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维读者网 > 史海钩沉 > 正文  

武统台湾需要多少兵力?毛泽东的首个攻台方案

www.creaders.net | 2020-10-22 16:00:36  中时新闻网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粟裕被毛泽东誉为「淮海战役第一功」,却栽在金门古宁头一役上,他所规划的攻台方案也因韩战爆发而未能执行。(图/公开档案)

粟裕被毛泽东誉为"淮海战役第一功",却栽在金门古宁头一役上,他所规划的攻台方案也因韩战爆发而未能执行。(图/公开档案)

近2 个月来中共在台海周边多个海域连续举行大规模军事演习,让共军武力是否犯台成为台湾与国际高度关切的焦点。

专家指出,共军犯台必须克服大规模两栖登陆的诸多问题才能成功,若从毛泽东与粟裕在1949年规划的首个武力犯台方案中,可以看出共军企图克服两栖登陆作战的战略思维与作法。虽然半世纪以来共军各方面都有长足进步,当年首个渡海犯台方案在目前变动的现实环境中,对两岸都极具参考价值。

共军在与国军的3大战役(辽渖、平津、徐蚌)全面获胜后,毛泽东便开始筹画解决台湾与其他海岛的进攻方案。1949年3月中共中央发表《一定要解放台湾》的声明,正式开启武力统一的计划,1949年6月毛泽东作出攻台作战的实际部署,任命第三野战军主帅粟裕进行武力攻台的战略谋划与部署,随后一年多时间内进行多方的准备。

武统台湾需要多少兵力?毛泽东的首个攻台方案

晚年的毛泽东(右)与粟裕(左),很多人认为毛泽东错用粟裕,导致古宁头惨败,拖延了攻台时机。但更多的人认为攻台方案未能实现,主要原因还是韩战爆发。(图/公开档案)

毛泽东当时很清醒地认识到,攻打台湾不像在大陆作战,必须先解决渡海作战问题并认真对付美国的干预。1950年初大陆战略形势已完全底定,美国总统杜鲁门发表声明不干预台湾,也不卷入中国的内战,还将台湾排除在战略防线之外,如此更加坚定毛泽东攻台决心。

其实早在1949年5月刘少奇秘访苏联时,就曾对史达林提出以苏联海空军协助共军攻台的请求,其中包括代训中共千名空军飞行员与数百后勤人员、出售战机以及派兵协助作战,史达林答应了所有需要的援助,唯一拒绝的是派兵参战,因为他担忧此举会引发美国介入形成美苏大战,半年后毛泽东首访莫斯科时再提此事也未获史达林应允。中共只好以自行组建海空军的方式,来建立掩护渡海作战的部队,如此一来时间就必须再往后延。

金门古宁头一役是粟裕一生最大的败绩,他规划中共最大的渡海作战计划也未能实现。图为古宁头战役中仅存极少数的被俘共军。(图/网路)

金门古宁头一役是粟裕一生最大的败绩,他规划中共最大的渡海作战计划也未能实现。图为古宁头战役中仅存极少数的被俘共军。(图/网路)

粟裕所做的初期攻台方案是以8个军、分2梯队进行攻台作战,同时确定先占领大陆沿海及澎湖等岛屿再进攻台湾本岛。不料,1949年底粟裕进攻金门失利,决定增加攻台兵力至12个军,总兵力约50万人。此一兵力大约与当时台湾的国军部队数目相当,但当时共军战斗意志高昂,粟裕与海军司令萧劲光会商后认为可行。但为了让攻台更有把握,粟裕又再抽调其他野战军的4个军补充做为预备队,使可调派部队总数至60几万人。

此时的关键在于掩护部队渡海的海空军力量是否充足,中共中央决定加速建立海空军部队,大规模向香港、英国订购运输舰与战舰,并以从国军接收而来的军机与飞行员组建空军,共约有百艘船舰与百余架飞机,另外还新组建了一支约5千人的空降部队。相对地,当时台湾的国军的海空军力量大约比共军多1倍。

渡海登陆作战需要大量船只,粟裕估算,第一梯队如以6万人计算,需要登陆艇2000艘,而到1949年11月下旬,所徵集到的船只仅600艘,后来加紧徵集与购置,到1950年3月勉强凑到1291条,但此时因装备增加,需求量已经增加到2282条,为此攻台作战的时间被迫推迟到1951年。

韩战爆发后,毛泽东发动抗美援朝战争,把原来打算攻打台湾的资源全用到朝鲜半岛战场上打美军。美国也因此派出舰队巡弋台海,完全阻断毛的统一计划。(图/公开档案)

韩战爆发后,毛泽东发动抗美援朝战争,把原来打算攻打台湾的资源全用到朝鲜半岛战场上打美军。美国也因此派出舰队巡弋台海,完全阻断毛的统一计划。(图/公开档案)

到1950年中,粟裕的作战方案已大致成形,他准备从台湾岛东西两个方向进行夹击,并以空降部队深入后方,此时发现这样的作战方式会出现空降部队数量不足的隐忧。如果这3种方向均同时进行登陆,只要有一方成功,便能对其它两方形成重要助力。攻台作战首批计划以4个军约20万从4个方向登陆,另4个军及后勤保障为第二、第三批,整个战役预计伤亡人数10万人,战斗时间15天左右。

正当共军加紧攻台准备之际,1950年6月下旬韩战爆发,美国参战后还派遣美军第7舰队进入台湾海峡,并宣称会阻止解放军攻台。而在韩战战局逆转、北韩部队遭追击到东北边境时,毛泽东感受到明显威胁,决定发起"抗美援朝志愿军"参加韩战,所有战争兵力与资源转进朝鲜半岛。这场战争一打就打了3年,不只耗损了大量作战资源,武力攻台的客观条件亦已不复存在。韩战结束后,美国对台海形势的介入已成定局,毛泽东改口提出"和平解放台湾"的方针,当年所筹画的攻台方案便束之高阁。至于方案是否曾于后来的1996台海危机与近期的形势中再次被提上中共中央讨论,恐怕要相当一段时间之后才能解密而公诸于众了。

   0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一张主席台照片 透出不寻常信号
2 一线城市集体砸盘 金融危机开始了…
3 两会后,风向变了,很多人没发现
4 深圳副市长落马 “北极鲶鱼”爷爷终于处理
5 恶有恶报?中国首次跌出排行前5名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揪出来了!燕郊大爆炸元凶现身
2 一张主席台照片 透出不寻常信号
3 上海突击检查,大量女性受害…
4 一线城市集体砸盘 金融危机开始了…
5 市委宣传部女干事给书记生下私生女,惊动中
6 两会惊天之变:西方觉醒之际,习挥刀自宫
7 两会后,风向变了,很多人没发现
8 深圳副市长落马 “北极鲶鱼”爷爷终于处理
9 恶有恶报?中国首次跌出排行前5名
10 北京胡同一景:“国家整体形势不容乐观”
热门专题
1
中共两会
6
台湾大选
11
火箭军悬案
2
中美冷战
7
李克强猝逝
12
台海风云
3
以哈战争
8
中国爆雷
13
战狼外交
4
乌克兰战争
9
李尚福出事
14
普里戈津
5
万维专栏
10
秦刚失踪
15
涿州水灾
一周博客排行 更多>>
1 中国梦未来五年,十年和三十年 文庙
2 莫言现象:中国知识分子的宿命 万维网友来
3 中文的突围,从打字机到人工智 思芦
4 辛峰:保守党大幅领先 搭顺风 万维网友来
5 杀一个无辜的人而救更多的人, 平等性
6 1364 (图文)红二代披露助毛泽 范学德2
7 所谓照片的“历史在场”与“有 湮灭之城
8 何与怀:沉沦神州的血祭者 万维网友来
9 抹杀个体不仅意味着消沉更是灾 施化
10 中国的正驾驶打瞌睡了! 雨村
一周博文回复排行榜 更多>>
1 中国不适合多党轮流执政 鲁迅九
2 莫言现象:中国知识分子的宿命 万维网友来
3 俄乌战争:第四辆美式M1坦克被 随意生活
4 俄乌战争:俄罗斯打持久战的四 随意生活
5 为什么不可能有第二次改革开放 三都瓠瓜
6 中国梦未来五年,十年和三十年 文庙
7 回复博主must:见海阔_天空的 高鹏
8 好文分享:美国真的没有改变中 艺萌
9 美国为tiktok立法 白草
10 西方文明与中华文明相比较,到 爪四哥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Creaders.NET.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