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维读者网 > 史海钩沉 > 正文  

梁湘:深圳特区最大功臣 因六四事件被封杀

www.creaders.net | 2020-08-29 18:00:08  多维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梁湘:深圳特区最大功臣 因六四事件被封杀

1988年4月26日,海南建省,中共海南省委书记许士杰、海南省省长梁湘(右二鼓掌者)出席挂牌仪式。(视觉中国)

深圳经济特区是中国改革开放的一个奇迹,在这个奇迹的创建过程中,深圳产生了一大批开拓型官员。在这些官员中,以梁湘的仕途起伏最为波折,令人唏嘘。

梁湘是广东开平人,1919年出生,到广州上学时就激进而活跃。1937年,梁湘不顾母亲的反对毅然徒步奔赴延安,之后在烽火连天的岁月中出生入死。中共建政后,梁湘曾任广州市副市长、韶关地委副书记、广州市委副书记、广州市委第二书记。1981年3月,梁湘调到深圳任市委第一书记和市长。他起初并不愿意去,但在时任广东省第一书记任仲夷和省长刘田夫力荐下,梁湘最终领命。

从1981年至1986年,是梁湘主政深圳的五年。那是深圳最艰难的五年,也是深圳来自上下压力最大的五年,更是深圳积累了一个城市发展基础的五年。

五年间,梁湘以非凡的魄力,开展大刀阔斧的改革,顶着一顶顶“大帽子”,取消购物票证、粮票,推行劳动合同制,对劳动合同制工人实行社会劳动保险,成立全国第一家外汇调剂中心,实行统一的所得税税率,在一片稻田里竖起了近千幢大楼。“深圳速度”和“一夜城”的神话由此诞生,深圳从特区一跃成为奇迹。

在深圳取得一日千里的发展成就时,深圳“变天论”随之而来。“梁湘搞赤字丢了国格”,“把国土主权卖给外人,是当代李鸿章”,“深圳除了海关还挂着五星红旗,一切都已资本主义化了”。上海《文汇报》刊出《旧中国租界的由来》,影射深圳变成“新租界”。

1981年11月,梁湘主政深圳不到一年,中纪委就派来调查组。直至1984年1月,邓小平为深圳特区题词:“深圳的发展和经验证明,我们建立经济特区的政策是正确的。”梁湘才暂时渡过险滩。

但梁湘最终还是“中箭落马”,1985年8月被免去市长职务,1986年5月又被免去市委书记职务,改任广东省顾问委员会副主任。在离职讲话中,梁湘引用了智利诗人聂鲁达(Pablo Neruda)的一段话,表达自己对深圳的深厚感情:“如果必须生一千次,我愿意生在这个地方;如果必须死一千次,我也愿意死在这个地方。”刹那间,许多在座同事,泪如雨下。

不久,时任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王震请梁湘去海南调研,提出加快开发海南的意见。在海南考察一周后,梁湘写报告建议将海南从广东分出去,单独建省,并像深圳那样办经济特区。时任中共总书记赵紫阳欣赏梁湘的胆识,梁湘被再次起用,先后担任海南建省筹备组副组长、海南省首任省长,又一次闯入一片是非之地。

1989年3月,五名全国政协委员联名在“两会”发言,对海南省将洋浦30平方公里土地出租外商,期限70年,每亩租价2000元人民币,以建设经济特区的做法表示异议,认为这有损中国主权。两百多名全国政协委员也就这个问题,分别联名提交提案,一些全国人大代表对此也议论纷纷。

海内外媒体报道了这个消息,有的报刊措辞严厉。一些国内群众和海外华侨也给北京写信,有的措辞相当激烈,对此表示惊讶和愤慨,并要求对有关责任者予以惩处。“洋浦风波”一时在中国各地蔓延。

1979年诞生于深圳蛇口工业区的宣传口号“时间就是金钱,效率就是生命”。(视觉中国)

1981年10月29日,任仲夷率团访问澳门时,与港澳知名人士合影。前排右起:霍英东、何贤、任仲夷、柯正平、王匡。二排右起:曾定石、马万祺、梁湘、李菊生。(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1988年4月26日,海南省委书记许世杰、海南省省长梁湘等人出席海南省成立挂牌仪式。(视觉中国)

1992年,深圳市中心深南大道上,邓小平巨幅画像。(视觉中国)

2020年8月23日,航拍深圳蛇口城市风貌。(视觉中国)

六四事件刚过,梁湘与中共海南省委书记许士杰奉召到北京汇报洋浦开发方案,翌晨,梁湘被隔离审查。1989年9月,中共喉舌《人民日报》报道,梁湘因“以权谋私”被撤职,并对其问题继续进行审查。有报道说,梁湘落马其实是因为放走赵紫阳的次子赵二军。当时,赵二军逃到海南,海关发现护照有疑点,就向梁湘请示,梁湘表示“护照有效便可放行”,赵二军得以逃到香港。

1990年,深圳庆祝特区建立10周年,无论是10年成就展,还是庆典画册都不提梁湘。1991年,重病缠身的梁湘回到深圳养病,在公园散步时被市民认出,有市民让孩子上前叫梁爷爷,给梁湘吃手中的蛋糕,梁湘泪流满面。

1998年12月13日,80岁的改革家梁湘在将近10年的“长期审查”中于广州病逝,他“请把我埋在梧桐山”的遗嘱至今没能实现。

“深圳的历史上抹不掉梁湘的名字!”当年梁湘请人雕刻“孺子牛”立在深圳市委大院,许多人认为梁湘是在那头倔强的牛身上看到了自己。

   0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何时打台湾?传习军委会议说了8个字
2 玩弄北京于股掌 习近平首度破天荒教训金正
3 突发!直升机坠毁 国防司令等10名高级军官
4 以色列导弹袭击后,伊朗马上宣布…
5 重磅突发!以色列对伊朗发动导弹攻击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余茂春惊人预告 习近平的噩梦要来了
2 突发:全球最大光刻机巨头爆雷 股价跳水
3 何时打台湾?传习军委会议说了8个字
4 火箭军又将大地震?习四个字批示
5 玩弄北京于股掌 习近平首度破天荒教训金正
6 华尔街大鳄警告 它是一个“巨大的泡沫”
7 突发!直升机坠毁 国防司令等10名高级军官
8 中国力推免签 2024第一季出入境人次破1
9 复旦研究生珠峰地区登山死亡 真相更令人愤
10 乌军战线快要崩溃了 俄军惊人坦克曝光
热门专题
1
以哈战争
6
中共两会
11
秦刚失踪
2
中美冷战
7
台湾大选
12
火箭军悬案
3
乌克兰战争
8
李克强猝逝
13
台海风云
4
万维专栏
9
中国爆雷
14
战狼外交
5
美国大选
10
李尚福出事
15
普里戈津
一周博客排行 更多>>
1 习近平一盘神秘大棋成就了大日 文庙
2 周傥:美国迫在眉睫的危险 万维网友来
3 速战速决 伊朗真乃大丈夫也 体育老师
4 达唐:故宫博物院遭公开举报 万维网友来
5 谁是中国人? 谢盛友文集
6 现代战争目的:摧毁战争意志 施化
7 日本电影《追捕》中的杜丘和真 弓长贝占郎
8 辛峰:特鲁多为什么不信加拿大 万维网友来
9 我宁在纽约行乞,也不在上海做 恨中
10 川普就是美国的毛泽东 右撇子
一周博文回复排行榜 更多>>
1 川普就是美国的毛泽东 右撇子
2 警惕有人把民主党与共和党的关 karkar
3 美国为何选择这个时候公布中共 山蛟龙
4 周傥:美国迫在眉睫的危险 万维网友来
5 现代战争目的:摧毁战争意志 施化
6 谁敢买中共国的电动车? 山蛟龙
7 习近平一盘神秘大棋成就了大日 文庙
8 去......化 山蛟龙
9 乌克兰呀,你太让人失望了! 山蛟龙
10 暴力,自由的唯一杀手 施化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Creaders.NET.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