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维读者网 > 史海钩沉 > 正文  

毛主席最后一次见刘少奇,劝他读这部书

www.creaders.net | 2021-02-20 10:33:00  历史学教授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毛主席最后一次见刘少奇,劝他读这部书

人在世间行走,当知依时而动,进退有节。 

事业初创时,当经纶谋划,积极入世,努力进取;功成名就后,历经世事的繁华与人性的复杂,则当复归简单,多几分清净无为。如此懂得进退有道,才是真正睿智的人。 

然而,受欲望诱惑,人往往难以激流勇退,稍一不慎,就会酿成人生悲剧。只有学会懂得适时而止,领悟清净无为的大道,方能成为人生赢家。如此,则不可不读《淮南子》。 

《淮南子》是一部集道家文化大成的“绝代奇书”(胡适语),阐述的不仅是宇宙人生的大道,更透析了治国、齐家、修身的津要。读懂这部书,能让您懂得人生的进退之道,远离灾祸,获得吉祥。

01

毛泽东最后见刘少奇时推荐他读

《淮南子》随口言及,抑或大有深意? 

1967年1月13日晚上,毛泽东和刘少奇在人民大会堂进行了他们两个人之间的最后一次会面和谈话。据刘少奇身边的工作人员和子女回忆,毛泽东推荐刘少奇去读几本书,其中有一部就是《淮南子》。毛泽东当年为何推荐刘少奇去读《淮南子》,或是随口言及,抑或大有深意?已经不得而知。不过,从毛泽东本人的文章中,可以看出,他对于《淮南子》是十分熟悉的。 

比如,他在《湖南农民运动考察报告》中写道:

“这个攻击的形势,简直是急风暴雨,顺之者存,违之者灭。其结果,把几千年封建地主的特权,打得个落花流水。”

这段话中的“急风暴雨”,又写作“疾风暴雨”,引自《淮南子•兵略训》。原文是:

何谓隐之天?大寒甚暑,疾风暴雨,大雾冥晦,因此而为变者也。

意思是:怎样才是隐蔽的天气呢?非常寒冷、特别炎热,急促的风和暴烈的雨,大雾茫茫、阴霾昏暗,利用这些天候去机动灵活地发起攻击。

毛主席最后一次见刘少奇,劝他读这部书

淮南王刘安雕塑,已经成了淮南市的文化地标

这里讲的是古代用兵作战的计谋,实际上是一种战术原则。后来却常常被用来比喻阶级斗争或激烈的战斗。毛泽东用“急风暴雨”,就是论述农民和地主的阶级斗争之猛烈。后来,在《中国革命战争的战略问题》中,毛泽东再一次引用了“急风暴雨”一语,用它来形容红军第三次反“围剿”的威武壮观。在同篇文章中,还引用了《淮南子》中的“削足适履”一语。 

此外,在《关于纠正党内的错误思想》一文中,毛泽东写道:

“这种批评一发展,党内精神完全集注到小的缺点方面,人人变成了谨小慎微的君子,就会忘记党的政治任务,这是很大的危险。” 

其中“谨小慎微”一语,原作“敬小慎微”,就是出自《淮南子•人间训》中的“圣人敬小慎微,动不失时”,形容对细微的事物也采取谨慎小心的态度,即待人处世非常审慎。

从以上几例,可见毛泽东对《淮南子》的熟稔。 

02

曾国藩、梁启超、胡适等一致推荐

“汉人著述中第一流”的“绝代奇书”

清代 “中兴名臣”曾国藩被称为“儒家最后的圣人”。曾国藩在学习儒家经典的同时,对道家学问也有深入学习,《淮南子》就是其中之一。他对《淮南子》的文本非常熟悉,其《求阙斋读书录》中有二十多则对《淮南子》研究和探讨的文字。 

毛主席最后一次见刘少奇,劝他读这部书

《淮南子笺释》书影(姑苏聚文堂藏板 嘉庆甲子重刻)

咸丰十年(1860),正是“湘军”与太平军对抗激烈和僵持的时期。此时,曾国藩正在读《淮南子》。这年十二月二十一日,他夜读《淮南子·修务训》,看到文中有“功可强成,名可强立”之语,感到“若有所会”,产生精神共鸣。从“耻圣道之独亡于己”的“南荣畴”与“曾茧重胝,七日七夜,至于秦庭”而救楚的“申包胥”身上,曾国藩找到了自己的精神动力,勉励自己努力有为,不言放弃,以求成就功名。 

除了熟读《淮南子》外,曾国藩对作者淮南王刘安也有着深刻认识。他在不同时期的日记中曾经四次提及《淮南王安传》,这四次对《史记》《汉书》中《淮南王安传》的温读,贯穿曾国藩的青年、中年和晚年时期。可以说,《淮南子》是深刻影响曾国藩一生的一部书。

不仅曾国藩,近代著名的学者梁启超、胡适等人也深受《淮南子》的影响。梁启超曾说:“《淮南鸿烈》为西汉道家言之渊府,其书博大而和有条贯,汉人著述中第一流也。”可见其对该书的评价之高。

1931年,新文化运动领袖胡适出版了一部著作——《淮南王书》,在这部书中,胡适详细地介绍了淮南王刘安和《淮南子》,阐述了《淮南子》中的政治思想和出世思想。他指出:“道家集古代思想的大成,而淮南书又集道家的大成。”

03

“天下奇才”淮南王刘安,

发明豆腐,最终因谋反而自尽。

《淮南子》的作者淮南王刘安,他是汉高祖刘邦之孙,淮南厉王刘长之子。文帝十六年(前164年)被封为淮南王。 

汉景帝时期,吴楚七国举兵反叛,淮南王曾经意欲发兵响应。但是淮南国相不听命于他,反而领军攻打叛军,后来朝廷援救淮南,淮南国得以保全。 

毛主席最后一次见刘少奇,劝他读这部书

做豆腐的流程

刘安喜欢读书和鼓琴,很有辩才,博学且善为文辞,不喜欢嬉游打猎,很注意抚慰百姓,因此流誉天下。他曾招致宾客方术之士数千人,其中有大量才识之士,在其主持下编写了《淮南子》一书。这部书虽然是很多人参与编写的,但是,刘安作为主编,这部书基本反映了他的思想。 

汉武帝即位后,因为武帝爱好文学,对父辈刘安较为尊重。每次给予书信,常召司马相如等文士看过草稿才发出。刘安入朝献上新作,往往为汉武帝喜爱而秘藏。曾受命写《离骚传》,早上受诏,日食时就献上。每次宴见,谈说政治及方技赋颂,直到黄昏才罢休。 

建元二年(前139年),因当时汉武帝还没有立太子,刘安因为受到太尉田蚡的鼓动,而心生异志,开始谋划反叛之事。元朔五年(前124年),淮南王刘安谋反事败,汉武帝派宗正手持符节去审判刘安。宗正还未行至淮南国,刘安已提前自刎而死。 

淮南王刘安学识渊博,才思敏捷,在文学、音乐、自然科学等诸多方面都有很深的造诣,宋代学者高似孙在其《子略》中称他为“天下奇才”。可惜的是,这样一位奇才,最后却因为谋反失败而自尽,其结局不免令人唏嘘! 

据说,淮南王还是豆腐的发明者。元代吴瑞在《日本用草》中说:“豆腐之法,始于汉淮王刘安”,李时珍的《本草纲目》中也有记载。不过,他发明豆腐,其实也是无意的。因为刘安好道,招纳了许多方术之士著书炼丹,他们用山中的清泉水磨制豆汁,又用豆汁培育丹苗,不料仙丹没有炼成,倒是豆汁和石膏、盐起了化学反应,形成鲜嫩绵滑的东东,这正是豆腐的雏形。他们给这种东西取了个好听的名字——菽乳,后来改称“豆腐”。从此,豆腐就在民间广泛流传开来。 

04

包罗万象,杂采众家

以“道”为归的“绝世奇书” 

《淮南子》一共分为二十一卷,这部书在继承先秦道家思想的基础上融合了阴阳、墨、法和部分儒家思想,不过其主要宗旨还是道家,堪称道家的集大成。其内容涉及到哲学、政治、经济、军事天文、地理、农学、生物、音律、神话等诸多方面。 

例如《天文训》主要阐述天文、历法方面的产生与变化规律;《地形训》以天圆地方说为根据,描绘了古代中国及其周围的地形;《时则训》具体阐述了四季变化的规律,对于这些内容全书都作了近乎哲理的描述,最后将其归结到“道”。《主术训》《缪称训》《齐俗训》《道应训》《氾论训》《诠言训》《兵略训》,则是关于古代社会、政治、军事等具体问题的讨论。 

同时,全书还保存了大量的古代神话,例如,“后羿射日”“共工触不周山”“黄帝生阴阳”等人们所熟知的神话,《淮南子》中都有收录。因此,它可以说是一部不可多得“绝世奇书”。

历史学家范文澜先生说:“《淮南子》虽以道为归,但杂采众家,仍表现出一定的融合倾向。”这个倾向,就是“道”。无论是大到一国之治,还是小到个人修身养性,都要遵循“道”,按照“大自然的规律”行事。书中尤其强调要遵循大道而为,对我们每个人修身、处世都有深刻的启示。 

05

治国、齐家、修身、养性

遵循大道而行,才能立于不败之地

《淮南子》阐述的是道家的思想。但是,道家清净无为的思想,并不是虚无主义,空中楼阁,而是和现实紧密相关的。因此,书中阐述的道理,涉及“修齐治平”的方方面面,充满了智慧和启迪。  

如在谈到政治教化时说:“以正教化者,易而必成;以邪巧世者,难而必败。”

(《主术训》)意思是用正道实施教化,就会很容易而且一定能成功;以歪门邪道欺骗世人,就会困难重重而且必定失败。说明一定要依照道来治理国家。 

谈到君子和小人的区别时说:“君子非仁义无以生,失仁义则失其所以生;小人非嗜欲无以活,失嗜欲则失其所以活。故君子惧失仁义,小人惧失利。观其所惧,知各殊矣。”

(《缪称训》)君子没有了仁义就无法生存,丧失了仁义就等于丧失了生存的条件;小人没有了嗜欲就无法生存,丧失了嗜欲就等于失去了生存的条件。所以君子害怕失掉仁义,小人则害怕失去利益。观察他们各自所害怕什么,就知道了君子与小人之间的差异了。一语说透君子和小人的差别。

 谈到君臣之道是说:“君,根本也;臣,枝叶也。根本不美,枝叶茂者,未之闻也。有道之世,以人与国;无道之世,以国与人。” 

(《缪称训》)意思是说君主是根本,群臣是枝叶。根本不健壮而枝叶却繁茂的,这是从来没听过的事。有道之世,君主选拔贤人交给国家;无道之世,君主把国家拿来送与他人。说明君主是国家太平的根本所在。 

谈到人的欲望时说:“日月欲明,浮云盖之;河水欲清,沙石涔之,人性欲平,嗜欲害之。”

(《齐俗训》)意思是说:日月总是想光芒四射,但浮云遮盖了它;河水总是想清澈见底,但泥沙污浊了它;人的本性是平淡节制的,但贪欲损害了他。提醒人们要节制欲望。 

谈到成事与成名时说:“事难成而易败,名难立而易废。”(《人间训》)意思是说,成就一件事很困难,毁损它却非常容易;确立一个好的声誉很困难,败坏它却很容易。告诫对待事情和名声要格外谨慎。 

谈到祸福之道时说:“夫祸之来也,人自生之;福之来也,人自成之。祸与福同门,利与害为邻,非神圣人,莫之能分。”

(《人间训》)意思是说灾祸的来临,是自己引来的;福分的来临,是自己促成的。祸福同出一门,利害比邻而居,不是圣明的人,就无法分清这其中的奥秘。以此说明祸福皆由己道理,因此要谨慎自己的行为。

《淮南子》全书二十一篇,可谓篇篇皆为金玉良言,熟读此书,可以帮助我们修身养性,领悟清净无为的道家思想,做一个宁静淡泊的智者!

   0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请愿在天安门挂习像 两国贼亮相了
2 习近平真的是命不久矣
3 前第一夫人宣布角逐总统大选
4 快讯:英国拟限制这类中国公民入境
5 与恒大碧桂园不同 它爆雷能炸断中国的脊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金融危机开始了
2 全球手机排行变天 新黑马杀出
3 冲向中共人大记者会主席台的女人 身份曝光
4 丁薛祥一声令下!专家:能走就走
5 请愿在天安门挂习像 两国贼亮相了
6 罕见画面!习近平总书记竟这么痛苦?
7 习近平真的是命不久矣
8 事情闹大了!两上将供出江绵恒
9 国务院沦为政务院?女子突然起身冲主席台
10 《热辣滚烫》北美首日票房惨 外媒差评一针
热门专题
1
中共两会
6
台湾大选
11
火箭军悬案
2
中美冷战
7
李克强猝逝
12
台海风云
3
以哈战争
8
中国爆雷
13
战狼外交
4
乌克兰战争
9
李尚福出事
14
普里戈津
5
万维专栏
10
秦刚失踪
15
涿州水灾
一周博客排行 更多>>
1 所谓照片的“历史在场”与“有 湮灭之城
2 中国梦未来五年,十年和三十年 文庙
3 中文的突围,从打字机到人工智 思芦
4 莫言现象:中国知识分子的宿命 万维网友来
5 辛峰:保守党大幅领先 搭顺风 万维网友来
6 杀一个无辜的人而救更多的人, 平等性
7 秦刚案“内情”传达到副军级 雷歌747
8 欧盟辱华 普京辱华 梅西辱华 雷歌747
9 百年之大变局真的要来了 施化
10 胡锦涛之恶汇总 恨中
一周博文回复排行榜 更多>>
1 杀一个无辜的人而救更多的人, 平等性
2 中国不适合多党轮流执政 鲁迅九
3 俄乌战争:第四辆美式M1坦克被 随意生活
4 77年高考数理化我得的都是大鸭 treebird
5 中国梦未来五年,十年和三十年 文庙
6 用莫言的矛击莫言的盾 花蜜蜂
7 为什么不可能有第二次改革开放 三都瓠瓜
8 莫言现象:中国知识分子的宿命 万维网友来
9 回复博主must:见海阔_天空的 高鹏
10 中文的突围,从打字机到人工智 思芦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Creaders.NET.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