外交
5
美国大选
10
李尚福出事
15
普里戈津
一周博客排行 更多>>
1 习近平一盘神秘大棋成就了大日 文庙
2 周傥:美国迫在眉睫的危险 万维网友来
3 速战速决 伊朗真乃大丈夫也 体育老师
4 康生的儿子死了/漂亮国的象征 体育老师
5 达唐:故宫博物院遭公开举报 万维网友来
6 谁是中国人? 谢盛友文集
7 日本电影《追捕》中的杜丘和真 弓长贝占郎
8 现代战争目的:摧毁战争意志 施化
9 辛峰:特鲁多为什么不信加拿大 万维网友来
10 前瞻:习马再相会 花蜜蜂
一周博文回复排行榜 更多>>
1 川普就是美国的毛泽东 右撇子
2 前瞻:习马再相会 花蜜蜂
3 警惕有人把民主党与共和党的关 karkar
4 美国为何选择这个时候公布中共 山蛟龙
5 周傥:美国迫在眉睫的危险 万维网友来
6 习近平一盘神秘大棋成就了大日 文庙
7 现代战争目的:摧毁战争意志 施化
8 抖音在大选年被禁的可能性不大 随意生活
9 去......化 山蛟龙
10 康生的儿子死了/漂亮国的象征 体育老师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Creaders.NET.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