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维读者网 > 史海钩沉 > 正文  

秦始皇的名字 可能被我们叫错了2000多年

www.creaders.net | 2020-06-09 23:58:20  新浪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当被问到“秦始皇的姓名是什么”这个问题时,很多人可能会脱口而出:“嬴政”!而且许多书上也是这么写的。

秦始皇的名字 可能被我们叫错了2000多年

  但严格来说,这样的叫法其实是有问题的。先来看秦始皇的姓“赢”:

  翻开《史记》,我们会看到关于秦始皇的姓,司马迁记载了多种说法——

  《秦本纪》里说:秦人的祖先由帝舜赐姓“嬴”;

  但在《秦始皇本纪》中却说:秦始皇“以秦昭王四十八年生于邯郸。及生,名为政,姓赵氏”;在《楚世家》中也说:“秦庄襄王卒,秦王赵政立”;

  可是,在《秦始皇本纪》末尾的一段评论中,又说:“吕政残虐”。

  那么,秦始皇究竟是姓赢、姓赵、还是姓吕呢?

  要回答这个问题,我们需要从先秦时代的姓氏情况说起。

  今天我们所说的姓和氏,已经完全是同一概念;但是对先秦人而言,姓是姓,氏是氏,分别承载着不同的功能。

  简单来说,姓的起源比较古老,它被认为是母系社会的产物;而氏的起源则相对较晚,它是由姓延伸而来的,一般认为是父系社会的产物。

  一姓所包括的社会成员较多,它代表了具有共同血统的一大家族中的所有人,同姓之人互相之间都有一定的血缘关系;而一氏所包括的社会成员较少,仅代表该大家族内的某一支派。

  姓形成以后非常稳定,很少变动;而氏却不同,它的来源多种多样,且可以变化。

  古人总结说,姓是用来“明婚姻”的,同姓之人不能结婚。所以在先秦,只有女人才称姓;男人一看这个姑娘跟自己同姓,就不能娶她。

  而氏的功能是“别贵贱”,表明男人的家庭出身和社会地位。在先秦,男子只称氏,不称姓;而且一个人的氏会随着其身份地位的变化而变化。

秦始皇的名字 可能被我们叫错了2000多年

  举个例子:

  著名的政治改革家、在秦国推行变法的商鞅,本是卫国的“公孙”(诸侯之子称公子,公子之子称公孙),他以爵系为氏,所以叫“公孙鞅”;

  但按照当时的习惯,他要在本国才称“公孙”,到了别国则应以国名为氏,所以又叫“卫鞅”;

  后来他到秦国辅佐秦孝公变法,又因战功封于商邑,以封地为氏,所以叫做“商鞅”。

  公孙鞅、卫鞅、商鞅,都是一个人,只是他的“氏”在不断变化;其实他姓“姬”,但是不能叫姬鞅,因为在先秦及秦代,男子几乎没有在名之前称姓的现象。

  由此我们可知,虽然秦始皇的祖先为“赢”姓,但是这个姓是不能放在他的名之前连称的,也就是说,当时的人们不可能叫他“嬴政”。

  而《史记》中又称秦始皇为“赵政”,这个“赵”是氏,不是姓。对于赵氏的来源,主要有两种说法:

  一种说法认为,秦与赵同祖,也就是说他们都姓赢,但因为周穆王时,赵氏中出了一个造父,曾为周王室立下大功,所以赢姓家族别的支系都以此为荣,秦人的先祖就曾称过赵氏,以抬高自己的门楣。

  不过到周王室东迁时,秦氏已经成为诸侯国国君,而此时的赵氏仅是晋国的卿大夫。显然,此时秦人已不再需要冒称赵氏。

  所以,秦始皇的远祖虽然曾称过赵氏,但近祖却不再称赵氏,而是秦氏。

  另一种说法认为,秦始皇生于赵国,所以叫赵政。

  我们都知道,秦始皇的父亲公子子楚,早年作为秦国的人质住在赵国。后来子楚只身逃回秦国时,赵国打算杀了他的家眷,多亏秦始皇的母亲家是赵国的豪门,这才保住了性命。

  因此,秦始皇虽然是秦国公子之子,但当时为了保全自己而称“赵氏”、“赵政”,是完全有可能的。

  所以,按照先秦惯例,秦始皇是公子之子,也就是公孙,他在本国应称“公孙政”;到了别国、以国名为氏,应称“秦政”;但是因为他在赵国处境危困,因此才称为“赵政”。

  后来他回到秦国,他的父亲子楚继位为秦庄襄王,这时他应该称“公子政”或“王子政”;等到他继位为秦王,则称“秦王政”。

  无论如何,当时都不可能有“嬴政”这个称呼,尽管他姓“嬴”。

  而对于《史记》中“吕政”这个称呼,据学者考证,并非司马迁本人所述,而是后世人误将班固的议论收入其中。

  由于汉代人们痛恨秦朝的暴政,所以有人称秦始皇为“吕政”,意思是说他并非秦人子孙,而是吕不韦的后代。但这种说法并不可信。

  此外,对于秦始皇的名“政”,也有学者认为应为“正”。

  按照《史记》的说法,秦始皇因为出生在正月,故名“政”。很多学者指出,“政”即“正”,它们是通假字。

  不过,在史籍中却从未见有“正月”写作“政月”的;而“政令”、“政事”等词,也不写作“正”。

  可见,“正”和“政”虽可通假,但并不是可以无条件地互用。

  另外,从避讳的角度看,秦始皇为避讳“正”字,所以改“正月”为“端月”、“正言”为“端言”、“正直”为“端直”,等等。

  “正”之所以能改为“端”,是因为“端”、“正”同义;而“政”和“端”却没有这样的意义联系。

  所以,从秦始皇避讳改用“端”字,也可知他的名应该是“正”。

  但是,《史记》中记载秦始皇的名是“政”,这个“政”是怎么来的呢?

  清代学者周广业认为,也是因为避讳。秦始皇名“正”,《秦纪》为避讳,以“政”代替“正”。司马迁作《秦始皇本纪》时引用《秦纪》,于是就沿用了下来。

  而实际上,秦始皇的本名是“正”,不是“政”。

   0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何时打台湾?传习军委会议说了8个字
2 玩弄北京于股掌 习近平首度破天荒教训金正
3 突发!直升机坠毁 国防司令等10名高级军官
4 以色列导弹袭击后,伊朗马上宣布…
5 重磅突发!以色列对伊朗发动导弹攻击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余茂春惊人预告 习近平的噩梦要来了
2 突发:全球最大光刻机巨头爆雷 股价跳水
3 何时打台湾?传习军委会议说了8个字
4 火箭军又将大地震?习四个字批示
5 玩弄北京于股掌 习近平首度破天荒教训金正
6 华尔街大鳄警告 它是一个“巨大的泡沫”
7 中国力推免签 2024第一季出入境人次破1
8 突发!直升机坠毁 国防司令等10名高级军官
9 复旦研究生珠峰地区登山死亡 真相更令人愤
10 乌军战线快要崩溃了 俄军惊人坦克曝光
热门专题
1
以哈战争
6
中共两会
11
秦刚失踪
2
中美冷战
7
台湾大选
12
火箭军悬案
3
乌克兰战争
8
李克强猝逝
13
台海风云
4
万维专栏
9
中国爆雷
14
战狼外交
5
美国大选
10
李尚福出事
15
普里戈津
一周博客排行 更多>>
1 习近平一盘神秘大棋成就了大日 文庙
2 周傥:美国迫在眉睫的危险 万维网友来
3 速战速决 伊朗真乃大丈夫也 体育老师
4 达唐:故宫博物院遭公开举报 万维网友来
5 谁是中国人? 谢盛友文集
6 现代战争目的:摧毁战争意志 施化
7 日本电影《追捕》中的杜丘和真 弓长贝占郎
8 辛峰:特鲁多为什么不信加拿大 万维网友来
9 我宁在纽约行乞,也不在上海做 恨中
10 川普就是美国的毛泽东 右撇子
一周博文回复排行榜 更多>>
1 川普就是美国的毛泽东 右撇子
2 警惕有人把民主党与共和党的关 karkar
3 美国为何选择这个时候公布中共 山蛟龙
4 周傥:美国迫在眉睫的危险 万维网友来
5 现代战争目的:摧毁战争意志 施化
6 谁敢买中共国的电动车? 山蛟龙
7 习近平一盘神秘大棋成就了大日 文庙
8 去......化 山蛟龙
9 乌克兰呀,你太让人失望了! 山蛟龙
10 暴力,自由的唯一杀手 施化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Creaders.NET.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