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维读者网 > 史海钩沉 > 正文  

“天赐韩战”给蒋介石 却是台湾另一场灾难的开始

www.creaders.net | 2020-06-29 23:59:55  思想坦克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天赐韩战”给蒋介石 却是台湾另一场灾难的开始

在韩国纪念韩战70周年前夕,因为朝鲜片面炸毁在开城工业区的“共同联络事务所”,导致2018年2月以来的和解在一夕之间破局,倒退到敌对的原点。朝鲜并扬言,下一步就是军事行动了。南朝鲜立即在边界增派兵力,因应随时可能引爆的军事冲突。

两韩在此时爆发第二次大规模韩战的可能性,应该是可能性极小。因为双方都打不起,也都知道一旦发生战争,双方都会被夷为平地而成为废墟。

70年前发生的韩战,在第二次世界大战之后的世界史上,具有重大的历史意义。它不仅是1945年之后规模最大的战争,也因而促成了国际冷战体制的全面启动。虽然是朝鲜金日成发动的同族相残的恶行,但这确实是一场强权的“代理战争”。美、中、苏三大强权的实力较劲,只不过是由南朝鲜提供战场,让韩民族同族相残的一场战争。由于金日成的野心加上毛泽东与斯大林(Joseph Stalin)对参战有所图谋,酿成了这场三百多万人伤亡的悲剧。

韩战是朝鲜半岛继清日甲午战争之后,再次沦为强权国家的战场。而两次在韩半岛的动乱,都让台湾受到影响,东北亚的任何风吹草动,台湾实在不能掉以轻心。台湾虽然在南朝鲜的对抗中,是局外的第三者,但是在过去一百二十多年的近代史中,韩半岛的情势曾经两次影响到台湾。而且,两次都是“因(朝鲜之)祸(让台湾)得福”。说实在但也很讽刺的,台湾还真应该感谢韩战的战祸!

“天赐韩战”给蒋介石 却是台湾另一场灾难的开始

韩半岛第一次影响到台湾,是1894年东学农民革命引发清日甲午战争,清国败战而于1895年4月17日签订《马关条约》,清国把台湾割让给日本。当时,清朝大学士李鸿章向慈禧太后禀告时,为了替自己脱罪,竟然说出一句话:“台湾鸟不语、花不香,男无情、女无义,弃之不足惜。”李鸿章这样的态度,对台湾人可说是莫大的侮辱。所以,台湾是清国不要的地方,才割让给外国。

朝鲜半岛的动乱,第二次影响到台湾,则是在55年之后。韩战爆发当时,东北亚情势已经截然不同。台湾已成为蒋介石在国共内战败战之后退守的“反攻大陆”的基地了。由于蒋介石南京政府的贪渎腐败,让美国对他失望至极。韩战爆发的五个月前,在1950年1月5日,美国总统杜鲁门(Harry S. Truman)才正式宣布,美国对中国内战采取不干涉政策,不会向台湾提供军事援助和军事顾问。

同日,坚持认为“台湾从来不具有非常重要战略意义”的国务卿艾奇逊(Dean Acheson)则强调,“任何进一步增加军事援助和军事顾问的方式,都是不必要的。”由此可知,当时蒋介石在台湾,可以说是国际上的孤儿,情势对他极为不利,他只能孤军奋战。

但是韩战爆发,东亚局势骤变,美国的远东战略也随之转变。台湾原来不在美国防御圈内,两天之后,6月27日,美国总统杜鲁门表示,“共产党部队可能占领台湾,将直接威胁太平洋地区。”决定派遣第七舰队协防台湾海峡。美国的军事保护,使得台湾免于被中共赤化,而蒋介石政权也成为韩战最大的受惠者。

当时,蒋介石立即发现,藉由韩战可以挽救台湾的国际孤立情势。于是,在6月30日,蒋介石向麦克阿瑟(Douglas MacArthur)表示,愿意以陆军三个师3万3000兵力,运输机20架,援助韩国。但旋即遭到美方的拒绝。杜鲁门政府认为台湾派兵参战的话,可能会越过鸭绿江反攻大陆,会促使中共派兵参战,而引发国际大规模战争。

虽然台湾无法派兵参战,但是海峡两岸延续国共内战未完的仇隙,继续利用韩战的机会在韩半岛较劲。特别是对中共俘虏的策反,国民党政府可说动员了全力,要打赢这一场政治斗争,在国际宣传上达到羞辱中共的目的。台湾向联合国军提供了他们迫切需要的翻译、中文教师、记者等文职人员。当时被联军俘虏及阵前投降的中国“人民志愿军”有2万1400人,主要被关押在巨济岛、济州岛等地。透过翻译员得知,有不少战俘想要脱离共产世界、投奔自由。

国民党派去的翻译官发现,中共志愿军战俘中十之八九,是在国共内战被俘的前国军,经过洗脑教育与整编后才正式成为人民军。这一类战俘中有不少人不愿意在停战后回到中国共产党统治下的中国,共有1万4715人选择前往台湾,占了三分之二。对这一万多名反共战俘的争取,当时被认为是台湾政府对中共斗争的一大胜利。

1951年7月停战谈判开始,中共表示,按照《日内瓦公约》118条“实际战事停止后,战俘应即予释放并遣返,不得迟延。”因为毛泽东命令谈判代表:“一个也不能放!”这句冷酷的话,使韩战多打了一年半,中国多死了十几万人。战俘问题成为停战谈判争论最激烈、拖延时间最长的一个问题。

1954年1月23日,前往台湾的反共战俘分成三批,由基隆上岸抵台,接受全台湾民众的热烈欢迎,被称为“韩战义士”。他们在台北市区游行,市民张灯结彩,表示庆祝;全台湾各大城市自由钟,都敲响23下。

同样心情激动的还有蒋介石。1月23日,接到战俘乘军机平安抵台的报告后,这位败退台北后,饱受失眠症困扰的67岁老人安睡了9小时。第二天,他在日记中写道:“实为今年来最安眠之一夜也。”在1950年12月31日的日记中,蒋介石写道:“天赐韩战,最应感谢上帝,……使美国仗义抗共,不放弃远东,以转移整个局势也……。”

这一万四千多名反共义士,为蒋介石政权带来了莫大的国际宣传效果,但是蒋介石并未善待他们。因为大部分是国共内战中被共军俘虏之后,被编入解放军的部队。这些人是毛泽东不想要的人,所以派去朝鲜战场当砲灰。对国民党而言,他们等于是“二度变节”的叛逆者,而视为无法信任的人,在军队中也不敢委以重任,许多人就在义士村里终老。他们可说是,被两岸政权先后遗弃的悲剧人物。

韩战确实救了台湾,也救了蒋介石政权。如果没有第七舰队协防台湾海峡,台湾早已被毛泽东的共产党所赤化;如果毛泽东不派兵打韩战而把大量的兵力驻屯在满洲地区,留驻在东南沿海的共军,绝对随时可以武力犯台,甚至解放台湾。而台湾也从此让美国杜鲁门政府领悟到它的战略地位的重要性,把原本准备要放弃的蒋介石政权,再拉回美国主导的反共阵营,于是台湾才被称为美国西太平洋防线上“不沉的航空母舰”。

但是,蒋介石在美国扶持之下,政权与他的领导地位巩固之后,对台湾人与外省人,却是另一场灾难的开始。打着“反攻大陆”旗帜的蒋政权,在台湾强行军事高压统治,对台湾无异于另一次的殖民统治。国民党采取的统治手段,狠毒与凶残的程度远远超过日本军国主义者。

台湾人自从被日本殖民统治之后,不断寻求“自治”的主张(也就是威尔逊〔Woodrow Wilson〕总统倡导的“民族自决”),特别是在1945年日本战败之后,但是从来都没有被尊重与实现。台湾人除了在2000-2008的八年间以及2016年迄今,“当过自己的主人”之外,在400年的台湾历史中,从来没有过自己统治自己,都是被外来政权所统治。从西班牙、荷兰、清朝、日本,到国民党为止,都是外来政权。

在日本战败之前的1944年,国民政府就成立了“台湾调查委员会”,开始研议战后接收治理台湾的政策,当时就有“不能让台人治台”的决议。不让“台人治台”的问题,其实非常复杂。其中有“半山”的争取或斗争,有迂腐封建的国民政府官员的反对,当然也包括中国人对台湾人这种“日本皇民”的不信任等等。但是,台湾在日治时代已经有了选举制度与法治,不让台人治台,是绝对无法让台湾人信服的。

更糟的是,1945年接收台湾的一年半之后,1947年就发生了二二八大屠杀(1992年官方发表的调查报告指出,有1万8000-2万8000人遭到屠杀)的悲剧,随后在台湾全岛实施的“清乡”,以及在长达38年的戒严令期间所采行的“白色恐怖”与特务统治,实在不逊于韩国济州43大屠杀等惨剧。

接着,蒋政权在国共内战中的1949年12月败逃台湾,在此之前的5月19日,在台湾岛内并无战争与动乱的情况下,台湾省政府主席陈诚颁布戒严令,此举形同为蒋介石撤退来台的统治预为铺路。实施戒严,就是采行“军事统治”。宪法赋予人民的基本权利全部被剥夺,不只没有集会、结社、言论的自由,还包括党禁、报禁、出国禁等,而且戒严令持续了38年,成为世界上实施最久的戒严令。在戒严体制下,就靠情报特务系统来监控人民,于是白色恐怖的“特务政治”横行全台湾。

从1945-49这四年之间,可说是改变台湾历史命运的的关键年代,一个殖民政府走了,又来了一个更暴虐的新殖民政权,台湾人永远不能“当自己”吗?

“天赐韩战”给蒋介石 却是台湾另一场灾难的开始

国民党靠的是军队与特务遂行的高压统治,以及接收自日本留下的庞大资产,占据为自己的党产,而成为全世界最富裕的政党。他们靠着武器与金钱来控制台湾人。用武力屠杀人民的威胁,已经在二二八事件与白色恐怖事件中,展现无遗。而庞大的党产则在选举中使用来“投资”地方政客,或是收买选民,让这个在台湾没有民意基础的政党,可以用“施捨式”的地方选举满足台湾人的民主需求。

除了军事、特务系统之外,国民党更透过对教育、司法、媒体、公务员等所有领域的全面支配,来达到掌控与驯化台湾人民的目的。例如,它沿用迂腐封建的科举制度方式,对台湾人民推动一元化的思想教育,以及以升学考试做为地位进阶与求取功名利禄的诱饵。所以,台湾接受国民党教育的三个世代人民,都成为被彻底洗脑而丧失思考能力的人。它更进一步以控制媒体来控制人民的思想(如同现在的北京政权),并且以不独立也不公正的司法,来审判人民。国民党高官还曾经得意洋洋地说:“法院是国民党开的。”

台湾人当然也不能否认,韩战的“军需景气”也带动了台湾等周边国家的经济复甦与成长。国民党政权当时在美国的经济援助下,重新建设台湾做为反攻大陆的基地,韩战的景气让台湾的产业体质,从原本以农业生产为主的结构,开始转向轻工业发展。

在韩战70周年的此刻,回顾这场战争对周边国家的影响,实在不得不让人感慨万千。相较于2000年韩战爆发五十周年时,两韩是以平壤高峰会的“和解”来取代“对抗”,十多年之后,李明博与朴槿惠政权却让和解局面倒回冷战对峙的紧张态势。

笔者认为,必须把朝鲜纳入国际体系,只有让朝鲜成为正常国家,不再遭到国际孤立,它才不会再被视为“麻烦制造者”。用新的“和平条约”来换取“停战协定”真的有那么困难吗?其实,那只在强权间的一念之间而已。

尽管如此,1895年的清日甲午战争以及1953年韩战停战之后,这两次事件对现在的台湾仍然是宝贵的教训。台湾问题其实并不只是“两岸关系”而已,它更是东亚的共同安全问题。今天台湾的国际战略地位比126年前更重要,台湾人独立自主意识也比126年前、70年前更加清晰。对外寻求国际支持,对内巩固自由民主体制,才是让台湾这艘冷战时代不沉的航空母舰,脱胎换骨成为21世纪“东亚和平安定之锚(Anchor)”的关键。

   0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一张主席台照片 透出不寻常信号
2 深圳副市长落马 “北极鲶鱼”爷爷终于处理
3 两会后,风向变了,很多人没发现
4 恶有恶报?中国首次跌出排行前5名
5 铁心跟定普京 中国多省出现“奇景”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揪出来了!燕郊大爆炸元凶现身
2 一张主席台照片 透出不寻常信号
3 上海突击检查,大量女性受害…
4 市委宣传部女干事给书记生下私生女,惊动中
5 两会惊天之变:西方觉醒之际,习挥刀自宫
6 深圳副市长落马 “北极鲶鱼”爷爷终于处理
7 两会后,风向变了,很多人没发现
8 北京胡同一景:“国家整体形势不容乐观”
9 中美悄悄延长了这份协定…释放什么信号?
10 彻底凉了!?美国官员竟对中国说出这种话…
热门专题
1
中共两会
6
台湾大选
11
火箭军悬案
2
中美冷战
7
李克强猝逝
12
台海风云
3
以哈战争
8
中国爆雷
13
战狼外交
4
乌克兰战争
9
李尚福出事
14
普里戈津
5
万维专栏
10
秦刚失踪
15
涿州水灾
一周博客排行 更多>>
1 中国梦未来五年,十年和三十年 文庙
2 莫言现象:中国知识分子的宿命 万维网友来
3 中文的突围,从打字机到人工智 思芦
4 辛峰:保守党大幅领先 搭顺风 万维网友来
5 杀一个无辜的人而救更多的人, 平等性
6 所谓照片的“历史在场”与“有 湮灭之城
7 中国的正驾驶打瞌睡了! 雨村
8 抹杀个体不仅意味着消沉更是灾 施化
9 何与怀:沉沦神州的血祭者 万维网友来
10 秦刚案“内情”传达到副军级 雷歌747
一周博文回复排行榜 更多>>
1 中国不适合多党轮流执政 鲁迅九
2 莫言现象:中国知识分子的宿命 万维网友来
3 俄乌战争:第四辆美式M1坦克被 随意生活
4 为什么不可能有第二次改革开放 三都瓠瓜
5 中国梦未来五年,十年和三十年 文庙
6 回复博主must:见海阔_天空的 高鹏
7 好文分享:美国真的没有改变中 艺萌
8 俄乌战争:俄罗斯打持久战的四 随意生活
9 美国为tiktok立法 白草
10 西方文明与中华文明相比较,到 爪四哥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Creaders.NET.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