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维读者网 > 史海钩沉 > 正文  

天生好命偏偏还努力:她的人生,完美啊

www.creaders.net | 2021-02-15 11:23:20  静观风云 世界历史网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天生白富美、事业家庭双丰收,是我们这个繁荣盛世中,现代女性们的人生梦想。

无论现实,还是放眼整个历史,这样的人生梦想,对绝大多数女性来说,都太奢侈了,哪怕能拥有其中一项,都妥妥的人生赢家。

但是,在一千年前的北方中国,有一个女性,却把这样的标准,轻鬆踩在了脚下,奇蹟般地达到了近乎完美的人生高度:

出身富贵,锦衣玉食、快乐儿时、天生丽质、聪颖能干、婚姻圆满、家庭幸福、夫宠儿孝、爱情丰收、地位尊贵、文治武功、事业丰硕、青史留名。 。 。世间女性渴望的人生境界,她几乎都拥有了、达到了!

在数千年的历史中,都几乎很难找到其他一个人,可以和她相提并论。

这个神话般人生的传奇女性,就是辽国的萧太后。

天生好命偏偏还努力:她的人生,完美啊

萧太后(唐嫣饰,电视剧剧照《燕云台》剧照)

说起来,萧太后,是普通中国人也不陌生的名字。但这个戏剧文学舞台上的常客,除了侵略大宋的印记,具体的身平作为,我们却又知之不多。

天生好命偏偏还努力:她的人生,完美啊

萧太后,执政辽国近50年,是创造了辽国国力鼎盛的政治人物,政治作为得到了历史公认;

她所属的辽国契丹人,早已经彻底融入了中华民族,她统治的主要区域,今天也在中国版图内;因此,完全可以说,她是中国历史上最伟大的女性政治家之一,为中国历史书写了精彩篇章。

而她个人的人生篇章,更加至善完美!

无可挑剔的出身与资质

萧太后,原名萧绰,字燕燕。她的完美人生,从她的出身开始。

出生于公元953年的萧太后,生日就似乎预兆了顺利红火的一生命运:6月18日!

她的老爹是辽国" 四朝老臣"、北府宰相萧思温,母亲是是辽太宗耶律德光的长女,被封为燕国大长公主。名门之后、血统显贵,含著金匙出生。

他的父亲,是著名的辽国能臣;不同于我们现在想像中茹毛饮血的粗暴蛮族,辽国已经部分汉化、融合了不少汉文化;贵族世家的萧思温,就受过良好教育,精通汉文化历史与典籍。对儿女的教育,自然就起点很高。

天生好命偏偏还努力:她的人生,完美啊

因此,萧绰从小就受到了良好的教育;加之天生聪明伶俐,练就了出色的能力与才华。在她还很小的时候,父亲就从做家务的细节上,看到了这个姑娘的非同寻常,预料:" 此女必成大事。"

美丽、聪明、能干、教养、高贵,哪裡是今天的一个" 白富美"词彙所能望项背!

公元969年,残暴著称的辽穆宗,在打猎途中被不堪虐待的侍卫杀死。政治手腕娴熟的萧思温,长袖善舞,协助与自己交好的耶律贤,避开了可能血雨腥风的权力争夺,登位掌权。

这一政治变故,改变了辽国政局的同时,也改变了这个青春美少女的人生。

辽国的新皇帝,为了感谢这位政治盟友,不仅晋封萧思温为北院枢密使、北府宰相、尚书令、魏王;还特别联姻示谢,徵召16岁的萧绰入宫;

天生好命偏偏还努力:她的人生,完美啊

还有一种说法是,萧绰本来已经与汉人韩德让有婚约,但新皇帝垂慕于她的美貌,即位后即徵招进宫,虽然被动,但在那个时代,也不能完全理解为今天的委屈。

16岁的荳蔻年华,开始步入成人世界;此前,是门庭高贵、锦衣玉食、父宠母爱、无忧无虑的16年美好时光。

婚姻:幸福得不像一个皇后!

萧绰进宫后,新皇帝宠爱非常,一进宫直接封其为贵妃;仅仅三个月后,就被正式册封为皇后。完全没有今天影视中宫斗之类的辛苦与凶险,后宫之路顺畅而平坦。小小年纪,就达到了那个时代女性至高无上的地位!

第二年,公元670年,父亲萧思温随辽景宗前往闾山(今辽宁阜新)行猎时,被政敌刺杀身亡。高一年龄、17岁的萧绰,失去了父亲的荫庇保护;但是,皇帝丈夫对她的恩宠爱意,却并没有丝毫改变。

在此后的12年中,辽景宗与她生育了6位子女。平均2年一胎,这样的频率,不难想像,夫君对她的恩宠亲密程度,要知道,夫君可是从来不缺美女娇娃的皇帝啊!

夫君对她的恩宠感情,体现在不仅仅在家庭生活上。在国家政务上,居然把规矩置之一旁,让年轻的萧绰参与处理,辽国的一切日常政务都由萧绰独立裁决。

体弱多病的辽景宗,完全无视武则天的历史教训,渐渐把国家大事都委託皇后。 《契丹国志》记录:萧皇后可以决定刑罚封赏和用兵打仗等大事,公元976年,专门下令,此后凡记录皇后之言," 亦称’朕’暨’予’",并" 著为定式" ,确定了萧绰与皇帝等同的地位;临终时,他留下遗诏" 军国大事听皇后命" ,完全是毫无保留的绝对信任。

而在这样的便利之下,萧绰没有走向独裁,没有谋划取代景宗,即便夫君去世后,也没有称帝登基之类。相反,每每遇到国家大事,她都召集蕃汉大臣共商,综合多方意见,民主集中,再稳妥决策。

相比之下,武则天为了权位,不惜任何手段,甚至残杀自己亲生的儿子,完全泯灭人性;同时代的宋太宗赵光义,为了权力,也有烛光斧影的嫌疑;两相印照下,谁才算继承了真正的中华礼义文明?

这也说明,生在中国,不是就天然继承了中华文化,就配得上称为真正的中国人!

辽景宗夫妻双方的信任、默契,跃然人前;这样的感情与婚姻,羡煞多少人!今天许多夫妻之间还私房钱小算盘之类,在他们面前,见笑于古人啦!

事业,成功得不像个一个皇后!

如果说,出身富贵、聪明美丽、嫁得好夫君,都是感谢天生好命,不是自己求得来的;那么,治理好国家,成就功业,那就要靠萧太后后天的努力了。

萧绰在与夫君联合执政期间,实行了一系列的改革,举贤用能,缓和了辽国贵族之间的矛盾,实现了政局平稳;同时,与民休养生息,建设和谐社会,整个辽国国家平稳发展,国势一直走在上坡路。

她最大的政治考验,在982年辽景宗病逝后来临。

游牧帝国的权力交接,往往伴随血雨腥风。崇拜拳头和暴力的文化基因下,没有汉文化那么多程序规矩,这个时候,辽国诸王宗室二百多人拥兵自重,对皇权构成了很大威胁。而萧绰的父亲萧思温已经去世,没有家人可以依靠;28岁的年轻女子和12岁的小孩,孤儿寡母,子幼母弱,难免引起权力场上的众多垂涎。

关键时候,已经不是政治素人的萧绰,通过重用三个能臣,耶律斜轸、韩德让和耶律休哥,组成辽朝的核心军事高层,围绕孤儿寡母形成有强大震慑力的权力中枢;同时,对南北两院进行分化拉拢,安插亲信,分化瓦解野心势力;

在朝堂上,她大打悲情牌,向大臣泣言:" 母寡子弱,族属雄壮(指契丹皇族势力),辽防未靖(宋军威胁),我可怎么办呢!"徵得大臣普遍的同情与支持;

对于敢于挑战权力的异己力量,则报之以铁腕无情,立威树信,即使她的两个亲姐姐,也因为夫家贵族捲入叛乱被牵连:大姐被废黜,二姐被毒酒赐死。

权力顺利交接,内部安定之际,外部的挑战来临!

986年,雍煕三年3月,皇位一直被质疑的宋太宗,遭遇了979年高粱河大败的难堪后,急于建功立业来证明自己,趁辽国孤儿寡母、新君初立的机会,再次对辽发动" 雍煕北伐" ,力图收复北方的燕云十六州。

规模空前的20万宋军,兵分三路,大军出动;凌厉攻势下,战事进展顺利。

危机关头,萧绰委任耶律休哥抵御东路宋军曹彬一路,又以耶律斜轸抵御西路宋军杨业一路,自己亲自和儿子辽圣宗赶到南京,与耶律休哥协同作战。

辽军总兵力只有13万,处于战略劣势。

这是一场中国历史上著名的战争,我们自然希望华夏正统的宋朝能够取胜,但是,从今天融为一体的现实看,又只能算是中国人的内战,我们不妨抛开民族情结,更多地从政治智慧和军事能力上来解读这一历史。

这是北宋开国以来规模最大的军事行动,二十多万军队也是跟随赵匡胤南征北战的精锐禁军,参战的将领,也是宋朝开国的那些大名鼎鼎的名将,看起来势在必得,胜券在握。

事实证明,这些内战名将,对付还是外寇的辽国时,就原形毕露了。大宋名将曹彬所部十万大军,攻取涿州后,居然无法保证宋军后勤粮道,被辽军切断了粮食水源;

在岐沟关之战中,被打得溃不成军,惊慌之下,曹彬、米信居然弃军而逃,骑马夜遁,导致宋军彻底的崩溃,所部" 宋师望尘奔窜,堕岸相蹂死者过半,沙河为之不流"。

主力溃败,带来全盘皆输。其他各路军队也先后战败,特别是西路军副将杨业战败被俘,不屈而死;最终,包括杨业之子杨延玉在内的所有部属都全数殉国。成就了杨家将的传世悲情!

天生好命偏偏还努力:她的人生,完美啊

宋太宗赵光义的战略筹划、用人任能、组织协调能力,被30出头的萧太后,彻底比照出来!

经此一战,宋辽攻防易势,宋朝彻底转入战略防御;取得了战略主动的萧太后,没有善罢甘休,8年后,1004年,她发起主动进攻,深入华北内地濮阳,南下伐宋。

这次进攻,声势很大,却并没有爆发惨烈的大规模战斗,双方都没有太大损失;结果是萧绰审时度势,利用宋真宗畏战心态,推动和谈,达成著名的著名的" 澶渊之盟",不胜而胜,为辽国争取到战场上都没有拿到的利益:岁币30万和重要的边境贸易协定。

在当时的局面下,这个和议,可以算说是宋辽双方的双赢,换来了两方长达百馀年的和平时光,也促进了今天的民族融合与形成。于当世与历史,应该说都是有功的。

从辽景宗时代算起,到交还政权,萧太后在大辽实际摄政的四十多年间,成为中国历史上执政时间最长的女性政治家之一;取得的政治军事成就,是很显赫的,史称:" 国无幸民,纲纪修举,吏多奉职,人重犯法"," 统和中,南京及易、平二州以狱空闻"。

在她领导下,辽国国力达到了历史鼎盛,取得了一般政治家难以望项的事业成就。

拿武则天来对比,武女皇不过是围绕权力的那些勾心斗角,对国家,没有成就什么大业;对历史,也没有什么开疆拓土福泽后世,事业的高度,和萧绰难有相提并论!

美好的爱情,温馨得不像皇后

儘管功业盖世,后世对萧太后最津津乐道的,还是她与韩德让的特殊关係。

传说中,萧绰年少时曾许配韩德让,只是还未来得及结婚,就被景宗选为妃子。 《宋朝事实类苑》记载,萧绰曾说:" 吾常许嫁子,愿谐旧好,则幼主当国,亦汝子也。"

辽景宗去世后,韩德让成为萧太后倚重的主要权力支柱,因而,两人日久生情也好、重续旧缘也好,开始了一段让人动容的爱情故事——需要说明的是,在契丹人的文化风俗中,没有贞操守节之类限制,二人的交往感情,是天经地义的,并没有今天理解认为的伤风败俗。

根据历史记载,萧太后与韩德让的关係是公开的,韩无所避讳地出入于萧绰的帐幕之中,出外游猎和处理政务,两个同案而食,并排而坐。

宋辽澶渊议和时,宋朝派曹利用前往," 利用见虏母(萧太后)于军中,与蕃将韩德让偶坐驼车上,坐利用于车下,馈之食,共议和事。 "《乘轺录》云:" 虏所止之处,官属皆从,城中无馆舍,但于城外就车帐而居焉。"一切都在众目睽睽之下。

两人的感情程度、萧绰对韩德让的宠爱和器重,是有目共睹的。

涿州刺史耶律虎古,不知出于嫉妒还是不满韩与太后关係亲暱,言语中对萧太后有失恭敬。结果,韩德让竟然将耶律虎古活活击毙。

天生好命偏偏还努力:她的人生,完美啊

统和六年四月十一日(988年4月29日),萧绰观看马球比赛。韩德让出场时,契丹贵族胡里室,在打球时将韩德让撞下马。萧绰见状勃然大怒,认为是故意欺辱韩,当即将胡里室斩首。

988年10月,萧绰举办了一场历史上著名的盛大宴会。这次宴会,一反在皇宫中宴请皇亲众臣的惯例,把举办地点放在了韩德让的帐室中,宴席中,太后大宴群臣,厚加赏齎,并" 命众臣分朋双陆以尽欢" 。这场特殊宴会,被认为是萧太后让韩德让为自己举办的婚宴,其后,民间便有了韩德让娶萧太后的说法。

公元994年,韩德让成为辽国权力最大的实权人物:太保兼政事令,总理南北二院枢密院事,拜大丞相,进齐王;公元998年12月,萧绰取消与韩德让的君臣名分:赐给汉人韩德让契丹皇族姓氏" 耶律",赐名" 隆运",并封" 晋王",享有帝王级别的随从和宫殿;从此,即使皇帝耶律隆绪,也不再称呼韩德让为臣子,而是改口叫" 叔叔"了。由于韩德让没儿子,萧绰便规定:皇室的每一代都要贡献一个亲王,过继作为韩德让的后裔。

从此,以奴隶身份出现在辽国历史上的韩氏家族,正式成为皇族。

这样史无前例、后无来者的恩典,超越了身份地位的限制,不能不承认感情的炽烈真诚。

更让人感慨的,是辽圣宗耶律隆绪难得的平和理解,一直尊重母亲的感情生活,即使成年后,也从不曾指划干涉,对韩德让也始终保持尊重礼遇。这样和谐的家庭关係,完全不下于高质量的现代文明家庭。

萧太后的人生,稍显遗憾的是,在57岁的年纪即去世;在今天看来,似乎寿命不够长,但想想即使现代科技加持,国人的平均寿命超过50岁,也才不过才几十年的事,应该说,在那个时代,也还算是不错的了。因此。她的人生,其实没有什么缺憾!

美貌与聪慧、好命与努力,家庭与爱情,江山与事业,历史上还有哪个女性,能如此完美兼得? !(作者:一命)

   0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何时打台湾?传习军委会议说了8个字
2 凄惨!中共最担心的事儿发生了
3 玩弄北京于股掌 习近平首度破天荒教训金正
4 突发!直升机坠毁 国防司令等10名高级军官
5 惊传:中共三中全会要抓正国级政治骗子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余茂春惊人预告 习近平的噩梦要来了
2 突发:全球最大光刻机巨头爆雷 股价跳水
3 何时打台湾?传习军委会议说了8个字
4 凄惨!中共最担心的事儿发生了
5 玩弄北京于股掌 习近平首度破天荒教训金正
6 火箭军又将大地震?习四个字批示
7 突发!直升机坠毁 国防司令等10名高级军官
8 华尔街大鳄警告 它是一个“巨大的泡沫”
9 惊传:中共三中全会要抓正国级政治骗子
10 中国力推免签 2024第一季出入境人次破1
热门专题
1
以哈战争
6
中共两会
11
秦刚失踪
2
中美冷战
7
台湾大选
12
火箭军悬案
3
乌克兰战争
8
李克强猝逝
13
台海风云
4
万维专栏
9
中国爆雷
14
战狼外交
5
美国大选
10
李尚福出事
15
普里戈津
一周博客排行 更多>>
1 习近平一盘神秘大棋成就了大日 文庙
2 周傥:美国迫在眉睫的危险 万维网友来
3 速战速决 伊朗真乃大丈夫也 体育老师
4 达唐:故宫博物院遭公开举报 万维网友来
5 谁是中国人? 谢盛友文集
6 现代战争目的:摧毁战争意志 施化
7 日本电影《追捕》中的杜丘和真 弓长贝占郎
8 辛峰:特鲁多为什么不信加拿大 万维网友来
9 川普就是美国的毛泽东 右撇子
10 我宁在纽约行乞,也不在上海做 恨中
一周博文回复排行榜 更多>>
1 川普就是美国的毛泽东 右撇子
2 警惕有人把民主党与共和党的关 karkar
3 美国为何选择这个时候公布中共 山蛟龙
4 周傥:美国迫在眉睫的危险 万维网友来
5 乌克兰呀,你太让人失望了! 山蛟龙
6 现代战争目的:摧毁战争意志 施化
7 谁敢买中共国的电动车? 山蛟龙
8 习近平一盘神秘大棋成就了大日 文庙
9 去......化 山蛟龙
10 暴力,自由的唯一杀手 施化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Creaders.NET.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