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维读者网 > 史海钩沉 > 正文  

大获全胜!1984年解放军“老山战役”

www.creaders.net | 2020-09-12 10:31:02  今日头条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大获全胜!1984年解放军“老山战役”

1984年,为了收复我国的老山地区,我军决定对驻守老山地区的越军发动进攻。当时我军方面决定以两个团(118团 119团)收复老山和毛岭。攻破越军的防御,这也就是著名的老山战役。这场战役之中,我军神勇发挥,让整个世界为之震惊。

4月26日开始,40师的118团、119团多达一万六千多人的部队在火炮的掩护下,秘密潜入老山地区,并完成了战略部署。时盘踞在老山地区的越南守军并无发现任何异常。118团的三个营根据各自的原定计划,先由一营完成战地穿插,二营、三营再进行突击。

一营负责的穿插工作,需要在夜间进行。4月27日19时30分,夜幕四合,一营的战士们却开始了隐蔽的穿插。他们需要在四道山脊和冲沟之间穿梭,在越军的防线缝隙中游走,并从敌人后方阵地进行偷袭,以切断越军后路。老山地区有越军防守的高地14个,而一营负责进攻的就达到了8个。

1984年解放军出动一万六千人,四小时后全歼敌军,取得空前大胜

老山地区海拔很高,气候十分恶劣,战士们在原始丛林之中穿梭非常困难。1984年4月28日5时56分,老山拔点作战打响。打响战斗第一枪的,是配合115团进攻的军炮团。该团团长吕正刚说,光28日黎明时分,军炮团共4个营发射了1300多发炮弹。6时10分,越军开始发起猛烈回击。

6时30分,我炮火袭击一结束,二营、三营的战士们斗志昂扬,迅速发起突击。118团的三个营根据各自的原定计划对老山主峰进行了持续7个小时的老山主峰争夺战。

二营主要担负老山右翼的进攻。

担任从老山西侧进攻的二营,以五连为攻打老山主峰的突击连。该连是一个具有光荣历史的连队,诞生于抗日烽火中。五连在连长张大权的带领下,勇于挑起这个重担,并在战前全连发誓,就算战斗到只剩最后一个人,也要把“攻如猛虎,守如泰山”的奖旗插到老山主峰上。

1984年解放军出动一万六千人,四小时后全歼敌军,取得空前大胜

五连来到21号高地前,遇到一片雷场。而在老山的丛林中,坡陡林密,现代化的扫雷武器发挥不了半点作用。九班班长韩跃奎,为了不贻误战机,只身滚入雷场,让战士沿着他身体探过的地方前进,韩跃奎英勇牺牲。

五连在张大权的带领下,沿着韩跃奎开辟的安全路线挺近老山主峰,但被守敌集中火力压制。此时的老山主峰,己是在敌手中盘算经营五年的核心阵地。这五年的静心设防,早己让主峰形成了强大的火力配备,并设有无数暗堡、兵壕、铁丝网。

8时24分,五连三次冲上主峰,均被被炮火轰下,根本立不了足。营长李先文当机立断,命令四连参战,并发动第四轮进攻,亦攻之不下。而此时攻打50号高地的六连,也遭到火力压制,毫无进展。

1984年解放军出动一万六千人,四小时后全歼敌军,取得空前大胜

从老山东侧进攻的三营,在炮火准备中排除了地雷,炸毁了敌铁丝网。冲击发起后,8连一马当先,在15分钟内攻占了56号高地,接着向老山东侧的敌核心阵地54号高地攻击。54号高地东南侧和北侧阵地上的敌人同时向八连猛烈射击,敌炮火也疯狂拦阻。

8连占领54号高地后,敌人趁他们立足未稳,从北侧和西侧阵地拼命射击和反扑,连队伤亡增大。九连向50号高地进攻,开始进展顺利,但冲到58号和57号高地之间时,遇到敌炮火封锁。该连四班班长史光柱,在身负重伤的情况下,迅速指挥战士散开队形,沉着观察,接着用火箭筒消灭了一个暗火力点,随后和三排一起经过激战占领了57号高地。

1984年解放军出动一万六千人,四小时后全歼敌军,取得空前大胜

战争陷入胶着状态。115团分析了当前情况,决定重新调整部署,加快进攻速度,围歼老山主峰之敌。10时10分,我炮兵向50号高地进行五分钟火力急袭。8连攻占54号高地,七连从该高地东南侧加入战斗。10时15分,5连、4连、7连、6连、9连分别围歼老山主峰和50号高地之敌。10时50分全歼老山主峰守敌,11时50分攻占50号高地,随即转入清剿。

最终,3营经过7小时激烈战斗,先后攻占了56、54、57号高地。在友邻的密切配合下,攻占了59号高地。毙越军117名,俘3名。三营伤122人,亡37人。2营先后攻占21、52、45、等目标,全歼越南守军。军委授予“老山英雄营”称号。

至此,118团按作战要求,全部攻占了老山地区的预定目标。可见我军的英勇与能力。

此战也彻底终结了越南侵占我国老山地区的历史。

   0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突发:全球最大光刻机巨头爆雷 股价跳水
2 华尔街大鳄警告 它是一个“巨大的泡沫”
3 余茂春惊人预告 习近平的噩梦要来了
4 火箭军又将大地震?习四个字批示
5 复旦研究生珠峰地区登山死亡 真相更令人愤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北京扣动扳机 人民币贬值开始了
2 撤出中国,苹果跑的也太快了
3 铁拳再现!中国将禁止公布这些数据
4 不好,爆雷越来越密集了
5 中共情色档案中的薄熙来情妇有名有姓
6 重庆,又一次刷新了底线
7 突发:全球最大光刻机巨头爆雷 股价跳水
8 这一幕,终于在深圳上演了
9 华尔街大鳄警告 它是一个“巨大的泡沫”
10 拜登祭出重招 堵上北京这个漏洞
热门专题
1
以哈战争
6
中共两会
11
秦刚失踪
2
中美冷战
7
台湾大选
12
火箭军悬案
3
乌克兰战争
8
李克强猝逝
13
台海风云
4
万维专栏
9
中国爆雷
14
战狼外交
5
美国大选
10
李尚福出事
15
普里戈津
一周博客排行 更多>>
1 习近平一盘神秘大棋成就了大日 文庙
2 周傥:美国迫在眉睫的危险 万维网友来
3 速战速决 伊朗真乃大丈夫也 体育老师
4 康生的儿子死了/漂亮国的象征 体育老师
5 达唐:故宫博物院遭公开举报 万维网友来
6 谁是中国人? 谢盛友文集
7 现代战争目的:摧毁战争意志 施化
8 日本电影《追捕》中的杜丘和真 弓长贝占郎
9 辛峰:特鲁多为什么不信加拿大 万维网友来
10 前瞻:习马再相会 花蜜蜂
一周博文回复排行榜 更多>>
1 川普就是美国的毛泽东 右撇子
2 前瞻:习马再相会 花蜜蜂
3 警惕有人把民主党与共和党的关 karkar
4 美国为何选择这个时候公布中共 山蛟龙
5 周傥:美国迫在眉睫的危险 万维网友来
6 习近平一盘神秘大棋成就了大日 文庙
7 现代战争目的:摧毁战争意志 施化
8 抖音在大选年被禁的可能性不大 随意生活
9 去......化 山蛟龙
10 康生的儿子死了/漂亮国的象征 体育老师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Creaders.NET.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