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维读者网 > 史海钩沉 > 正文  

"圣人"特蕾莎修女的阴暗面

www.creaders.net | 2021-02-11 11:10:34  苍山时评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神圣"这个词似乎不是每个人都愿意赋予特蕾莎的标签,在一些人眼裡,答案甚至恰恰相反。

"圣人"特蕾莎的内外反差

特蕾莎本名为雅格妮斯·岗莎·博扎丘,1910年生于时属奥斯曼帝国的斯科普裡,父母是阿尔巴尼亚人。她12岁时加入天主教儿童慈善会,15岁赴印度接受传教士训练。18岁那年,她隻身到爱尔兰罗雷托修女会做初学生,自此成为一名修女。

在印度的经历,让特蕾莎有机会切身感受到印度贫富差距的明显,受到被她称为"号召中的号召",她开始和其他修女一起去社区帮助有需要的穷人和收留病患。

1950年,经梵蒂冈准允,特蕾莎与其他12位修女在印度加尔各答成立了仁爱传教修女会。该修女会的制服是传统的天主教修女制服和印度裹裙沙丽的结合,这是特雷莎修女的标志性形象。这一天,该教会有5600名成员、数十万志愿者,在139个国家成立了孤儿院、学校、病人和濒死者的收容所、无家可归者的庇护所等等。

"圣人"特蕾莎修女的阴暗面

然而,越来越多披露的书信显示,特蕾莎修女会大部分的成年时光都生活在精神痛苦中。

她曾经经历了一段被教会称为"灵魂的黑夜"时期。这是一个关于精神怀疑、绝望和孤独的阶段,儘管许多教徒也都经历过这样的时刻。但特蕾莎的这一时期持续了将近50年。

"我的灵魂中充斥著各种衝突。我是这样深深地渴望著上帝,以至于它转变成了一种痛苦的、持久的受难。"1957年2月28日,她在写给当时印度加尔各答费迪南德大主教的信中说,"灵魂毫无吸引力,天堂没有任何意义,它们都很空洞。对我来说它们什麽都不是,不管到哪裡我都要忍受著对上帝的渴望。"

在另一封信中,特蕾莎承认,她的微笑是"覆盖住大量痛苦的巨大斗篷"。

一些人震惊于她内心状态与外在表现的强烈差别,而在特蕾莎修女自己看来,她可能永远都处于这黑暗的一面。据2007年编辑出版的《特蕾莎修女——为我照亮》一书,特蕾莎修女曾发出这样的宣言:"如果有一天我成为圣人,那毫无疑问,我也将是个『黑暗』的圣人。"

2013年,三位加拿大学者发表了严厉的评论,题为"特蕾莎修女的阴暗面",他们在媒体上称讚她在媒体上的受宠若惊与她的真实性格格格不入。

特蕾莎修女在早年显示出的内外反差与自我否定,一定程度上透露著她内心的挣扎,而后期的种种丑闻揭露则早已有迹可循。

特蕾莎修女与穷人

在印度次大陆出现危机时,特蕾莎的修女团反正几乎不扮演什麽角色。查特吉在他的书的第11章按不同的项目对特蕾莎的博济会和印度的 Ramakrishna-Mission 进行了对比,比如在应对危机和灾难方面,查特吉列举了出书前几年的共16个事件,Ramakrishna 每次都提供帮助,而特蕾莎修女团没有参与过任何一次。

大灾难发生时,"活著的圣者"往往是在第二故乡罗马,或是在美国,或是正在为反堕胎巡游世界。即使是她的"属灵"顾问、众多歌颂特蕾莎的书籍的作者之一 Edward Le Joly,也早在1986年与一个修女谈话时就说,特蕾莎"总是不在"。

"圣人"特蕾莎修女的阴暗面

她对穷人所受苦难的真实态度,在1981年接受华盛顿邮报採访时得到了淋漓尽致的表现。被问到她是否教导穷人忍受命运时,她回答说:"我想,穷人接受自己的命运,分享基督的苦难,这是一件非常美的事。我相信,穷人的苦难是对世界其他人极大的帮助。"如此谬论看来,医疗措施困乏、拒用止痛药等等,不过是顺理成章的事。

特蕾莎修女自己总是强调,用最简单的手段治疗穷人是多麽重要。真正让人惊奇的,不是她自己真这麽认为,而是主流媒体都是一致肯定地报道这种毫无逻辑的拯救学说。细思极恐的还有特蕾莎反覆强调,"美丽的死亡"对人来说是多麽重要。

美丽的死亡是没有痛苦的死亡吗?当然不是!更多的只不过是美丽的谎言。

特蕾莎慈善机构与贩卖婴儿的丑闻

据NPR报道,特蕾莎修女在印度成立的天主教慈善机构因涉嫌参与出售其照顾下的儿童而受到调查,印度政府下令对慈善机构传教士运营的所有儿童保育中心进行检查,此前该公司的两名雇员因出售数名儿童而被捕。

"圣人"特蕾莎修女的阴暗面

这项调查来自于一个慈善机构的传教士庇护所,该庇护所位于东部的贾坎德邦兰契市,为未婚的孕妇准备。一名修女Koncilia修女和一名社会工作者Anima Indwar被捕之后,被发现卖出了四个孩子,其中包括一个6个月大的男孩,价格低至730美元。Indwar承认了她的参与,所有四个孩子都被追踪了。

"圣人"特蕾莎修女的阴暗面

根据天主教新闻社的报道,警方告诉了一对夫妇的拐卖行为,他们为庇护所中的一个孩子支付了约1,760美元。当Indwar后来把孩子带回去而又不还钱时,这对夫妇去了当局。

随著警察继续跟进线索并建立案件,印度妇女和儿童发展部长Maneka Gandhi下令立即检查该慈善机构在全国范围内运营的儿童保育设施。

据英国广播公司报道,该慈善机构一直安排其中心的收养工作,直到2015年才终止该计划,因为它反对新的政府立法,该法律使单身,离婚和分居的人更容易收养孩子。

慈善传教士是由特蕾莎修女创立的,于1950年在东部城市加尔各答成立。它逐渐发展成为该国最知名的慈善组织之一,特别是照顾病人和垂死者。而印度的收养网络监管鬆散,导致该国贩运儿童的高发率。

特蕾莎修女与金钱

英国电视台播放的纪录片《地狱天使》中指出,特蕾莎修女收到了奖项、名声和来自许多有著明显政治动机或者可疑商业历史的人的金钱:其中包括美国前总统里根家族、英国前首相撒切尔夫人、拉美地区首富杜瓦利埃家族,以及美国律师查尔斯·基廷——美国最著名的反色情斗士之一,后因金融丑闻而被判刑12年。在很多美国人眼中,基廷是个不折不扣的"世纪大骗子"。

而据德国一家媒体报道,当基廷因诈骗和贪污被关押后,特蕾莎修女曾给法官写信祈求宽恕。检察官以私人的名义回信,她从基廷那裡收到的捐款是从无辜的投资者那裡盗取的,这位检察官私下裡请特蕾莎退还该笔捐款。

然而特蕾莎并没有任何回应,修女会资金的去向更是屡被指责。

该修女会原修女苏珊·希尔兹曾在一篇文章中提到:"金钱来得飞快,邮差经常送来整邮袋的信,我们经常收到5万美金或数目更高的支票。"捐款者认为这些钱应该用来构建医院、学校和升级他们的设施。

但这些钱都到了什麽地方,希尔兹并不知道。资金数目和用处没有公开,收容所简陋的条件也没有得到任何改变。

对此,加尔各答儿童收容所负责人贞德修女称,"确实有资金汇入,但我们每天都能养活每张飢饿的嘴,这是爱的奇蹟。"当被问起资金去向时,媒体总是会得到类似的回答。

"圣人"特蕾莎修女的阴暗面

有人质疑这些捐款都被用来传教,而不是特蕾莎的慈善事业。

而特蕾莎似乎也并不打算改变穷人所受的苦难。1981年她接受《华盛顿邮报》採访,当被问到穷人是否要忍受命运时,她回答说:"我想,穷人接受自己的命运,分享基督的苦难,这是一件非常美的事。我相信,穷人的苦难是对世界其他人极大的帮助。"

而在很多时候,即便是在印度次大陆出现危机时,这位"活著的圣者"却往往不在加尔各答的庇护所裡,媒体称她总是在路上,往往是在第二故乡罗马,或是在美国,或是正在为反堕胎巡游世界。

很明显,特蕾莎修女远不止是一个思维简单而且不懂帐目的老太太,而这个世界远没有想像的简单和正义,文明世界离我们还很远…

   0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何时打台湾?传习军委会议说了8个字
2 玩弄北京于股掌 习近平首度破天荒教训金正
3 突发!直升机坠毁 国防司令等10名高级军官
4 凄惨!中共最担心的事儿发生了
5 惊传:中共三中全会要抓正国级政治骗子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余茂春惊人预告 习近平的噩梦要来了
2 突发:全球最大光刻机巨头爆雷 股价跳水
3 何时打台湾?传习军委会议说了8个字
4 玩弄北京于股掌 习近平首度破天荒教训金正
5 火箭军又将大地震?习四个字批示
6 突发!直升机坠毁 国防司令等10名高级军官
7 华尔街大鳄警告 它是一个“巨大的泡沫”
8 中国力推免签 2024第一季出入境人次破1
9 凄惨!中共最担心的事儿发生了
10 惊传:中共三中全会要抓正国级政治骗子
热门专题
1
以哈战争
6
中共两会
11
秦刚失踪
2
中美冷战
7
台湾大选
12
火箭军悬案
3
乌克兰战争
8
李克强猝逝
13
台海风云
4
万维专栏
9
中国爆雷
14
战狼外交
5
美国大选
10
李尚福出事
15
普里戈津
一周博客排行 更多>>
1 习近平一盘神秘大棋成就了大日 文庙
2 周傥:美国迫在眉睫的危险 万维网友来
3 速战速决 伊朗真乃大丈夫也 体育老师
4 达唐:故宫博物院遭公开举报 万维网友来
5 谁是中国人? 谢盛友文集
6 现代战争目的:摧毁战争意志 施化
7 日本电影《追捕》中的杜丘和真 弓长贝占郎
8 辛峰:特鲁多为什么不信加拿大 万维网友来
9 川普就是美国的毛泽东 右撇子
10 我宁在纽约行乞,也不在上海做 恨中
一周博文回复排行榜 更多>>
1 川普就是美国的毛泽东 右撇子
2 警惕有人把民主党与共和党的关 karkar
3 美国为何选择这个时候公布中共 山蛟龙
4 周傥:美国迫在眉睫的危险 万维网友来
5 现代战争目的:摧毁战争意志 施化
6 谁敢买中共国的电动车? 山蛟龙
7 习近平一盘神秘大棋成就了大日 文庙
8 去......化 山蛟龙
9 乌克兰呀,你太让人失望了! 山蛟龙
10 暴力,自由的唯一杀手 施化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Creaders.NET.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