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维读者网 > 史海钩沉 > 正文  

八国联军荼毒紫禁城 为何后宫嫔妃安然无恙

www.creaders.net | 2020-05-16 16:09:56  我们爱历史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在1900年,那一场“中国人带着首都被攻占的耻辱进入二十世纪”的“庚子国难”里,留守紫禁城的大清后宫嫔妃的遭遇,却真是场不折不扣的“生命奇迹”。

八国联军荼毒紫禁城 为何后宫嫔妃安然无恙

要知道,随着1900年8月16日,八国联军攻陷北京,整个“庚子国难”也就掀开了最黑暗的一页。昔日威严的紫禁城变成了八国联军的“自留地”,就连那些高高在上的王公大臣们,也都纷纷倒了血霉。

比如曾笃信“美国英国葡萄牙西班牙不存在”,鼓吹“刀枪不入神功无敌”的“主战派大臣”徐桐,北京城破后悲戚戚自尽,其妻妾女儿十几人全成了八国联军的“玩物”,被八国联军赶到屋子里凌辱后杀害。怡亲王溥静被八国联军抓去做苦力,受尽鞭打羞辱后自尽。同治皇帝的“老岳父”崇绮全家妻女遭尽羞辱,儿子“自缢以死”。大学士倭仁90岁的老妻,更被八国联军勒令“赤身烧饭”。同样被抓去做苦力的尚书启秀逃跑不成,竟被日军处决……

根据北京市政协文史和学习委员会的不完全统计,八国联军蹂躏北京期间,北京城里遇害的大臣及其家属,数量近一千八百人。其中相当多的,都是先前位高权重的王公大臣们。

更让当时北京老百姓甚至后世史书辣眼睛的,还有许多曾以“气节”著称的“良臣”,在这场灾难里的滑稽表现:比如礼部尚书怀塔布,这位慈禧太后家的实在亲戚,曾“怒斥维新派”的“大清直臣”,“庚子国难”里也被八国联军抓了差,被罚和肃王善耆等人一起拉车挑粪。别人干这活干得悲戚戚,他却边干活边卖乖,拉车的时候被洋兵拿着鞭子狠抽,却依然满脸堆笑,连呼“老爷别打”。类似场景,把大清“重臣”们的面目露了个干干净净。

而比起这些“朝廷精英”们来,“庚子国难”里看上去更没抵抗力的一群人,当属滞留在紫禁城的后宫嫔妃们。由于北京城破前,慈禧太后跑路跑得十分不厚道,只带着千把号人撒腿开溜,把后宫的嫔妃们全扔下了。当时留在后宫里的嫔妃,多是咸丰帝和同治帝生前的嫔妃,等于是一群手无缚鸡之力的寡妇,虽然有咸丰帝的贵妃瑜妃“做主宫中诸事”,但到底还是案板上的弱肉,只能任由八国联军蹂躏。

八国联军荼毒紫禁城 为何后宫嫔妃安然无恙

但奇特的一幕,偏偏发生了,以陆士谔《清朝秘史》里记载,在紫禁城里耀武扬威的八国联军,不但没动这些女人们一根手指头,更好像突然“转了性”。八国联军总司令瓦德西特意恭恭敬敬面见瑜妃,然后下令严格保护她们的安全。日常的吃穿饮食,也是全力供应。人间地狱般的“庚子国难”里,这些长期受尽后宫冷落的女人,反而成了最安全的一群人。

如此“温馨”一幕,也从此被诸多海外学者大书特书,用以称赞八国联军的“人道”“文明”“博爱”。可早在这场战争开打前,美国政府给其他“列强”的照会,就点名了这其中的如意算盘:“保持中国领土与行政的原貌,保障各友邦受条约和国际法保障的一切权利”。这意思也很明白:既要把清政府打一顿,又不能打死了,否则找谁要钱去?

本着这样的目的,这些被慈禧“扔”在后宫里的女人,别管多么国色天香,八国联军也是万万碰不得。这些女人平日受冷落,这时却是大清最后的脸面,一旦出了差池,清王朝就连最后的脸都丢没了,跟列强之间也就成了不死不休的死仇。八国联军别看眼前占了便宜,可这一仗若成了“死仇”,那就陷入到中国的泥潭里去了。

于是,虽然也是八国联军案板上的肉,但这些女人,更是八国联军讹诈清政府的重要筹码,不但不能动,还得好好优待,顺便可以体现一把西方列强的“文明”。

不过,在其他的事情上,八国联军的表现,可就毫无“文明”可言了。从紫禁城到北京普通民居,统统被八国联军抢了个遍,虽然八国联军的军队互相“约定”,不能“擅自进入皇宫”。但面对紫禁城堆积如山的财宝,“约定”也就成了空文。

比如慈禧太后寝宫里的珍宝,甚至上厕所的“精美银壶”,都被“联军”分了个精光。武英殿皇家秘书处的典籍被焚烧一空,南海、北海和中海被抢得“只剩下一座座空荡荡的宫殿”。颐和园的珍贵器物也被抢光,户部几百万存银,被抢得“只剩一块银砖”。各处官府仓库被抢掠的白银,总数在六千万两以上……

八国联军荼毒紫禁城 为何后宫嫔妃安然无恙

普通的北京老百姓,更是惨遭劫掠。北京的居民家里无论穷富,几乎天天都有“洋兵”来翻箱倒柜,值钱的东西抢掠一空。甚至“翻箱倒柜,无处不搜”,奸淫掳掠的事情,成了每天时时刻刻都会发生的惨剧。抢得盆满钵满的外国士兵们,还在北京城里摆开集市,把抢来的东西公开售卖。连八国联军自己的资料都在哀叹:“北京已成为强盗的世界”。

更堪称血腥一笔的,是八国联军在北京城里疯狂的杀戮。如前面所说,官员遇害都有上千人,普通百姓的遭遇更可以想:各国士兵最常做的,就是把无辜百姓驱赶到死胡同里,然后架起机枪扫射,很多英国士兵“最喜欢观看屠杀中国人的场面”。日本军队还在北京城公开设立刑场,屠杀普通民众,甚至还在行刑时做“射击实验”,看看自己的枪弹“能穿透几个中国人”。各国士兵还展开杀人竞赛,“以杀人的数目来炫耀于人”。以《时事志略》的粗略估算:仅北京城一地,死于这场国难的同胞就在十万人以上。

值得一提的,还有这场“国难”里,个别“同胞”的表现:当八国联军的士兵们到处抢掠时,北京当地的“教民”们也见缝插针,给“洋兵”们当起了带路党。法国传教士樊国良就组成了“抢劫团队”,带着当地“教民”们挨家挨户打劫,然后一起敲金分肥。单他这一个“团队”抢走的财物,就有一百万两白银以上。更有许多地痞流氓卖身投靠,打着“洋大人”的旗子到处奸淫掳掠,成了北京老百姓咬牙切齿的“二毛子”。

可笑的是,后来很多“海外学者”还拿这些“中国同胞”说事,把这些丑陋场景,说成“中国老百姓欢迎八国联军”。对照一百多年前的灾难,这类论调,不是无知,就是无德。

单看这些事情,西方列强的“文明”“人道”,到底在哪?看过这一幕就可知,接下来某位老太后那句“量中华之物力,结与国之欢心。”是以怎样的厚脸皮说出来的?

再对比下庚子国难里,北京官民的悲惨命运,又瞧瞧同时远在西安的“老太后”,天天养尊处优,所过之处动辄搜刮数十万两白银的“好日子”,甚至回京时满载三千辆车子财物,吹吹打打的丑态。就知这深得列强“欢心”的大清,已是长不了。“落后就要挨打”的真谛,哪怕再过一百年,依然警钟长鸣。

   0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何时打台湾?传习军委会议说了8个字
2 玩弄北京于股掌 习近平首度破天荒教训金正
3 突发!直升机坠毁 国防司令等10名高级军官
4 以色列导弹袭击后,伊朗马上宣布…
5 重磅突发!以色列对伊朗发动导弹攻击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余茂春惊人预告 习近平的噩梦要来了
2 突发:全球最大光刻机巨头爆雷 股价跳水
3 何时打台湾?传习军委会议说了8个字
4 火箭军又将大地震?习四个字批示
5 玩弄北京于股掌 习近平首度破天荒教训金正
6 华尔街大鳄警告 它是一个“巨大的泡沫”
7 中国力推免签 2024第一季出入境人次破1
8 突发!直升机坠毁 国防司令等10名高级军官
9 复旦研究生珠峰地区登山死亡 真相更令人愤
10 乌军战线快要崩溃了 俄军惊人坦克曝光
热门专题
1
以哈战争
6
中共两会
11
秦刚失踪
2
中美冷战
7
台湾大选
12
火箭军悬案
3
乌克兰战争
8
李克强猝逝
13
台海风云
4
万维专栏
9
中国爆雷
14
战狼外交
5
美国大选
10
李尚福出事
15
普里戈津
一周博客排行 更多>>
1 习近平一盘神秘大棋成就了大日 文庙
2 周傥:美国迫在眉睫的危险 万维网友来
3 速战速决 伊朗真乃大丈夫也 体育老师
4 达唐:故宫博物院遭公开举报 万维网友来
5 谁是中国人? 谢盛友文集
6 现代战争目的:摧毁战争意志 施化
7 日本电影《追捕》中的杜丘和真 弓长贝占郎
8 辛峰:特鲁多为什么不信加拿大 万维网友来
9 我宁在纽约行乞,也不在上海做 恨中
10 川普就是美国的毛泽东 右撇子
一周博文回复排行榜 更多>>
1 川普就是美国的毛泽东 右撇子
2 警惕有人把民主党与共和党的关 karkar
3 美国为何选择这个时候公布中共 山蛟龙
4 周傥:美国迫在眉睫的危险 万维网友来
5 现代战争目的:摧毁战争意志 施化
6 谁敢买中共国的电动车? 山蛟龙
7 习近平一盘神秘大棋成就了大日 文庙
8 去......化 山蛟龙
9 乌克兰呀,你太让人失望了! 山蛟龙
10 暴力,自由的唯一杀手 施化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Creaders.NET.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