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维读者网 > 史海钩沉 > 正文  

一代枭雄邵逸夫的另一面:血雨腥风不可免……

www.creaders.net | 2020-05-15 00:06:21  枕猫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一代枭雄邵逸夫的另一面:血雨腥风不可免……

山河破碎风飘絮,身世浮沉雨打萍。

人本就是天地间的寄居客,来人间一遭,若时运不济生逢乱世,自难免多受世道磋磨。生处乱世中人,不免自怨自艾众多。

但其中亦有怀揣着:自古逢秋悲寂寥,我言秋日胜春朝。

这般情操的人物。他们逆着充满血雨腥风的时代浪潮勇敢前行,将一切困苦当作磨砺越挫越勇,成为乱世中的一代枭雄。

逆流而上

1907年的农历十月十四日,旧上海有名的锦泰昌颜料公司老板邵玉轩,迎来了他第六个孩子——邵仁楞。也就是日后的影视大鳄邵逸夫,因为排行第六,在他重回香港时人们尊称他一声“六叔”。

最初的邵家生意兴隆,富贵自足。在邵逸夫上中学时还接手了上海剧院的“笑舞台”。

生逢乱世,没有人可以躲过无情时光的洗礼。邵家亦在这不可抗力里逐渐衰弱。最终他们手握的资产只剩下当年用来抵账的“笑舞台”。

换做有些人或许便这般浑浑噩噩下去了,然而邵家子弟越挫越勇。邵家四兄弟更换了自己的原名,全部投身到了祖辈瞧不上的娱乐事业。

兄弟同心创立了“天一公司”拍摄的《立地成佛》广受好评,但那个时节电影市场很小倾轧十分严重。

“天一公司”最终在其他对家的围剿下,难以在上海立足。是老三邵逸仁决心到东南亚闯一闯,屡屡碰壁后终于在新加坡安定,并带着老六邵逸夫一起开创事业。

一代枭雄邵逸夫的另一面:血雨腥风不可免……

1930年,“邵氏兄弟公司”正式成立。这个时节,邵逸夫和兄弟们要面对的不仅有战火带来的混乱,还有美国经济危机带来的生活萧条。很多电影人都纷纷放弃了,毕竟吃穿用度都成问题了,这些娱乐还有什么人来买单。

而此时的邵逸夫选择在行业低迷期强力入市。

购入先进的电影制作播放器材,开启国内有声电影市场。这个时候便可看出其人身上敢打敢闯的血气,别人看到的是危机,而他窥见的是商机。

在这场时运对赌里,他们邵氏兄弟赢了,战火纷飞里,电影行业因为其独有的娱乐性逆市发展起来。

之后的年月里,他们邵氏兄弟不断扩展业务,手上的电影公司与影剧院遍布各地。迅速积累了大量财富。不过第二次世界大战造成的生灵涂炭,致使他们的电影事业萎缩低迷。

1957年,世界各地都开启了复苏节奏。50岁知天命之年的邵逸夫没有停下自己征伐的脚步,他看到所处世道的光明所在,他要继续前行。

曾经,他是逆着生灵涂炭的战火向前;后来,他是逆着无情的岁月长河。

一代枭雄邵逸夫的另一面:血雨腥风不可免……

重利淡感情

很多人说,后来的香港最像当年十里洋场的上海。不知50岁来到香港的邵逸夫先生是否有这样的感触。

摸爬滚打多年的邵逸夫先生,肯定能从中嗅到这块土地上百废待兴的气息,这将是香港的历史机遇,亦是他本人的柳暗花明。

凭借着一腔孤勇与铁血手腕,他终于夺得了香港这个制高点。先是耗费巨资建立邵氏电影制片厂,在各大报刊强登广告网罗人才。全盛时期的产片量,傲视群雄无人能敌。之后更是大手笔打造了影响深远的香港无线电视TVB。

一代枭雄邵逸夫的另一面:血雨腥风不可免……

与这些电影事业建立时期的大手笔相对应的是邵逸夫对手下员工的压榨吝啬,以及对影片绝对商业化的诟病。

为了谋得利益最大化,对成本锱铢必较。

当年的李小龙曾向邵逸夫毛遂自荐,但是由于要价一万美金被断然拒绝。甚至出过邵逸夫会在审片时“数人头”来核查群演数目的段子。

玩笑归玩笑,总之邵逸夫的抠门吝啬绝不是虚言。TVB当年的当家花旦邓萃雯在出走时,就曾经坦言:我很红,但我特别穷。那些星光熠熠的明星都是靠着工资生活,这在如今是难以想象的。

对于商业片的偏好邵逸夫从不掩饰。在某次采访中他就坦言:邵氏影城,是做生意的。如果拍一部纯粹的文艺片,少人看,就少得益。如果香港人喜欢艺术,可以去艺术中心。

面对对手这位儒雅先生也从不会心慈手软,毕竟他就是从血雨腥风中闯出来的。他手下的李翰祥当年倒戈,带着一批人出走台湾自立门户。邵先生当机立断,利用手中所有资源人脉直接将他的对家扼杀在萌芽状态,不给一丝喘息机会。

这或许和他们那一辈的人生经历有关,当时节的香港老板大抵如此。

邵逸夫本人对影视行业倾注了大量心血,自己便经常审阅影片,不合适的片子就是销毁也不制作,节约成本防止亏损同时也是要保住本身的金子招牌,可以说很用心。

一代枭雄邵逸夫的另一面:血雨腥风不可免……

父子失和

邵逸夫经营有道,打造了属于自己的娱乐王国,全盛时期被称为“东方好莱坞”。

可自己的内宅后院却纷扰不断。他与第一任妻子育有两子两女,后来两子入主邵氏董事局,帮助父亲处理事业。本来一家其乐融融,相互扶持。只是随着邵逸夫晚年的红颜知己方逸华进入邵氏掌权,导致父子失和,断绝关系长达二十年之久。

毕竟邵逸夫的孩子们也没想到长情的父亲在这样的年纪再添红粉,这种事情放到普通人家都会产生争执,何况邵逸夫背后还有如此庞大的娱乐王国家产待结算。

这场父子冷战一直持续到邵逸夫在亚太影展荣获“终身成就奖”,其子邵维铭突然出现代父亲领奖,并被拍到与父亲和方逸华共进晚餐,才迎来终结。

2014年1月7日,邵逸夫逝世,享寿107岁。

一代枭雄邵逸夫的另一面:血雨腥风不可免……

结尾

穷则独善其身,达则兼济天下。邵逸夫先生在功成名就后,大肆开启慈善事业,助教育为民生,一生捐了三万栋逸夫楼。

生逢乱世,他逆风向前,不畏困苦。显贵发达之后,还能够兼济天下,回报社会。邵逸夫先生一生可以说是快意恩仇,坦荡磊落。

可再是枭雄人物,也是凡人心性有着七情六欲,在世间行走自会有他的得失功过。能够将心中想做之事付诸行动,竭力成之已经是十分难得了。

红尘翻涌,缘孽丛生,很多时候的决策判断无法周全。留下诸多是非对错也只能待后人评判去了。现世之人只需秉持心中念想,莫问前程地走下去便很好了。

   0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雪崩式裁员开始了…北京密令曝光
2 恒大美女特供 常委打成一锅粥
3 李嘉诚父子变了
4 北京街头 景象惨淡
5 北京又一场“清零”运动开始了…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这个邻国4年内取代中国 成全球经济火车头
2 雪崩式裁员开始了…北京密令曝光
3 124岁人瑞有望破最长寿纪录 常吃三食物保活
4 恒大美女特供 常委打成一锅粥
5 很明确的信号 中央要搞历史性大动作
6 李嘉诚父子变了
7 为何李克强必须死? 早被列入预备死亡名单
8 北京街头 景象惨淡
9 北京又一场“清零”运动开始了…
10 65岁退休?BBC曝光最新退休年龄
热门专题
1
以哈战争
6
中共两会
11
秦刚失踪
2
中美冷战
7
台湾大选
12
火箭军悬案
3
乌克兰战争
8
李克强猝逝
13
台海风云
4
万维专栏
9
中国爆雷
14
战狼外交
5
美国大选
10
李尚福出事
15
普里戈津
一周博客排行 更多>>
1 包子为何抓姚明? 山蛟龙
2 习近平一盘神秘大棋成就了大日 文庙
3 乌克兰的败象使习帝武统有了信 大宗师
4 证明姐是你姐 Shanechen
5 周傥:美国迫在眉睫的危险 万维网友来
6 康生的儿子死了/漂亮国的象征 体育老师
7 中共前总书记父亲死因:生病、 赵大夫话室
8 什么才是真正辱华的一个东西 艺萌
9 大汉奸现身说法,几十万野猪皮 转个帖
10 若知今日 何必当初 亡羊补牢为 体育老师
一周博文回复排行榜 更多>>
1 前瞻:习马再相会 花蜜蜂
2 耶伦访华三任务 随意生活
3 乌克兰的败象使习帝武统有了信 大宗师
4 耶伦为何又访问中共国? 山蛟龙
5 包子为何抓姚明? 山蛟龙
6 大汉奸现身说法,几十万野猪皮 转个帖
7 铁证如山,胆敢在美国的干爹头 爪四哥
8 退休老头马英九哽咽并威武着( 幸福剧团
9 证明姐是你姐 Shanechen
10 抖音在大选年被禁的可能性不大 随意生活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Creaders.NET.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