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维读者网 > 史海钩沉 > 正文  

宋美龄为何不参加宋庆龄葬礼?一本日记揭露真相

www.creaders.net | 2020-05-21 23:22:31  历史漫谈君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宋霭龄、宋庆龄、宋美龄这民国时期的“宋家三姐妹”可以说是无人不知,无人不晓了,这不仅仅是因为宋家的财势,更重要的是她们这几人各自的非凡声望、地位(其中她们的丈夫孔祥熙、孙中山、蒋介石也是红极一时、炙手可热的人物,这无疑更加让姐妹几人闻名于国内外)。今天我们抛开大姐宋霭龄暂且不谈,说一说宋家这二小姐宋庆龄和三小姐宋美龄。

宋美龄为何不参加宋庆龄葬礼?一本日记揭露真相

自幼交好,姐妹情深

庆龄、美龄两姐妹自小感情就十分要好,这让大姐霭龄有时都羡慕不已。少年时期即接受过西方教育的姐妹俩一直对西学仰慕不已,于是乎在1907年,这二人一合计就一同飞往了美国,开启了长达数年的求学之旅,而当时即便是身为长姐的庆龄,此时也不过十五岁。

1913年,庆龄大学毕业,如愿以偿地获得了文学学士学位,满腔热血,报国心切的她便一门心思地扎回到了祖国的革命斗争中去了。而美龄一直到1917年才从威斯里安女子学院学成回国。这四年间,远隔重洋,消息不畅的二人感情也逐渐地冷淡了下来。

蒋介石横插一杠,姐妹日渐疏远

回国后的美龄辗转于上海基督教女青年会、全国电影审查委员会供、上海儿童劳工工作委员会等地工作,而庆龄却一直跟随在孙中山左右,和他一起参加革命。

1922年12月某一天,在宋子文举办的一个晚会上,美龄和蒋介石一同受邀前往。在宴会上,热情开朗、举止不凡的宋美龄显得格外出众,蒋介石也对她一见倾心,在当时就想要追求她。这让宋美龄本人着实吃惊不小,一下子拿不定了主意,只得向姐姐宋庆龄征求了意见。

而正义满怀的宋庆龄想来对蒋这些吃着碗里还看着锅里的人是没有什么好感的(当时蒋介石已经有过了三段婚姻,而且当时陈洁如和他还是名义上的夫妻,据说这二人感情还不错),再一想到蒋介石可能目的不纯,看上的是她们宋家和孔家的财势,于是宋庆龄二话不说就对蒋的追求表示了强烈反对,情急之下甚至还放出了“宁肯美龄死,也不愿她与蒋介石结婚”的话,这件事就在美龄的心里结下了疙瘩。

造化弄人,美龄与蒋介石最终还是完婚,自此姐妹二人彻底分道扬镳

尽管庆龄以姐姐的身份对美龄和蒋介石的婚事横加干涉,但是怎奈天意弄人,造化无常,最后蒋介石还是在大姐宋霭龄的撮合下成功地把这位宋家三小姐追到了手。

当时这位霭龄大姐可以说是独具慧眼,即便蒋介石在与汪精卫等人的争斗中处于下风,并于1927年8月被迫下野,可霭龄还是觉得蒋介石才堪大任,是当世少有的英才,将来必定能够东山再起。于是她还是毅然决然地同意了蒋介石对妹妹美龄的求婚,并竭力劝说美龄同意了与蒋的婚事,1927年12月,蒋、宋二人正式完婚。

嫁鸡随鸡的美龄当上了“民国第一夫人”之后就成了蒋介石的左膀右臂,里里外外、军政外交给她打理的是井井有条,这二人在婚后的这几十年里可以说得上是相敬如宾、夫妻和睦了。

可是姐姐庆龄却心有不平,她认为蒋介石不但阴谋篡取了孙中山身后的国民党最高权力,之后更是明目张胆地背叛了革命,不但弃孙中山生前倡导的“三民主义”于不顾,之后更是大肆屠戮革命党人、私自建立南京国民政府与武汉政府对峙、对日军的不抵抗政策、悍然发动内战,蒋的这些行径都让她心寒不已。为此她常年奔波于海内外,目的就是推翻蒋介石的反革命政府。

政见不合,故这姐妹俩自然也就日益生疏了起来,最后闹成了两人血浓于水却老死不相往来的僵局,以至于1981年庆龄病逝在北京后,她的葬礼身为亲妹妹的美龄都没来参加。

关于美龄为何不去参加姐姐葬礼的原因,一直以来都是众说纷纭,大家各说各的,有说私人感情原因的,也有说政治因素的,可任谁说的都不能让大家全部信服,直到一段记录美龄真实情感的日记问世,这个问题的谜底才被揭晓:

我本不改惊秫若此等情形的,二姐久病已非秘事,我之所以惊秫,与其说是因了她永去,不如说是因了这永去留给我的孤独。好在孤独有期,而重逢是可待的,此刻往事愈远愈清晰地现于眼前,二姐的性格却与我迥异,她是宁静的,我是活跃的,她是独爱沉思的,我却热衷于谈笑,多少次同友人们聚谈,她总是含笑静听,有时竟退到窗下帏边去,但我说笑最忘情的那一刻,也总感觉着她的存在。她偶尔的一瞥,或如摩挲,或如指令,都在无言间传与了我。

根据美龄身边的知情人士透露,在庆龄去世之后,美龄辗转得到了一本由宋庆龄基金会出版的《宋庆龄画册》,每当闲来无事的时候,美龄都会静静地坐在一边,仔仔细细地认真翻阅每一张照片,经常一看就是两个多小时,而且有时候触景伤情,美龄经常看到一半就情难自抑,大哭起来。

根据这些信息,我们便足可以知道美龄之所以拒绝出席庆龄的葬礼,基本上是因为害怕一旦亲临现场触动情肠,自己难免会情感失控更加难受,和庆龄生前与美龄的种种私人与政治“纠纷”是无关的。

   0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揪出来了!燕郊大爆炸元凶现身
2 市委宣传部女部长给书记生下私生女,惊动中
3 两会惊天之变:西方觉醒之际,习挥刀自宫
4 北京胡同一景:“国家整体形势不容乐观”
5 理工男面向全球华人征婚贴 每一条都惊破天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请愿在天安门挂习像 两国贼亮相了
2 习近平真的是命不久矣
3 前第一夫人宣布角逐总统大选
4 揪出来了!燕郊大爆炸元凶现身
5 与恒大碧桂园不同 它爆雷能炸断中国的脊
6 市委宣传部女部长给书记生下私生女,惊动中
7 快讯:英国拟限制这类中国公民入境
8 突发 日本战斗机拦截中国核轰炸机
9 两会惊天之变:西方觉醒之际,习挥刀自宫
10 斗起来了!蔡奇挖出李强两把柄
热门专题
1
中共两会
6
台湾大选
11
火箭军悬案
2
中美冷战
7
李克强猝逝
12
台海风云
3
以哈战争
8
中国爆雷
13
战狼外交
4
乌克兰战争
9
李尚福出事
14
普里戈津
5
万维专栏
10
秦刚失踪
15
涿州水灾
一周博客排行 更多>>
1 中国梦未来五年,十年和三十年 文庙
2 中文的突围,从打字机到人工智 思芦
3 莫言现象:中国知识分子的宿命 万维网友来
4 所谓照片的“历史在场”与“有 湮灭之城
5 辛峰:保守党大幅领先 搭顺风 万维网友来
6 杀一个无辜的人而救更多的人, 平等性
7 中国的正驾驶打瞌睡了! 雨村
8 胡锦涛之恶汇总 恨中
9 秦刚案“内情”传达到副军级 雷歌747
10 欧盟辱华 普京辱华 梅西辱华 雷歌747
一周博文回复排行榜 更多>>
1 杀一个无辜的人而救更多的人, 平等性
2 中国不适合多党轮流执政 鲁迅九
3 俄乌战争:第四辆美式M1坦克被 随意生活
4 莫言现象:中国知识分子的宿命 万维网友来
5 中国梦未来五年,十年和三十年 文庙
6 用莫言的矛击莫言的盾 花蜜蜂
7 为什么不可能有第二次改革开放 三都瓠瓜
8 回复博主must:见海阔_天空的 高鹏
9 好文分享:美国真的没有改变中 艺萌
10 俄乌战争:俄罗斯打持久战的四 随意生活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Creaders.NET.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