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维读者网 > 史海钩沉 > 正文  

毛泽东两次为贺子珍落泪 一样难过却是不同光景

www.creaders.net | 2020-05-14 11:16:22  小姐姐讲史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1935年4月23日,红军总卫生部休养连来到盘县一个普通的小山村。中午时分,天空突然响起了嗡嗡的飞机声,警卫员吴吉清连忙让贺子珍隐蔽起来,但是贺子珍不顾个人安危,主动去组织安排伤员隐蔽。

毛泽东两次为贺子珍落泪 一样难过却是不同光景

就在这时,敌机投下了炸弹。炸弹在贺子珍等人身边炸响,贺子珍为了掩护受伤的红军团长钟赤兵,而扑在钟赤兵身上,瞬间贺子珍的头上、胸脯上、臂膀上,到处都是鲜血,贺子珍倒在了血泊中,大家手忙脚乱的到贺子珍身边救治,经医生检查,发现她身上共有17处负伤。贺子珍还有一些意识,她忍着痛苦对大家说:“我负伤的事请你们暂时不要告诉主席,他在前线指挥作战很忙,不要再分他的心。请你们把我寄放在附近老百姓家里,将来革命胜利了再见面……”说完,便昏迷过去。

目睹此状,大家都十分难过,毛泽东之前专门派来负责照顾贺子珍的警卫员吴吉清更是焦急,他转来转去手足无措,问道:“怎么办?怎么办?”战友们一面急忙把血泊中的贺子珍抬上担架转移治疗,一面急派骑兵飞奔到红军总部,通知毛泽东。没一会儿村外便传来急促的马蹄声,身披大衣、一脸风尘的毛泽东跳下马,急急忙忙的去寻找贺子珍,毛泽东弯下腰仔细端详着不省人事的妻子,拉着她的手连呼:“子珍!子珍!……”想起妻子在革命中经历的种种磨难和如今的痛苦,这位叱咤风云的红军统帅不禁轻轻捧着贺子珍的头,抽泣起来。

然而世事难料,1937年8月贺子珍同毛泽东负气诀别远赴莫斯科,1939年贺子珍正式与毛泽东分手,贺子珍独自带着孩子生活在异国他乡。1947年,在国外过得并不好的贺子珍忍受不了思乡之苦,经毛泽东同意,她在老战友王稼祥夫妇和罗荣桓夫妇的帮助下,带着岸青、娇娇(即李敏)回到了阔别十年的中国。回国后的贺子珍,起初先是住在哈尔滨,后来因为身体的原因,借住在上海的哥哥贺敏学的家中。陈毅从上海市长岗位赴京上任后,又安排她住进了自己在上海的住所——湖南路262号。从这之后,贺子珍在此住了近30年之久。

1948年,贺子珍在妹妹贺怡的建议下,与女儿娇娇分别用中文和俄文给毛泽东写了一封信。贺子珍在信中说,她已经回到中国了,因为身体不太好,一直还在休养,并参加一些工作。她还表示在苏联的日子,比长征还要苦,最后贺子珍感谢了毛泽东对自己母亲和妹妹的照顾,从信的内容来看,贺子珍是有意回到毛泽东身边的。但是毛泽东后来没有回信,只是给娇娇拍了一封电报。一个月后,毛泽东派人把娇娇接到了北平西山,让她在自己身边生活和读书。

毛泽东两次为贺子珍落泪 一样难过却是不同光景

“娇娇在我身边很好,我很喜欢她。望你保重身体,革命第一,身体第一,他人第一,顾全大局,多看看社会主义建设。”这是1950年毛泽东给贺子珍回的一封信。显然,贺子珍要回到毛泽东身边的愿望不可能实现了。但是贺子珍对毛泽东的思念却是日益增长,女儿又不在身边,贺子珍承担的压力越来越大。

1954年的一天,贺子珍在上海贺敏学家中休养。她偶然间打开了收音机,熟悉的声音传到了她的耳朵里,毛泽东洪亮的声音正在宣读全国人大一届一次会议开幕词。贺子珍顿时呆住了,毛泽东的声音对她的刺激太大了,她忍不住崩溃了。广播播了一遍又一遍,她就听了一遍又一遍,直到第二天,她的嫂子李立英发现她僵坐在椅子上,已经神志不清。收音机开了一夜,也烧坏了。

毛泽东知道贺子珍病倒的消息后,在女儿李敏(娇娇)面前第一次流下了泪水。毕竟是“一日夫妻百日恩”,更何况两人曾经同甘苦共患难了十年!毛泽东马上托李敏给贺子珍带去了一封信,要她遵医嘱好好治疗,一定要按时服药,不要抽那么多烟。毛泽东的关心胜过任何的良药,痴情的贺子珍听了毛泽东的话,身体很快就得以好转。

之后,李敏就成为了家庭的“特使”,经常来往于北京、上海之间,充当起父母情感交流的桥梁。女儿每一次到上海看望母亲,毛泽东都要亲自为她打点行装,并且准备好各种北京的土特产。同样,每次回京的时候,贺子珍也总是让女儿大包小包地捎上毛泽东当年爱吃的时鲜蔬菜。

在外叱诧风云的伟大领袖也会为负伤的亲人流泪,会因前妻病重而煎熬落泪,这样有血有肉、有儿女情长、有温情的领袖更值得大家敬佩!

   0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内幕:刘亚洲是这样激怒习近平的
2 习当外商面反驳李强 蔡奇新角色引关注
3 中南海附近挤满救护车 死伤不明
4 惊传北京招商银行倡议书:“北京危急 生死
5 俄罗斯给恐袭定调了!幕后黑手就是…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要出大事?军委副主席捅了马蜂窝
2 这一次,巴菲特又料事如神
3 中国“断崖式降薪”突然冲上热搜
4 内幕:刘亚洲是这样激怒习近平的
5 中共东部战区一张训练照 泄露惊人信息
6 人民币剧烈波动的背后:北京意外变脸
7 大快人心!让无数人倾家荡产的机构终于迎来
8 习当外商面反驳李强 蔡奇新角色引关注
9 中南海附近挤满救护车 死伤不明
10 消息传来 3家中国地产商“爆雷”
热门专题
1
美国大选
6
中共两会
11
秦刚失踪
2
中美冷战
7
台湾大选
12
火箭军悬案
3
以哈战争
8
李克强猝逝
13
台海风云
4
乌克兰战争
9
中国爆雷
14
战狼外交
5
万维专栏
10
李尚福出事
15
普里戈津
一周博客排行 更多>>
1 给世界“指明”方向后,中国迷 中国社会经
2 1364 (图文)红二代披露助毛泽 范学德2
3 她的天才因美貌而被忽视 湮灭之城
4 辛峰:社区那条红围巾 万维网友来
5 读后感:中国没有中世纪 施化
6 春蚕到死丝方尽 - 深切纪念刘 玉质
7 风云无定日月有常:中美关系实 阿妞不牛
8 宋国辉:封杀TikTok最严厉的是 万维网友来
9 何与怀:沉沦神州的血祭者 万维网友来
10 莫言现象:中国知识分子的宿命 万维网友来
一周博文回复排行榜 更多>>
1 读后感:中国没有中世纪 施化
2 分享“左媒”知乎的一个帖子。 高鹏
3 消遣一下中国适不适合多党制的 特有理
4 中国还有希望吗? 山蛟龙
5 一图胜过千言万语:川普今天大 爪四哥
6 俄国GDP世界前十:西方专家的 随意生活
7 第三次世界大战的准备清单 随意生活
8 为什么中国没有产生科学 体育老师
9 所谓“毛让站起来,邓使富起来 东田枫叶
10 就第一夫人彭丽媛的风衣侃几句 体育老师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Creaders.NET.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