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维读者网 > 史海钩沉 > 正文  

残暴荒淫的无愁天子 母与妻皆沦为娼妓

www.creaders.net | 2020-04-24 11:53:09  蔡州散人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高纬(公元557-578年),字仁纲。北齐武成帝高湛的次子。南北朝时期北齐第五位皇帝,不仅是南北朝时期有名的昏君,而且在中国古代历史上,也绝对算得上残暴得透顶,荒淫到无底线的坏皇帝。

据史书记载,高纬长得容貌俊美,年少时有上进心、爱读书,因而深受高湛喜爱。高湛继位的第二年,就册封高纬为太子。

高湛二十七岁那年,慧星出现。史官说是除旧布新之象,应该有新皇帝出现。为了“应天象”,高湛就于公元565年(河清四年),把皇位传给了年仅10岁的高纬,是为北齐后主,高湛则自称太上皇。高纬十五六岁时,高湛暴死,已当了5年皇帝的高纬这才算真正拥有了不受约束的大权。此后,他又做了7年皇帝。年头虽不长,却干尽了荒唐的坏事,成为历史上最荒淫无耻的昏君之一。

残暴荒淫的无愁天子  母与妻皆沦为娼妓

一、残暴荒淫的遗传基因

北齐高姓帝王家族是鲜卑化的汉人出身,在私生活上比较乱,性格也一个比一个凶残,高纬的荒淫绝伦绝对跟家族的遗传因素有关。

高纬的爷爷神武帝高欢出身微贱,执掌朝权后,先后纳北魏孝庄帝皇后(尔朱荣女)、建明帝皇后(尔朱兆女)、魏广平王妃郑大车、任城王妃冯氏、城阳王妃李氏等北魏宗室之后妃。

高纬的叔父文襄帝高澄14岁就和高欢妃郑大车私通,差点被父亲废掉,又想强奸功臣高慎的妻子,最后害得高慎叛逃到西魏,高欢另一个老婆柔然公主也被高澄霸占,还生下一个孩子。

高纬另一个叔父文宣帝高洋更过分,他称帝后就强奸了高澄的妻子元氏,说:“从前我哥哥奸污我老婆,现在我要报仇了。”又纳大臣崔修的老婆为嫔,娼女薛氏也被他弄入宫内为嫔,后来思起旧恶又砍头杀掉姐妹两人,后期他酗酒无度,常常把高氏宗族妇女无论亲疏,一起弄到宫里让左右卫士轮奸,其荒唐残暴简直超出常人的想像。

高纬的母亲胡皇后则更加荒淫。高湛作了皇帝,日日沉迷于酒色,胡皇后深宫寂寞,就勾搭上了高湛的一个亲信和士开。后来高湛死了,胡太后与和士开就更加肆无忌惮。

等到和士开被杀,胡太后又看上了一个叫昙献的和尚,二人经常在禅房私会,国库里的金银珠宝尽情搬入,甚至连高湛的龙床都搬了进去。

残暴荒淫的无愁天子  母与妻皆沦为娼妓

除了昙献和尚,胡太后还把不少少年僧人扮成尼姑带入宫中,做那些不可描述之事。

有一次,高纬入宫向母亲请安,看到有两个年轻貌美的女尼,便逼她们侍寝。可是两名女尼抵死不从,高纬大怒,命宫人强行脱下两人的衣服,一看,原来是两名男扮女装的少年僧人。

高纬又惊又怒,便杀掉那些和尚,把胡太后迁居北宫,幽闭起来。

残暴荒淫的无愁天子  母与妻皆沦为娼妓

二、凶残成性,心理变态

高纬亲政不久,为了巩固皇位,就开始大肆屠杀朝臣,排除异己。朝廷的重臣和有能力的亲族被他杀的杀,关的关,流放的流放,总之是消灭殆尽。

高纬的凶残已到了心理变态扭曲的程度。高纬有个同父异母兄弟南阳王高绰,同样是一个凶残歹毒的角色。有一天,高绰牵着一条狼狗,看到一个妇女抱着孩子在大街上行走,一时兽性大发,将孩子从那名妇女手中夺过来,扔给身边的狼狗吞吃。妇女大哭求情。高绰十分生气,又将那名妇女也拉来喂狗。狗因为刚吃过了狼狗,不去咬那妇女。高绰就将小孩的血涂抹在妇女的身上,结果,那妇女被狼狗活生生撕碎。

高纬听说了这事,急忙召高绰进京。地方官员还以为皇帝要处置高绰,就用囚车将他押进京城。然而,高纬不但没有丝毫的责备之意,反而摆酒设宴。席间,高纬问道:“你在外地干什么最快活?”高绰回答说:“看人和蝎子相斗最过瘾。”于是,高纬急忙命人去抓蝎子。

次日,高纬将蝎子放进一个又深又大的盆子里,然后找来一个奴婢,脱光其衣服放进盆里。蝎子扑上去,奴婢被蛰得大声哀号,高纬看得手舞足蹈,冲着高绰说:“这样痛快的事为什么不早说。”之后,封高绰为大将军,日夜与其相伴作乐。

残暴荒淫的无愁天子  母与妻皆沦为娼妓

三、宠幸奸佞,乳母乱政

高纬在位期间,只顾吃喝玩乐,十天半月不上一回朝,因此,朝政大权全落到了一帮只会溜须拍马而又贪婪狡诈的奸邪小人手里。高纬的宠臣有穆提婆、韩长鸾、高阿那肱等人,这三个人当时号称“三贵”。他们陪着高纬日以继夜地酣饮歌舞,带刀走马,从没安生过,可一见朝臣就瞋目张拳。尤其是鲜卑贵族出身的韩长鸾,特别憎恨读书人,常常大骂朝臣:“我对这些汉狗不可忍耐,应该都杀掉才对!”

残暴荒淫的无愁天子  母与妻皆沦为娼妓

高纬的乳母陆令萱是鲜卑族人。她的丈夫因犯谋叛罪被判死刑,陆令萱也被没入皇宫做了奴仆,陆令萱最会溜须拍马屁,高纬和她十分亲近,叫她“干阿妈”,对她言听计从,高纬继位以后,封其为女侍中。她的儿子穆提婆也由一个宫奴变成了深受皇帝宠信的朝廷大臣。

陆令萱又自作主张,提拔奴婢、太监、倡优不计其数,结果导致朝廷人员庞杂,职权不明,中央下达的诏令、文书无法执行,官员之间互相扯皮推诿,朝政几乎陷入瘫痪。

陆令萱在朝廷大事上独断专行,在后宫更是说一不二,就连高纬后妃的废立,都掌握在她手中。高纬的皇后斛律氏,是功臣斛律光的女儿。斛律光被诬谋反而被处死,斛律氏也就被废掉。高纬又立了胡太后的侄女为皇后,但他喜欢的却是前皇后斛律氏的侍女穆黄花。

穆黄花知道自己出身卑贱,就拜陆令萱为母,陆令萱为提高穆黄花的地位,让她的儿子高恒成了太子,接着又在胡太后面前进谗,废掉了胡皇后,改立穆黄花为皇后,陆令萱也被封为“太姬”,相当于一品官。

残暴荒淫的无愁天子  母与妻皆沦为娼妓

四、大肆挥霍,胡作非为

高纬把那些阿谀奉承的佞臣都封了高官,侍奉他的宫婢也都获封为郡君。他喜欢养马,亲自给马配制十多种饲料,还给公母马交配特地建造“青庐”,甚至封这些马以郡守一样的名号,并给予食禄。

高纬大肆挥霍,动辄赏赐巨万。在皇宫之中,有500多个宫女,高纬将每个宫女都封为郡官,赏赐宫女一件裙子的花费价值万匹布,而且只穿一天就扔掉了;一个镜台也能用上千两黄金。

他为宠爱的穆皇后造七宝车,载满金银到北周买珍珠。北周恰逢太后丧礼,不肯卖给他,他就更花费巨亿从别的地方买来制造宝车和裙祷。宫中的珍宝琳琅满目,他往往早上爱不释手,晚上就弃之一旁。

之后,他又在邺城大兴土木,广造宫殿,又在晋阳建造了12座宫殿,比邺城宫殿更加华丽。下令工匠日夜劳作,晚上燃油照明,十几里地亮如白昼。而且他好恶反复无常,尽管各处宫苑修得富丽堂皇,却屡毁屡修,从事建筑的工匠没有一时的休息,夜里点起火把照明施工,天冷时得用热汤和泥。又开凿晋阳西山塑造巨大佛像,一夜间要点燃万盆油灯,灯光可以照到宫中,劳费数亿计。

高纬如此挥霍,不久就府库积蓄匮乏,民不聊生,于是高纬也觉得自己穷了,要做乞丐。就专门在华林园旁,设立一个贫儿村,自己穿上破衣烂衫,向人行乞,还觉得非常好玩。他又仿照民间开设市场,自己一会儿装卖主一会儿装买主,忙得不亦乐乎。

残暴荒淫的无愁天子  母与妻皆沦为娼妓

高纬还喜欢玩打仗游戏,画下西境一些城池的图样,依样仿造,让卫士身穿黑衣模仿北周兵攻城,他却用真正的弓箭在城上射杀这些“敌兵”。

皇帝整日胡作非为,完全不知天下还会有忧愁之事,他曾亲自创作了一支曲子,名曰《无愁》,还亲自弹奏琵琶演唱,让左右数百人唱歌跳舞来应和。于是,民间就称这位皇帝为“无愁天子”。

四、小伶受宠,狐媚惑主

天性好色的高纬对穆黄花迷恋了一阵之后很快就喜新厌旧,又宠爱上了弹得一手好琵琶的曹昭仪。穆皇后深宫寂寞,哀怨不已。为重新赢回高纬的宠爱,她竟想出一个馊主意,把自己的一个侍女冯小伶推荐给了高纬。原本是想以冯小伶为诱饵,把皇帝重新夺回到自己身边来。但不久她就明白,她的如意算盘彻底打错了。

冯小伶生得姿容出众,性格乖巧,因从小一直生活在后宫,对那些嫔妃争宠之事耳濡目染,早就练就了一套狐媚惑主的本事。而且她不但貌美如花,聪慧伶俐,还精通音律,能歌善舞,尤其擅长演奏琵琶。她还无师自通地学得一手按摩的本领,把高纬伺候得非常舒服。

残暴荒淫的无愁天子  母与妻皆沦为娼妓

高纬从此把后宫嫔妃视作粪土一般,对冯小伶万般宠爱,封她为淑妃,让她住在隆基堂,本是雕梁画栋,极尽绮丽了,可冯小伶却嫌那是曹昭仪的旧居,太不吉利,就命令拆梁重建,并把所有的地板换了过来,挥霍了许多金银。高纬毫无异言,任她所为。

两个人坐则同席,出则并马,还经常祈愿生死一处,做个永远夫妻。就连在朝堂议事,高纬都和冯小伶腻在一起,前来奏事的大臣见状都羞得满脸通红,只好唯唯而退。

五、小怜无恙,战败何妨

公元575年,北周武帝率军进攻北齐。虽然边境告急,但高纬还不以为意。此时他正忙着和淑妃冯小伶打猎。警报从早晨到中午已传来了三次,高纬也置之不理,他的宠臣还在一边帮腔,斥责士兵道:“皇帝正在游猎,边境有一点小磨擦,是很正常的事,何必急急奏闻。”后来警报越来越多,高纬也有点不安起来。可冯小伶又缠住高纬多玩一会。高纬不忍败了美人的兴致,遂将国难置于脑后,又猎获得几头野兽,方才尽兴而回。此时,北周军队已经攻破平阳城(今山西临汾)了。

残暴荒淫的无愁天子  母与妻皆沦为娼妓

高纬只知道淫乐,根本不懂军事,见敌人来势汹汹,于是就御驾亲征,率领大军直奔平阳。但是,他舍不得心爱的美人,于是就带上冯小伶,一路上形影不离。

而且,高纬御驾亲征的目的,根本不是考虑如何击退北周军队收复失地,而是想方设法要让冯小伶开心,出征途中,高纬居然还有闲情陪着冯小伶游览附近的名胜古迹。

按照传统的观点,行军打仗是不能带着女子的,因为“妇人在军中,兵气恐不扬”。北齐兵士一看皇帝居然到处带着宠妃,士气十分低落。

最奇葩的是,冯小伶什么都不懂却偏偏喜欢乱出主意。当围攻平阳的北齐军队挖掘好地道,眼看就能收复城池之际,高纬却因要等待正在梳妆的冯小伶出来观看攻城的壮观场面,而命令全军将士等候,从而让北周军队有足够的时间重新掌握了这座军事重镇。

残暴荒淫的无愁天子  母与妻皆沦为娼妓

等到北齐北周两军相交之时,高纬和冯小伶并马观战。忽然之间东翼阵脚略有退却,冯小伶吓得花容失色,大叫“我们败了!”

齐主手下将领劝高纬不可轻举妄动,免得惑乱军心,但高纬哪里肯听,立刻带着冯小伶奔逃而去。

于是北齐兵败如山倒,被杀万余人,百里之间,军资器械丢弃无数。

高纬在一路奔逃中忽发奇想,又命人回晋阳去取皇后的朝服绶节,准备封冯小伶为左皇后。

这时,又报周军来追,他才继续奔逃。就这样,本来在战场上有很多次转机,但在冯小伶的胡乱干预之下,高纬愣是把一场胜仗打成了大败仗。

对此,高纬却毫不在意,还跟没事人似的恬不知耻地说道:“只要小怜无恙,战败又有何妨。”

残暴荒淫的无愁天子  母与妻皆沦为娼妓

六、心心念念冯美人,国亡被俘不知耻

高纬逃后,高延宗在晋阳自立为帝,率众拒守,一度战胜周军,终因麻痹轻敌,城破被俘。周军移师攻邺,此时高纬正在邺都苟延残喘。他事先曾把家小送到北朔州(今山西朔县)。他的母亲胡太后回来时,高纬理都不理。可等淑妃冯小伶回邺都时,高纬居然凿开邺城北边的城墙,出外十里去迎接。

听说周军攻城,高纬在城内坐立不安,问大臣们该如何是好。大家说应该重赏将士,振奋士气。高纬马上下了一道赏赐诏令,但根本不赏赐什么东西。

大臣斛律孝卿奏请高纬亲自去安抚士兵,并且为他撰写好了致辞,告诉高纬发言时要慷慨悲壮,声泪俱下,以激励士气。可等高纬站在众人面前时,居然一下子记不清该讲什么了,只是呵呵地傻笑。将士们看到皇帝如此昏庸,顿时军心涣散,斗志尽失。

没过多长时间,高纬和他的儿子全被周武帝俘获,北齐灭亡。

残暴荒淫的无愁天子  母与妻皆沦为娼妓

然而,对于国家破亡,身为一国之君的高纬居然丝毫不觉得痛苦,他真正在意的是他的一帮姬妾成了北周的俘虏,尤其是那个令他心心念念的冯小伶。

于是,当他被押解到周武帝面前时,就跪下来叩首,请求把冯小伶赐还给自己。

周武帝见高纬这种没有一点家国之念的无耻模样,不禁觉得异常好笑,遂道:“朕连天下都不在乎,哪里会吝惜一个妇人。”于是就把冯小伶还给了高纬。高纬欣喜若狂,竟趁着酒劲跳起

不久之后,有人诬告高纬谋反,周武帝就把他和儿子高恒,包括三十多个直系王爷以及宗室百口全部赐死,只有高纬两个有残疾的弟弟高仁英、高仁雅活了下来,被迁到西蜀偏僻之地,其余亲属也都被流放到西部沙漠一带。

高纬的母亲胡太后和他的妻子穆皇后,流落长安,成了妓女。奇葩的是,胡太后居然乐在其中,觉得做娼妓比当太后还要快活。

残暴荒淫的无愁天子  母与妻皆沦为娼妓

冯小伶也被赐给了代王宇文达。宇文达原本是颇为严正、不好声色之人。但自从得到冯小伶之后,像着了疯魔一般,被冯小伶完全迷了心窍,连自己的正妃李氏都差点让冯小伶挤兑得活不下去。

但好景不长,几年后,隋文帝杨坚篡周自立,大杀宇文氏宗室,宇文达也被腰斩处死。

于是,冯小伶又被转手。真是造化弄人,她这回竟落到了宇文达正妃李氏的哥哥李询手里。李询的母亲为给女儿报当年之仇,把冯小伶贬为仆役,对她百般凌辱虐待。

冯小伶不堪忍受折磨,最终自杀身亡。(图片来自网络)

   0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揪出来了!燕郊大爆炸元凶现身
2 市委宣传部女部长给书记生下私生女,惊动中
3 两会惊天之变:西方觉醒之际,习挥刀自宫
4 北京胡同一景:“国家整体形势不容乐观”
5 一张主席台照片 透出不寻常信号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请愿在天安门挂习像 两国贼亮相了
2 习近平真的是命不久矣
3 揪出来了!燕郊大爆炸元凶现身
4 前第一夫人宣布角逐总统大选
5 市委宣传部女部长给书记生下私生女,惊动中
6 与恒大碧桂园不同 它爆雷能炸断中国的脊
7 快讯:英国拟限制这类中国公民入境
8 两会惊天之变:西方觉醒之际,习挥刀自宫
9 突发 日本战斗机拦截中国核轰炸机
10 斗起来了!蔡奇挖出李强两把柄
热门专题
1
中共两会
6
台湾大选
11
火箭军悬案
2
中美冷战
7
李克强猝逝
12
台海风云
3
以哈战争
8
中国爆雷
13
战狼外交
4
乌克兰战争
9
李尚福出事
14
普里戈津
5
万维专栏
10
秦刚失踪
15
涿州水灾
一周博客排行 更多>>
1 中国梦未来五年,十年和三十年 文庙
2 中文的突围,从打字机到人工智 思芦
3 莫言现象:中国知识分子的宿命 万维网友来
4 所谓照片的“历史在场”与“有 湮灭之城
5 辛峰:保守党大幅领先 搭顺风 万维网友来
6 杀一个无辜的人而救更多的人, 平等性
7 中国的正驾驶打瞌睡了! 雨村
8 胡锦涛之恶汇总 恨中
9 秦刚案“内情”传达到副军级 雷歌747
10 欧盟辱华 普京辱华 梅西辱华 雷歌747
一周博文回复排行榜 更多>>
1 杀一个无辜的人而救更多的人, 平等性
2 中国不适合多党轮流执政 鲁迅九
3 俄乌战争:第四辆美式M1坦克被 随意生活
4 用莫言的矛击莫言的盾 花蜜蜂
5 为什么不可能有第二次改革开放 三都瓠瓜
6 莫言现象:中国知识分子的宿命 万维网友来
7 中国梦未来五年,十年和三十年 文庙
8 回复博主must:见海阔_天空的 高鹏
9 好文分享:美国真的没有改变中 艺萌
10 俄乌战争:俄罗斯打持久战的四 随意生活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Creaders.NET.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