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维读者网 > 史海钩沉 > 正文  

铁制束身衣秘史

www.creaders.net | 2021-01-23 13:50:45  利维坦/夏小强的世界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铁制束身衣起源于16世纪,直至今日,史学家们仍无法确定这种罕见而奇特的服装究竟有何用途,因而争论不断、各执一词。

世界各地的博物馆共收藏了近15件铁制束身衣,其中两件在惠康收藏馆(Wellcome Collection)。正如伊丽莎白麦克法登(Elizabeth McFadden)发现的那样,这些有趣的物品仍是研究主人身分及其穿著目的的线索。

这件藏于惠康收藏馆的铁制束身衣由镂空的铁、皮革肩带和铰链组成,专为身材瘦削的成年人或青少年男性设计,其製作年代或可追溯到15至17世纪。肩带和前锁上的凹槽可以让佩戴者按需调整。 这类铁制束身衣一般只有2斤左右,所有穿孔和装饰性的镂空都是为了减轻重量。

铁制束身衣秘史

针对铁制束身衣的功用,有两种主流的观点:某些服装历史学家认为, 出于审美方面的原因,人们会同时穿戴铁制束身衣和其他起支撑作用的服装(如紧身胸衣等);更受人们认可的另一观点认为, 铁制束身衣主要用于治疗或手术矫正。

铁制束身衣秘史

古希腊名医希波克拉底(Hippocrates)可能是首位建议使用矫正支架和绷带治疗骨科疾病的西医。1575年,法国军医安布鲁瓦兹%uB7巴累(Ambroise Par%uE9,1510年-1590年)在其著作中首次提及 可用于治疗骨科疾病的铁制束身衣。他设计了一种满是穿孔的金属支架,支架有两片,从侧面相接后,可用于矫正、防止脊柱变形。

这种束身衣"有很多小孔,这样穿起来就可以更加轻便;为了不伤及身体,其内裡还衬有填充物"。他认为少女的脊柱比少男更容易变形,倘若她们年幼时就学习行屈膝礼、缝纫或写字,那麽畸形程度就会更甚。因此, 大多数藏于博物馆的铁制束身衣都是为女性定做的。

铁制束身衣秘史

惠康收藏馆收藏的第二件铁制束身衣源于18至19世纪,其尺寸很小,只能容纳小孩子的身材。该束身衣会对右肩施加压力,以支撑因脊柱弯曲而移位的肩胛骨,从样式上来说,有点类似于一百多年前巴累在某外科论文中提及的矫形器械。 这件束身衣和【图1】提及的束身衣截然不同,后者背部区域使用了宽大的金属带加以固定,可以对佩戴者的脊柱施加压力。在近代早期的欧洲,笔直的背备受推崇,人们认为这是良好品质的外在表现。这表明两种束身衣的用途可能有所不同。

铁制束身衣秘史

从比例上看,有些铁制束身衣显然是为女性特製的。举个例子:巴黎卡尔纳瓦莱博物馆(Musee Carnavalet)展出的这件铁制束身衣明显缩紧了腰围,既不失时尚感,又实现了紧身胸衣(一种全骨、系带,当内衣穿的紧身胸衣)的功能。某些17世纪的史料专门把这种束身衣称作可以让成年女性(有时是男性)躯干更加美丽的衣服。这些史料多半起说教作用,正如某篇1632年的佈道文写道:" 无论男女,当其身体扭曲变形时,都愿意身穿铁制束身衣,忍受一切痛苦,只为让躯干再次挺直……"

铁制束身衣秘史

法国历史学家丹尼尔罗切(Daniel Roche)注意到, 贵族阶层"制定了躯干挺直和自我控制仪态的标准",而下层社会的人"要麽因艰辛劳作而驼背,要麽享受著不受礼仪限制的自由"。布龙奇诺(Bronzino)画的《托雷多的伊莲诺拉肖像》描绘了一个身姿笔直,因而看似无比正直的贵族妇女。伊莲诺拉之所以身姿笔直,是因为礼服裡面有铁制束身衣作为支撑吗?

铁制束身衣秘史

19世纪的法国历史学家欧内斯特莱蒂(Ernest )在《束身衣史》中写道:铁制束身衣穿在普通紧身胸衣之外,并被覆盖上了一层厚布(可能是天鹅绒)。这两种束身衣对身体施加了双重束缚。 仔细研究博物馆收藏的铁制束身衣后,我们发现边缘锋利处留有丝绒的痕迹。我们没找到有人身穿铁制束身衣的照片,这可能是因为它们只被穿在外衣内,以支撑和塑造身形。

铁制束身衣秘史

铁制束身衣秘史

近代早期,束身衣和盔甲的社会意义常与人们相信身体和精神都可以被塑造的理念相关。从襁褓开始,新生儿就必须靠外力保持良好的身姿(譬如被紧紧裹在织物裡),以确保其身体笔直、四肢修长。利用金属製品加强时尚服装(如束身衣)的剪裁感,也突出了那个时代对塑形服装的重视。塑形服装的流行及16世纪整形外科的发展,都反映了医学开始涉足旨在保持健康的塑形及美容干预领域。从这个意义上说,铁制束身衣在固化、矫正、保护、美化贵族的身体。

铁制束身衣秘史

1871年,《泰晤士报》报道称在某个法国女修道院裡发现了"两件铁制束身衣、一顶铁便帽和一种刑架……修道院的负责人说它们都是矫形器械——这是个蹩脚的谎言"。作者对这些物品的用途持怀疑态度,这反映出19世纪的人们对拜物教颇感兴趣。

在维多利亚时代,收藏者的需求导致近代铁制束身衣的仿品在19世纪应运而生。这幅《束身衣和裙衬》(The Corset and the Crinoline)中的铁制束身衣插图,据称出自凯瑟琳德美地奇(Catherine de&aposMedici,1519-1589年)时代。纽约时装技术学院(Fashion Institute of Technology)持有一件极为相似的束身衣,但已被证实是19世纪末或20世纪初製作的仿品。

铁制束身衣秘史

束身衣究竟是矫形器具,还是约束道德和身体的工具?亦或是时尚服装,或性恋物癖的反映?无论答案是什麽,铁制束身衣及其发展史都会继续吸引学者及博物馆参观者的眼球。谁知道它还有什麽祕密呢?

   0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揪出来了!燕郊大爆炸元凶现身
2 一张主席台照片 透出不寻常信号
3 市委宣传部女部长给书记生下私生女,惊动中
4 上海突击检查,大量女性受害…
5 两会惊天之变:西方觉醒之际,习挥刀自宫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请愿在天安门挂习像 两国贼亮相了
2 习近平真的是命不久矣
3 揪出来了!燕郊大爆炸元凶现身
4 一张主席台照片 透出不寻常信号
5 与恒大碧桂园不同 它爆雷能炸断中国的脊
6 市委宣传部女部长给书记生下私生女,惊动中
7 前第一夫人宣布角逐总统大选
8 上海突击检查,大量女性受害…
9 两会惊天之变:西方觉醒之际,习挥刀自宫
10 快讯:英国拟限制这类中国公民入境
热门专题
1
中共两会
6
台湾大选
11
火箭军悬案
2
中美冷战
7
李克强猝逝
12
台海风云
3
以哈战争
8
中国爆雷
13
战狼外交
4
乌克兰战争
9
李尚福出事
14
普里戈津
5
万维专栏
10
秦刚失踪
15
涿州水灾
一周博客排行 更多>>
1 中国梦未来五年,十年和三十年 文庙
2 中文的突围,从打字机到人工智 思芦
3 莫言现象:中国知识分子的宿命 万维网友来
4 所谓照片的“历史在场”与“有 湮灭之城
5 辛峰:保守党大幅领先 搭顺风 万维网友来
6 杀一个无辜的人而救更多的人, 平等性
7 胡锦涛之恶汇总 恨中
8 秦刚案“内情”传达到副军级 雷歌747
9 中国的正驾驶打瞌睡了! 雨村
10 欧盟辱华 普京辱华 梅西辱华 雷歌747
一周博文回复排行榜 更多>>
1 杀一个无辜的人而救更多的人, 平等性
2 中国不适合多党轮流执政 鲁迅九
3 俄乌战争:第四辆美式M1坦克被 随意生活
4 莫言现象:中国知识分子的宿命 万维网友来
5 用莫言的矛击莫言的盾 花蜜蜂
6 为什么不可能有第二次改革开放 三都瓠瓜
7 中国梦未来五年,十年和三十年 文庙
8 回复博主must:见海阔_天空的 高鹏
9 好文分享:美国真的没有改变中 艺萌
10 俄乌战争:俄罗斯打持久战的四 随意生活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Creaders.NET.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