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维读者网 > 史海钩沉 > 正文  

刘备最大失误:三顾茅庐 却错过了这位绝世高人

www.creaders.net | 2020-05-18 23:59:38  网易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在《三国》中,作为一个草根奋斗青年,刘备始终都以“汉室宗亲”自诩,希望能凭借此名头割据一方,发家致富。在艰难的创业旅程中,有幸遇到了看门护院的关羽和屠猪卖酒的张飞,三人一见如故,遂以“兴复汉室”为己任,结为了异性兄弟。

刘备最大失误:三顾茅庐 却错过了这位绝世高人

  得到关张二人的辅佐后,刘备的势力逐渐增强起来,但此时刘备的军中出现了武强文弱的现象,在冲锋陷阵的时候,关张二人所向披靡,势不可当。但想要在这样复杂多变的时局中生存下去,就必须有一位或多位运筹帷幄的军师才行。

  于是在徐庶走了之后,刘备开始三顾茅庐请诸葛亮出山!

  而关于刘备三顾茅庐请诸葛亮出山的故事我们已经非常熟悉了,这里我们就不做过多赘述了。我们只来说一下刘备三顾茅庐请诸葛亮出山,却错过了一位真正的“绝世高人”的故事。

  此人便是“崔州平”,诸葛亮的四位挚友之一。在刘备第一次去请诸葛亮出山的路上便巧遇了崔州平,刘备原本只是想向他打听诸葛亮的,但却被崔州平的不凡的谈吐深深折服,随后刘备便想请崔州平出山辅佐自己。

  但此时的崔州平深知,刘备虽然是一个“仁义之君”,素有大志向,但是其并无根基,实力弱小,况且还经常打着“兴复汉室”的口号四处瞎折腾,这是折腾不出啥好结果的。因此并没有答应他。当然了,此时崔州平早已经是淡泊名利,根本不想入仕,因此才没有答应刘备。

  那么问题来了,这崔州平究竟有多厉害呢?

  崔州平,本名叫崔钧,州平是他的字。崔州平的父亲崔烈,是东汉灵帝时期的太尉,不过崔烈这个官并非是因为其立功而得的,而是他花费五百万钱买来的。当然了,在古代,买官并不算什么稀奇的事情,但是崔州平却始终对父亲买官一事感到不齿,认为其有铜臭。

  初平元年,崔州平与袁绍在山东起兵讨伐董卓,致使其父被捕入狱,初平三年四月,董卓被处决之后,才被释放,随后在李傕与郭汜的兵变中战死。

  崔州平先后历任虎贲中郎将、西河太守等职。等到董卓兵败之后,崔州平便离开袁绍,游历于荆襄之地,并在此地结识了诸葛亮,徐庶等人。袁绍知道,崔州平是一位不可多得的大才,因此在崔州平选择离开的时候,袁绍还颇为不舍。

  因此我们可以看到,崔州平早年的时候担任过太守,且参加过征讨董卓的战争,其无论是政治经验还是智慧谋略皆不下于诸葛亮。再者来说,崔州平比起诸葛亮还有着更多的实践经验。

  但除了个人才能之外,崔州平的家族势力也不容小觑。崔州平所处的博陵崔氏,可是西汉至隋唐时期的世家大族,其实力一点也不低于当时的司马家族。因此如果刘备得到崔州平的话,也就等于得到了博陵崔氏的支持。要知道,若得到这样一呼百应,门生故吏遍布天下的世家大族的支持后,想要成就一番伟业,也就不是什么问题了!

  不过很遗憾的是,刘备并没有抓住这次好机会,将崔州平请下山来。

   0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习老大突然怂了?香港出了大问题
2 传中国工程院院士被抓大小便失禁 被抄家6小
3 不管是否入籍都注销户口 法规越来越严
4 “重量级炸弹” 美前副总统彭斯发布大选声
5 这四字突然消失,习总加速师再次调头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一张主席台照片 透出不寻常信号
2 一线城市集体砸盘 金融危机开始了…
3 两会后,风向变了,很多人没发现
4 习老大突然怂了?香港出了大问题
5 深圳副市长落马 “北极鲶鱼”爷爷终于处理
6 证监会突发狠招,震撼到哀嚎一片
7 传中国工程院院士被抓大小便失禁 被抄家6小
8 恶有恶报?中国首次跌出排行前5名
9 杀鸡儆猴 刘亚洲遭判终身监禁
10 向秦刚打黑枪的人 绝不会是谢峰 而是…
热门专题
1
中共两会
6
台湾大选
11
火箭军悬案
2
中美冷战
7
李克强猝逝
12
台海风云
3
以哈战争
8
中国爆雷
13
战狼外交
4
乌克兰战争
9
李尚福出事
14
普里戈津
5
万维专栏
10
秦刚失踪
15
涿州水灾
一周博客排行 更多>>
1 中国梦未来五年,十年和三十年 文庙
2 莫言现象:中国知识分子的宿命 万维网友来
3 中文的突围,从打字机到人工智 思芦
4 辛峰:保守党大幅领先 搭顺风 万维网友来
5 1364 (图文)红二代披露助毛泽 范学德2
6 杀一个无辜的人而救更多的人, 平等性
7 所谓照片的“历史在场”与“有 湮灭之城
8 何与怀:沉沦神州的血祭者 万维网友来
9 抹杀个体不仅意味着消沉更是灾 施化
10 中国的正驾驶打瞌睡了! 雨村
一周博文回复排行榜 更多>>
1 中国不适合多党轮流执政 鲁迅九
2 莫言现象:中国知识分子的宿命 万维网友来
3 俄乌战争:第四辆美式M1坦克被 随意生活
4 人才流失才是中国的命门/勒索7 秋念11
5 俄乌战争:俄罗斯打持久战的四 随意生活
6 为什么不可能有第二次改革开放 三都瓠瓜
7 中国梦未来五年,十年和三十年 文庙
8 好文分享:美国真的没有改变中 艺萌
9 美国为tiktok立法 白草
10 遇到万维又一个奇葩人物 右撇子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Creaders.NET.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