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维读者网 > 史海钩沉 > 正文  

一个被误解千年的女人 司马迁用25个字总结其功

www.creaders.net | 2020-07-15 00:01:55  搜狐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在我们的印象中,吕雉一直是一个狠辣、嫉妒的女子,诛杀韩信,残忍杀害戚夫人,之后为了掌控朝堂,大量杀害朝中大臣,因此后世将其评价一个心如蛇蝎的女子。

一个被误解千年的女人 司马迁用25个字总结其功

  然而吕雉狠辣的背后,也隐藏着常人难以承受的辛酸。吕雉原本也是一个天真善良的女子,正是现实对她无情地摧残,才使得她一步步走向“黑化”的道路。

  相传吕雉乃是齐国始祖吕尚(姜太公)的后裔,原本居住在砀郡单父县。后来吕雉的父亲吕公(史料上并未记载其名)为了躲避仇家而迁往至沛县。有一次吕公在家中举办酒宴,正好看见了前来混吃混喝的刘邦,吕公有相面之术,认定刘邦将来毕竟大有作为,果断将女儿吕雉嫁给刘邦。吕雉就这么稀里糊涂的嫁给了刘邦这个市井混混。

  此刻的刘邦确实不是什么值得托付的人,整日游手好闲与一群狐朋狗友饮酒作乐,名声很不好,并且还有一个非婚生的儿子刘肥。吕公家庭虽说不上富裕,但绝对要比寻常百姓好上许多,吕雉自然也算是大户人家的贵女,相貌也是出众,就连沛县县令都三天两头的登门想要给儿子求亲,可吕公就是不答应,然而任谁都想不明白吕公为何如此决绝的将女儿嫁给大自己15岁并且没有出息的人。

  古代女子的婚姻都不由自己做主,吕雉亦是如此。不过正所谓嫁鸡随鸡嫁狗随狗,吕雉嫁给刘邦后就专心地做一个妻子该做的事。吕雉是一个善良且勤劳的人,

  《史记·高祖本纪》记载:“吕后与两子居田中耨,有一老父过请饮,吕后因餔之。”在婚姻中,吕雉绝对是一个贤惠的妻子,刘邦是出了名的的浪荡子,经常三天两头不回家,而吕雉毫无怨言的采桑耕织、孝顺父母养育子女。

  后来刘邦与一帮逃犯在芒砀山落草为寇,而吕雉除了操持家务之外,还多了一个任务:长途跋涉给丈夫送去换洗衣物。

  公元前209年,刘邦不甘心只做强盗,于是集结一群鸡鸣狗盗之徒在沛县起义,随后杀死县令潜逃。而这个不靠谱的丈夫在逃跑时丝毫不顾正在家中操持家务的妻子,以致吕雉被抓。秦朝的律法是严酷的,诛杀县令在一个县城中可不是小事,吕雉自然受到百般审讯与酷刑。所幸此刻的秦朝已经接近崩溃,天下大乱,县衙里也没有几个人是真心办事儿的,因此刘邦的好友任敖趁机将其救出。

  可出狱后的吕雉,已然与丈夫失去了联系。

  公元前206年,刘邦在乱世中打出一番成绩,被项羽封为汉王。此刻的刘邦才想起沛县的家属,就派遣手下将军王吸、薛欧等人迎接刘太公与吕雉等刘邦家属。然而此行并不顺利,项羽发兵进军阳夏地带,汉军无法前行,只好搁置。然而不幸的是,到了公元前205年,吕雉等刘邦家属被楚军俘获,项羽以“烹太公”来要挟刘邦。接下来就发成了历史上著名的“分一杯羹”的故事。虽然这背后隐藏了很深的心理博弈,但也透露出刘邦乃是薄情之人。

  公元前203年九月,楚汉议和后,吕雉终于重新回到刘邦身边。贫苦日子终于熬出头,丈夫在外奋斗成功自己也能跟着享享清福,吕雉心中如是想着。然而现实再次给了她一个玩笑:刘邦虽然成功了,然而享受丈夫成功果实的并非自己,而是比自己更年轻漂亮的戚夫人。她能歌善舞,或讨刘邦喜欢,刘邦对戚夫人宠爱无比,而吕雉只不过是一个黄脸婆,拿什么和别人比?是多年前同甘共处的情分么?显然这一套在刘邦眼中并不好使。所有的委屈,吕雉也都要打碎往肚子里咽。

  公元前202年,刘邦统一天下登基称帝,建立汉朝,吕雉也随之成为皇后。吕雉原本想着也不要再挣什么了,自己的儿子刘盈也被立威了太子,只要能够在刘邦百年之后顺顺利利的登基就行。

一个被误解千年的女人 司马迁用25个字总结其功

  可戚夫人不干了,她与刘邦也有一个儿子——刘如意。为了让自己的儿子成为这一国之主,戚夫人仗着自己受刘邦宠爱,整日里给刘邦吹耳旁风,或者半夜哭诉,以太子刘盈软弱为由,让刘邦废黜其太子之位,立刘如意为太子。刘邦也听信了戚夫人的话,废长立幼之心越发明显,经常说道:“盈不类我,如意类我!”甚至曾召集数位大臣商议过废刘盈太子位之事。

  或许吕雉不想为自己挣什么,但是她作为一个母亲绝对要给自己的儿子争一争!当她得知周昌等大臣为包住刘盈太子之位时公然反对刘邦后,吕雉心中十分感动,等周昌等人出殿后以跪礼答谢。(《汉书》记载:帝欲废太子,召议,周昌曰:“臣口不能言,然臣期期知其不可。陛下虽欲废太子,臣期期不奉诏”,后闻之,以跪礼谢)

  虽然这次躲了过去,但刘邦的心思依旧没有改变。吕雉心里急切,为了保住儿子的位置,她请求张良出计,之后又将商山四皓(隐居在商山的四位年长的高士)请出,让他们辅佐太子,太子已经有了自己的势力,才算是打消了刘邦的心思。《史记·留侯世家》:

  “我欲易之,彼四人辅之,羽翼已成,难动矣。吕后真而主矣。”

  而这一次成功保护儿子的精力,似乎也让吕雉尝到了权利的甜头,权利是多么一个令人迷醉的东西。至此之后,吕后开始帮助刘邦处理政务,诛灭功臣与政敌,一步步向权力靠拢。最终在刘邦死后,彻底展现出了她霸道的一面。掌权之后,多年来压在心中的委屈,终于爆发,戚夫人,正好就是她报复的主要对象。

  惠帝即位后,吕雉也成为了皇太后,而她立刻就将戚夫人剃去头发,颈束铁圈,穿上囚徒的红衣幽禁在永巷。值得一提的是,吕雉出手狠辣,但是对于刘邦另一个妃子薄姬并没有为难。或许是薄姬对吕雉遭不成威胁,也或许是薄姬并没有与吕雉作对,可见吕雉也并非残忍弑杀之人。

  并且,将戚夫人关押折磨后,吕雉也没有要了戚夫人的命。但是戚夫人还不知好歹的唱了首歌:“子为王,母为虏,终日舂薄暮,常与死为伍!相去三千里,当谁使告汝?”结果戚夫人的下场就惨了,成了“人彘[zhì]”(画面太惨,无以言表,感兴趣的读者可以自己查阅资料)。

  纵观吕雉的一生,她本是一个任劳任怨的善良女子,但是她一生未曾遭受善待,致使其一步步改变,即便是死后,后世也将其称为“心狠手辣”,可谓是误解其千年。

  吕雉在掌权后, 虽然开启了外戚专权,但是她对历史的贡献也是有积极的一面。吕雉掌权时期,实行黄老之术与民休息的政策,废除挟书律,下令鼓励民间藏书、献书,恢复旧典。为后来的文景之治打下了很好的基础,政治天赋也是很好的。而司马迁对于她的政绩以及用25个字作出总结:“政不出房户,天下晏然;刑罚罕用,罪人是希;民务稼穑,衣食滋殖”(《史记·吕太后本纪》),这句话是对吕后施政极大的肯定。

   0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请愿在天安门挂习像 两国贼亮相了
2 习近平真的是命不久矣
3 前第一夫人宣布角逐总统大选
4 揪出来了!燕郊大爆炸元凶现身
5 与恒大碧桂园不同 它爆雷能炸断中国的脊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金融危机开始了
2 全球手机排行变天 新黑马杀出
3 冲向中共人大记者会主席台的女人 身份曝光
4 丁薛祥一声令下!专家:能走就走
5 请愿在天安门挂习像 两国贼亮相了
6 习近平真的是命不久矣
7 罕见画面!习近平总书记竟这么痛苦?
8 事情闹大了!两上将供出江绵恒
9 国务院沦为政务院?女子突然起身冲主席台
10 《热辣滚烫》北美首日票房惨 外媒差评一针
热门专题
1
中共两会
6
台湾大选
11
火箭军悬案
2
中美冷战
7
李克强猝逝
12
台海风云
3
以哈战争
8
中国爆雷
13
战狼外交
4
乌克兰战争
9
李尚福出事
14
普里戈津
5
万维专栏
10
秦刚失踪
15
涿州水灾
一周博客排行 更多>>
1 中国梦未来五年,十年和三十年 文庙
2 中文的突围,从打字机到人工智 思芦
3 所谓照片的“历史在场”与“有 湮灭之城
4 莫言现象:中国知识分子的宿命 万维网友来
5 辛峰:保守党大幅领先 搭顺风 万维网友来
6 杀一个无辜的人而救更多的人, 平等性
7 中国的正驾驶打瞌睡了! 雨村
8 胡锦涛之恶汇总 恨中
9 秦刚案“内情”传达到副军级 雷歌747
10 欧盟辱华 普京辱华 梅西辱华 雷歌747
一周博文回复排行榜 更多>>
1 杀一个无辜的人而救更多的人, 平等性
2 中国不适合多党轮流执政 鲁迅九
3 俄乌战争:第四辆美式M1坦克被 随意生活
4 莫言现象:中国知识分子的宿命 万维网友来
5 中国梦未来五年,十年和三十年 文庙
6 用莫言的矛击莫言的盾 花蜜蜂
7 为什么不可能有第二次改革开放 三都瓠瓜
8 回复博主must:见海阔_天空的 高鹏
9 俄乌战争:俄罗斯打持久战的四 随意生活
10 好文分享:美国真的没有改变中 艺萌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Creaders.NET.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