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维读者网 > 史海钩沉 > 正文  

副省级杀人犯:公安厅长升迁、杀人、死刑始末

www.creaders.net | 2020-04-11 08:57:32  任丘司法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副省级杀人犯:公安厅长升迁、杀人、死刑始末

律师导读

2016年11月11日,初冬的太原已经有了一丝凉意,空气里弥漫一股说不清的味道,那是北方城市特有的雾霾。然而,比雾霾更“霾”的,是时年65岁的赵黎平的内心,这一天,他心情忐忑地出现在太原市中级人民法院审判庭里,作为内蒙古自治区政协原副主席、前公安厅厅长,比这大得多的场面,赵黎平见的多了,然而这一次不同以往,因为他站在了被告席上。

副省级杀人犯:公安厅长升迁、杀人、死刑始末

(赵黎平新闻截图)

01 曾经的“公安一号”

此前,赵黎平是内蒙古警界的“明星大腕儿”,号称“文化政客”,可翻过这一面,赵黎平却是一个收受贿赂的副省级高官,非法枪支持有者和杀人嫌疑犯,就在2015年,已经退休的赵黎平,在内蒙古赤峰市枪杀了一名27岁的李姓女子,随后开车抛尸,焚尸灭迹……

“不应该啊,老赵犯这种错误,实在是太不应该了。”这是事发后,不少熟悉赵黎平的人发出的感慨。在他们看来,持枪杀人并抛尸荒野的做法实在不像工作了30多年的老警察能干出来的事,也和他们平时所认识的这位厅长的所作所为大相径庭。

实际上,赵黎平作为一个典型的“双面人”,藏了太多不为人知的一面……

2012年7月21日,是副总警监赵黎平告别警界,走上副省级领导岗位的日子,此时,他已经步入警界四十多年。

赵黎平出生于1951年8月,是辽宁建平人。1969年4月,未满18岁的他到吉林省科左中旗代力吉公社插队。1972年,当时还在教育印刷厂当工人的他,在机缘巧合之下,成为哲里木盟公安处侦查员,正式步入警界,此后他一路升迁,仕途强劲。

1990年,他调至内蒙古自治区公安厅,历任刑侦处副处长、处长,公安厅党委委员、办公室主任、副厅长等职,2005年擢升公安厅党委副书记、厅长,最终当上了副省级的内蒙古自治区政协副主席。有人说,赵黎平的妻子是内蒙古一位前高官的女儿,有岳父做靠山,自身能力又强,能一路升迁是意料之中的事情。

主理内蒙古警界7年,很多人对赵黎平的印象就两个词,“强势”和“霸气”:2005年,赵黎平提出打击刑事犯罪“速决战”概念,即难度小的一周内破案,难度中等的两周内破案,难度大的四周内破案;2009年,他高调介绍“草原110”机制,即借助无线电通信系统,把对讲机配备到每个牧民家庭,24小时开机,随时有事随时呼叫;2012年初,他着力打造内蒙古警队快速反应能力,规定报警电话等待时间最长不能超过30秒,出警时限则是“城区5分钟、城郊10分钟、农村牧区尽快到达”……这一系列举措,都成为了赵黎平晋级的资本。

02 “主业”厅长“兼职”作家

谈到赵黎平,曾经的下属对他的印象非常好:“他是公安厅的老人了,为人挺好,不傲气。实实在在地讲,这个人很有才,做事也很稳妥。”

没错,“有才”是很多人对赵黎平印象深刻的原因之一。有人回忆道,赵黎平口才非常好,“讲话十分具有煽动性”,他还举了个例子:“他(赵黎平)2012年卸任时,给公安厅的工作人员做了最后一次讲话。没多大官腔,就是作为一个工作了很多年的老警察。他当厅长7年,不少人都是在他当领导的时候成长起来的,听着他的讲话都有些舍不得。他说完后,全体公安厅的人都自觉地站起来给他鼓掌,鼓了好几分钟。”

除了公安厅厅长的身份,赵黎平还兼任过内蒙古公安文联主席,全国公安文联理事,中国通俗文艺研究会常务理事,内蒙古通俗文艺研究会副主席。他的好口才或许跟爱好有关。

青年时期的赵黎平非常热爱文学,他曾利用业余时间,在内蒙古广播电视大学中文专业学习三年。他的笔名是“槁木先生”。早在1998年,他在哲盟公安处当副处长时,就加入中国作协。

副省级杀人犯:公安厅长升迁、杀人、死刑始末

(现在的内蒙古广播电视大学)

在2009年的一次网络访谈中,赵黎平回顾学中文的经历,称对当警察很有好处,让自己更睿智,眼界更开阔,更有修养,更文明,更现代。

“如果没有这些,脑子里抓的就是业务,或者法律条文,那不行。我学过中文,受益很大,之所以有我的今天,如果说我还能干点事的话,跟学过中文有关系。我不仅学过中文,还学别的,我的兴趣爱好很广泛。”赵黎平说。

赵黎平写过多本长篇小说,还发表过诗集、散文,其中,电视剧剧本《王陵疑案》、杂文集《大梦谁先觉》分获1995年全国“五个一”工程最佳图书提名奖、内蒙古“五个一”工程图书奖。

而现在,赵黎平的书在市面上已难见到,内蒙古图书馆仅收藏3本《大梦谁先觉》。

副省级杀人犯:公安厅长升迁、杀人、死刑始末

(赵黎平著《大梦谁先觉》)

可是,就是这样一位严谨负责、能力超群的好领导、好干部,最终却成了一个杀人嫌疑犯,这让内蒙古公安厅很多人都觉得难以置信:“特别奇怪,(杀人)这事不像他能干的,都是没文化,不懂法律的人干的。”

03 被意外记录下的谋杀

2015年3月20日晚,赤峰市205省道桥北街道,一名年轻女子踉踉跄跄的奔跑,好像身后有什么可怕的东西在追她一样。突然,一辆白色小轿车行驶过来,她当下站在路中间拦车,司机见状赶紧踩了刹车。只见女子匆忙拉开车门,坐上来后只报了一个地址:“百合新城南区。”随后就掏出电话,拨了110。

她浑身是血,似乎受了伤,可她却好像全然不知疼痛,只是在报警电话中说:“我被赵黎平追杀,他手里有枪。”接线员听了一愣,赵黎平?!一个堂堂内蒙古公安厅前厅长,为什么要去追杀一个普通女子呢?他手里为什么还有枪呢?接线员不是没有怀疑过这通报警电话的真实性,可电话那端的女子并不像是在撒谎,况且赵黎平曾规定,接到群众报警电话必须出警。随即,当地警方调看了实时监控,发现确实是赵黎平,区公安厅立即下令设卡追捕。

可这时,谋杀并没有停止。

女子刚刚挂了电话,一辆黑色奥迪轿车就已经追了上来,紧紧的跟在白色轿车后面。当晚九点半,一黑一白两辆车先后驶入百合新城17号楼西侧。白车车门打开,女子匆忙下来,向楼道内跑去,可随后,黑色奥迪停下,赵黎平冲下来,举起枪对准女子头部,只听“砰——砰——”两声,女子应声倒地,他迅速将女子拖入奥迪后备箱准备离开,由于倒车太快,奥迪车接连撞了四辆车才离开小区,随即一脚油门,扬长而去。

副省级杀人犯:公安厅长升迁、杀人、死刑始末

(案发的百合新城小区,被害人李某某在该小区买了一套房)

一个多小时后,已经是子夜时分,黑色奥迪车来到赤峰市松山区当铺地镇新井村。车子穿过山庄,自西向东,向大牛圈山驶去。进入大牛圈山后,赵黎平找好地方,将女子尸体拖出后备箱,点火焚尸,火灭后又将残尸掩埋在坡底一处建筑垃圾填埋场,随即驾车离开。可当奥迪车辆驶出大牛圈山,开向205省道时,路过了新井村一个羊倌家,这一幕被羊倌家的室外监控器完完整整的记录了下来。

副省级杀人犯:公安厅长升迁、杀人、死刑始末

(监控录像显示,3月21日凌晨3时,赵黎平驾车离开大牛圈山)

04  神秘证据引发的血案

跟赵黎平走的近的人说,这位名叫李红(化名)的女子“跟他关系较为亲密”,还有一种说法是,李红做过图书生意,而赵黎平出过书,两人是因此才认识的,他们相识多年,是情人。

尽管这些话并没有确凿的依据,但是从案发前的蛛丝马迹,还是能猜测出一二。

2015年3月19日晚,赵黎平与李红一同出现在赤峰市港湾世纪酒店,这是一家五星级高档商务酒店。二人入住时,用李红的身份证登记。他们一同上楼,住了一晚后,天亮时离开。

两个人说好,20日晚上在205省道桥北街道碰个面,赵黎平想跟李红“商量点事”。

不知是不是已经察觉到这次谈话不会顺利,20日中午十一点,赵黎平曾专门来过新井村,当时很多村民都见过他。

“从东边的省道开进来的,往西边的山里走。”村民发现,这人对新井村一带并不熟悉,“往山里怎么走?”他拦住一位村民询问。村民当时正在放羊,“我把路告诉他了,看他脸生,还顺口问他是来干嘛的。”面对对方的询问,赵黎平打了个哈哈:“我是来批发蔬菜的。”村民这下更纳闷了,“那你走错了,蔬菜大棚不在那边。”可是赵黎平没有理会他,径直开车进了山,转了一大圈才走。

事发当晚,李红前来赴约,才说了没多久,二人就争执起来,厮打中,赵黎平先是用刀刺伤了李红,随即又向她开了两枪,可是这两枪并没有打中李红,这也给了她逃跑的机会,出现了最开始的那一幕……

犯下命案后,赵黎平驱车北逃。可沿途的摄像头记录下了行车踪迹。21日凌晨,警方在内蒙古克什克腾旗境内将赵黎平抓获。被警方截住时,赵黎平身上带血,车上有枪有刀,可是他没有反抗拒捕。

副省级杀人犯:公安厅长升迁、杀人、死刑始末

(赵黎平逃跑方向)

21日中午,赤峰市松山区的警员们开始沿着205国道两侧搜查尸体、枪支、子弹、汽车坐垫和车牌照。在国道附近的某厂区南墙边,警方发现了死者的充电器、包以及带血的汽车坐垫,还有一把铁锹和斧子。

当地参与协助搜山的村民说,这一天总共出动了五百多名警力,对新井村旁边的大牛圈山进行了地毯式搜查。下午五点左右,警察在一处山坡上发现了灰烬痕迹,李红的遗体被找到。当时围观的村民回忆说,尸体被焚烧得并不严重,“但脸烧得比较厉害”,他还看见遗体头部有疑似枪击的伤痕。而在另外一个地方,赵黎平压在石头下的两把手枪、几十发子弹也被警方起获。

副省级杀人犯:公安厅长升迁、杀人、死刑始末

事已至此,赵黎平杀人焚尸,已经是证据确凿,可让人不解的是,他作为一个退休干部,口碑甚好,为什么要谋杀一个跟他“关系亲密”的女子呢?

原来在事发之前,李红曾向赵黎平索要300万,赵黎平当时给她打了一张欠条。后来有一次,赵黎平与李红住酒店时接了一个电话,李红见状就去了卫生间。可她进入卫生间之前,把手机调到录音模式,放在了房间内。赵黎平怎么也没想到她会有这么一手,只认为她人在卫生间,肯定听不到自己谈话。于是,在完全没有防备的情况下,赵黎平那通电话中谈到的贪污话题,全部都被录了进去。

事后,李红又向赵黎平要钱,赵黎平不肯给,李红就威胁他说:“你要是不给我,我就把你的事情举报到纪检委!”赵黎平虽有些心虚,但他认为李红并没有实际证据,只是在诈自己,于是说:“我没做贪污的事。”李红冷笑:“没做?你想不想听听那天在酒店,你跟别人打电话的录音?”这下子赵黎平真慌了,他意识到,如果不除掉这个女人,自己会十分危险。

于是,一场谋杀在赵黎平的精心策划下实施了。

05 贪腐“案中案”

其实,早在李红拿着录音实施敲诈之前,赵黎平就已经牵涉到贪腐案中。

2007年,为解决内蒙古自治区政府在深圳一块土地的纠纷,自治区政府指派法制办法律顾问室原副主任杜文等人协调此事,并向自治区财政厅暂借2200万元的专项经费。

2012年8月,杜文以贪污罪一审被判15年。同年末,呼和浩特中级人民法院开庭重审此案。庭审中,杜文一改此前“送礼去向打死不能说”的严密口风,首次承认,其中130万交给了时任内蒙古公安厅厅长赵黎平,用来打点公安部关系。

据说赵黎平当时告诉杜文,北京一个领导看上了一尊铜鼎,要130万。电话中,赵黎平这样说:“直接送钱(对方)肯定不敢要,你把钱给我,我去买了送给他。”杜文听完,当即拿了130万,按照赵黎平的嘱托,在省交通厅旁交给赵黎平。

当时是3月份,内蒙古的风很大,塑料袋根本装不了钱,杜文只得把130万装到一个黑包中。那天,赵黎平开着一辆白色别克公务车,杜文开门上车时,赵黎平正在打电话,对面是个女声,好像在对赵黎平说“你要检讨”之类的话。

上车后,赵黎平防范的看了杜文一眼:“你没带录音设备吧?”杜文连忙说没有。随后,赵黎平示意杜文把钱放在后座,对杜文说:“不能让政府承担任何风险,先把事办成再说,回头看咋处理!任何人问都不能说送了,也不能说没送。”但古鼎买没买、送没送,杜文并不确定。

尽管这起案件最终宣判时,杜文的指控并没有被采纳,但是人们发现,除了这件“集体行贿丑闻”,担任内蒙古公安厅厅长的七年间,赵黎平还多次卷进负面事件中。

06 阴影中的公安厅长

在有关对赵黎平的举报中,流传最广的是一个来自“万里购林客户”。2007年,“万里大造林”被定性为“以团伙传销形式实施非法经营活动”,时任内蒙古公安厅厅长的赵黎平接手了当地相关善后工作。四年后,一封由“万里购林客户”联名的举报信通过网络传播开来。信中称,正是赵黎平四年来的“种种异常表现”,让他们决心举报。

这封举报信直指赵黎平暗箱操作假拍卖,资产严重流失,长时间、大范围设备损毁,涉嫌非法挪用被冻结的管护资金等四大“违法事实”,称其为竭力掩盖自己的一系列违法违纪行为,“利用手中的权力,‘谎报军情’、欺上瞒下,指挥操纵内蒙古公安系统及所谓的‘资产管理人’对善后工作施加干扰,设置阻力,甚至不惜动用警力拘捕阻截依法上访的万里客户,怂恿并暗中操纵对林业资产的‘假评估’……”

曾有媒体就“万里大造林”与赵黎平的关系询问多位内蒙古公安系统内部人员,可惜都没能得到答复,一位退休的高级检察官则吐露,自己在追查“万里大造林”时,曾有领导以“水太深”为由劝他别管了。

另一个重被提起的案子就是大名鼎鼎的“呼格案”。2005年,内蒙古系列强奸杀人案凶手赵志红落网,称1996年“4·9”女尸案真凶正是自己,而非已被执行死刑的呼格吉勒图。那一年,赵黎平刚刚履新自治区公安厅厅长。

面对新的证据,检方、法院本打算重启呼格案再审,却遭到来自公安机关的重重阻力。更让人没想到的是,当年“破获”呼格案的“第一功臣”冯志明非但没有受到调查,反而从赛罕区公安分局局长一路升迁成为呼和浩特市公安局副局长。2014年底,冯志明才因涉嫌职务犯罪被带走调查,而此时赵黎平已经退休。当时,尽管没有明确的证据证明二者之间有联系,但传言却始终没有停止,甚至有人质问:“如果没有赵黎平的同意,冯志明能不断带病提拔吗?”

副省级杀人犯:公安厅长升迁、杀人、死刑始末

除此之外,赵黎平还被指“染指多项工程”。其中一项工程是自治区看守所和安康医院改建项目。据当时媒体报道,原本4542万元的立项建设费用,最终决算时却变成了1.2亿元。看守所改建,每平方米花费近万元,建成后却因为监控设施、建造布局达不到公安部的统一标准不能投入使用,只能再次投入近千万元改造。种种细节,让人们对赵黎平产生了诸多猜疑。此外,公安厅游泳馆、禁毒基地和2010年西门宿舍拆迁等工程也都由赵黎平批复建设。

07 阳光下的真相

早在冯志明落马时,就有消息称赵黎平已经被纪委部门约谈,这次谋杀案发生前,赵黎平已经被限制出境。

而案发后,警方从赵黎平家搜出许多古董。据说赵黎平喜欢刻章,不少奇石都来自阿拉善、巴林、赤峰等地,应该都是别人送的。

另外,警方还从赵黎平家中搜出两把手枪,至此,赵黎平已知拥有枪支已经达到五把。

按说退休警察,是没有持枪资格的,况且警用手枪都有编号,退休后必须上交入库,因此,赵黎平杀人所用枪支,要么是从边境买来的黑枪,要么是此前执行任务时缴获的枪支,没有上缴和登记。

可这并不是故事的结尾。2013年11月,从自治区政协副主席任上退休后,赵黎平在公安厅游泳馆二层保留了一间办公室,实际上就是他的工作室。闲来无事,赵黎平喜欢在里面写写画画,有时会招来朋友一起看看书法。然而就在这间充满墨香的办公室里,公安机关从保险柜内查获91枚雷管。

审理期间,检查机关还发现,2008年至2010年间,赵黎平利用自己内蒙古公安厅厅长的职务便利,利用企业经营、干部选拔任用等机会收受贿赂,总额人民币2368万。

至此,赵黎平已经无路可走。

2017年2月28日下午,山西省高级人民法院认定被告人赵黎平犯故意杀人罪、受贿罪、非法持有枪支弹药罪、非法储存爆炸物罪,数罪并罚,决定执行死刑,剥夺政治权利终身,并处没收个人财产人民币二百万元。

2017年5月26日上午,山西省太原市中级人民法院遵照最高人民法院院长签发的执行死刑命令,对赵黎平执行了死刑,这个名噪一时的公安厅长,纵横内蒙古警界33年的退休干部,在刑场上结束了自己的一生。

副省级杀人犯:公安厅长升迁、杀人、死刑始末

08 尾声

2000年,《人民公安》刊登了署名为赵振安的文章《大漠诗情-记警察诗人赵黎平》。文章开头写到——有人问我:“你对赵黎平的看法如何?”答:“琴心剑胆,一条汉子。”问:“愿闻其详。”答:“为人豪爽正直,无媚骨,无势利眼,无商贾气。”在当时,这是夸赞,可现在,这个“三无”又何止是讽刺这么简单。

“警察为祖国而死,警察为正义而死,警察为法律而死,警察为人民而死……”这是赵黎平的诗歌《警察之死》。可是他自己最终却是因贪腐、凶杀、犯罪而死。

   0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核弹!美国将公布习和常委巨额财富
2 一张照片曝光 北京的脸丢尽了
3 北京,即将上演33年前的一幕?
4 中国田径女神穿“高衩三角裤”夺金 网批会
5 明天,重要官宣?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恒大美女特供 常委打成一锅粥
2 核弹!美国将公布习和常委巨额财富
3 “叛国者”黄宇,已执行死刑,更多细节曝光
4 一张照片曝光 北京的脸丢尽了
5 北京,即将上演33年前的一幕?
6 真的吗?中共七常委腐败与隐匿财富或被美曝
7 中国田径女神穿“高衩三角裤”夺金 网批会
8 明天,重要官宣?
9 全美12家主流媒体联合声明 要求拜登和川普
10 北京罕见举动证明 人民币贬值迫在眉睫
热门专题
1
以哈战争
6
中共两会
11
秦刚失踪
2
中美冷战
7
台湾大选
12
火箭军悬案
3
乌克兰战争
8
李克强猝逝
13
台海风云
4
万维专栏
9
中国爆雷
14
战狼外交
5
美国大选
10
李尚福出事
15
普里戈津
一周博客排行 更多>>
1 中共前总书记父亲死因:生病、 赵大夫话室
2 习近平一盘神秘大棋成就了大日 文庙
3 乌克兰的败象使习帝武统有了信 大宗师
4 周傥:美国迫在眉睫的危险 万维网友来
5 速战速决 伊朗真乃大丈夫也 体育老师
6 康生的儿子死了/漂亮国的象征 体育老师
7 什么才是真正辱华的一个东西 艺萌
8 大汉奸现身说法,几十万野猪皮 转个帖
9 日本电影《追捕》中的杜丘和真 弓长贝占郎
10 达唐:故宫博物院遭公开举报 万维网友来
一周博文回复排行榜 更多>>
1 前瞻:习马再相会 花蜜蜂
2 警惕有人把民主党与共和党的关 karkar
3 川普就是美国的毛泽东 右撇子
4 乌克兰的败象使习帝武统有了信 大宗师
5 耶伦为何又访问中共国? 山蛟龙
6 周傥:美国迫在眉睫的危险 万维网友来
7 大汉奸现身说法,几十万野猪皮 转个帖
8 习近平一盘神秘大棋成就了大日 文庙
9 退休老头马英九哽咽并威武着( 幸福剧团
10 现代战争目的:摧毁战争意志 施化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Creaders.NET.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