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维读者网 > 史海钩沉 > 正文  

谁才是西安事变的真正主谋?杨虎城之孙说出真相

www.creaders.net | 2020-05-07 14:23:08  王铭苇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杨虎城出生于陕西蒲城,自然不属于蒋介石的浙江同乡圈子。他出身江湖,也不属于蒋介石嫡系的保定军校系圈子、日本士官学校系圈子和黄埔军校系圈子。

谁才是西安事变的真正主谋?杨虎城之孙说出真相

1949年8月,贵阳黔灵山下麒麟洞一所隐秘的四合院中,杨虎城将军佝偻着腰,怀抱幼女,步履老态地来到院中,然后紧靠在一方石案下,缓缓戴上老花镜,徐徐展开手中的报纸,默默捧读了起来。他已被蒋介石囚禁了12年,但万万没有想到罪恶的魔爪正在向他伸来……

1949年9月17日,阴森的重庆戴公馆(戴笠为讨好蒋介石而修建的一座防空别墅),一场血腥的杀戮正在进行。

杨虎城被刽子手张鹄引进了一个房间,捧着母亲骨灰(杨夫人谢保贞己于1947年被害死于狱中)的小儿子杨拯中的腰部被勐刺,杨拯中惨叫一声:“爸!……”就倒下了。勐回头的杨虎城还未看清小儿子被刺杀的惨状,自己也被刽子手的利刃刺中了,父子同时倒地而亡。

与此同时,杨虎城的幼女杨拯国也被残杀。杨虎城的秘书宋绮云夫妇和他们的孩子宋振中,副官阎继明,部下张醒民也惨遭杀害。

八条生命,顿时都倒在血泊中。

此时,距新中国成立仅差二十多天。

黎明就在眼前,他们却被黑暗吞噬了。

西安事变”过去了76年,然而仍然有诸多未澄清的问题:杨虎城在“西安事变”中起了多大作用?蒋介石为什么杀他而不杀少帅张学良?

“西安事变”后几十年,张、杨两家人再没见过面,杨虎城之孙杨瀚抱着了却父亲遗愿的想法,曾两次赴美探望张将军。但出乎他的预料,张学良对“西安事变”只字不提。

为了解开谜团,杨瀚费时多年,收集整理了大量解密档案和当事人的私人文件。

那么,蒋介石为什么要如此残杀杨虎城及其子女和随从呢?

人们自然会想到杨虎城是1936年12月12日发生的“西安事变”的主要发动者之一。他与张学良一起在多次诤谏要求蒋介石停止内战、一致抗日无果的情况下,基于民族大义,在西安囚禁了蒋介石。逼迫他答应以结束内战、共同抗日为主要内容的“八项主张”。蒋介石对此怎能不怨恨呢?他不仅认为张、杨“背叛党国”、“劫持领袖”、“大逆不道”,而且把自己在华清池逃跑时翻墙摔伤腰也归罪于他们。

蒋介石的杀心那时就起了,只是忌惮舆论,怕担报复恶名,才一直隐忍至此。在蒋家王朝土崩瓦解之际,蒋介石在重庆亲下命令给军统头子毛人凤让其杀害杨虎城,足见对他的怨恨有多深了。

谈到杨虎城,绕不开的话题是张学良。

杨虎城之孙杨瀚回忆起和张学良的两次见面。杨瀚说,张杨二人曾经无话不谈,爷爷和张学良见面时,还经常带着父亲。张学良是个爱开玩笑的人,但爷爷是个很严肃的人,时常是张学良给父亲讲故事。父亲杨拯民一直有个心愿,要在有生之年见见爷爷杨虎城的世交。另外,父亲当时做统战工作,一直想搞清楚张学良究竟是否要回来。

在张学良1994年获得自由后,杨瀚和父亲计划在1996年去见张学良,但父亲在临行前发现患病,1998年再次计划此事,遗憾的是父亲在这一年去世了,从此成为遗愿。

杨瀚说,他和张学良的见面,就是为了给父亲还愿。1999年6月1日,夏威夷,杨瀚在一座教堂里见到了已99岁高龄的张学良。让杨瀚颇感意外的是,张学良态度冷淡,几乎一句话没说。双方只是礼仪性地说,“我来看你了。”张学良说,“好好,谢谢。”

“当时我觉得可能是他老了,我也就是尽心来了,也没希望得到什么。”那次,杨瀚还有机会陪张学良在海边散了一次步,但张学良同样是一句话没说。

1936年12月12日凌晨,西安临潼的枪声,拉开了被美国作家斯诺称为“历史的大峡谷上实现了一次大跳跃”、中国近代史上“惊险的好戏”的“西安事变”的帷幕。时任西北“剿总”副司令的张学良和十七路军总指挥、西安绥靖公署主任杨虎城率领东北军、十七路军,用“兵谏”的方式扣留了国民政府军事委员会委员长蒋介石。

“西安事变”由张学良、杨虎城联合发动,但张、杨二人谁是主导者,这个貌似很清晰的问题,连张学良自己的回答都含煳不清。

1956年12月15日,张学良奉蒋介石之命回忆“西安事变”时,他回忆说:“西安之变,杨虎城乃受良之牵累,彼不过陪衬而已。”他在1957年写的《坦述西安事变痛苦的教训敬告世人》一文中又说:“我西安‘剿匪’一位主要的伙伴——杨虎城将军……他非常热衷于抗日而不愿‘剿匪’。”

但是,晚年的张学良却改口说:“那‘西安事变’……那可以说他(杨虎城)是主角哇,不过名义是我,我是主角了。当然由我负责任。”

杨瀚说:“通过事实来讲,杨虎城是主角。这个主意本身是杨虎城提出来的,还有发动过程,都是杨虎城做的。”

那为何是东北军抓的蒋介石呢?

“捉蒋介石的任务本来是由十七路军担任的,但我祖父把这个任务交出去了。因为这个事件,重点不在捉蒋介石,‘西安事变’的发动得十七路军和东北军一起,只是最后安排东北军抓的蒋介石。”杨瀚解释说。

“西安事变”之后,张学良和杨虎城都被蒋介石软禁,而杨虎城在被软禁了12年之后,在1949年新中国成立前夕被害。杨瀚表示,“被囚禁之后,蒋介石多次派人劝说,希望祖父可以公开表示发动‘西安事变’是被蒙骗的,希望祖父认错,但是祖父一直宁死不屈。”

杨瀚说:“中央曾经两次营救杨虎城,一次是在1942年,我在美国找到的一份资料是当时中央以我父亲的名义写给宋子文的信,希望可以释放我父亲。还有一次是在1946年,在重庆政协会议上,主席曾提出释放杨虎城,被蒋介石否决。”杨瀚说,遗憾的是,因为各种原因,两次政治营救都失败了。

   0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余茂春惊人预告 习近平的噩梦要来了
2 突发:全球最大光刻机巨头爆雷 股价跳水
3 华尔街大鳄警告 它是一个“巨大的泡沫”
4 火箭军又将大地震?习四个字批示
5 复旦研究生珠峰地区登山死亡 真相更令人愤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北京扣动扳机 人民币贬值开始了
2 撤出中国,苹果跑的也太快了
3 铁拳再现!中国将禁止公布这些数据
4 余茂春惊人预告 习近平的噩梦要来了
5 不好,爆雷越来越密集了
6 突发:全球最大光刻机巨头爆雷 股价跳水
7 重庆,又一次刷新了底线
8 中共情色档案中的薄熙来情妇有名有姓
9 华尔街大鳄警告 它是一个“巨大的泡沫”
10 火箭军又将大地震?习四个字批示
热门专题
1
以哈战争
6
中共两会
11
秦刚失踪
2
中美冷战
7
台湾大选
12
火箭军悬案
3
乌克兰战争
8
李克强猝逝
13
台海风云
4
万维专栏
9
中国爆雷
14
战狼外交
5
美国大选
10
李尚福出事
15
普里戈津
一周博客排行 更多>>
1 习近平一盘神秘大棋成就了大日 文庙
2 周傥:美国迫在眉睫的危险 万维网友来
3 速战速决 伊朗真乃大丈夫也 体育老师
4 达唐:故宫博物院遭公开举报 万维网友来
5 康生的儿子死了/漂亮国的象征 体育老师
6 谁是中国人? 谢盛友文集
7 现代战争目的:摧毁战争意志 施化
8 日本电影《追捕》中的杜丘和真 弓长贝占郎
9 辛峰:特鲁多为什么不信加拿大 万维网友来
10 前瞻:习马再相会 花蜜蜂
一周博文回复排行榜 更多>>
1 川普就是美国的毛泽东 右撇子
2 前瞻:习马再相会 花蜜蜂
3 警惕有人把民主党与共和党的关 karkar
4 美国为何选择这个时候公布中共 山蛟龙
5 周傥:美国迫在眉睫的危险 万维网友来
6 现代战争目的:摧毁战争意志 施化
7 习近平一盘神秘大棋成就了大日 文庙
8 抖音在大选年被禁的可能性不大 随意生活
9 去......化 山蛟龙
10 康生的儿子死了/漂亮国的象征 体育老师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Creaders.NET.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