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维读者网 > 史海钩沉 > 正文  

將士血戰沙場!朱元璋如何“對待”他們妻兒?

www.creaders.net | 2020-04-15 11:17:19  三立新闻网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在中國歷史上,明太祖朱元璋一生傳奇,做過乞丐、當過和尚,最後竟還成為開國皇帝!而他能做為一位中央集權的皇帝,除了才能出眾外,還有很重要一點"要夠狠";朱元璋嗜殺的個性在歷史上是有名的,為達目的不擇手段;不過,要成為一位人人敬畏的皇帝,光狠還不夠,一定要充分掌握兵權,但你知道朱元璋為了讓士兵對他盡忠,曾想出什麼方法嗎?就是把士兵的妻兒"集中管理"。

將士血戰沙場!朱元璋如何“對待”他們妻兒?

根據明代劉辰所著的《國初事跡》一書中記載,朱元璋每每將軍隊派出作戰的時候,就會把作戰將士的妻兒全部集合起來,專門設置了一個營地讓他們居住;對外則冠冕堂皇的說,這些人的親人在為國效力,他們家眷的生活所由朝廷來承擔,這樣就能解決將士們的後顧之憂,講得好像是朱元璋對下屬的一種福利,讓他們的家人不會因為男人出去打仗而受到欺負;但實際上,是變相的提醒士兵們不可以有異心,如果他們對朝廷不忠,朱元璋就會讓將士的妻兒付出代價。

然而戰爭中難免有死傷,這些將士陣亡後,留在營地的妻子,也的確受到朝廷的幫助,不過死亡的將士越來越多,這些妻子都組成了一個營,於是"寡婦營"就出現了。朱元璋要求她們要一直守寡,為戰死的士兵們守貞,不可再改嫁!

寡婦營的建置,官史並沒有記載。但在劉辰所著的《國初事跡》中有提到,有一年夏秋之交,京城南京很長時間沒有下雨,官員多次祈雨,都不奏效。朱元璋非常著急,當時擔任御史中丞的劉伯溫為了拯救這些寡婦,就提了一個建議,說把那些寡婦們解散了就會下雨,因為她們長期居住在一起,陰氣太盛,陰氣聚集在一起,就會導致天不下雨;而朱元璋是非常相信劉伯溫的,為了求雨就同意了,下令讓那些寡婦們可以自由再嫁或者回到自己的家鄉。只是解散了這些人後,天還是沒有下雨,大怒的朱元璋不僅將劉伯溫撤職,還重新建起新的了寡婦營,並對寡婦營的看管更加嚴格。

朱元璋在征戰時期,制定了這樣一個政策:"與我取城子的總兵官,妻子俱要在京住,不許搬取出外。"在那個時代,是相當有手段的,將士的眷屬在京,等於人質在手,他們絕不敢輕易叛變;再者,這些婦女集中進行生產,如衣服鞋襪被褥等物資,以供前軍之需,也可用作為廉價的勞力,朱元璋果真心狠手辣,難怪士兵們個個奮勇殺敵不敢有二心。

   0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重磅制裁!美国拟从全球金融体系中剔除中国
2 北京等地异象迭生 要发生大事前兆
3 刚到上海,布林肯就干了好几件事 还有自拍
4 中国国航增4条国际航线
5 中方给布林肯安排的酒店招牌 希望美国能读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亚洲这场战争不可避免了
2 马斯克突然宣布提前…
3 习近平重庆之行又现蹊跷
4 赵乐际麻烦大了 被习抓住了这两个把柄
5 中国财政部表态 货币策略重大转向
6 重磅制裁!美国拟从全球金融体系中剔除中国
7 普京咋来北京?中共学者甩出了一记耳光
8 北京连丢3大海外订单
9 暗示什么?习近平又出新词 令人忧
10 北京等地异象迭生 要发生大事前兆
热门专题
1
以哈战争
6
中共两会
11
秦刚失踪
2
中美冷战
7
台湾大选
12
火箭军悬案
3
乌克兰战争
8
李克强猝逝
13
台海风云
4
万维专栏
9
中国爆雷
14
战狼外交
5
美国大选
10
李尚福出事
15
普里戈津
一周博客排行 更多>>
1 周傥:理性反省和重新认识乌克 万维网友来
2 解密: 千年之计“一盘大棋”崩 文庙
3 乌克兰呀,你太让人失望了! 山蛟龙
4 谁敢买中共国的电动车? 山蛟龙
5 太尴尬了--杭州千人相亲大会竟 弓长贝占郎
6 亚洲的乌克兰其实不是台湾,而 随意生活
7 海一代选民:多少人视民主党为 随意生活
8 以色列狠扇三巴掌 伊朗摸着脸 雷歌747
9 台湾面临的三个选项 suoliweng
10 2023回国(65)机场:托运行李 绿岛阳光
一周博文回复排行榜 更多>>
1 亚洲的乌克兰其实不是台湾,而 随意生活
2 一只小鸟的咏叹 木桩
3 台湾面临的三个选项 suoliweng
4 在言论管控大搞一言堂方面,中 爪四哥
5 谷歌是不是被中共收买用来欺骗 右撇子
6 乌克兰呀,你太让人失望了! 山蛟龙
7 普大傻投降吧!滚回老窝去—— 花蜜蜂
8 海一代选民:多少人视民主党为 随意生活
9 美援乌的610亿:仅够用8个月 随意生活
10 人头的盛宴 之 安阳博物馆 席琳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Creaders.NET.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