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维读者网 > 史海钩沉 > 正文  

郑成功之子郑经:坑完老爹坑队友

www.creaders.net | 2020-09-04 13:57:27  今日头条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郑成功之子郑经:坑完老爹坑队友

一提到郑成功,相信所有的人都会为之肃然起敬。正是他率领军队,赶走了荷兰侵略者,收复了台湾,维护了民族尊严与领土完整,因此一直以来,他都是倍受人们敬仰的民族英雄,为后世所缅怀与推崇。

然而,就是这样一位在当时以及对于后世都有着极强影响力的英雄人物,却是以一种近乎于被“活活气死”的方式憋屈收场,不免让人倍感惋惜。而令人在遗憾之余更加感到极度气愤的是,给予郑成功内心以“致命一击”的并不是外人,恰恰是他一直都非常信任与器重的长子郑经。

纵观郑经的一生,他“坑”过自己的父亲,“坑”过自己的战友与盟友,对于敌人则更表现出的是“毫无底线”,虽然他的名字叫做郑经,谐音即为“正经”,可他却是将人生的“不正经”演绎到了极致。

郑经的不伦行为,致使郑成功被“活活气死”

清顺治十八年(1661年),郑成功安排自己的长子郑经留守厦门、金门,自己亲率两万五千名将士以及数百艘军舰,自金门料罗湾出发,经澎湖,横渡台湾海峡,向台湾进军。经过激烈的战斗,终于打败了荷兰侵略者,让被荷兰人占领三十余年的台湾,重新回到了祖国的怀抱。在这之后,郑成功又积极组织开垦、恢复生产,全力发展台湾经济,为台湾地区的开发也做出了非常突出的贡献。

然而,郑成功的身体状态与精神状态也就是从这个时候开始每况愈下。这其中,有水土不服的原因,同时也有着过于操劳、缺乏休息的缘故,但最为重要的是,就在郑成功收复台湾前后,他接连遭受了三次非常重大的精神打击。

首先就是郑成功的父亲郑芝龙被下令处死。

郑芝龙在顺治三年(1646年)投降清朝后,顺治皇帝就一直希望通过郑芝龙招降郑成功,但是郑成功非但没有投降清朝,反而就此与郑芝龙断绝了父子关系,积极坚持抗清,期间还率兵北伐南京,搅得整个东南沿海地区是不得安宁。

而这次,郑成功又拿下了台湾,隔着台湾海峡,借助其海军实力上的优势,继续与清朝继续对峙,而清军则对郑成功只能望洋兴叹,无可奈何。

于是,郑芝龙就此失去了其应有的政治价值,而清朝朝廷这面对于郑芝龙也彻底失去了信心。顺治十八年(1661年),也就是郑成功收复台湾的同一年,顺治皇帝去世,继位的康熙皇帝,在鳌拜等辅政大臣的主张下,下旨将郑芝龙处死,此后更是将郑成功家的祖坟进行了破坏。郑成功听闻后是气血攻心,愤怒不已。

郑成功之子郑经,虽名为“正经”,却演绎了极为“不正经”的一生

其次就是清朝颁布“禁海令”,从此东南沿海是“片板不得入海”。

此举这相当于就直接切断台湾与东南沿海各地的贸易往来,让地处台湾和金夏的郑氏集团在经济发展上,受到了沉重打击,也让岛内人心开始浮动。

郑成功之子郑经,虽名为“正经”,却演绎了极为“不正经”的一生

再次便是郑成功长子郑经不伦事件的发生,对于郑成功造成了极大的打击。

前文中也说到了,就在郑成功率领大军收复台湾的时候,郑经被安排留守大陆的金厦地区。

而就在郑经留守期间,郑经与其幼弟的乳母陈昭娘私通,还生下了一个儿子,并且郑经是主动告知了郑成功,更是大言不惭的问其讨要封赏。

郑成功虽然出身海盗世家,又是常年行走于行伍之列,但是他毕竟是跟随名儒钱谦益学习《四书》《五经》,深知“礼义廉耻”,不然他也不会在自己父亲已然投降的情况下,继续坚守“忠君爱国”之道,进而奉明朝为正朔与清军对抗。

于是郑成功在得知此事后非常的气愤,借着派自己的弟弟郑泰带着自己的旨意前往金厦地区处决自己的这个“不孝之子”。

然而,此前一贯服从听命于自己的郑泰,竟然选择袒护郑经,并且在此之后,郑成功再次下令要处死郑经的时候,更是无人愿意前往。这样一来郑经依旧可以逍遥存世,而郑成功却是怒不可遏。

郑成功之子郑经,虽名为“正经”,却演绎了极为“不正经”的一生

终于,在康熙元年(1662年)五月,也就是郑成功收复台湾仅仅半年之后,郑成功暴毙身亡,年仅39岁。据《台湾县志》记载:

“当国姓公卧病的当初,五月初二早,忽天昏地暗,狂风大作,初三更风雨交加,台江及安平外海波浪冲天,继而雷震电闪,如山崩地裂,……初五日,天平雨晴了,初八日,国姓爷归天。”

可以说,郑成功的英年早逝,郑经是要承担非常重要的责任的。

郑成功之子郑经,虽名为“正经”,却演绎了极为“不正经”的一生

而就在郑成功死后,郑经马上加入到了权力的争夺战之中,而为了夺取台湾的控制权,他不惜将驻守金厦地区的主力全部调走,进而让清军非常轻易的就占领了金厦。

挥师回台的郑经,也打败了在暂摄台湾事务的郑袭,并对其党羽进行了清算,与此同时除掉了包括郑泰在内的一众反对者,最终以武力夺权的方式,袭承了郑成功延平王的爵位。

只是,经过这次内部的动荡,郑氏集团的势力受到了极大的削弱,并且台湾朝堂上长时间处于人心惶惶、朝不保夕的状态,内部已然是严重缺乏向心力。而在金厦地区的丢失后,郑经失去了郑氏集团在大陆的最后据点,只得困守台湾孤岛,战略生存空间也被进一步压缩。

郑成功之子郑经,虽名为“正经”,却演绎了极为“不正经”的一生

“三藩之乱”中,郑经又将盟友“坑”了个遍

康熙十二年(1673年),镇守云南的平西王吴三桂起兵反清,“三藩之乱”就此爆发。叛乱之初,吴三桂趁着清军疏于防备、立足未稳,迅速攻占了贵州、湖南以及湖北部分地区,与清军隔长江对峙。康熙十三年(1674年),镇守福建的靖南王耿精忠率先相应吴三桂,并且迅速占领了福建全境,同时出兵攻打浙江与江西。

此时对于吴三桂等叛军来说,可谓是形势一片大好,而这也无疑让在台湾的郑经看到了“反清复明”的希望,于是,他接受耿精忠的邀请,亲率全部主力,越过台湾海峡,计划与耿精忠兵和一处、将打一方,从而实现并肩作战。

然而,耿精忠先是没有答应郑经在金夏地区以及漳州、泉州等地建立据点的要求,随后更是直接拒绝了郑经索要粮饷的请求,这也就直接激怒了郑经。

于是,还未与清军进行交手的郑经,先和耿精忠较上了劲儿。他先是切断了耿精忠的贸易往来,让其遭受巨大的损失,之后又直接出兵与之交战,迫使耿精忠不得不派兵救援迎战,极大的限制了其在前线的作战。直到耿精忠主动做出了让步,郑经这才罢手,双方重新握手言和。

可就是经过郑经这么一闹,让耿精忠错失了最佳的战略时机,也使得康熙派遣而来的康亲王杰书得以组织兵力进行抵抗,并就此开始反攻耿精忠。康熙十五年(1676年),清军攻克仙霞关,攻入福建境内,之后又接连重创耿精忠的军队,最终在清军大兵压境的局面下,耿精忠选择了投降,而郑经也要就此面对康亲王杰书统领的清军与耿精忠军队的双重打击。

郑成功之子郑经,虽名为“正经”,却演绎了极为“不正经”的一生

在这样的情况下,郑经选择了开辟“第二战场”,就此转战广东,开始找另外一藩,尚之信的麻烦,给其造成了不小的损失。

尽管也取得了一些战果,并且占领了包括潮州在内的一些沿海据点,可郑经在战争中的消耗也是极为巨大,并且其想要从海上“支援”吴三桂,进而与之进行会师战略目标也从未实现。

就这样,在康熙十九年(1680年),郑经在沿海的所有据点全部被拔掉,而他也只能带着残军败将回到台湾。

此时,“三藩之乱”中,只有吴三桂之孙吴世璠还在苟延残喘,另外两位尚之信与耿精忠,早已选择了臣服。而这两位,都曾经郑经作为自己的盟友,可无一例外的皆遭受到了这位盟友的“背后一刀”,势力大损,硬生生的被郑经所“坑”惨。

郑成功之子郑经,虽名为“正经”,却演绎了极为“不正经”的一生

与康熙的谈判中,郑经不断的出尔反尔,险些成为“民族罪人”

康熙八年(1669年),康熙皇帝智擒鳌拜,开始真正掌握大权,同时也将解决台湾问题,收复台湾摆上了议事日程。

然而,朝中不少大臣对于收复台湾持反对意见,他们更倾向于就此放弃台湾。

一来,郑氏集团以海军见长,而清军的海军势力薄弱,完全无法与之一战,台湾海峡成为了当时清朝这面不可逾越的“鸿沟”,特别是此前三次武力征讨台湾皆以失败告终,给清朝以极大打击与震撼。

二来,台湾不仅地方小,人口有限,并且是孤悬于海外,于是朝中众多的满洲大臣都将台湾视为“鸡肋”般的存在。

三来,清朝刚刚入驻中原,定鼎天下,许多人都觉得,应该以巩固基业为首要重任,台湾问题就是解决也是要暂缓处置。

郑成功之子郑经,虽名为“正经”,却演绎了极为“不正经”的一生

可康熙皇帝对于收复台湾,却表现出了极强的决心。

一方面,孤悬海外的台湾给大清王朝的东南沿海地区造成了巨大的威胁,特别是江苏、浙江、福建等沿海省份,是大清王朝的钱粮税赋重地,关乎着整个国家和朝廷的财政命脉,不能不重视。

另一方面,这个时候的郑氏集团不仅是武装割据的政权,更是“反清复明”人士的希望,所以,康熙皇帝也需要通过荡平郑氏集团,以达到彻底清除“反清复明”势力,维系江山稳定的目的。

郑成功之子郑经,虽名为“正经”,却演绎了极为“不正经”的一生

起初,康熙是一直奉行“和谈”政策,希望通过和平的方式解决台湾问题。

为此,康熙皇帝也做出了巨大的让步,他“允许郑氏封藩,世守台湾”,保留其延平王的爵位,同时派遣同样主张与台湾郑氏集团的进行和谈的上书房大臣明珠前去进行谈判。实际上,这是给予了郑经同吴三桂、尚可喜等人一样的“待遇”。

可郑经在看到康熙皇帝做出了让步,进而又“得寸进尺”的提出了新的条件。

“苟能照朝鲜事例,不削发,称臣纳贡,尊事大之意,则可矣”

郑经主张按照朝鲜之例解决台湾问题,以造成台湾事实上的“独立”局面,而这也遭到了康熙皇帝的极力反对。

“若郑经留恋台湾,不思抛弃,亦可任从其便。至于比朝鲜不剃发,愿进贡投诚之说,不便允从。朝鲜系从未所有之外国,郑经乃中国之人”

也正是因为郑经的“得寸进尺”,使得康熙“和平统一”的计划就此泡汤。

郑成功之子郑经,虽名为“正经”,却演绎了极为“不正经”的一生

在这之后,“三藩之乱”爆发,这便有了前文中的郑经率兵出征,“三藩之乱”结束后,郑经再度退守台湾。

直到此时,康熙仍希望通过“和平”方式解决台湾问题,并且再次派遣明珠与郑经进行谈判,可郑经依旧坚持之前仿照朝鲜之例的主张,使得和谈再一次破裂,和平统一也就此再无可能。

伴随着康熙二十年(1681年),郑经去世,台湾郑氏集团内部再度陷入权势争夺之中,最终由郑经之子郑克塽接位,然而,内部的争斗再一次削弱了郑氏集团的力量,进而使得康熙皇帝最终通过武力,迫使郑克塽投降,最终将台湾收复。

郑成功之子郑经,虽名为“正经”,却演绎了极为“不正经”的一生

郑经,虽名为“正经”,可他却恰恰上演了极为“不正经”的一生。

因为他作风上的“不正经”,进而做出了与幼弟乳母私通生子这样的不伦之事,直接令其父亲、民族英雄郑成功含恨而死。

因为他品格上的“不正经”,使得其对于三位盟友,吴三桂、耿精忠、尚之信,几次三番的背信弃义,不仅不能成为其帮手,反而成为了牵制与掣肘,不断地在“帮倒忙”。

而也是因为他在道义上的“不正经”,一心想要割据自立,不仅“毫无底线”的数次出尔反尔,不断抬升和谈价码,甚至是一再妄图制造台湾割据的局面,阻碍台海统一,险些成为了民族的罪人。

最终,又是因为他权谋上的“不正经”,过度的猜忌,进而导致了在他去世之后,整个郑氏集团是一盘散沙,而先后两次皆与郑经密切相关的内斗,极大的削弱了台湾的势力,最终导致了整个郑氏集团的覆亡。

就这样,郑经,用他的“不正经”,“坑”惨了几乎所有与他相关的人,直至“坑”掉了他自己,以及整个郑氏集团。

   0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请愿在天安门挂习像 两国贼亮相了
2 习近平真的是命不久矣
3 前第一夫人宣布角逐总统大选
4 快讯:英国拟限制这类中国公民入境
5 与恒大碧桂园不同 它爆雷能炸断中国的脊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金融危机开始了
2 全球手机排行变天 新黑马杀出
3 冲向中共人大记者会主席台的女人 身份曝光
4 丁薛祥一声令下!专家:能走就走
5 请愿在天安门挂习像 两国贼亮相了
6 罕见画面!习近平总书记竟这么痛苦?
7 习近平真的是命不久矣
8 事情闹大了!两上将供出江绵恒
9 国务院沦为政务院?女子突然起身冲主席台
10 前第一夫人宣布角逐总统大选
热门专题
1
中共两会
6
台湾大选
11
火箭军悬案
2
中美冷战
7
李克强猝逝
12
台海风云
3
以哈战争
8
中国爆雷
13
战狼外交
4
乌克兰战争
9
李尚福出事
14
普里戈津
5
万维专栏
10
秦刚失踪
15
涿州水灾
一周博客排行 更多>>
1 所谓照片的“历史在场”与“有 湮灭之城
2 中国梦未来五年,十年和三十年 文庙
3 中文的突围,从打字机到人工智 思芦
4 莫言现象:中国知识分子的宿命 万维网友来
5 辛峰:保守党大幅领先 搭顺风 万维网友来
6 杀一个无辜的人而救更多的人, 平等性
7 秦刚案“内情”传达到副军级 雷歌747
8 欧盟辱华 普京辱华 梅西辱华 雷歌747
9 百年之大变局真的要来了 施化
10 胡锦涛之恶汇总 恨中
一周博文回复排行榜 更多>>
1 杀一个无辜的人而救更多的人, 平等性
2 中国不适合多党轮流执政 鲁迅九
3 俄乌战争:第四辆美式M1坦克被 随意生活
4 77年高考数理化我得的都是大鸭 treebird
5 中国梦未来五年,十年和三十年 文庙
6 用莫言的矛击莫言的盾 花蜜蜂
7 为什么不可能有第二次改革开放 三都瓠瓜
8 莫言现象:中国知识分子的宿命 万维网友来
9 回复博主must:见海阔_天空的 高鹏
10 中文的突围,从打字机到人工智 思芦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Creaders.NET.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