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维读者网 > 史海钩沉 > 正文  

他是抗日名将 因一事太残忍被毛主席亲批枪决了

www.creaders.net | 2020-05-13 14:12:15  刘继兴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1929年初,国民党调集重兵对井冈山军民发动第三次“会剿”。

这次“围剿”,敌人数量多,准备时间长,规模超过了以前的两次。

他是抗日名将 因一事太残忍被毛主席亲批枪决了

为了在更广大的地区展开游击战争,调动敌人,粉碎敌人的“围剿”,红4军决定,留一部力量配合红5军留守井冈山,主力打到外线去,选择和开辟新的根据地。

于是,红4军主力在毛主席、朱德、陈毅等的领导下,离开井冈山进入福建,开辟赣南和闽西根据地。在闽西,有很多青年参加了远道而来的红军。其中有3个人值得一说,他们是杨成武、黄寿发、罗元发。

杨成武后来是开国上将,罗元发后来的开国中将。黄寿发在军中的地位也一直很高,但因犯罪于建国前夕被毛主席亲自批示枪决了。如他不犯罪活到授衔时,至少也是开国中将。

杨成武是闽西长汀县人,黄寿发是闽西连城县人,罗元发是闽西龙岩县人,三人的家乡,相距很近,今天都属于福建龙岩市管辖。杨成武的年龄最小,生于1914年,黄寿发大杨成武3岁,罗元发大杨成武4岁。

参加到红军中后,三人被分配到不同的军团。杨成武到了林彪、聂荣臻的红一军团,黄寿发到了彭德怀的第三军团,罗元发到了罗炳辉的第九军团。

巧合的是,三人后来都成了红军的师级干部,且在同一个师中搭了班子——杨成武从红二师四团团政委提升到红一师师政委、师长,黄寿发也从团长提升为红一师师参谋长,罗元发从红一师一团团政委被提升为红一师师政治部主任。

更巧的是,后来在抗战时期的晋察冀第一军分区,三人再次搭起了领导班子——杨成武任晋察冀第一军分区司令兼政委、黄寿发任晋察冀第一军分区参谋长、罗元发任晋察冀第一军分区政治部主任。

本人要说的是黄寿发。

黄寿发生于1911年,福建连城县新泉镇人。1929年,毛主席、朱德、陈毅曾带领红4军3次进驻黄寿发的家乡新泉镇,开展了著名的政治、军事整训——新泉整训,起草了我党我军建设的纲领性文献《古田会议决议》。这时,很多年轻人投奔了红军,其中除了前文所提的杨成武、黄寿发、罗元发外,还有一位青年叫张南生。张南生也是新泉镇人,建国后曾任北京军区副政委,是开国中将。

我军最著名的“三大纪律八项注意”中的第七条“不调戏妇女”,就是发源于新泉镇的——当时,红4军在新泉整训时,每一天红军战士训练完后,就光着屁股在河边的温泉洗澡,而当地妇女此时还在河边洗衣洗菜,很不雅观。毛主席知道这件事情后,就在原有的红军“三大纪律六项注意”中新增第七项“洗澡避女人”,后又再增加一条“不准随地大小便”,这一条直到解放前夕以统一形式固定为:不调戏妇女。

红军时期,黄寿发就干到了红一师师参谋长。红军改编改编为八路军时,黄寿发任八路军115师独立团第三营营长。

八路军115师共有15个营,黄寿发就是仅有的15位营长之一。

黄寿发此时的上司、独立团的团长就是他的闽西老乡杨成武,政训处主任为他的另一个闽西老乡罗元发。黄寿发作战很勇猛,在平型关战役等中均有突出表现。

1938年6月,杨成武曾写过《抗战一年来战斗与工作总结》一文,对黄寿发评价很高:“如3营营长黄寿发能在上级意图下机动灵活的使用部队,创造了不少模范战例。有一次1个班伏击日军5辆汽车,取得成功;岩阁崖战斗,以3个连兵力猛袭百余辆汽车,10余辆装甲车,与日军1个联队苦战一天,结果把日军击溃,击毁汽车20多辆,乘胜追击占领广灵、蔚县、西河营。(3营是新部队,进步很快,1营是老部队,反而战斗作风不如3营,可见营长的水平能力对部队影响很大)。”

杨成武的独立团发展很迅猛,很快改编为了独立第1师,师长是杨成武、政委是邓华,下辖3个团:

第1团团长是陈正湘(开国中将)、政委罗元发(开国中将);

第2团团长是黄寿发、政委袁升平(开国中将);

第3团团长是季光顺(抗战中牺牲)、政委王道邦(开国中将)。

1939年3月,黄寿发被任命为晋察冀军区一分区参谋长,成为司令员杨成武最得力的军事助手。

黄寿发在一分区参谋长位置上工作了整整三年,从1939年到1942年初的一分区所有军事成就,基本上都是与黄寿发的工作努力分不开的,他立下了赫赫战功,是很有成就的抗日名将。

1942年2月,黄寿发升任平西十一军分区司令员。

黄寿发的能力很强,性格直爽,从不记仇,而且生活简朴。一分区干部石坚、平西干部白晓琪,在晚年的回忆中都对黄寿发给予了很好的评价。

1944年的10月,杨成武被任命为冀中军区司令员,黄寿发又成了冀中军区副参谋长兼冀中九分区司令员。

1945年11月,为了使用作战需要,晋察冀军区组建了两支野战军:晋察冀军区第一野战军、第二野战军。下辖9个纵队,其中这9个纵队使用9个人的名字命名的。其中就有黄寿发纵队,也叫冀中纵队。

1945年底,国共和谈成功,聂荣臻在晋察冀率先裁军,最先被裁掉的就是黄寿发纵队。“下岗”的纵队司令黄寿发只能回到冀中,在新任冀中军区司令员孙毅的手下当参谋长。

在冀中军区参谋长任上,黄寿发干了一件伤天害理、天怒人怨的事——枪杀了他的妻子。

黄寿发的妻子何茵是天津静海人,家境很富裕,1938年投身革命,后被组织上派去学习无线电发报技术,在冀中军区担任了电台报务员。1939年,何茵嫁给了黄寿发。

1945年抗战胜利后,何茵任冀中军区电台指导员,级别不低。

1947年正月初二,何茵与黄寿发一起过年时,发现了黄寿发与保姆单洁英的婚外恋,怒不可遏,最后两人拔枪相向,失去理智的黄寿发开枪打死了妻子何茵,还伪造了何茵自杀之现场假象。

何茵正怀着的胎儿同遭毒手,出现了一尸两命的惨剧,令人扼腕!

黄寿发的领导聂荣臻、罗瑞卿等人认为黄寿发是员虎将,不忍对其用极刑,于是此事拖了一年多。

后来,毛主席明确指示了对黄寿发的态度:要处决。

罗瑞卿回忆说,1948年3月下旬,城南庄会议期间,毛主席把正在察南前线的罗瑞卿召回来,给他指示新的任务。罗瑞卿曾回忆这次谈话说:我见到主席后,主席批评我们对冀中军区参谋长黄寿发毒死(应为狠毒杀死之意)自己的妻子未作严肃处理,是错误的,批评得也很尖锐。

罗瑞卿返回后传达了毛主席的这一指示。

听到毛主席的指示,黄寿发很坦然,他只有一个请求:在晋察冀军区抗战八年的所在地阜平执行死刑,就安葬在那里。

黄寿发的这个请求报到晋察冀军区,军区首长没有二话,马上同意。同时还多了一项,允许当时驻扎在河间县周边的黄寿发故旧部属派出代表,去给他饯行和送行。但有个要求:仅限于旅以上干部,且不得宣扬。

这年夏天,黄寿发经华北军区司令部军法处判决,被枪决了,时年37岁。当时,很多老百姓以为黄寿发这样大的官,即便犯了罪也可能会被轻判,没想到最后执行死刑了,无不佩服地说:共产党,太伟大了!

   0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余茂春惊人预告 习近平的噩梦要来了
2 突发:全球最大光刻机巨头爆雷 股价跳水
3 华尔街大鳄警告 它是一个“巨大的泡沫”
4 火箭军又将大地震?习四个字批示
5 复旦研究生珠峰地区登山死亡 真相更令人愤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北京扣动扳机 人民币贬值开始了
2 撤出中国,苹果跑的也太快了
3 铁拳再现!中国将禁止公布这些数据
4 余茂春惊人预告 习近平的噩梦要来了
5 不好,爆雷越来越密集了
6 突发:全球最大光刻机巨头爆雷 股价跳水
7 重庆,又一次刷新了底线
8 中共情色档案中的薄熙来情妇有名有姓
9 华尔街大鳄警告 它是一个“巨大的泡沫”
10 火箭军又将大地震?习四个字批示
热门专题
1
以哈战争
6
中共两会
11
秦刚失踪
2
中美冷战
7
台湾大选
12
火箭军悬案
3
乌克兰战争
8
李克强猝逝
13
台海风云
4
万维专栏
9
中国爆雷
14
战狼外交
5
美国大选
10
李尚福出事
15
普里戈津
一周博客排行 更多>>
1 习近平一盘神秘大棋成就了大日 文庙
2 周傥:美国迫在眉睫的危险 万维网友来
3 速战速决 伊朗真乃大丈夫也 体育老师
4 达唐:故宫博物院遭公开举报 万维网友来
5 康生的儿子死了/漂亮国的象征 体育老师
6 谁是中国人? 谢盛友文集
7 现代战争目的:摧毁战争意志 施化
8 日本电影《追捕》中的杜丘和真 弓长贝占郎
9 辛峰:特鲁多为什么不信加拿大 万维网友来
10 前瞻:习马再相会 花蜜蜂
一周博文回复排行榜 更多>>
1 川普就是美国的毛泽东 右撇子
2 前瞻:习马再相会 花蜜蜂
3 警惕有人把民主党与共和党的关 karkar
4 美国为何选择这个时候公布中共 山蛟龙
5 周傥:美国迫在眉睫的危险 万维网友来
6 现代战争目的:摧毁战争意志 施化
7 习近平一盘神秘大棋成就了大日 文庙
8 抖音在大选年被禁的可能性不大 随意生活
9 去......化 山蛟龙
10 康生的儿子死了/漂亮国的象征 体育老师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Creaders.NET.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