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维读者网 > 史海钩沉 > 正文  

关闭领事馆这一套,谁的经验最丰富?

www.creaders.net | 2020-09-26 13:20:47  地球知识局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在冷战时期,美苏及其盟友曾经用互相驱逐外交官、关闭使领馆,这些戏剧性的举措,经过媒体的渲染,引起大众的高度关注,舆论也议论纷纷,让本就令人吃惊的事件被解读出千万种可能与走向。以至于这一历史时期事后还被各路喜剧编排,解构成令人苦笑的黑幽默,流传至今。

相互之间的信任实在是聊胜于无了

(图片:电影《奇爱博士》)▼

关闭领事馆这一套,谁的经验最丰富?

回望冷战结束的时代已经恍如隔世。然而随着美国大选将近,互相驱逐外交官、甚至关闭使领馆的行为在时隔20多年后竟然昨日重现了。

那么,到底什么是使领馆,为什么要驱逐外交官呢?

使领馆的作用

外交工作早在人类部族时代就已经出现了。一旦群体规模达到一定程度,处理群体与群体之间的外务工作自然越发重要。

但现代外交的模式与古代外交截然不同,这一套程序和规则是伴随着启蒙时代后民族国家的建立而形成的。只是,那时候的现代外交雏形,仅限于欧洲国家内部,它们与殖民地和被发现文明的外交,还远远称不上现代化。

比如著名的《威斯特伐利亚和约》

主权国家进而民族国家的时代需要一套新的规则

(图片:wikipedia@Gerard ter Borch)▼

亚洲的宗藩、华夷关系内部则是另一套玩法

不过随着西方对东方古老世界的冲击

最终也会转向现代国家外交(不过文化转变会滞后)

(江户时代,朝鲜外交使团在街头的游行)

(艺术作品 图片:羽川东英)▼

关闭领事馆这一套,谁的经验最丰富?

到二战后,过去附属于列强的殖民地纷纷独立,世界出现了190多个法理上地位平等的主权国家,近代以来的外交理论才终于普遍应用于各个国家,现代外交也日臻成熟。

美外交官邦克访问印尼

苏加诺在自由皇宫与其会面

(图片:Indonesian national library archive/Wikipedia)▼

在现代外交中,使领馆作用显着。它由一国政府驻派在各个有外交关系国家的首都和重要城市,维护国家利益、保护本国公民和法人的人身、财产安全,增进两国交流。没有使领馆就缺少了外交的窗口和服务本国国民的机构,更多的人员、经济、科教交流也就无从谈起。

俄罗斯圣彼得堡

粉丝自发在美领事馆前举办纪念迈克尔·杰克逊的活动

(图片:Naumova Ekaterina / Shutterstock)▼

使领馆又可以细分为大使馆与领事馆。大使馆驻派在驻在国的首都,由大使担任馆长,受外交部门的直接领导,代表派遣国行使种种外交权力,机构最完善,地位最高。

中国驻英国伦敦大使馆

(图片:Willy Barton / Shutterstock)▼

而领事馆的设置就相对宽松,经双方商议后可以有数个。领事馆通常分布在大国,派遣国侨民人数较多地区的中心城市以及经贸往来、人员交流较多的城市。领事馆地位低于大使馆,机构也较为精简,主要起到证件签发、文书往来、保护侨民的作用。而领事馆中又存在驻派于重点城市的总领事馆,在经济、科教交流之类的具体领域的作用,甚至比大使馆还要突出。

波兰大选期间

侨民在位于瑞典斯德哥尔摩的领事馆外排队等待投票

(图片:Elzbieta Krzysztof / http://Shutterstock.com)▼

为了完成种种重任,各个国家驻派不同国家的机构设置会略有不同,可能会将几种职能集中在一个机构,也可能将一些职能划分得更细,但是基本都会包括这几种机构:政治处、武官处、新闻处、商务处、文化处、科技处、教育处、领事处、行政处。

这些机构中政治处的作用的尤为突出,主要负责两国的联系,维护两国之间的政治关系。为了完成如此重要的任务,政治部还需要搜集、整理所在国家的政治、社会、经济等等各方面信息,去伪存真,经过基础判断后反馈给母国,为国家制定政策提供信息参考。

正因其职能至关重要,所以所有国家无一例外都会在使领馆内设立政治部,只是具体的名义和形式略有不同。

例如美国驻俄罗斯莫斯科大使馆的机构包括:大使、特派团副团长、政治科、管理科、区域安全办公室、公共事务科、“经济事务,环境,科学,技术和卫生科”,从名称中也不难看出这一使馆的工作侧重。

驱逐背后

外交人员代表母国而身在异国他乡,具有很强的象征意义,若两国关系紧张,他们往往首当其冲受到波及,成为受怀疑甚至受针对的对象。加之大使馆的职能本就涉及信息收集,容易引起怀疑,而信息收集是否符合规范,如何定义规范,哪些信息应该搜集,哪些不应该,可以使用什么手段,这些问题很多时候并不是非黑即白的,根据不同的定义可能得出不同的结论,这增加了外交官安全的不确定性。

曾经引起舆论讨论的叙利亚外交官贾法里

虽一再为自己的国家争取和平

奈何也无法阻挡欧美大国掀起的战争

也验证了“弱国无外交”,

(图片:Voice of America /wikipedia)▼

为了保护外交人员的人身安全,方便开展外交活动,各国也在不断探索种种形式的合作。目前最重要的成果便是《维也纳外交关系公约》,根据这份公约,采取一切合法手段调查驻在国贸易、经济、文化、科研、教育信息都是合法的,且被视为外交官的主要责任之一。

保护本国公民和法人的正当权益,也作为职责被确定。当本国公民受到不公正待遇或歧视时,领事官员有权向驻在国交涉,敦促法律的公正执行。如果本国公民受到拘捕或监禁,领事官员有权探视。

此外,外交人员的外交豁免权和外交特权,也在此得到了确认和规范。外交官在行使任务时不受法律制裁,即使触犯法律,只有在母国取消其豁免权时,才会受到派遣国的法律制裁,外交文件经过边境时不受搜查,外交邮袋同理。

印度外交护照(左)和公务护照

都赋予持有人不同程度的外交豁免权

(图片:Ravenperch /Wikipedia)▼

除此之外,外交特权还规定了,使馆馆舍一度等同于派遣国领土,主权神圣不可侵犯,不得搜索、扣押、强制执行,外交官获得保护的程度与外交活动的空间可见一斑。

《维也纳公约》的出现,让签署国家之间的外交工作变得有章可循,是现代国际政治史上的一件大事。

但说到底,再好的公约也只是一纸文件,双方都难免有逾越之处。所以驻在国对于外交人员并非毫无控制的余地,在情况有需要时,驻在国往往会以从事间谍活动的名义(这同样可以通过引用公约实现)驱逐外交官。

而外交官在异国非正常死亡的案例也多不胜举

2008年印度驻阿富汗喀布尔大使馆

遭到自杀式汽车炸弹袭击

(图片:https://nation.com.pk/)▼

考虑到外交官的崇高地位、象征意义和背后或暗含或挑明的间谍罪指控,驱逐外交官是很不客气的行为,非常影响两国关系,往往会引起国际争端,招致反制措施。所以若非两国正式宣战,找借口驱逐外交官的案例也并不多见。尤其是已经享受了数十年事实和平的各主要国家之间,主要是逐步建交的过程,很少见到羞辱性地驱逐外交人员。

美苏当然是一对例外。

成立于1935年的俄罗斯联邦外交部外交学院

主要培训国际关系,国际经济关系和国际法领域等方面的专家

(图片:NVO /wikipedia)▼

关闭领事馆这一套,谁的经验最丰富?

冷战时期美苏就曾互相驱逐外交官,动辄引起舆论哗然。到1986年时,美苏关系已经走向缓和,美国依旧驱逐了55名被判定为间谍的苏联外交人员,苏联也毫不示弱,要求将美国驻苏外交官人数削减至251人。

里根支持全世界的反共主义

给苏联制造了更大的压力

即使之后戈尔巴乔夫交好于美国

最终也失去对局面的掌控,苏联解体

(1987年,里根和戈尔巴乔夫参加在苏联驻华盛顿大使馆举行的晚宴)

(图片来自Vladimir / shutterstock)▼

特殊手段也许会常态化

冷战后互相驱逐外交官这种有辱国格的行为又一次偃旗息鼓。

然而随着俄罗斯熬过解体后的最艰难时刻,并再次与美国在多处热点区域出现利益冲突,美国国内政治极化且高度对立,冷战遗风中残存的驱逐行为又回来了,而且有被滥用的趋势。

美国驻莫斯科大使馆的旧大楼

(图片:mgfoto /deposit / 图虫创意)▼

在2016年末,奥巴马任期最后一年,美国调查俄罗斯干涉美选举,驱逐俄罗斯外交人员,关闭两处外交场所,宣告了一个疯狂时代的开始。

半年后的2017年8月,在美国国会通过扩大对俄罗斯制裁之后,驱逐外交官成为了俄罗斯的反制措施之一。普京高调宣布美国驻俄外交人员要削减755人(超过美国在俄罗斯外交人员数量的一半),而且没收了两处美国在俄罗斯的办公场所。

美俄之间的使馆关闭,人员驱逐已搞了数个回合

此次美方突然要求驻休斯顿领事馆关闭

中方也被拉入这种外交待遇

(图片:https://www.aljazeera.com/)▼

美国此时的总统已经是川普,他不但没有平息事端,反而进一步加码,下令关闭了俄罗斯驻旧金山领事馆和两处外交机构,笼络了国内鹰派的心,也算间接为通俄门的嫌疑脱罪。

1933年设立的俄罗斯驻旧金山领事馆(已关闭)

冷战期间苏联关闭了此领事馆,在1972年恢复其运行

(图片:Eugene Zelenko/Wikipedia)▼

互相清退外交人员的烈度还在继续升级,18年前俄罗斯特工,英国间谍斯克里帕尔在英国中毒。以这一事件为由头,美国再次驱逐了60名俄罗斯外交人员,包括12名驻联合国的工作人员,并关闭了俄罗斯驻西雅图领事馆。俄罗斯则放开手脚,驱逐了美国60名外交人员外加23国的59名外交人员。

白宫发布驱逐俄罗斯外交官员的声明

(图片:Kayleigh McEnany/twitter)▼

在川普当选以来,关于美俄互相驱逐外交官的报道中,每次都能看到有影响力的媒体用“冷战以来最严重外交报复行动”的说法。但是不论哪家,其实都无法给出简单清晰的分析,或者人云亦云或者索性写出阴谋论的味道,川普政府美俄关系的复杂程度可见一斑。

在汹涌的民意裹挟下,疯狂的政客大有将这种有羞辱性外交手段常态化的趋势。

美国种族抗议期间,美驻英大使馆外的抗议游行

(图片:mitchharrold / http://Shutterstock.com)▼

随着作为苏联继业者的俄罗斯的日渐衰落,和中国在国际格局中的重要性水涨船高,美国政客这种羞辱性的措施最终还是落到了中国的头上。

但休斯顿和成都领馆的对等关闭,绝不是一件有积极意义的事。因为当这场对称的挑衅-反制真正落地之时,也就意味着人类好不容易建立的《维也纳公约》为代表的现代秩序被粗暴地颠覆了一个角。

开火锅店的想法估计要破灭了

(图片:U.S. Consulate General Chengdu)▼

即使错在何方一目了然,可人类用几代人建立的秩序大厦,也可能如此在一个一个角的崩塌中,变得斑驳,最终在一个谁也无法预计的时间点轰然倒地。

所以从某种角度来看,这场突如其来的外交风暴,或许意味着一个时代的终结,也意味着另一个时代的开场。

但我们更希望最恶的一切都不会发生。

   0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余茂春惊人预告 习近平的噩梦要来了
2 突发:全球最大光刻机巨头爆雷 股价跳水
3 华尔街大鳄警告 它是一个“巨大的泡沫”
4 火箭军又将大地震?习四个字批示
5 复旦研究生珠峰地区登山死亡 真相更令人愤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北京扣动扳机 人民币贬值开始了
2 撤出中国,苹果跑的也太快了
3 余茂春惊人预告 习近平的噩梦要来了
4 铁拳再现!中国将禁止公布这些数据
5 突发:全球最大光刻机巨头爆雷 股价跳水
6 不好,爆雷越来越密集了
7 重庆,又一次刷新了底线
8 中共情色档案中的薄熙来情妇有名有姓
9 华尔街大鳄警告 它是一个“巨大的泡沫”
10 火箭军又将大地震?习四个字批示
热门专题
1
以哈战争
6
中共两会
11
秦刚失踪
2
中美冷战
7
台湾大选
12
火箭军悬案
3
乌克兰战争
8
李克强猝逝
13
台海风云
4
万维专栏
9
中国爆雷
14
战狼外交
5
美国大选
10
李尚福出事
15
普里戈津
一周博客排行 更多>>
1 习近平一盘神秘大棋成就了大日 文庙
2 周傥:美国迫在眉睫的危险 万维网友来
3 速战速决 伊朗真乃大丈夫也 体育老师
4 达唐:故宫博物院遭公开举报 万维网友来
5 康生的儿子死了/漂亮国的象征 体育老师
6 谁是中国人? 谢盛友文集
7 现代战争目的:摧毁战争意志 施化
8 日本电影《追捕》中的杜丘和真 弓长贝占郎
9 辛峰:特鲁多为什么不信加拿大 万维网友来
10 前瞻:习马再相会 花蜜蜂
一周博文回复排行榜 更多>>
1 川普就是美国的毛泽东 右撇子
2 前瞻:习马再相会 花蜜蜂
3 警惕有人把民主党与共和党的关 karkar
4 美国为何选择这个时候公布中共 山蛟龙
5 周傥:美国迫在眉睫的危险 万维网友来
6 现代战争目的:摧毁战争意志 施化
7 习近平一盘神秘大棋成就了大日 文庙
8 抖音在大选年被禁的可能性不大 随意生活
9 去......化 山蛟龙
10 康生的儿子死了/漂亮国的象征 体育老师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Creaders.NET.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