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维读者网 > 史海钩沉 > 正文  

揭秘:周恩来为何下令处决朱德第四任妻子?

www.creaders.net | 2020-11-19 21:04:47  当代广播站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她就是贺治华,是开国元帅朱老总的第四任妻子。朱老总的六位妻子分别是:刘氏(刘从珍),萧菊芳,陈士珍,贺治华,伍若兰,康克清。贺治华是四川开江县人,原名贺稚番,曾在开江县女子中学教书,是个进步女青年。贺治华开朗活泼,美貌大方,柳眉杏眼,怒中带笑,愁中见喜,带有明显的川妹子大胆泼辣的风格。她的哥哥原是朱老总的部下,经哥哥介绍,贺治华与朱老总相识并于1920年秋天在云南盐津结婚。那时候,朱老总是滇军中的旅长,位高权重。实际上,贺治华爱的朱老总的地位和权势,她的骨子里其实并不爱朱老总这个人。1922年9月,贺治华随朱老总赴德国和苏联游学。

  但是到了国外,贺治华的心思渐渐的变了,她爱慕虚荣,憧憬羡慕奢华的生活,吃不了苦,也受不的半点罪。

        由于性格原因,贺治华非常的活泼外相好动,经常去参加舞会,逛大街、买衣服,每天都精心打扮,渐渐地,她开始嫌弃朱老总不懂风情,不善言辞,不会花言巧语,嫌弃朱老总老实、木讷。即便是她生了个女儿朱敏后,也还是没有收心。

      朱老总年近四旬才得此女儿,因此给女儿起名叫“四旬”,而贺治华嫌这个名字土气,另起了个名字叫“菲菲”,这就看出了贺治华的思想变化。

      1922年8月,朱老总经周恩来和张申府介绍加入中国共产党,贺治华也跟着入了党。1926年4月,朱老总奉命回国,到四川去做军阀杨森的统战工作。

      临走前,朱老总将贺治华母女俩安排在莫斯科郊外的一处农场内,并且给她留足了生活费。但朱老总一回到国内,贺治华就通知其妹妹把女儿带回了成都,自己一个人在苏联又认识了来苏联学习的进步青年霍家新,几番接触后,贺治华与霍家新在莫斯科结了婚,这时候的贺治华,早把朱老总和女儿忘到九霄云外去了。

  1928年初,贺治华和霍家新被组织上安排回国,在上海临时中央机关工作,但每月二三十元的工资根本就不够她们挥霍的。

       更过分的是,贺治华和霍家新太过招摇,经常出入舞厅、宴会等公开场合,有时竟然几天都不来上班。

       为此,贺治华夫妻俩多次受到时任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中共长江局书记罗亦农的严肃批评。罗亦农在当时可是响当当的大人物,早期的工人、农民运动的领袖,曾三次组织领导上海工人武装起义,沉重的打击了国民党反动派的嚣张气焰。在五大上,罗亦农当选为中央政治局委员,而当时毛主席才是政治局候补委员。

       1927年11月,罗亦农被增选为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负责中央的组织工作。由于罗亦农的出色表现和崇高的威望,国民党反动派对他恨之入骨,蒋介石悬赏5000大洋要罗亦农的人头。而此刻回到上海新闸路中央组织局机关工作的贺治华和霍家新,正好是被敌人游说和策反了,在加上他们二人对罗亦农怀恨在心,又看到国民党的5000块大洋的赏金,贺治华与霍家新就叛变了革命,投降了敌人。

  因此,1928年4月15日,当罗亦农来到秘密接头地点、位于英租界的戈登路128号(也就是贺治华和霍家新的家),准备与山东来的党组织负责人会谈时,被埋伏在周围的特务和军警当场抓获。仅仅六天后,罗亦农就英勇就义。临刑前,罗亦农异常平静,他给妻子李哲时留了张纸条,上书:哲时,永别了!望你学我之所学以慰我。灵若有知,将永远拥抱你。罗亦农由此也成为我党第一位殉难的正国级领导人。

  罗亦农遇害后,周恩来异常愤怒,下令中央特科红队(锄奸队)迅速查清真相,陈赓领命后,很快就查明,是贺治华和霍家新出卖了罗亦农,周恩来下令,立即想办法处死叛徒贺治华和霍家新,并夺回地下党员花名册。几天后,一辆迎亲的车驶过戈登路128号,车上迅速冲下来几个全副武装的人,冲进贺治华和霍家新的家中,拔出手枪,对准贺治华和霍家新连开数枪,霍家新被当场打死,贺治华躲在床底下也身中四枪,全身血肉模糊倒在床下。

  实际上,贺治华当时并没有被打死,她的一只眼睛被打瞎了,腿也被打瘸了,但捡回了一条命。国民党当时把她送到医院治疗,锄奸队得知贺治华没死,本打算再次进入医院除掉叛徒,因敌人在医院防备森严,贺治华也成了废人,且党员花名册已经夺回,就取消了再次“锄奸”的计划。后来,贺治华回到了四川老家,与一个农民结了婚,还生下了一儿一女,但这只是据说,没有确凿的证据,官方的说法是:贺治华后来下落不明,不知所踪。

  可见,人的贪婪是非常害人的,贺治华也曾经是进步青年,年轻漂亮,也有革命的雄心壮志,否则她也不可能跟随朱老总去德国苏联留学。但人性是复杂多变的,贺治华贪图享受,爱慕虚荣,逐渐的迷失了方向。由此走向了革命的反面,出卖同志,换取荣华富贵,但最终还是竹篮打水一场空。贺治华当场没有被打死,捡回了一条命,想来也是幡然醒悟,明白了一切,所以才隐藏了一切,隐居了起来,默默的渡过了余生,想来她也是会后悔一辈子的。

   0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请愿在天安门挂习像 两国贼亮相了
2 习近平真的是命不久矣
3 前第一夫人宣布角逐总统大选
4 与恒大碧桂园不同 它爆雷能炸断中国的脊
5 快讯:英国拟限制这类中国公民入境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金融危机开始了
2 全球手机排行变天 新黑马杀出
3 冲向中共人大记者会主席台的女人 身份曝光
4 丁薛祥一声令下!专家:能走就走
5 请愿在天安门挂习像 两国贼亮相了
6 罕见画面!习近平总书记竟这么痛苦?
7 习近平真的是命不久矣
8 事情闹大了!两上将供出江绵恒
9 国务院沦为政务院?女子突然起身冲主席台
10 《热辣滚烫》北美首日票房惨 外媒差评一针
热门专题
1
中共两会
6
台湾大选
11
火箭军悬案
2
中美冷战
7
李克强猝逝
12
台海风云
3
以哈战争
8
中国爆雷
13
战狼外交
4
乌克兰战争
9
李尚福出事
14
普里戈津
5
万维专栏
10
秦刚失踪
15
涿州水灾
一周博客排行 更多>>
1 中国梦未来五年,十年和三十年 文庙
2 中文的突围,从打字机到人工智 思芦
3 所谓照片的“历史在场”与“有 湮灭之城
4 莫言现象:中国知识分子的宿命 万维网友来
5 辛峰:保守党大幅领先 搭顺风 万维网友来
6 杀一个无辜的人而救更多的人, 平等性
7 中国的正驾驶打瞌睡了! 雨村
8 胡锦涛之恶汇总 恨中
9 秦刚案“内情”传达到副军级 雷歌747
10 欧盟辱华 普京辱华 梅西辱华 雷歌747
一周博文回复排行榜 更多>>
1 杀一个无辜的人而救更多的人, 平等性
2 中国不适合多党轮流执政 鲁迅九
3 俄乌战争:第四辆美式M1坦克被 随意生活
4 中国梦未来五年,十年和三十年 文庙
5 用莫言的矛击莫言的盾 花蜜蜂
6 为什么不可能有第二次改革开放 三都瓠瓜
7 莫言现象:中国知识分子的宿命 万维网友来
8 回复博主must:见海阔_天空的 高鹏
9 俄乌战争:俄罗斯打持久战的四 随意生活
10 好文分享:美国真的没有改变中 艺萌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Creaders.NET.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