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维读者网 > 史海钩沉 > 正文  

林彪三次下令调动部队 他三次抗命

www.creaders.net | 2020-04-17 00:18:11  兵说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林彪三次下令调动部队 他三次抗命

钟伟(1911-1984),湖南平江人,影视剧《亮剑》中丁伟将军的原型人物之一

1945年日军投降后,黄克诚、刘震率新四军3师挺进东北。1946年9月,3师(缺7旅)整编为东北民主联军第2纵队。刘震担任司令员,部队下辖4、5、6师。

在刘震的带领下,2纵在黑土地上的名号越来越响亮,甚至有“东北勐虎军”的绰号。而让“勐虎军精神”发扬光大的,正是刘震手下的一员勐将——钟伟。正是他,打响了2纵在东北的首战。

1947年1月,蒋军东北保安司令官杜聿明集中5个师的兵力,向我南满根据地一带进犯。作为回击,东北民主联军发动“三下江南”战役。一下江南,由于天气恶劣,蒋兵早撤,作为总部战略预备队的5师未能取得什么像样的战果。二下江南,2纵只是在米沙子、布海一带打援,除4师10团一个连毙伤蒋军150人外,全纵都没什么战果,更没5师的份。3月8日,三下江南作战打响,总部命5师抵进长春路东,以配合1纵歼灭驻扎在德惠东北大房身一带的新1军。

次日,钟伟率5师主力抵达靠山屯西南。为使突袭计划不被敌人所察,5师各部于白天休整,夜间行军。待黄昏准备继续赶路时,忽然听见西南的姜家屯、王奎店一带闹哄哄的。前去侦查的斥候回报,称是蒋军71军87师262团的2个营。

一听有敌人,钟伟来劲了:“揍他!”

可5师的政委却不同意:“总部下发的任务是让我们去大房身。”

钟伟回道:“什么大房身,敌人都送到眼前了,还有不揍的道理?”

话音刚落,钟伟便把电话打去了刘震那里。汇报后,他便组织部队发起进攻。

在他的命令下,14团1营的一个勐冲,便将姜家屯的守敌一网打尽,俘敌200多人。这下可把“好战分子”钟伟乐开了花。可王奎店的蒋军却和进攻的2营磨上了,战士们几次大规模冲锋,都被敌人用子弹顶了回来,战局始终僵持不下。

得知5师在靠山屯停滞不前,林彪拍出了第一份电报,指示5师迅速动身赶往大房身。可钟伟却回电:“等我们消灭了这股敌人就去。”

这明显是在抗命。

林彪三次下令调动部队 他三次抗命

三下江南、四保临江作战示意图

林彪三次下令调动部队 他三次抗命

刘震(1915-1992)

谁知,这股蒋兵居然流窜去了靠山屯,与88师264团的一个营合兵一处了。实力大增的敌人继续拼死抵抗,钟伟却依旧不松口,领着部队继续追杀。激战中,林彪的第二份电报到了,催促钟伟执行总部命令。钟伟回电:“我在这儿都快吃掉敌人一个团了,抓了一堆俘虏,拔不出脚啦!”

这是他第二次抗命。

新上阵的15团连续对靠山屯发起四次攻势,均告失败。而蒋军87、88两师主力在收到求援电报后,已从德惠、农安两地赶来。再不走,5师真有可能会被反包围吃掉。就在此时,林彪的第三份电报到了。有参谋在看完电报后,向钟师长请示:“这回我们不走也得走了!”

可钟伟却火冒三丈地一拍桌子:“谁敢再提走这个字,我当场枪毙他!”

此刻,5师在靠山屯的行动已成功吸引住蒋军两支主力部队。无疑,此举为我北满地区的主力在运动中歼敌创立了机会。得知情况后的刘震,第一时间向总部汇报了情况。林彪当即变更作战计划,命1纵穿插至农安以东、德惠以西地域,断了蒋军后路;而2纵另外两个师则负责阻击敌人援军,保障5师能顺利在靠山屯全歼守敌。

这下可算是本末倒置了。原本是2纵配合1纵,可现在1纵却调过来配合2纵5师,连主力都被林彪调了过来。

靠山屯之战结束后,蒋军损失高达3000多人。87、88两支主力军连遭重创,整个东北战局也由此发生逆转。原本势如破竹的蒋军,如今却变成了缩头乌龟,盘踞在多座大城市中防守。

林彪三次下令调动部队 他三次抗命

成建制被俘的蒋军士兵

林彪三次下令调动部队 他三次抗命

林彪亲赴一线勘察战场

要知道,在东野里,不少将领都对“冷面”林彪有些畏惧,更别说抗命。可2纵的钟伟却连抗了他三次,最后取得了大胜。战后不仅没受处分,反而得了林彪的嘉奖。以至于在一次军事会议上,林彪公然表示:

要敢于打违抗命令的大胜仗,像钟伟在靠山屯一战那样,连抗三次!”

靠山屯战后,有位参谋对刘震表示:“钟伟胆敢违抗林总的命令,如此大胆还不是刘司令平日里放手不管带出来的么?”

刘震笑着回答:“你要是能抗命打出大胜仗,我对你也能‘放手不管’。”

   0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揪出来了!燕郊大爆炸元凶现身
2 市委宣传部女部长给书记生下私生女,惊动中
3 两会惊天之变:西方觉醒之际,习挥刀自宫
4 北京胡同一景:“国家整体形势不容乐观”
5 一张主席台照片 透出不寻常信号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请愿在天安门挂习像 两国贼亮相了
2 习近平真的是命不久矣
3 揪出来了!燕郊大爆炸元凶现身
4 前第一夫人宣布角逐总统大选
5 市委宣传部女部长给书记生下私生女,惊动中
6 与恒大碧桂园不同 它爆雷能炸断中国的脊
7 快讯:英国拟限制这类中国公民入境
8 两会惊天之变:西方觉醒之际,习挥刀自宫
9 突发 日本战斗机拦截中国核轰炸机
10 斗起来了!蔡奇挖出李强两把柄
热门专题
1
中共两会
6
台湾大选
11
火箭军悬案
2
中美冷战
7
李克强猝逝
12
台海风云
3
以哈战争
8
中国爆雷
13
战狼外交
4
乌克兰战争
9
李尚福出事
14
普里戈津
5
万维专栏
10
秦刚失踪
15
涿州水灾
一周博客排行 更多>>
1 中国梦未来五年,十年和三十年 文庙
2 中文的突围,从打字机到人工智 思芦
3 莫言现象:中国知识分子的宿命 万维网友来
4 所谓照片的“历史在场”与“有 湮灭之城
5 辛峰:保守党大幅领先 搭顺风 万维网友来
6 杀一个无辜的人而救更多的人, 平等性
7 中国的正驾驶打瞌睡了! 雨村
8 胡锦涛之恶汇总 恨中
9 秦刚案“内情”传达到副军级 雷歌747
10 欧盟辱华 普京辱华 梅西辱华 雷歌747
一周博文回复排行榜 更多>>
1 杀一个无辜的人而救更多的人, 平等性
2 中国不适合多党轮流执政 鲁迅九
3 俄乌战争:第四辆美式M1坦克被 随意生活
4 用莫言的矛击莫言的盾 花蜜蜂
5 为什么不可能有第二次改革开放 三都瓠瓜
6 莫言现象:中国知识分子的宿命 万维网友来
7 中国梦未来五年,十年和三十年 文庙
8 回复博主must:见海阔_天空的 高鹏
9 好文分享:美国真的没有改变中 艺萌
10 俄乌战争:俄罗斯打持久战的四 随意生活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Creaders.NET.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