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维读者网 > 史海钩沉 > 正文  

他随手写下的6个字 却让13亿人民爱不释手

www.creaders.net | 2020-06-14 16:10:14  网络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你慌忙从口袋中掏出一张百元大钞,刚柔并济的“中国人民银行”赫然显示其中,仔细一数,正好六个字。

当你还犹豫不决时“中国人民银行”忍不住了:“不要猜测了,小编说的就是我!”

你看着人民币上多力丰筋的国币汉字,又开始了新一轮猜测:“谁写的?”

这次小编不卖关子,能将自己书写的汉字印刷在人民币上的书法家,就是知识渊博,文化底蕴浑厚的书法大家——马文蔚!

马文蔚能够为人民币设计汉字纯属是个意外。

当时年仅36岁的马文蔚因为生性直傲,不徇私情遭人诬陷,被不分青红皂白的上司免职。

于是无所事事的他开始游山涉水,景美心悦时还会提笔写写画画。

马文蔚临《张黑女墓志》

在游玩时恰巧碰上自己的幼年好友。多年未见的好友仿佛有很多说不完的话。

当被问及免职之事时,马文蔚无奈的摇摇头,好友自然了解马文蔚的为人,便没继续追问,闲聊几句,两人便匆匆告别。

年轻时的马文蔚

没成想,回到家之后,马文蔚收到了好友的来信:“上次听闻好友失业在家,小弟深感不幸,

有智慧的人才不该被埋没,于是我便托人四处打听,听说中国人民银行刚刚筹建,各方面都需要人才,不防你去试一下?”

马文蔚读完此信才明白,这不仅是一封嘘寒问暖的书信,还是一封“工作介绍信”。

而这封信就像是黎明的曙光,让原本为生计担忧的马文蔚欣喜不已,精心梳洗后,马文蔚便乘车前去。

当时任职中国人民银行行长正好是南汉宸。没错,就是下面这个帅气的爷爷:

中国人民银行行长南汉宸

交谈过后,得知此人正是当年因不徇私情被罢职的的马文蔚,南汉宸感到甚是欣赏。

而马文蔚对这份工作也是十二分满意,于是俩人爽快的签订了“劳动合同”。

1950年,正值北平解放,为了更快的适应国民经济的发展,第二套人民币改革的设想被提前提到议事日程。

按照当时的规定,行名题字者应是领导或社会知名人士。

政府虽然决定了人民币图案的设计人员,但是字迹由谁设计,让身为中国人民银行行长的南汉宸犯难。

就在这时,一个声音打破了他的思绪:“这是本月银行的结算,您过目一下。”

接过账本,上面清秀娟丽的字迹,让南汉宸一下看出了神。

之前只听说马文蔚写得一手好字,今日一见,果然名不虚传。

既然身边就有一位书法大家,何不让他尝试一次人民币汉字的设计呢?

明明心中波澜起伏的南汉宸,硬是装出一幅若无其事的样子说:“之前只闻其字未见真迹,今日一见,的确让人佩服,可否当场提笔写几个字让我学习一下呢?”

看到有人能够赏识自己的才华,马文蔚心生雀跃地说:“写字?当然可以。”

“那你就在纸上写下我们银行的名字。”

马文蔚将宣纸摆好大笔一挥,轻松地写下“中国人民银行”6个字。意犹未尽的他顺手又写下“一”“贰”“伍”“拾”“分”“角”“圆”“佰”。

看着马文蔚轻松写下的汉字,南汉宸不免笑出声来。

一脸尴尬的马文蔚忍不住说:“我学识才浅,写出来的字让行长见笑了。”

心怀他意的南汉宸一听马文蔚的话,立马变得认真起来:“你误会了,我笑是因为你的字写的太好了。一横一竖,苍劲有力,一点一捺,笔墨醇厚,若不是有天赋之人,是写不出如此气魄之字!”

被蒙在鼓里的马文蔚听到这样的夸奖,一直谦虚称“不敢当”,还对南汉宸表示自己随时都可以写字供其欣赏。

南汉宸看着如此“天真”的马文蔚,再一次笑出声来。

当得知自己在行长的套路下,随手写出的“中国人民银行”,极有可能被印刷在人民币上,马文蔚惊讶不已,甚至曾悄悄地多次重新书写,想拿出一幅更完美的字迹,奈何后来写的都没一开始的令人满意,于是就放弃了。

马文蔚塑像

虽然这几个字是马文蔚随手写下的,但对比其他书写此字的书法来说,南汉宸还是坚定的选择了马文蔚写下的汉字。

过了两天后,便将马文蔚书写的“中国人民银行”以及当时顺手写下的“一”“贰”“伍”“拾”“分”“角”“圆”“佰”一起上交给了上级领导等待审阅。

很快结果出来了。汉字得到了上级一致认可。

就这样,马文蔚在毫不知情的状态下,随手写下的这些笔力浑厚汉字,成了即将出现在第二套人民币上的国币汉字。

时隔一年,也就是1951年,第二套人民币发行了,马文蔚书写的“中国人民银行”以及“一”“贰”“伍”“拾”“分”“角”“圆”“佰”也与大众见面了。

后来又在第五套人民币上发行,并一直沿用至今。

写下的汉字能够在人民币上发行,这是对自己书法的肯定,换做别人一定会”昭告天下“,但是高风亮节的马文蔚看着自己遍布各地的书法,他只字未提,将这件事情变成了心底最深的秘密。

   0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华尔街大鳄警告 它是一个“巨大的泡沫”
2 复旦研究生珠峰地区登山死亡 真相更令人愤
3 突发:全球最大光刻机巨头爆雷 股价跳水
4 火箭军又将大地震?习四个字批示
5 惊曝:俄乌签署协议最后一刻,乌方突然退出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北京扣动扳机 人民币贬值开始了
2 撤出中国,苹果跑的也太快了
3 铁拳再现!中国将禁止公布这些数据
4 不好,爆雷越来越密集了
5 中共情色档案中的薄熙来情妇有名有姓
6 重庆,又一次刷新了底线
7 这一幕,终于在深圳上演了
8 拜登祭出重招 堵上北京这个漏洞
9 华尔街大鳄警告 它是一个“巨大的泡沫”
10 小学生剩下的日子全靠它了
热门专题
1
以哈战争
6
中共两会
11
秦刚失踪
2
中美冷战
7
台湾大选
12
火箭军悬案
3
乌克兰战争
8
李克强猝逝
13
台海风云
4
万维专栏
9
中国爆雷
14
战狼外交
5
美国大选
10
李尚福出事
15
普里戈津
一周博客排行 更多>>
1 习近平一盘神秘大棋成就了大日 文庙
2 周傥:美国迫在眉睫的危险 万维网友来
3 速战速决 伊朗真乃大丈夫也 体育老师
4 康生的儿子死了/漂亮国的象征 体育老师
5 达唐:故宫博物院遭公开举报 万维网友来
6 谁是中国人? 谢盛友文集
7 日本电影《追捕》中的杜丘和真 弓长贝占郎
8 现代战争目的:摧毁战争意志 施化
9 前瞻:习马再相会 花蜜蜂
10 我宁在纽约行乞,也不在上海做 恨中
一周博文回复排行榜 更多>>
1 川普就是美国的毛泽东 右撇子
2 前瞻:习马再相会 花蜜蜂
3 警惕有人把民主党与共和党的关 karkar
4 周傥:美国迫在眉睫的危险 万维网友来
5 美国为何选择这个时候公布中共 山蛟龙
6 习近平一盘神秘大棋成就了大日 文庙
7 现代战争目的:摧毁战争意志 施化
8 抖音在大选年被禁的可能性不大 随意生活
9 去......化 山蛟龙
10 康生的儿子死了/漂亮国的象征 体育老师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Creaders.NET.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