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维读者网 > 史海钩沉 > 正文  

看看《红楼梦》里的大咖是如何过年的

www.creaders.net | 2021-02-13 15:39:21  历史大学堂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网络直播、学区房、耗子尾汁等高频词刷屏2020年,人们不得不加快脚步,追赶日渐多元的生活节奏。所幸的是疏远了364天的一家人,还是要过1天《红楼梦》裡的日子,这一天就是除夕。小说中的春节是"金陵十二钗"的阳春白雪,也是普通民众的"下里巴人"。

"治办年事"

在《红楼梦》第53回和54回中,作者用近两万字集中描写了贾府过年的全过程。按照过年习俗,贾府各色人等自腊月初八开始筹备年事。贾珍"开了宗祠,著人打扫,收拾供器,请神主,又打扫上房,以备悬供遗真影像",贾蓉忙著领取皇帝恩赐的春赏。

尤氏和贾蓉之妻商量著"打点送贾母这边针线礼物",又命人赶紧准备过年用的金银踝子。她们总共用了"一包碎金子共是一百五十三两六钱七分",总共做了二百二十个金银踝子,这可是货真价实的压岁钱。

贾府内众人劳碌,府外也没閒著。黑山村庄头乌进孝赶在过年之前,给贾府进献了野味牲畜、山珍海货、活鸡鸭鹅、河鲜杂鱼、山珍乾果、精粮糙米、各色烧炭等年货,另外,还有"外卖粱谷,牲口各项之银共折银二千五百两"。作者罗列的年华清单,只是贾府年庆的一小部分。

腊月廿三或廿四,贾府焚香祭灶。腊月廿九,年事准备基本就绪,宁、荣"两府中都换了门神,联对,挂牌,新油了桃符,焕然一新","宁国府从大门,仪门,大厅,暖阁,内厅,内三门,内仪门并内垂花门,直到正堂,一路正门大开,两边阶下一色朱红大高照,点的两条金龙一般。"一派阖家团聚、喜迎新年的欢乐景象。

看看《红楼梦》里的大咖是如何过年的

"除夕祭宗祠"

贾府的除夕围绕著贾母和祭祀展开。当天早上,贾母"先坐八人大轿,带领著众人进宫朝贺,行礼领宴毕回来"。接著,贾府开始祭祀活动。首先是祭神,贾敬、贾赦等人进"三献爵","焚帛奠酒"。随后,贾母来到正堂祭祖。正堂"居中悬著宁荣二祖遗像",众人"从内仪门挨次列站,直到正堂廊下"。传菜供奉之后,在贾母的带领下,众人"拈香下拜,众人方一齐跪下"。和祭神不同,贾母在祭祖时才是主角。

祭祀结束,重头戏登场了。一干人等向贾母行礼后,分男女落坐,"散押岁钱,荷包,金银锞,摆上合欢宴来","献屠苏酒,合欢汤,吉祥果,如意糕毕",等"贾母起身进内间更衣",标志著年夜饭的结束。正月初一后,贾府上下用"拜年"、"走亲戚"、"吃春酒"、"游玩"的名义,沉湎于年节的欢乐氛围。

《红楼梦》中,初一至初六拜年的对象是相对固定的。初一是本家近支,初二是本家远支,五服内外互拜,初三开始,拜年范围扩到亲戚、同庚、同寅、世交等,初六女眷出门和女儿归宁。小说中写道:"王夫人和风姐天天忙著请人吃年酒,那边厅上和院内皆是戏酒,亲友络绎不绝,一连忙了七八天,才完了。"新春临近,贾府年味十足,其乐融融。

看看《红楼梦》里的大咖是如何过年的

"元宵将近"

相较除夕,曹雪芹对贾府过元宵节的描写相对简略,不过,依旧层次分明,热烈奔放。正月十一和十二日,贾赦和贾珍分别宴请贾母。妇女也没閒著,"王夫人和凤姐儿连日被人请去吃年酒,不能胜记"。正月十五,贾母"定一班小戏,满挂各色佳灯",荣宁二府齐聚一堂,把酒言欢。

正月十七早上,贾府再次举行祖祀,众人"又过宁府行礼,伺候掩了宗祠,收过影像。"在当时,除夕的正月十七要分别祭祖,作为祭祀的起始和收煞,是约定俗成的年俗。随后,薛姨妈、赖升、林之孝、单大良、吴新登等人"请吃年酒",相互拜年、经过一个半月的应酬,贾府这才"将年事忙过"。作者将真实的民俗代入虚拟小说中,採用细中有粗的写法,充分展现了贾府簪缨礼仪之家的气派,是整本小说引人入胜的高潮。

看看《红楼梦》里的大咖是如何过年的

满汉结合

贾府在节庆欢腾之馀,某些环节和常见的年俗略有不同。《礼记》有云:"夫礼之初, 始诸饮食"儒家由此确立了影响巨大的祭祀"昭穆制"。举行祭祀时,焚香、献牲、献帛、献爵等均由男性出席,女性不论地位高低一律不得入祠。贾府中,贾母带队,按序传递菜饭茶点供品,明显不符合汉族祭祀传统。

清末学者唐晏的《天咫偶闻》中直言:"满州六礼,惟婚祭二礼,不与世同。……其祭也,夫妇亲之,仪礼之主人主妇也。"可见,贾母入祀祭拜和满族的时令习俗吻合。这一年俗的形成和满族入关的特别历史时期有关,颇具新奇意外之感。

看看《红楼梦》里的大咖是如何过年的

南北结合

在贾府上下共进"合欢宴",细心的读者会发现整桌宴席没有 "饺子"的身影。《红楼梦》中,饺子只出现了一回。41回中丫鬟给贾母端来了一份蟹黄煎饺,贾母嫌过于油腻没吃,而这份煎饺和人们想像中的饺子相去甚远。

这与《红楼梦》的发生地有关。小说中有42处提到"金陵","金陵十二钗"更是闻名遐迩,因此,故事应该发生在金陵。而饺子流行于黄河流域及其以北地区。南方地区尤其是江南地区,过年有喝屠苏酒的习俗。唐代顾况《岁日作》诗曰:"还将寂寞羞明镜,手把屠苏让少年。"北宋苏辙《除日》有云:"年年最后饮屠苏,不觉年来七十馀。"说明南方在年夜饭前饮屠苏的传统由来已久,深入人心。

看看《红楼梦》里的大咖是如何过年的

忧患隐现

贾府浮华繁荣的背后,危机四伏,暗流涌动。明朝书法家顾起元在《客座赘语》中坦言:"肆筵设席,吴下向来丰盛。"小说中,贾珍的吐槽和乌进孝的诉苦,形成了鲜明比对。贵胄豪门的腐化和农村经济的窘迫,揭示了贾府慾壑难填的财政危机。

王熙凤是贾府中的内掌柜,外貌靓丽,身材窈窕,能力出众,做事果决。年事刚过,由于过于劳累,"凤姐儿便小月了,在家一月,不能理事,天天两三个太医用药。"作者在此为王熙凤的后来病亡埋下了伏笔,成为贾府大厦将倾的先兆。

看看《红楼梦》里的大咖是如何过年的

在古代,文人归纳了天下九福,其中之一便是"吴越口福",曹雪芹用过年为契机,将人伦亲情和过年民俗完美融合,过目难忘,于是,大年三十,人人成了贾母,喜欢"看著多多的人吃饭"。曾经的奔波,难阻人们渴望团聚的缠绵乡愁。曾经的《红楼梦》,仍是除夕夜晚点点闪现的人间烟火。(作者:计白当黑) 

   0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请愿在天安门挂习像 两国贼亮相了
2 习近平真的是命不久矣
3 前第一夫人宣布角逐总统大选
4 快讯:英国拟限制这类中国公民入境
5 与恒大碧桂园不同 它爆雷能炸断中国的脊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金融危机开始了
2 全球手机排行变天 新黑马杀出
3 冲向中共人大记者会主席台的女人 身份曝光
4 丁薛祥一声令下!专家:能走就走
5 请愿在天安门挂习像 两国贼亮相了
6 罕见画面!习近平总书记竟这么痛苦?
7 习近平真的是命不久矣
8 事情闹大了!两上将供出江绵恒
9 国务院沦为政务院?女子突然起身冲主席台
10 前第一夫人宣布角逐总统大选
热门专题
1
中共两会
6
台湾大选
11
火箭军悬案
2
中美冷战
7
李克强猝逝
12
台海风云
3
以哈战争
8
中国爆雷
13
战狼外交
4
乌克兰战争
9
李尚福出事
14
普里戈津
5
万维专栏
10
秦刚失踪
15
涿州水灾
一周博客排行 更多>>
1 中国梦未来五年,十年和三十年 文庙
2 中文的突围,从打字机到人工智 思芦
3 所谓照片的“历史在场”与“有 湮灭之城
4 莫言现象:中国知识分子的宿命 万维网友来
5 辛峰:保守党大幅领先 搭顺风 万维网友来
6 杀一个无辜的人而救更多的人, 平等性
7 中国的正驾驶打瞌睡了! 雨村
8 胡锦涛之恶汇总 恨中
9 秦刚案“内情”传达到副军级 雷歌747
10 欧盟辱华 普京辱华 梅西辱华 雷歌747
一周博文回复排行榜 更多>>
1 杀一个无辜的人而救更多的人, 平等性
2 中国不适合多党轮流执政 鲁迅九
3 俄乌战争:第四辆美式M1坦克被 随意生活
4 中国梦未来五年,十年和三十年 文庙
5 用莫言的矛击莫言的盾 花蜜蜂
6 为什么不可能有第二次改革开放 三都瓠瓜
7 莫言现象:中国知识分子的宿命 万维网友来
8 回复博主must:见海阔_天空的 高鹏
9 俄乌战争:俄罗斯打持久战的四 随意生活
10 好文分享:美国真的没有改变中 艺萌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Creaders.NET.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