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维读者网 > 史海钩沉 > 正文  

刘邦贪酒好色 为何还有这么多人拼命追随

www.creaders.net | 2021-02-06 00:00:28  每日头条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有人问了刘邦早年贪财又好色,萧何、张良等人为什么还愿意追随他?其实说刘邦好色是对的,但是说他贪财这是不对的,他贪酒不是贪财。窈窕淑女,君子好逑”不是男人好色,而是男人对美的锲而不舍的追求。而“君子爱财,取之有道”是对一个男人能力的赞赏。哪个男人看到漂亮的女孩子不多看几眼呢?刘邦性格大方,喜欢交朋友,喜欢施舍,而且慷慨大方,思想开明。

刘邦贪酒好色  为何还有这么多人拼命追随

  然而,这些优点并没有掩盖他生活中的窘迫,他整日的呼朋唤友,在游荡在酒肆市井中游手好闲无所事事。甚至他的父亲也骂他没有出息,比不上他的哥哥刘仲,至少他的哥哥还在埋头经营这家中的产业。但是刘邦不为所动,仍然做着自己的事。许多年后,成为皇帝的刘邦在一次宴会上用戏谑的语气对他的老父亲说:“父亲总是说我不会经营一个产业,没出息,如今看来我和哥哥相比如何呢?"

  刘邦有两个爱好是酒和女人,一生没有改变。那么,为什么他有一种魅力让人们愿意追随呢?首先,他不甘于做一个下里巴人,尽管刘邦早年混得很糟,但他有一个非常清高和孤傲的性格。例如,他只是一个小小的泗水亭长,官很小不大,但他傲慢自大,瞧不起县政府的庸俗官员,总是在同事面前表现出傲慢的样子。那时,有一个富人,吕公,他的家人都搬到沛县,并在他家举办宴会招待来自各个方面的人。

  根据当地习俗,带礼物赴宴是少不了的,负责接受礼物的人是沛县官员萧何,贺礼不足千钱的人只能坐在堂下,只有送厚礼的人才有机会成为尊贵的客人。刘邦没钱,但他不想坐在堂下。我没钱,我也必须成为尊贵的客人。我不愿意坐在堂下。于是他写了一份礼物清单,上面写着“贺钱一万”。“事实上,他没有钱,只写了一张空白支票。萧何喊道,“刘季,贺钱一万。”满屋子都很惊讶,吕公亲自上前迎接。

  刘邦这么一忽悠,竟然改变了命运。因为颇懂相面之术的吕公喜欢他的冷漠性格,这是一个可以成功的性格。因此,吕公没有调查刘邦的实际情况,而是把他带进了客座。刘邦也不客气,昂然坐在自己的座位上,没有愧疚和胆怯,甚至偶尔粗鲁地说话,侮辱座位上的其他客人。这场恶作剧之后,吕公把女儿吕雉嫁给了刘邦。看来吕公是个能识人的人,这方面不下于刘邦。

  第二,刘邦这人非常的讲义气。当时,秦始皇在骊山大动土木,因为这个建设项目不断从全国各地征用民力服役,沛县也不例外。一群犯人苦力被泗水亭长刘邦招募并且带领他们前往骊山服役,秦始皇统治时期,苛政猛于虎,人命如草芥。骊山脚下已经是累累白骨,堆积成山。沛县的苦力犯人对未来非常悲观,名义上他们是去骊山服役实际上他们是去送死,与其这样白白的去送死,还不如逃跑,还有一线生机。所以一路上犯人们就三三俩俩的逃走了,性格豪爽大方的刘邦并没有为难逃犯。

  沿途的人越来越少。当他到达丰西大泽时,只剩下不到一半的犯人劳动力。他想到当他到达骊山时,交不了差,他的下场和这些犯人没有什么不同。刘邦转念一想,算了吧,不就是一个小小的亭长吗,不要也罢,舍弃了也不可惜,还不如落草为寇,闯荡江湖,做个逍遥的草莽英雄呢这样,刘邦释放了所有犯人苦力,有那么十几个人无家可归,只能跟着刘邦躲在芒山、砀山一带。这是刘邦的自由自在逍遥时光,这对他来说非常重要,因为他第一次成为了一群人的领袖。因为他有正义感,所以每个人才会和他混在一起。

  第三,刘邦有惊人的天赋,为什么萧何和张良愿意和刘邦混在一起?因为他有惊人的天赋。当张良刚去投奔刘邦时,张良就对刘邦的天赋很是折服,在起兵之前刘邦没有带过任何士兵得经验,也没有战斗过,对于行军打仗更是一无所知,而张良精通太公兵法,热衷于军事理论研究。张亮教刘邦兵法。刘邦听了一次就掌握了,并且经常采用张良的策略。但是当张良告诉其他人兵法时,却没有人理解它。他不禁感叹:“沛公的才华可能是上天赐予的。"

  刘邦对于兵法的这种领悟力是天赐的,非常非常厉害,思维敏捷,反应迅速。例如,当项羽的士兵射中他的胸部并且摔倒马下时,他马上按着脚,他说小贼射中了我的脚趾。反应如此迅速,令人印象深刻。例如,当他邀请韩信加入他时,韩信告诉他,他想成为一个假冒的齐王。刘邦勃然大怒,正要冲他大喊大叫。张良踢了他一脚,他改变主意说,大丈夫要当就当真王,当什么假王。这种反应能力,实在是无话可说。当然,他还有许多优点就不一一列举了。刘邦其实有很高的领导才能,虽然贪财又好色,但很会用人,知人善任,用现代的话说,他就是个高级人力资源主管,能把有用的人放在适合他的位置,而且让他充分展示自己。

   0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揪出来了!燕郊大爆炸元凶现身
2 市委宣传部女部长给书记生下私生女,惊动中
3 两会惊天之变:西方觉醒之际,习挥刀自宫
4 北京胡同一景:“国家整体形势不容乐观”
5 理工男面向全球华人征婚贴 每一条都惊破天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请愿在天安门挂习像 两国贼亮相了
2 习近平真的是命不久矣
3 揪出来了!燕郊大爆炸元凶现身
4 前第一夫人宣布角逐总统大选
5 市委宣传部女部长给书记生下私生女,惊动中
6 与恒大碧桂园不同 它爆雷能炸断中国的脊
7 快讯:英国拟限制这类中国公民入境
8 两会惊天之变:西方觉醒之际,习挥刀自宫
9 突发 日本战斗机拦截中国核轰炸机
10 斗起来了!蔡奇挖出李强两把柄
热门专题
1
中共两会
6
台湾大选
11
火箭军悬案
2
中美冷战
7
李克强猝逝
12
台海风云
3
以哈战争
8
中国爆雷
13
战狼外交
4
乌克兰战争
9
李尚福出事
14
普里戈津
5
万维专栏
10
秦刚失踪
15
涿州水灾
一周博客排行 更多>>
1 中国梦未来五年,十年和三十年 文庙
2 中文的突围,从打字机到人工智 思芦
3 莫言现象:中国知识分子的宿命 万维网友来
4 所谓照片的“历史在场”与“有 湮灭之城
5 辛峰:保守党大幅领先 搭顺风 万维网友来
6 杀一个无辜的人而救更多的人, 平等性
7 中国的正驾驶打瞌睡了! 雨村
8 胡锦涛之恶汇总 恨中
9 秦刚案“内情”传达到副军级 雷歌747
10 欧盟辱华 普京辱华 梅西辱华 雷歌747
一周博文回复排行榜 更多>>
1 杀一个无辜的人而救更多的人, 平等性
2 中国不适合多党轮流执政 鲁迅九
3 俄乌战争:第四辆美式M1坦克被 随意生活
4 用莫言的矛击莫言的盾 花蜜蜂
5 为什么不可能有第二次改革开放 三都瓠瓜
6 莫言现象:中国知识分子的宿命 万维网友来
7 中国梦未来五年,十年和三十年 文庙
8 回复博主must:见海阔_天空的 高鹏
9 好文分享:美国真的没有改变中 艺萌
10 俄乌战争:俄罗斯打持久战的四 随意生活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Creaders.NET.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