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维读者网 > 史海钩沉 > 正文  

曾国藩结婚当天,新娘子突然悔婚,媒人这样说

www.creaders.net | 2020-04-04 11:22:13  烟寒若雨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曾国藩结婚当天,新娘子突然悔婚,媒人这样说

《诗经》有云:"娶妻如之何?必告父母。"

《孟子》中说道:"不待父母之命,媒妁之言,钻穴隙相窥,逾墙相从,则父母国人皆贱之。"

《礼记·昏义》中也记载:"昏礼者,将合二姓之好,上以事宗庙,而下以继后世也,故君子重之。"

综上来看,与当下提倡婚姻自由和生育自由的社会风气不同,古人通常并不看重婚姻中相濡以沫的男女之情,而是认为婚姻本质基本上就是一种交易,是为了两个家族的利益,联姻的终极目的就是能够让宗族能够开枝散叶、传宗接代。

在这种观念盛行的情况下,世人通常认为男女在结为夫妻之前根本无所谓感情的有无,更是有数不胜数相爱的人们因为家庭的关系被阻挡在门外,被迫成为苦命鸳鸯,于是古代男女也就失去了婚姻自主权,只能不得不去遵循父母之命,听信媒妁之言。

谈到"媒灼之言",就不得不从两周时期的《礼记》说起,在这本影响深远的礼法著作中,就谈到了不可或缺的媒人的重要性所在——男女无媒不交!

按《礼记》中的阐述,男女之间如果没有媒人是不能轻易交往的,否则就属于"无礼"之举。不仅仅是《礼记》,在《诗经》中亦有"匪我愆期,子无良媒"的说法。

不过,说回今天的主人公晚清名臣——曾国藩,他的媒人可有些不一般。不一般就不一般在,他的媒人不仅是媒人,更是恩师,甚至最后应了"一日为师,终身为父",阴差阳错成了曾国藩的老丈人。

先观史料,曾国藩于嘉庆十六年十月十一日(1811年11月26日)出生于湖南长沙府湘乡荷叶塘白杨坪的一个普普通通的耕读家庭。曾家共有兄弟姐妹九人,曾国藩为长子,他的祖祖辈辈虽以务农为生,但生活比较宽裕,在当地也算是名门望族。

曾国藩到祖父曾玉屏虽文化程度不高,但生活、社会阅历均十分丰富;父亲曾麟书则是一名塾师秀才。

作为曾家长子长孙的曾国藩,自然得到两位先辈优于常人的教育,他5岁即启蒙读书,6岁入家塾"利见斋",8岁便可读四书五经,14岁即通读《周礼》、《史记》。

为了能让曾国藩出人头地,其父把儿子送到其厚友——颇负才名的欧阳沧溟那里去做学问。好友之子,欧阳老师自然也就格外关照。值得一提的是,曾国藩读书学习也十分刻苦努力,经常挑灯夜战,欧阳老师也教的尽心尽力。

在一次交谈中欧阳老师得知曾国藩已经到了二十多岁的适婚年龄,只专于读书感情生活还一片空白,就意图为自己的爱徒说媒,把当地一个王姓的大户人家待字闺中的女儿介绍给了曾国藩。

当时曾国藩尚还是寒窗苦读的无名书生,且长得也不算好看,但王家考虑到两家也算门当户对,况且欧阳老师担保曾国藩才高八斗,很有希望考取功名,于是王家才勉强应允了这门婚事。

事与愿违的是,被李鸿章评价为"旷世难逢之天下才"的曾国藩当年未中会试,只得寓居北京长沙会馆继续读书,次年恩科会试曾国藩又再次落第。这时的曾家也是按捺不住了,决定不如让曾国藩先解决了终身大事再考也不迟。

然而此时的王家就不甚高兴了,本来二人就没有感情基础,王家正是看中了准女婿出色的潜质,然而如今看来曾国藩却连会试都两次落榜,更不用提如何迈入仕途了。

此时的欧阳老师也是又尴尬又着急,想尽了所有办法、说尽了曾国藩的好话才保住了这门亲事。然而结婚当天,新娘子却突然悔婚。

堂堂曾家大公子曾国藩被公然悔婚,这可让急性子的媒人欧阳沧溟彻底傻了眼:原本以为自己可以促成一段良缘,可突然发生这样的事,着实超出意料,不知该怎样向曾家解释。

在欧阳老师过意不去之际,突然想到了自己与曾国藩年龄相当的女儿。

为了补偿曾家,欧阳老师直接说:""你无需慌张,都怪我办事不周、考虑不全,不过我有一个年方十八的女儿,贤良淑德,只要你不嫌弃,我今天就可以把她许配给你,娶我女儿吧!"曾国藩一听,感到高兴的同时,也着实如释重负,便答应了。

在当时那个年代,女子对于父母定下的亲事是基本上没有选择权的,只能完全服从自己父母的安排。

这无疑是一段匆忙、不甚严肃的婚姻,很多事情也准备的十分仓促。但曾国藩并没有任何怨言,反而觉得在这段时间里仍能跟着欧阳老师学习属实是一件幸事。

在这段时间里,曾国藩也提前见到了自己的未婚妻,也就是欧阳老师许配给他的女儿。欧阳老师的女儿温柔可人、谈吐优雅、举止大方,是十分标准的大家闺秀,甚至有着十足的旺夫相,让曾国藩欣喜若狂,逐渐爱上了这个女子。

"宜言饮酒,与子偕老。琴瑟在御,莫不静好。知子之来之,杂佩以赠之。知子之顺之,杂佩以问之。知子之好之,杂佩以报之。"《诗经》中这段十分有趣的夫妻对话就正是二人和谐美满、互相尊重体贴的婚后生活的如实写照。

果然,两人大婚后不过几年时间,曾国藩就成功考取了进士,进入官场。或许,在考试方面,曾国藩并不十分出众,但是如李翰章所说"其深识远略,公而忘私,尤有古人所不能及者。"

曾国藩治理朝政的能力十分一流,在官场中很快便脱颖而出,官至两江总督、直隶总督、武英殿大学士,成为晚清四大名臣之一。而他的原配夫人欧阳氏,也就是当初阴差阳错中匆忙嫁给他的女子,也就自然而然地成为了一品夫人,过上了人人羡艳的荣华富贵的幸福生活。两人更是白头到老,成为无论贫穷还是富贵都同甘共苦的模范夫妻。

"上错花轿嫁对郎"描述的也莫过于此吧,倘若没有当初王氏女子偏执的悔婚,欧阳氏或许一生都不曾有机会嫁给曾国藩这样才能出众到被人称作"千古第一完人"的政治家,或许会拥有完全不同的一生。

   0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重磅制裁!美国拟从全球金融体系中剔除中国
2 刚到上海,布林肯就干了好几件事 还有自拍
3 北京等地异象迭生 要发生大事前兆
4 习近平加速中国盛极转衰?起码美国不能这么
5 乌军防线被突破 每天损失2个营 “最多撑两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亚洲这场战争不可避免了
2 马斯克突然宣布提前…
3 习近平重庆之行又现蹊跷
4 赵乐际麻烦大了 被习抓住了这两个把柄
5 中国财政部表态 货币策略重大转向
6 普京咋来北京?中共学者甩出了一记耳光
7 北京连丢3大海外订单
8 暗示什么?习近平又出新词 令人忧
9 市委书记没想到 下属区长送的女人让他栽了
10 悲催的中国中产:奋斗半生 二代归零
热门专题
1
以哈战争
6
中共两会
11
秦刚失踪
2
中美冷战
7
台湾大选
12
火箭军悬案
3
乌克兰战争
8
李克强猝逝
13
台海风云
4
万维专栏
9
中国爆雷
14
战狼外交
5
美国大选
10
李尚福出事
15
普里戈津
一周博客排行 更多>>
1 周傥:理性反省和重新认识乌克 万维网友来
2 解密: 千年之计“一盘大棋”崩 文庙
3 乌克兰呀,你太让人失望了! 山蛟龙
4 谁敢买中共国的电动车? 山蛟龙
5 太尴尬了--杭州千人相亲大会竟 弓长贝占郎
6 亚洲的乌克兰其实不是台湾,而 随意生活
7 海一代选民:多少人视民主党为 随意生活
8 以色列狠扇三巴掌 伊朗摸着脸 雷歌747
9 台湾面临的三个选项 suoliweng
10 2023回国(65)机场:托运行李 绿岛阳光
一周博文回复排行榜 更多>>
1 亚洲的乌克兰其实不是台湾,而 随意生活
2 一只小鸟的咏叹 木桩
3 台湾面临的三个选项 suoliweng
4 在言论管控大搞一言堂方面,中 爪四哥
5 乌克兰呀,你太让人失望了! 山蛟龙
6 海一代选民:多少人视民主党为 随意生活
7 周傥:理性反省和重新认识乌克 万维网友来
8 解密: 千年之计“一盘大棋”崩 文庙
9 谷歌是不是被中共收买用来欺骗 右撇子
10 普大傻投降吧!滚回老窝去—— 花蜜蜂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Creaders.NET.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