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维读者网 > 史海钩沉 > 正文  

导致尼克松下台的水门事件 比想象的更黑暗……

www.creaders.net | 2020-05-25 01:29:17  渭南科普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虽然40多年过去了,美国著名的政治丑闻“水门事件”仍然为人们所关注。甚至今年年初,还曾因美国《吹哨人保护法案》屡上“神坛”。因此,对我们而言,了解这场“历史大戏”的种种内幕,有助于更好了解美国政治背后的秘密。

导致尼克松下台的水门事件 比想象的更黑暗……

丑闻:政治强人被迫辞职

“水门事件”因事发水门大厦而得名。水门大厦曾因权贵较多而成为美国政治权势的象征,同时也是美国民主党全国委员会总部所在地。

1972年6月17日深夜,5名正在民主党总部安装窃听设备的嫌犯被抓。警察发现其中一人是尼克松的安全顾问,并搜出白宫助理的联系方式,此案由此牵扯到白宫。

后来,白宫法律顾问在国会听证会上直指尼克松参与掩盖真相,并暗示白宫内部存在监听系统。美国联邦最高法院打破惯例直接受理该案,判定尼克松必须交出窃听录音带。

尼克松的政治生涯至此遭受沉重打击,成为美国历史上首位辞职的总统。

真相:泄密仅为一己私欲

“水门事件”大白于天下,很多人将其归功于《华盛顿邮报》(以下简称“《邮报》”)记者伍德沃德和伯恩斯坦锲而不舍的“调查”。其实,美国新闻界一开始并没有对此过多关注,直到1972年10月,美国联邦调查局副局长马克·菲尔特作为“深喉”为《邮报》记者提供关键线索,这才掀起新闻舆论的轩然大波。

虽然菲尔特对外宣称自己爆料只是为了“保护每一个美国公民的自由权利”,但美国历史学家赫尔兰却通过对当事人的访谈、政府解密文件和尼克松录音带,揭露了菲尔特的真实泄密动机。

原来,联邦调查局原局长胡佛死后,菲尔特对局长宝座志在必得,却没想到尼克松空降了亲信格雷。为了打击格雷的威信,菲尔特祭出“王炸”,把“水门事件”泄了个底朝天。

舆论:新闻媒体被操控

如果说“水门事件”中有赢家,那么一定非《邮报》莫属。经此一役,该报被普遍视为美国媒体的先锋,甚至有观点认为,这象征着美国的新闻媒体能够左右政治格局,是有效的社会监督工具。

导致尼克松下台的水门事件 比想象的更黑暗……

然而,这些观点夸大了《邮报》的作用,并都忽略了一点:“水门事件”的深层次原因是美国的政党斗争。长期以来,尼克松作为共和党人的代表人物,受到美国西部权势集团的扶持,与以东部权势集团为靠山的民主党存在诸多矛盾。因此,受东部权势集团支配的《邮报》自然成了攻击尼克松的“作战前锋”。对此,有人曾经嘲讽地表示:在“水门事件”之后,新闻成了弹药,记者成了战士。

而从《邮报》老板格雷厄姆的个人自传里,就能明显感受到她的政治倾向。尼克松连任后,原本计划让匹兹堡右翼富豪斯凯夫买下整个《邮报》,格雷厄姆在自传中写道:当时感觉就像“一个士兵被端着刺刀的敌人穷追不舍”。而伴随着其他媒体跟进《邮报》文章并最终导致尼克松辞职,格雷厄姆又表示:“我永远不会忘记我内心的喜悦和解脱”。

事实上,尼克松也不认为自己是被媒体和记者打败的。他认为,“水门事件”只是一个因自己“悲剧性错误”被政治对手利用而导致的“联合仇杀”,媒体不过是被政敌们利用的小角色罢了。

   0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一张主席台照片 透出不寻常信号
2 深圳副市长落马 “北极鲶鱼”爷爷终于处理
3 两会后,风向变了,很多人没发现
4 一线城市集体砸盘 金融危机开始了…
5 恶有恶报?中国首次跌出排行前5名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揪出来了!燕郊大爆炸元凶现身
2 一张主席台照片 透出不寻常信号
3 上海突击检查,大量女性受害…
4 市委宣传部女干事给书记生下私生女,惊动中
5 两会惊天之变:西方觉醒之际,习挥刀自宫
6 深圳副市长落马 “北极鲶鱼”爷爷终于处理
7 两会后,风向变了,很多人没发现
8 一线城市集体砸盘 金融危机开始了…
9 北京胡同一景:“国家整体形势不容乐观”
10 中美悄悄延长了这份协定…释放什么信号?
热门专题
1
中共两会
6
台湾大选
11
火箭军悬案
2
中美冷战
7
李克强猝逝
12
台海风云
3
以哈战争
8
中国爆雷
13
战狼外交
4
乌克兰战争
9
李尚福出事
14
普里戈津
5
万维专栏
10
秦刚失踪
15
涿州水灾
一周博客排行 更多>>
1 中国梦未来五年,十年和三十年 文庙
2 莫言现象:中国知识分子的宿命 万维网友来
3 中文的突围,从打字机到人工智 思芦
4 辛峰:保守党大幅领先 搭顺风 万维网友来
5 杀一个无辜的人而救更多的人, 平等性
6 所谓照片的“历史在场”与“有 湮灭之城
7 1364 (图文)红二代披露助毛泽 范学德2
8 抹杀个体不仅意味着消沉更是灾 施化
9 中国的正驾驶打瞌睡了! 雨村
10 何与怀:沉沦神州的血祭者 万维网友来
一周博文回复排行榜 更多>>
1 中国不适合多党轮流执政 鲁迅九
2 莫言现象:中国知识分子的宿命 万维网友来
3 俄乌战争:第四辆美式M1坦克被 随意生活
4 俄乌战争:俄罗斯打持久战的四 随意生活
5 为什么不可能有第二次改革开放 三都瓠瓜
6 中国梦未来五年,十年和三十年 文庙
7 回复博主must:见海阔_天空的 高鹏
8 好文分享:美国真的没有改变中 艺萌
9 美国为tiktok立法 白草
10 西方文明与中华文明相比较,到 爪四哥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Creaders.NET.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