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维读者网 > 史海钩沉 > 正文  

三岛由纪夫:日本文学巨匠兵变未遂,切腹自杀

www.creaders.net | 2020-11-27 12:43:50  转角国际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三岛由纪夫:日本文学巨匠兵变未遂,切腹自杀

"向时代死谏后的半世纪...三岛依然是一个谜。"著名的日本文豪三岛由纪夫,在1970年震惊国际的兵变未遂、切腹自杀之后,今年11月25日已届满三岛逝世50周年。

每年惯例举行追悼慰灵的民间团体三岛由纪夫研究会,儘管因为疫情影响而无法扩大规模,但仍照常举办了追思三岛精神的"忧国忌"仪式,加上东京各地其他团体的追思会,总人数约有超过800人,比往年聚会的人数规模更多。而今年的话题之一,是三岛生前亲自企划的个人写真集《OTOKO NO SHI》(男人之死)、由摄影名家篠山纪信掌镜,但当时却因为三岛的身亡而未能问世,在死后50年这本被称为梦幻之作的三岛最后写真,也终于正式发行。充满争议的三岛,在现今的日本又有什麽样的社会讨论?

三岛由纪夫本名平冈公威,1925年出生于东京,是日本战后文坛的巨匠之一,除了小说创作之外,在戏剧、电影、美学领域也展现独特才华,是无论在当代或是身亡之后,影响力极为深远的文豪人物。三岛的著名作品,包括1949年战后成名作的《假面的告白》、1954年的《潮骚》(而后亦多次改编成电影)、1956年充满悲剧幻灭色彩的《金阁寺》、1961年《忧国》...等众多作品,多次入围诺贝尔文学奖的三岛儘管一生没有拿下大奖,但仍是在东西方文学界备受肯定的经典。

三岛由纪夫:日本文学巨匠兵变未遂,切腹自杀

然而三岛综合美学与狂气的性格也是众所周知的特质,但虽然三岛怀抱著强烈的民族主义、以及对战后日本时政的强烈不满,三岛并非典型刻版的孤僻人士,在周遭亲友以及亲密爱人们的眼中,他也散发著独特魅力与好人缘。然而1970年三岛所发动的挟持兵变,最后自杀的结局,却也让社会大众和朋友们的心中,留下了一个巨大的谜团。

1966年三岛的《忧国》改编成电影,三岛本人亲自演出主角,在剧中饰演一名对天皇绝对忠诚的军人,故事中的1936年发动政变失败、最终切腹自杀。电影问世后没多久,三岛组成了民间武装团体"楯之会",主张传承武士道精神、并且致力于保卫天皇;一切轨迹宛如《忧国》剧本的真实上演。

时至1970年11月25日,当天上午三岛先是完成了小说《丰饶之海》四部曲的最后一部——《天人五衰》——并且规划好要把自己的异色短篇作品集结出版,将其命名为《殉教》。而后三岛带著楯之会的4名成员,前往位于东京市谷驻屯地的日本陆上自卫队东部总监部,以"献上宝刀"的名义,顺利进入后挟持了陆自将领益田兼利。

三岛由纪夫:日本文学巨匠兵变未遂,切腹自杀

三岛由纪夫口衔玫瑰的影像,是"蔷薇刑"的代表作品。

以将领为人质的三岛,头上绑著写有"七生报国"字样的白头巾,在总监部的阳台上向著底下800多名陆自军官发表"兵变演说",劝说陆自应该立刻发动兵变,推翻日本宪法以让日本走向拥有军队、而不是被阉割的自卫队,一个"真正的国家"。

日本因为经济繁荣而得意忘形,精神却是十分空洞!...我们应该放弃物质文明的堕落,寻回古人纯朴坚忍的美德与精神,成为真正的武士。

一个男人正在赌上性命与你们说话...,各位如果不站起来的话,将永远只是美国的佣兵而已。...各位都是武士吧!如果是武士的话,为何要保护"将自己否定"的宪法呢?...只要这宪法还在,各位将永远无法得到救赎!

三岛激昂的演说并未得到回报,反之引来军官们的嘲笑与辱骂。最后失败的三岛,便在总监部中切腹自杀,得年45岁。随行的4名成员之一的森田必胜,也是自杀收场,另外三名担任切腹介错的成员,最后被以"委託杀人罪"判处有期徒刑。

三岛由纪夫:日本文学巨匠兵变未遂,切腹自杀

图/欧新社

三岛的死亡对当时日本社会极为震撼,时任日本首相的佐藤荣作、防卫相厅长官中曾根康弘是后都表示,三岛的行径超脱常轨、过于极端,但看在日本民族主义者和右翼的眼裡,却是求仁得仁的义举。而文学界的友人们有的震惊、也有的人认为"三岛之死是迟早的事",对于三岛的"殉教"心思和精神世界,也从此成为"日本战后最大谜团之一",不少从其文学作品寻找蛛丝马迹、试图解开这个至今难解的谜题。

时隔半世纪,在2020年的11月25日,三岛由纪夫的逝世周年,民间社会仍有许多"三岛迷"、或认同"三岛精神"者例行的追悼仪式。其中以三岛由纪夫研究会所举办的"忧国忌"最为出名,民族派团体"一水会"也在24日举行了纪念三岛的"彰显祭",根据日本新闻媒体的报导,从24、25两天在东京就有6个相关慰灵集会,总人数规模有800多人,比往年300人左右的规模来得更多。

现今在日本的相关讨论裡,仍会围绕在当年一位忧国者之死的争议,特别是对于日本右翼、修宪问题、自卫队入宪等,虽然三岛由纪夫的理念与当今政坛上若干政客相应,但因为三岛之死手段过于激烈,为避免争议而鲜少成为政治人物拿来背书的话题。

三岛由纪夫:日本文学巨匠兵变未遂,切腹自杀

三岛由纪夫忌日研讨会的宣传海报。 图/福冈忧国忌

不过《朝日新闻》也有专题报导指出,三岛所崇尚的爱国心,和某些右翼想像得恐怕不太一样;三岛并不认同由国家从上而下的爱国动员,1968年三岛就曾经在《朝日新闻》上发表专栏,直言要的是国民自己的大和魂、"才不要官製的爱国心。"也因此三岛的言论,未必受到所有右翼光谱的百分之百支持。

而在死后50年的突破性话题,则是三岛由纪夫的"幻之写真集"。三岛在世时曾经亲自企划一部摄影集,请名家篠山纪信担任摄影,但因为1970年的自杀之后,这本写真企划就从此被掩盖无缘出版。

写真主题名为"OTOKO NO SHI"(日文的"男人之死"),三岛扮演成体操选手、船员等展现肉体美的角色,纪录最后1970年11月中(也就是死前一周)的画面,也有许多三岛宛如宗教圣画的"殉教图像"。写真集在适逢50周年之际,9月先在美国出版,11月25日当天则在日本正式推出,而且标榜以长72.8公分、宽51.5公分的超大版型问世,让这本"幻之写真"重见天日。

三岛由纪夫:日本文学巨匠兵变未遂,切腹自杀

东大全共斗学运,现身与学生谈话的三岛由纪夫。 图/维基共享

   0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请愿在天安门挂习像 两国贼亮相了
2 习近平真的是命不久矣
3 前第一夫人宣布角逐总统大选
4 与恒大碧桂园不同 它爆雷能炸断中国的脊
5 快讯:英国拟限制这类中国公民入境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金融危机开始了
2 全球手机排行变天 新黑马杀出
3 冲向中共人大记者会主席台的女人 身份曝光
4 丁薛祥一声令下!专家:能走就走
5 请愿在天安门挂习像 两国贼亮相了
6 罕见画面!习近平总书记竟这么痛苦?
7 习近平真的是命不久矣
8 事情闹大了!两上将供出江绵恒
9 国务院沦为政务院?女子突然起身冲主席台
10 《热辣滚烫》北美首日票房惨 外媒差评一针
热门专题
1
中共两会
6
台湾大选
11
火箭军悬案
2
中美冷战
7
李克强猝逝
12
台海风云
3
以哈战争
8
中国爆雷
13
战狼外交
4
乌克兰战争
9
李尚福出事
14
普里戈津
5
万维专栏
10
秦刚失踪
15
涿州水灾
一周博客排行 更多>>
1 中国梦未来五年,十年和三十年 文庙
2 中文的突围,从打字机到人工智 思芦
3 所谓照片的“历史在场”与“有 湮灭之城
4 莫言现象:中国知识分子的宿命 万维网友来
5 辛峰:保守党大幅领先 搭顺风 万维网友来
6 杀一个无辜的人而救更多的人, 平等性
7 中国的正驾驶打瞌睡了! 雨村
8 胡锦涛之恶汇总 恨中
9 秦刚案“内情”传达到副军级 雷歌747
10 欧盟辱华 普京辱华 梅西辱华 雷歌747
一周博文回复排行榜 更多>>
1 杀一个无辜的人而救更多的人, 平等性
2 中国不适合多党轮流执政 鲁迅九
3 俄乌战争:第四辆美式M1坦克被 随意生活
4 中国梦未来五年,十年和三十年 文庙
5 用莫言的矛击莫言的盾 花蜜蜂
6 为什么不可能有第二次改革开放 三都瓠瓜
7 莫言现象:中国知识分子的宿命 万维网友来
8 回复博主must:见海阔_天空的 高鹏
9 俄乌战争:俄罗斯打持久战的四 随意生活
10 好文分享:美国真的没有改变中 艺萌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Creaders.NET.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