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维读者网 > 史海钩沉 > 正文  

詹天佑耗资百万修建的人字形铁路如今变成了这样

www.creaders.net | 2020-07-21 00:05:42  销烟小平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詹天佑耗资百万修建的人字形铁路如今变成了这样

生命有长短,命运有沉升,初建路网的梦想破灭令我抱恨终天,所幸我的生命能化成匍匐在华夏大地上的一根铁轨。这是被誉为中国铁路之父的工程专家詹天佑在1919年登上长城时说过的话,当时他刚结束远东铁路会议,旧疾复发时依旧为国家的事业而忧心劳力。在这之后不久,詹天佑就因病而溘然长逝,只余他留下的铁路研究,多年来依旧在造福着后世。

提起詹天佑,我们一定会想起1909年建成的京张铁路,而且认为这是詹天佑主持下,中国人自行设计建设的第一条铁路。詹天佑对中国铁路事业作出了无与伦比的贡献,最显着的就是创设了“竖井开凿法”和人字形铁路,又负责主持修建了中国自主设计并建造的第一条铁路“京张铁路”。这条京张铁路就是人们最熟悉的一条人字形铁路,它从1905年9月4日开始动工,历经4年建造完成,从此拉开了建造中国铁路的序幕。

詹天佑耗资百万修建的人字形铁路如今变成了这样

其实早在1903年,商人李明和、李春就相继奏请修建京张铁路,但当时招集的股银有外国资本渗透,所以清廷并未通过申请。自此朝廷中官办铁路的呼声越来越高,又恰逢关内外铁路收益情况良好,于是清廷决定用这些营业收入来修筑京张铁路。

当时给京张铁路的预算是700万两白银,并委派詹天佑为总工程师。在修筑铁路过程中,这700万两的预算并没有一次性拨给工程队,所以整个工程链的资金并不算特别充裕,詹天佑为此费尽心思勘探了3条路线,并从中选择了最佳方案,即如今的丰沙线。

就这样整整修建了4年,1909年8月11日,京张铁路宣布建成,并于10月2日通车。这条铁路全长201.2公里,起点是北京丰台柳村,终点为河北张家口。在詹天佑的设计和主持下,京张铁路的施工时间比预期缩短了两年,资金则用了693万两,比预期的729万两节省了20多万两白银。

詹天佑耗资百万修建的人字形铁路如今变成了这样

京张铁路最引人注目的就是青龙桥车站的人字形铁路,其实这也是被资金不足逼出来的方法。铁路的很大一部分是在崇山峻岭之中,按照设计方法来看,每升高1米就要经过100米的斜坡,会增长很大一段路程。詹天佑为了缩短这一段不必要的路程,就大胆地设计了人字形铁路,让火车爬坡变得容易很多。

后来到了关沟路段准备启用人字形铁路,到底该将其放置在何处又成了一个问题。詹天佑又反复地勘察测量,很久之后才选中了青龙桥作为折返地点,建成后果然与地形非常相合。这一决策至少让八达岭隧道的长度减少了一半,节省了一笔巨额资金,也成功缩短了工程量。

在修建铁路期间,不只是詹天佑呕心沥血、夙兴夜寐,修筑工人们也因为机器的落后而艰辛不已。开山机和抽水机等等当时中国都没有,所有的一切都只能靠工人们用双手去建造,其辛苦不言而喻。

作为此项工程的总工程师詹天佑,没有随着人群欢呼。他站在火车前,抹去成功的泪与汗,遥遥地望向河南:袁总督,终不负所托,我们自己建成了一条属于中国人自己的铁路,你虽闲赋在家,想必得此消息也会倍感欣慰吧。

这条意义重大的铁路至今都没有被毁坏,它作为重要的工业遗址,足以让人们感受到新旧交替以及百年铁路历史的重大变迁。京张铁路不仅仅是一条铁路,更是历史变迁的见证者,它表现出了那个时代中国人的创造力和胆识胆气,启示人们要始终保持发展和进步,才能在这个日新月异的时代中继续焕发生机与活力。

在中国铁路建设史和詹天佑铁路生涯中有着重要意义的中国第一条铁路,清末着名铁路工程师,他修建的京张铁路虽过百年仍在运行,他也永远留在人们的记忆里。

   0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不管是否入籍都注销户口 法规越来越严
2 传中国工程院院士被抓大小便失禁 被抄家6小
3 习老大突然怂了?香港出了大问题
4 英伟达中国员工自曝收入明细!网:完全不敢
5 习亲自“救火” 罕见一幕曝光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不管是否入籍都注销户口 法规越来越严
2 一张主席台照片 透出不寻常信号
3 传中国工程院院士被抓大小便失禁 被抄家6小
4 一线城市集体砸盘 金融危机开始了…
5 习老大突然怂了?香港出了大问题
6 两会后,风向变了,很多人没发现
7 深圳副市长落马 “北极鲶鱼”爷爷终于处理
8 证监会突发狠招,震撼到哀嚎一片
9 恶有恶报?中国首次跌出排行前5名
10 杀鸡儆猴 刘亚洲遭判终身监禁
热门专题
1
中共两会
6
台湾大选
11
火箭军悬案
2
中美冷战
7
李克强猝逝
12
台海风云
3
以哈战争
8
中国爆雷
13
战狼外交
4
乌克兰战争
9
李尚福出事
14
普里戈津
5
万维专栏
10
秦刚失踪
15
涿州水灾
一周博客排行 更多>>
1 中国梦未来五年,十年和三十年 文庙
2 莫言现象:中国知识分子的宿命 万维网友来
3 1364 (图文)红二代披露助毛泽 范学德2
4 中文的突围,从打字机到人工智 思芦
5 辛峰:保守党大幅领先 搭顺风 万维网友来
6 杀一个无辜的人而救更多的人, 平等性
7 何与怀:沉沦神州的血祭者 万维网友来
8 所谓照片的“历史在场”与“有 湮灭之城
9 抹杀个体不仅意味着消沉更是灾 施化
10 中国的正驾驶打瞌睡了! 雨村
一周博文回复排行榜 更多>>
1 中国不适合多党轮流执政 鲁迅九
2 莫言现象:中国知识分子的宿命 万维网友来
3 俄乌战争:第四辆美式M1坦克被 随意生活
4 遇到万维又一个奇葩人物 右撇子
5 人才流失才是中国的命门/勒索7 秋念11
6 俄乌战争:俄罗斯打持久战的四 随意生活
7 为什么不可能有第二次改革开放 三都瓠瓜
8 中国梦未来五年,十年和三十年 文庙
9 好文分享:美国真的没有改变中 艺萌
10 美国为tiktok立法 白草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Creaders.NET.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