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维读者网 > 史海钩沉 > 正文  

宋朝的饮料不比今天少 就差研发出可口可乐了

www.creaders.net | 2021-02-18 14:21:42  文史宴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宋朝是蔬果培育也很发达,除去美洲传入的植物以外,今天的大门类基本也有了。饮料方面则比今日有过之而无不及,大众嗜好的茶和酒更是发展到一个新高度。

宋朝人最爱大白菜和大萝卜

然后是蔬菜和水果。

除了传统的可以代表五味的"五菜"——葵、藿、薤、葱、韭之外,自汉唐以来从域外传入的苜蓿、胡葱、胡蒜、胡瓜(黄瓜)、胡荽(香菜)、莴苣、菠菜、甜菜也是餐桌常品。

不过各个地方能吃到的菜品有所不同,比如《梦粱录》记载的杭州人日常所吃的蔬菜包括——苔心矮菜、矮黄、大白头、夏菘(白菜)、黄芽、荠菜、生菜、菠菱菜(菠菜)、莴苣、葱、韭、大蒜、小蒜、紫茄、水茄、梢瓜、黄瓜、葫芦、冬瓜、瓠子、芋、山药、牛蒡、茭白、蕨菜、萝卜、甘露子、水芹、芦笋、鸡头菜、藕条菜、姜、姜芽、新姜、老薑等。

而《淳熙三山志》中记载的福州地区吃的蔬菜则有枸杞、芋、鹿角菜、紫菜、藻、茵陈、香芹子、薄荷、紫苏、白菱荷、瓠、冬瓜、韭、葱、姜、蕨、茼蒿、茄子、东风菜、苋、菘(白菜)、荠、莱菔、白苣、莴苣、凫葵、芸薹、雍菜(空心菜)、水斳。

两相对比,就可以大致找出哪些蔬菜是较为普遍的,哪些蔬菜是地方特产。

而其中宋人最普遍种植的蔬菜要属菘和芦菔,也就是白菜和萝卜。

宋人最喜欢的蔬菜

宋代水果的种类也很多。北宋初年中原地区的村落多种梨树与枣树,所以中原地区盛产梨和枣。除此之外还有桃、杏、李子、樱桃、石榴、林檎(一种苹果)、木瓜、柰(另一种苹果)。江南的台州地区又产北方所没有的安石榴、枇杷、橘、金柑、柚、橙、杨梅等。福州产荔枝、龙眼、蕉、橄榄、甘蔗、菩提果、榲桲、杨桃、王坛子、金斗、新罗葛;广南产橄榄、槟榔、椰子、蕉子、菠萝蜜等。汉代从西域传过来的葡萄南北都有种植。

各地所产的水果不一样,就会有些地域差异,甚至因此产生地域歧视。比如北方人就嘲笑广州人吃槟榔——"人人皆吐血,家家尽篾门(音同"灭门")",就是那裡人人都吃槟榔,吐在地上像血,并且家家都用篾来做门。当时广州人宁可不吃饭也要吃槟榔,白天没事就吃,夜裡也要放在床头,一醒来就吃,吃得一个个黑齿红唇,被北人嘲笑为"路上行人口似羊"。

宋朝的饮料不比今天少

吃的已经说得差不多了,现在要说说喝的。

宋代的饮料品类除茶酒两大类之外,还有各种各样的汤,有冷有热。

一种汤是用来待客的,宋代的习俗为"客至则啜茶,去则啜汤",捧出汤来,就是要送客了。这种汤一般是以甘香为原料冲泡或煮成的。

还有一种是吃饭时喝的汤,算作菜餚,一般叫"羹",如骨头羹、鸡羹、蹄子清羹、撺肉羹等。

另外一种种类更加丰富的汤,称作"凉水",《清明上河图》上画著的一个写著"香饮子"的招牌,也是这种休閒饮品,跟现在的饮料非常相似,《武林旧事》中记载的饮料种类有甘豆汤、椰子酒、鹿梨浆、豆儿水、卤梅水、姜蜜水、木瓜汁、茶水、沈香水、荔枝膏水、苦水、金橘团、雪泡缩皮饮、梅花酒、五苓大顺散、紫苏饮、香薷饮。

只可惜现在已经很难考证出当时的配方和工序了,否则这千年前的饮料也许可以做出我们中国自己的品牌,跟可乐雪碧一较高下。

再说说茶。

宋朝的饮料不比今天少 就差研发出可口可乐了

唐宋两代的茶以饼茶为主,又称团茶、片茶。饼茶的饮用方式为陆羽所提倡的"煎茶"法,也就是煮茶之法。先把茶饼烤乾、碾碎、罗细,然后煎水,一沸时加盐调味,二沸时舀出一瓢水备用,然后把茶末加进去不断搅动,三沸时用舀出的那瓢水一点点加入,使茶釜裡的水不至于过分沸腾,防止水老,培育汤花。然后将茶釜从火中取下,分倒入茶盏,是为"分茶",分茶时要注意均分汤花。这种煎茶法整个过程十分讲究,但未免繁複。

宋代开始流行另一种更易于操作的"点茶法",直接将茶末放在茶盏中,先加少量沸水调成糊状,然后继续注入沸水即成。

这种点茶法看起来比煎茶简单得多,但也是有要求的。比如点茶时要注意让茶汤表面的汤花形成图案,跟西方的卡布奇诺或拿铁咖啡上的咖啡拉花有异曲同工之妙。宋人还有"斗茶"的习俗,就是要比试茶汤表麵汤花的图案之美。

宋朝的饮料不比今天少 就差研发出可口可乐了

今日之日本茶道仍有宋代遗风  不过最顶尖的点茶技术已经失传

沏茶饮茶的习惯和技艺的改变也带动了工具的改变。宋代的茶色从唐诗的"白红"色演变成"白色",茶汤盛在青色的茶盏裡就很难反映出"白"的特色,所以茶盏也变成了青黑色,蔡襄的《茶录》中提出"茶色白,宜黑盏",于是催生出宋代独特的黑釉瓷茶盏。 

由于饮茶习惯较唐时更尚简约,市面上开始越来越流行"末茶",也就是把饼茶碾成末再出售,这就省去了用饼茶沏茶的时候前面的诸多准备工序,这样沏茶更加方便快捷,但也许又丧失了一些情趣。

最后说说酒。

宋代的酒一般意义上是指以穀物为原料酿製而成的酿造酒,也就是现在的"黄酒"。除纯粮食酿造的酒之外,宋时还有以水果等原料单独酿造、或与穀物一起酿造的"果酒",还有用药材参与酿製的药酒。

宋朝的饮料不比今天少 就差研发出可口可乐了

果酒中如黄柑酒,是由北宋宗室安定郡王所创,因为用的黄柑是上等的洞庭湖黄柑,故取名"洞庭春色",可谓色香味三绝。另有椰子酒、菊花酒、枸杞酒,皆可顾名思义。

宋时酒已经普遍採取瓶装,方便了运输和销售,大大促进了其商业化程度,由此催生出各种各样的"品牌",北宋末年有记载的名酒就有200多种,其中包括上层人士的家酿,官营酒坊的产品,以及各大酒楼的招牌。

宋朝的饮料不比今天少 就差研发出可口可乐了

私酿的品牌如英宗皇后高家的"香泉",神宗向后家的"天醇",哲宗生母朱氏家的"琼酥",蔡京家的"庆会",王黼家的"膏露"。这些自家酿的美酒既可以进贡宫廷,又可以互相赠送礼尚往来。

说到文人中的酒鬼,唐代我们马上就想到"举杯邀明月"的李太白,宋代首先想到的则是"把酒问青天"的苏东坡。不过苏东坡这个所谓的酒鬼根本就不够格,虽然爱喝,但酒量特别小,自嘲"天下之不能饮无在予下者"。

不过这人最让人不得不服的地方就是,他是个地地道道的全才——诗、词、文章、书法,他都能算一家,绘画和弹琴也有涉猎,这些还不算完,人家还研发出了东坡肉,并撰写了《东坡酒经》,这就是玩什麽都玩到极致的典范了。

苏东坡实是中国文化之精灵

他被贬的时候要麽从事艺术创作要麽从事技艺研发,在西蜀道士杨世昌的帮助下,他成功酿出了蜜酒。而宋代像他这样在酿酒工艺上勇于创新的人还有很多,故而私酿的品牌众多。

北宋官营酒坊的名品有东京开封府的"瑶泉",北京大名府的"香桂"、"法酒",南京应天府的"桂香"、"北库",西京河南府的"玉液"、"酴醚香"。南宋御库则有"蔷薇露"、"流香",三省激赏库(战略储备酒,用于犒军)有"宣赐碧香"和"思春堂",殿前司有"凤泉"。

酒楼的招牌名酒则有北宋东京丰乐楼的"眉寿"、"和旨",忻乐楼的"仙醪",和乐楼的"琼浆",遇仙楼的"玉液"。(文:岳光寒)

   0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何时打台湾?传习军委会议说了8个字
2 玩弄北京于股掌 习近平首度破天荒教训金正
3 突发!直升机坠毁 国防司令等10名高级军官
4 凄惨!中共最担心的事儿发生了
5 惊传:中共三中全会要抓正国级政治骗子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余茂春惊人预告 习近平的噩梦要来了
2 突发:全球最大光刻机巨头爆雷 股价跳水
3 何时打台湾?传习军委会议说了8个字
4 玩弄北京于股掌 习近平首度破天荒教训金正
5 火箭军又将大地震?习四个字批示
6 突发!直升机坠毁 国防司令等10名高级军官
7 华尔街大鳄警告 它是一个“巨大的泡沫”
8 中国力推免签 2024第一季出入境人次破1
9 凄惨!中共最担心的事儿发生了
10 惊传:中共三中全会要抓正国级政治骗子
热门专题
1
以哈战争
6
中共两会
11
秦刚失踪
2
中美冷战
7
台湾大选
12
火箭军悬案
3
乌克兰战争
8
李克强猝逝
13
台海风云
4
万维专栏
9
中国爆雷
14
战狼外交
5
美国大选
10
李尚福出事
15
普里戈津
一周博客排行 更多>>
1 习近平一盘神秘大棋成就了大日 文庙
2 周傥:美国迫在眉睫的危险 万维网友来
3 速战速决 伊朗真乃大丈夫也 体育老师
4 达唐:故宫博物院遭公开举报 万维网友来
5 谁是中国人? 谢盛友文集
6 现代战争目的:摧毁战争意志 施化
7 日本电影《追捕》中的杜丘和真 弓长贝占郎
8 辛峰:特鲁多为什么不信加拿大 万维网友来
9 川普就是美国的毛泽东 右撇子
10 我宁在纽约行乞,也不在上海做 恨中
一周博文回复排行榜 更多>>
1 川普就是美国的毛泽东 右撇子
2 警惕有人把民主党与共和党的关 karkar
3 美国为何选择这个时候公布中共 山蛟龙
4 周傥:美国迫在眉睫的危险 万维网友来
5 现代战争目的:摧毁战争意志 施化
6 谁敢买中共国的电动车? 山蛟龙
7 习近平一盘神秘大棋成就了大日 文庙
8 去......化 山蛟龙
9 乌克兰呀,你太让人失望了! 山蛟龙
10 暴力,自由的唯一杀手 施化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Creaders.NET.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