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维读者网 > 史海钩沉 > 正文  

1945,蒋毛的饭局

www.creaders.net | 2020-10-24 14:22:00  随遇而安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1945,蒋毛的饭局

1945年9月在中国重庆,毛泽东和蒋介石举杯庆祝抗战胜利。 AGENCE FRANCE-PRESSE — GETTY IMAGES

1945年8月28日,在登上从延安去往重庆谈判的飞机前,毛泽东第一次,在公开场合,吻了江青。 

或许是担心此行吉凶难料,所以当1945年8月14日,蒋介石发来第一封邀约谈判的电报时,毛泽东反应冷淡;第二天,8月15日,日本裕仁天皇广播《停战诏书》,宣布无条件投降。 

 中国的八年抗战终于取得胜利,在此情况下,8月20日、23日,蒋介石又接连发来邀约电报;斯大林,以及盟军中国战区参谋长、美军上将魏得迈也相继发来电报,希望中共与国民党谈判合作——作为国共双方各自的背景,苏联与美国,也期望国共双方能够兄弟携手、避免内战,从而也避免将苏美双方再次卷入战争漩涡。 

 在此情况下,毛泽东最终决定,应邀前往重庆。 

此前,美国驻华大使赫尔利公开表示,将以美国的“国格”,保证毛泽东往返重庆的人身安全;国民政府陆军上将、国民党军委会政治部部长张治中,也与赫尔利一起“护驾”,陪同毛泽东坐着飞机,来到延安。

 听说毛泽东要来,重庆九龙坡机场,早已挤满了中外记者,到处人头涌动。 

8月28日下午3点半,迎接毛泽东的专机降落。在机场,毛泽东向中外记者们,发表了一个简短的演讲: 

他说:“本人此次来渝,系应国民政府主席蒋介石先生之邀请,商讨团结建国大计。” 

令中外记者感到诧异的是,毛泽东下了飞机后,放下身段,连续高声喊了起来:“蒋委员长万岁!万岁!万岁!”

8月28日当晚,重庆林园官邸,蒋介石设了一个饭局,静静等候着毛泽东。 

从1927年国共兄弟相戕以来,蒋介石与曾经担任国民党中央宣传部代理部长的毛泽东,已经19年没有见面了。 

两个人在重庆林园官邸握手,一起合影。旁边的美国驻华大使赫尔利说了一句:“好莱坞!” 

这个如大片般的历史性时刻,被照片定格下来。《大公报》的记者子冈对此描述道: 

 “毛泽东先生,52岁了,灰色通草帽,灰蓝色的中山服,蓄发,似乎与惯常见的肖像相似,衣服宽大得很。这个在九年前经过四川境的人,今天踏到了抗战首都的土地了。” 

这一年,蒋介石58岁。 

1927年国共决裂以后,蒋介石经常称呼毛泽东为“赤匪”、“共匪”、“毛匪”;在文章中,毛泽东对蒋介石的称呼,则更加丰富一点:“蒋帮头子”、“流氓刽子手”、“新兴军阀”、“反革命”、“旧势力之化身”、“中国法西斯头子”、“独夫民贼”。 

但握手时,蒋介石称毛泽东为“毛先生”,毛泽东则称蒋介石为“蒋先生”,在接下来的公开场合里,毛泽东则称呼蒋介石为“蒋委员长”。 

开饭了。 

一番寒暄以后,两个时代的巨人,彼此的称呼又更亲近了一些。 

蒋介石重提起多年前的叫法,叫着毛泽东的字:“润之”;毛泽东则简称蒋介石为“委员长”。

 但多年的仇恨,怎是一席饭能轻易拉近的。 

在赴重庆前,毛泽东在党内说:“我党的口号是和平、民主、团结”,但也要做好两手准备:“设法向敌伪购买子弹,愈快、愈多、愈好,同时注意从敌伪撤退区,收集军用资材为持久计。” 

蒋介石在当天(1945年8月28日)的日记中写道: 

       “晚餐,以诚恳待之,并请其入余之对座也····对毛泽东应召来渝后之方针,决以诚挚待之,政治与军事应整个解决,但对政治之要求予以极度之宽容,而对军事则严格之统一,不稍迁就。” 

两天后,1945年8月30日,对于这个国共两党的最高级饭局,蒋介石又在日记中写道: 

       “毛泽东果应召来渝(重庆),此虽威德所致,而实上帝所赐也。” 

在蒋介石看来,他是以所谓“领袖”和“君王”的身份,来“召唤”毛泽东;在他看来,谈判从一开始,就是不对等的。

这场饭局和谈判,从一开始,就隐藏着危机。 

全程陪伴毛泽东的周恩来很担心:饭菜的安全问题。 

当晚聚餐,饭局里每上一样菜,周恩来都是要先夹一口试尝,待他感觉没问题后,毛泽东再接着夹菜。 

从1945年8月28日毛泽东来重庆,到10月11日返回延安,45天时间里,周恩来总是形影不离地跟着毛泽东,保卫主席的安全。 

毛泽东走路时,周恩来总是走在前面,观察周围情况;毛泽东跟别人谈话时,他就退后半个身子站在后面;有人向毛泽东敬酒,周恩来便马上抢进半个身子,挡在主席前面说: 

 “毛主席酒量有限,我代了,我来代劳。” 

周恩来不仅处处帮毛泽东挡酒、喝敬酒,而且经常主动“出击”,为“不方便喝酒”的毛泽东,主动回敬别人。 

后来,有延安方面的工作人问周恩来,为什么一杯酒都不让毛主席喝,周恩来说: 

 “我怕酒里有人做手脚,下毒。” 

 重庆,到处人车喧哗。 

为了保卫主席的安全,有神枪手之称,能在暗夜里打掉几十米外香烟头的陈龙,化名成陈振东,以主席秘书的身份,随侍保卫主席安全。当时,陈龙在延安担任党中央社会部治安科长,后来,他被称为“护驾赵子龙”。 

为以防万一,毛泽东后来回忆说: 

      “蒋介石把我请到重庆架谈判,说要和平,两党联合,和平建国。当时我向党中央作了交代,到重庆后,如果蒋介石把我杀了或关了,那就由刘少奇同志来代替我。”  

毛泽东说:“我准备坐班房····如果是软禁,那也不用怕,我正是要在那里办点事。现在苏联红军不入关,美国军队不登陆····国际压力是不利于蒋介石独裁统治的····所以,重庆是可以去和,必须去的。” 

觥筹交错之后,毛泽东住在哪里呢? 

当天下飞机的时候,国民党方面就跟毛泽东说,已经安排好了接待美国贵宾的宾馆,来接待毛泽东下榻。 

但毛泽东笑着说:美国人住的地方我不住!张治中于是说:国府还有两个选择,一个是可以住在重庆黄山官邸,或者是住在蒋介石居住的山洞林园。 

于是,毛泽东在来到重庆的第一晚,选择了住进蒋介石的山洞林园;他连续住了两个晚上,一直到第三天,1945年8月30日,才前往位处重庆红岩村的十八集团军办事处居住。 

但红岩村地处偏僻,道路崎岖不平,上下山的台阶也很多,不方便开车和民主党派人士来访;并且,周围监视十八集团军的特务很多。在此情况下,周恩来又找到了为国共和谈穿针引线的国军上将张治中。 

张治中二话不说,马上将自己位处重庆市区上清寺的府邸桂园让给了毛泽东居住。在住进桂园时,毛泽东握着张治中的手说:“文白兄如此隆情厚意,我只好领情了。” 

但住了几天后,周恩来和中共代表们,觉得住在桂园虽然方便,但还是不安全,于是毛泽东改为白天在桂园接待访客,晚上则回到红岩村居住。 

毛泽东就寝的时候,中共代表就轮流在屋外的高地上放哨,周恩来特别交待警卫人员说:“要机警细致。在任何情况下,都要确保主席的安全,不许有任何一点疏忽。” 

又一个饭局,来了。 

9月1日下午,中苏文化协会举办鸡尾酒会和图片展览,邀请毛泽东参加。 

这也是毛泽东到重庆后,第一次在公开场合露面。

当时,中苏文化协会正会长孙科、副会长邵力子,以及国民政府党政军、文化、新闻、戏剧等各界嘉宾300多人,都参加了酒会,毛泽东自然成了现场的焦点。 

宴会上,冯玉祥紧紧握着毛泽东的手,然后举起酒杯说:“你来了,中苏友好条约缔结了,来来来,让我们为总理(孙中山)的三大政策的实现而干杯!” 

        冯玉祥说罢,流下了泪水。                      

而各界人士就跟追星一样,毛泽东走到哪里,大家都纷纷过来握手、问好,到处都是欢迎毛泽东的笑声、掌声和祝酒声,酒会进行一个多小时后,苏联驻华大使彼得罗夫邀请毛泽东到楼上参观,没想到这时候,许多人也跟着涌上二楼,门外,上千挤着看热闹的群众,有的也闯入了会场,顿时现场混乱不堪。 

担心人群复杂,毛泽东可能有危险,于是,假装成毛泽东秘书的警卫陈龙,和周恩来、王若飞等人,马上挤上前去,将毛泽东护卫着下了楼梯,然后悄悄拐到楼后一个小巷子里,坐上轿车,走了。 

毛泽东在这场酒会中,成了万众瞩目的焦点。

   0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余茂春惊人预告 习近平的噩梦要来了
2 突发:全球最大光刻机巨头爆雷 股价跳水
3 华尔街大鳄警告 它是一个“巨大的泡沫”
4 火箭军又将大地震?习四个字批示
5 复旦研究生珠峰地区登山死亡 真相更令人愤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北京扣动扳机 人民币贬值开始了
2 撤出中国,苹果跑的也太快了
3 铁拳再现!中国将禁止公布这些数据
4 余茂春惊人预告 习近平的噩梦要来了
5 不好,爆雷越来越密集了
6 突发:全球最大光刻机巨头爆雷 股价跳水
7 重庆,又一次刷新了底线
8 中共情色档案中的薄熙来情妇有名有姓
9 华尔街大鳄警告 它是一个“巨大的泡沫”
10 火箭军又将大地震?习四个字批示
热门专题
1
以哈战争
6
中共两会
11
秦刚失踪
2
中美冷战
7
台湾大选
12
火箭军悬案
3
乌克兰战争
8
李克强猝逝
13
台海风云
4
万维专栏
9
中国爆雷
14
战狼外交
5
美国大选
10
李尚福出事
15
普里戈津
一周博客排行 更多>>
1 习近平一盘神秘大棋成就了大日 文庙
2 周傥:美国迫在眉睫的危险 万维网友来
3 速战速决 伊朗真乃大丈夫也 体育老师
4 达唐:故宫博物院遭公开举报 万维网友来
5 康生的儿子死了/漂亮国的象征 体育老师
6 谁是中国人? 谢盛友文集
7 现代战争目的:摧毁战争意志 施化
8 日本电影《追捕》中的杜丘和真 弓长贝占郎
9 辛峰:特鲁多为什么不信加拿大 万维网友来
10 前瞻:习马再相会 花蜜蜂
一周博文回复排行榜 更多>>
1 川普就是美国的毛泽东 右撇子
2 前瞻:习马再相会 花蜜蜂
3 警惕有人把民主党与共和党的关 karkar
4 美国为何选择这个时候公布中共 山蛟龙
5 周傥:美国迫在眉睫的危险 万维网友来
6 现代战争目的:摧毁战争意志 施化
7 习近平一盘神秘大棋成就了大日 文庙
8 抖音在大选年被禁的可能性不大 随意生活
9 去......化 山蛟龙
10 康生的儿子死了/漂亮国的象征 体育老师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Creaders.NET.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