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维读者网 > 史海钩沉 > 正文  

武昌起义后 为何有很多人反对孙中山当总统?

www.creaders.net | 2020-04-12 22:13:00  历史哈哈哈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武昌起义后 为何有很多人反对孙中山当总统?

1911年10月10日,武昌起义爆发。这次革命取得了成功,之后在短期内,革命迅速蔓延到其他省份。全国很多地方出现了革命,有些省份宣布独立,脱离清朝的统治。之后孙中山回国,开始领导革命工作。

1912年,孙中山当选为中华民国临时大总统。之后在革命党人和袁世凯的逼迫下,清帝逊位,清朝灭亡。这些事情我们在历史上都学习过,不过我们不知道的是,对于孙中山成为大总统这件事上,很多人都是持反对意见的。我们看一下大致理由。

首先是对孙中山能力的质疑。孙中山在1895年之后,走上革命道路,主要是甲午战争的失败,让他对清政府彻底失望。他可以说是当时革命的先驱。之后孙中山领导众多次起义,当然结果都失败了。不过孙中山虽然领导了众多起义,但并不是亲自领导的,而是在后方指挥。孙中山一直都是在后方募款,想华侨筹钱。冲在前线的基本上都是黄兴等人。所以这也是很多人觉得孙中山不适合当总统的重要原因,因为他一直在暗地指挥,并不冲在前线。

而且孙中山一直想在沿海地方起义,他认为内地起义不会成功。而武昌起义的成功可以说打破了孙中山的设想。所以就有人认为孙中山能力不足,虽然他一直在统筹大局,但设想也是错的。这一点有很多人赞同。

武昌起义后 为何有很多人反对孙中山当总统?

其次就是和当时的百姓有关。对于清朝的百姓,绝大多数对孙中山的革命是没有任何了解的。这些人由于受清朝宣传的影响,一直认为孙中山等人就是造反派,一直在造反。孙中山的革命内容和革命纲领,这些人是毫无了解。而且孙中山想要建立的政权和清朝政权有何不同,百姓也是不关心的。所以孙中山的革命在底层百姓中没有任何支持的。这些人甚至有点抵触革命,毕竟革命是要死人的,而且死的都是平民多。由于清朝的宣传,让他们很不喜欢孙中山,所以这些人也不想孙中山当总统。

武昌起义后 为何有很多人反对孙中山当总统?

还有就是当时国民党内部的问题。在国民党内部很多人觉得孙中山不适合当总统,只适合统筹大局。或者说只是是和打天下,不适合坐天下。论才能孙中山不如汪精卫,论德行孙中山不如宋教仁,论功劳孙中山不如黄兴。这些都是国民党内部反对的理由。比如章太炎等人多久明确反对孙中山坐总统。

武昌起义后 为何有很多人反对孙中山当总统?

最后就是和袁世凯的北洋系有关了。从袁世凯的角度来看,孙中山坐总统对自己没有任何好处。因为孙中山的号召力和影响力非常大,他做总统对自己的威胁特别大,没有任何好处。所以袁世凯的北洋系也是反对的。

武昌起义后 为何有很多人反对孙中山当总统?

虽然这些都是反对孙中山做总统的理由,不过结合所有方面,孙中山是当时最适合做总统的人。毕竟,论总体贡献没有人能有他大。如果不是袁世凯窃取革命果实,也许民国在孙中山的领导下会走得更好。

   0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余茂春惊人预告 习近平的噩梦要来了
2 突发:全球最大光刻机巨头爆雷 股价跳水
3 火箭军又将大地震?习四个字批示
4 华尔街大鳄警告 它是一个“巨大的泡沫”
5 玩弄北京于股掌 习近平首度破天荒教训金正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北京扣动扳机 人民币贬值开始了
2 撤出中国,苹果跑的也太快了
3 余茂春惊人预告 习近平的噩梦要来了
4 突发:全球最大光刻机巨头爆雷 股价跳水
5 铁拳再现!中国将禁止公布这些数据
6 北京没料到 反噬这么快来了
7 不好,爆雷越来越密集了
8 重庆,又一次刷新了底线
9 火箭军又将大地震?习四个字批示
10 中共情色档案中的薄熙来情妇有名有姓
热门专题
1
以哈战争
6
中共两会
11
秦刚失踪
2
中美冷战
7
台湾大选
12
火箭军悬案
3
乌克兰战争
8
李克强猝逝
13
台海风云
4
万维专栏
9
中国爆雷
14
战狼外交
5
美国大选
10
李尚福出事
15
普里戈津
一周博客排行 更多>>
1 习近平一盘神秘大棋成就了大日 文庙
2 周傥:美国迫在眉睫的危险 万维网友来
3 速战速决 伊朗真乃大丈夫也 体育老师
4 达唐:故宫博物院遭公开举报 万维网友来
5 谁是中国人? 谢盛友文集
6 现代战争目的:摧毁战争意志 施化
7 日本电影《追捕》中的杜丘和真 弓长贝占郎
8 辛峰:特鲁多为什么不信加拿大 万维网友来
9 我宁在纽约行乞,也不在上海做 恨中
10 川普就是美国的毛泽东 右撇子
一周博文回复排行榜 更多>>
1 川普就是美国的毛泽东 右撇子
2 警惕有人把民主党与共和党的关 karkar
3 美国为何选择这个时候公布中共 山蛟龙
4 周傥:美国迫在眉睫的危险 万维网友来
5 现代战争目的:摧毁战争意志 施化
6 谁敢买中共国的电动车? 山蛟龙
7 习近平一盘神秘大棋成就了大日 文庙
8 去......化 山蛟龙
9 暴力,自由的唯一杀手 施化
10 乌克兰呀,你太让人失望了! 山蛟龙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Creaders.NET.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