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维读者网 > 史海钩沉 > 正文  

历史上五位输了选票却入主白宫的美国总统

www.creaders.net | 2020-10-04 09:35:34  BBC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历史上五位输了选票却入主白宫的美国总统

美国大选,最终入主白宫的未必是赢得最多选票的那个人。

历史上曾经有过五位总统是在这种情况下胜出的 — 按选民投票结果当属败选,却因为在选举人团投票中获得多数而胜选,成为总统。

这是由美国的间接选举制度决定的。根据美利坚合众国国父们在建国之初确立并写入宪法的规定,总统和副总统由选举人团投票产生,各州选举人名额按各州在国会参众两院的议员人数确定,即每州2名参议员加上众议员;即使人口最少的州也至少有3名选举人(2名参议员加1名众议员)。

选举人团有538人组成,一人一票,获选举人团选票超过270张既告胜选,选民投票结果是多数还是少数无关紧要。通常选举人会把票投给本州最多选民支持的候选人,历届美国总统大部分也确实是选民和选举人团投票的一致结果。

但是,虽然从制度设计角度讲选举人团制度旨在保证选举公平,而从数学角度看,两者的意愿表达结果完全有可能相悖。如果一位候选人在几个人口最多的州得票率不如对手,但在更多人口较少的州以微弱多数胜出,那么他可以预期获得比对手更多的选举人票,胜选概率就更大。

下面来看看哪五位总统在没有获得多数选民选票的情况下被选举人团送入白宫的。

约翰·昆西·亚当斯

约翰·昆西·亚当斯(1767-1848),美国第六任总统

约翰·昆西·亚当斯(John Quincy Adams, 1825)

J.Q.亚当斯是美国第六任总统。

他的当选可谓一波三折,惊心动魄。最终入主白宫前,他两次失利,在选民投票和选举人投票时都败给对手。

1842年参加总统角逐的有4名候选人,都来自同一个政党 — 民主共和党(Democratic-Republican):安德鲁·杰克逊、约翰·昆西·亚当斯、威廉·克劳福德和亨利·克雷。

选票点算结果是杰克逊胜出,赢得选民和选举人团多数票。但是,他获得的选举人票数比当选总统所必需的票数少了32张。

根据宪法规定,在这种情况下由众议院投票决定,而且众议院只能在得票最多的三名候选人中投票。因此克雷出局。克雷当时是众议院议长。

众议院投票,最后选举亚当斯出任总统。实际上,杰克逊获得的选举人团票数比亚当斯多,99票对84票。

因为亚当斯当选后旋即任命克雷当国务卿,令杰克逊火冒三丈,怒斥黑幕操作,腐败交易。

拉瑟福德·海斯

拉瑟福德·海斯(1822 - 1893),美国第19任总统

拉瑟福德·B·海斯(Rutherford B. Hayes,1877)

海斯是美国第19任总统。

1876年大选跟1824年相似,最后当选的总统不是选民投票的结果,而是国会投票决定的。不同之处在于这次的选举危机前所未见,宪法里也找不到答案。

海斯代表共和党与民主党候选人塞缪尔·蒂尔顿(Samuel Tilden) 之间的宣战十分惨烈。点票结果显示,蒂尔顿获得184张选举人团选票,比当时规定最低得票数少了1票;海斯仅得165票。

问题是有20多张选举人团的选票有争议。共和党拒绝接受佛罗里达、路易斯安纳和南卡罗来纳州的选举人选票,因为民主、共和两党都声称本党候选人在那三个州胜出。怎么办?

如果候选人在选举人团投票中得票占绝大多数,那么宪法还是有一个替补方案的,但两党都自称在三个州胜选,这种争议如何解决却没有先例可循。

因此,国会设立了一个两党共同参与的联邦选举委员会(FEC),成员包括众议员、参议员和最高法院的法官。这个委员会投票,决定那20多张有争议的选举人选票都归海斯。

结果,海斯以185票对184票淘汰蒂尔顿,成功当选总统。

那么委员会为什么选择了海斯?毕竟他获得的选民票数和选举人票数都不如对手啊?

大部分历史学家认为,当时民主、共和两党之间达成了一个秘密协议,在南方势力强大的民主党同意黑斯入主白宫,作为交换,共和党承诺联邦军队从南方所有美利坚联盟国(美国南北战争中的南方各州)撤离。

本杰明·哈里森

本杰明·哈里森(1833 - 1901),美国第23任总统

本杰明·哈里森(Benjamin Harrison,1889)

1888年大选,角逐双方分别是谋求连任的时任民主党总统格罗弗·克利夫兰(Grover Cleveland)和共和党候选人本杰明·哈里森。

那场选战也是昏天黑地,腐败指称满天飞。两大政党相互指责对方贿赂选民买选票。那些被称为“浮游者”的选民不支持任何特定党派,谁出价高就支持谁。

史料显示,当年在印第安那州出现了一封神秘的信,据称信里揭露了共和党谋划贿赂选民和干扰对方阵营贿选行动的细节。同时,南方民主党也在竭尽全力阻挠黑人投票,因为后者绝大多数支持共和党;当时共和党被称为“林肯的党”,主张废奴。

选战结束后,克利夫兰和民主党在整个南方大胜,共和党的哈里森在北方和西部地区、包括克利夫兰的家乡印第安那州,以微弱多数胜出。克利夫兰在南方赢得9万张选民的选票,但在选举人团投票中以168票败给获得233票的哈里森。

过了四年,克利夫兰东山再起,在大选中击败哈里森,成为美国历史上第一位两次非连任竞选成功的总统。

乔治·布什

乔治·W·布什(1946 - ) 美国第43任总统,其父老布什是美国第41任总统

乔治·W·布什(George W. Bush,2001)

克利夫兰第二次当选总统之后的112年,美国历次大选基本在正常轨道上运作,就是说选举人和选民的投票结果没有冲突,转眼就到了2000年。

那年的大选最后打到最高法院,由大法官们定夺,被称为选后大战。

共和党候选人乔治·W·布什(小布什)和民主党候选人阿尔·戈尔(Al Gore)角逐总统;布什的父亲是前共和党总统老布什,戈尔给前民主党总统克林顿当过副总统。投票那天夜里,双方在三个州难分仲伯:俄勒冈、新墨西哥和佛罗里达。戈尔最后在俄勒冈和新墨西哥获得微弱多数,剩下佛罗里达成为最后一枚决定胜负的棋子。

因为佛罗里达的投票结果太接近,根据该州法律必须重新点票,结果是布什以537票的多数胜出。戈尔不服,认为许多应该计算的选票没有被点算;这些选票因为技术原因不合规范,所以被当作废票。

    2000年,乔治·W·布什(George W Bush)

    2000年,乔治·W·布什(George W Bush)赢得了271张选举人票,但是其实民主党候选人阿尔·戈尔(Al Gore)在全民投票中的得票比他多50多万(资料照片)。

    当时一个特别微不足道的英语词一度人气飙升:chad。这个词原义是机器在纸上打孔产生的纸屑。2000年选举时佛罗里达出现的不规范选票上,候选人名字旁边该打孔的地方要么那片纸屑跟选票还联着,要么没有穿透纸张,只留下一个像酒窝似的凹痕或怀孕般的凸起。

    佛罗里达州最高法院支持戈尔,但布什诉诸美国联邦最高法院。大法官们最后投票,5比4推翻了佛罗里达州法庭的裁决,停止重新点票。拿到佛罗里达的选举人选票后,布什以271对266的多数在选举人团投票中胜出,但他得到的选民票数比戈尔少50万张。

    唐纳德·特朗普

    唐纳德·川普(1946 - ),美国第45任总统

    唐纳德·川普(Donald Trump,2016)

    2016年大选结果让全世界瞠目结舌,一个政治门外汉击败了资深政客、前第一夫人,而且,民主党候选人希拉里·克林顿(Hillary Clinton)拿到的选民票数比共和党候选人川普多了280万张,是迄今为止最大的得票差距,最后她还是没能进白宫。

    克林顿的竞选在大城市和人口密集的州都很顺利,比如在加利福尼亚和纽约,她分别领先川普30% 和22.5%。但是,川普在一些争夺激烈的州略占上风,比如威斯康辛(0.8%)、宾夕法尼亚( 0.7%)和密歇根(0.2%)。

    最后,川普在选民票数大幅度落后于希拉里·克林顿的情况下,以304 对227票的选举人团投票多数胜选,成为有史以来入主白宫的政治经验最少的总统。

    他也是迄今为止第五位在选民的意愿和选举人团的决定背道而驰的情况下当选的美国总统。

       0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不管是否入籍都注销户口 法规越来越严
    2 传中国工程院院士被抓大小便失禁 被抄家6小
    3 习老大突然怂了?香港出了大问题
    4 英伟达中国员工自曝收入明细!网:完全不敢
    5 习亲自“救火” 罕见一幕曝光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不管是否入籍都注销户口 法规越来越严
    2 一张主席台照片 透出不寻常信号
    3 传中国工程院院士被抓大小便失禁 被抄家6小
    4 一线城市集体砸盘 金融危机开始了…
    5 习老大突然怂了?香港出了大问题
    6 两会后,风向变了,很多人没发现
    7 深圳副市长落马 “北极鲶鱼”爷爷终于处理
    8 证监会突发狠招,震撼到哀嚎一片
    9 英伟达中国员工自曝收入明细!网:完全不敢
    10 恶有恶报?中国首次跌出排行前5名
    热门专题
    1
    中共两会
    6
    台湾大选
    11
    火箭军悬案
    2
    中美冷战
    7
    李克强猝逝
    12
    台海风云
    3
    以哈战争
    8
    中国爆雷
    13
    战狼外交
    4
    乌克兰战争
    9
    李尚福出事
    14
    普里戈津
    5
    万维专栏
    10
    秦刚失踪
    15
    涿州水灾
    一周博客排行 更多>>
    1 中国梦未来五年,十年和三十年 文庙
    2 莫言现象:中国知识分子的宿命 万维网友来
    3 1364 (图文)红二代披露助毛泽 范学德2
    4 中文的突围,从打字机到人工智 思芦
    5 辛峰:保守党大幅领先 搭顺风 万维网友来
    6 杀一个无辜的人而救更多的人, 平等性
    7 何与怀:沉沦神州的血祭者 万维网友来
    8 所谓照片的“历史在场”与“有 湮灭之城
    9 抹杀个体不仅意味着消沉更是灾 施化
    10 中国的正驾驶打瞌睡了! 雨村
    一周博文回复排行榜 更多>>
    1 中国不适合多党轮流执政 鲁迅九
    2 莫言现象:中国知识分子的宿命 万维网友来
    3 俄乌战争:第四辆美式M1坦克被 随意生活
    4 遇到万维又一个奇葩人物 右撇子
    5 人才流失才是中国的命门/勒索7 秋念11
    6 俄乌战争:俄罗斯打持久战的四 随意生活
    7 为什么不可能有第二次改革开放 三都瓠瓜
    8 中国梦未来五年,十年和三十年 文庙
    9 好文分享:美国真的没有改变中 艺萌
    10 美国为tiktok立法 白草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Creaders.NET.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