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维读者网 > 史海钩沉 > 正文  

三千南方孤儿入内蒙:终获新生

www.creaders.net | 2021-03-06 12:21:08  每日头条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三千南方孤儿入内蒙:终获新生

新中国成立七十余年来,因为种种原因,有不少当时震撼人心,然而只是小范围知道的社会事件,而后被时代淡忘。

“三千孤儿入内蒙”便是其一。

今天我们来回顾一下这个故事。

江南孤儿们面临饥饿威胁

20世纪60年代初,我国遭遇了严重的自然灾害。

当时全国六亿多张口需要吃饭。于是,粮食生产缺乏,粮食及食品供应严重匮乏。

即使在自古富足天下的鱼米之乡,上海、江苏、浙江等地也是如此。

成年人忍饥挨饿,更惨的是婴童们。

建于解放前的上海育儿院仍旧保留,继续收养着来自上海和江浙一带的众多孤儿。

三千南方孤儿入内蒙:终获新生

几乎每天早晨,育儿院门口的收容室里就会出现几个弃儿。

这些被遗弃的孩子,没有姓名、家庭地址,只简单地写着出生日期留在身上。

也许是因为无法解决饥饿,也许是子女过多无法养育,父母们无可奈何地遗弃了自己的亲骨肉。

送到育儿院,婴儿会被政府收养,就会有口粮,有了活下去的希望。

但当时,按计划供应的牛奶、奶粉、饼干、糖果量等难以及时供给,而被遗弃的孩子们却在逐日剧增。

于是,在婴童集中的这些地方,充满着因饥饿而发出的成片啼哭声,此起彼伏。

饥饿在时刻威胁着婴童们的生命,也揪扯着育儿院护人员的心肠。

三千南方孤儿入内蒙:终获新生

上海妇联、儿童福利会的领导获知此事后,到育儿院做了调研,随后把情况如实地向上海市委、市政府作了汇报。

一个偶然机会,曾在全国妇联任职的康克清大姐得知了这个消息,便告知了丈夫朱德元帅和周总理。

周总理听了后很揪心,就给内蒙古自治区的主要负责人乌兰夫同志说了此事,要求从盛产奶制品的内蒙古,给上海紧急调拨一批食品,缓解燃眉之急。

这批食品如同雪中送炭。

然而,当时内蒙古也遭受到了自然灾害的影响,同样处于食品供应困难中。

面对庞大的需求,支援的奶制品也如同杯水车薪,而且这样供应也不是长久之计。

三千南方孤儿入内蒙:终获新生

于是,有人提出了一个大胆的建议:不如把这些嗷嗷待哺的孩子们,送到内蒙,分散到牧民家里收养。

这样既能分散政府集中收养的压力,还利于孩子们的生存和发育成长,并且增加内蒙地区的人口数量,增强民族感情和民族团结。

三千南方孤儿入内蒙:终获新生

乌兰夫和上海孤儿

这个提议很快便通过了。

内蒙古自治区方面则派专门的工作组,奔赴上海,研讨这批孩子移送内蒙收养的方案及事项。

这个问题看似简单,但是要考虑的问题、涉及的方面及办事环节很多。

例如孩子们的身体状况、能否适应内蒙的气候、饮食,内蒙方面如何分配收养这批孩子等等。

再如要联络公安局、粮食局,为孩子们开具“户口”、“粮油供应”等身份证明,否则这些孩子们就是“黑户口”,不会有口粮供应、居住权,还会影响以后的人生。

三千名孤儿从上海大迁徙至内蒙古

上海到内蒙之间相隔几千公里,路途遥远。

三千南方孤儿入内蒙:终获新生

当时交通网络不发达,内蒙和上海之间没有直通列车。得在上海乘轮渡过江、乘坐火车,再在北京换乘火车赴内蒙。

整个旅途得耗费三四个昼夜。即使现在上海到呼和浩特,坐火车也得忍受二十多个小时。

而且途中气候多变,温差较大,对幼弱的生命也是一种考验。

最理想的交通工具是由飞机护送。

然而由于条件限制,当时这个计划难以实现。最后采用火车作为交通工具,设立“专用车厢”。

三千南方孤儿入内蒙:终获新生

并且,安排了一批医护人员随行,时刻关注孩子们途中的身体状况。

于是,京沪、京包铁路线上,开出了一趟趟特殊列车,一批批的江南儿童北上入塞,进入内蒙。

车轮飞驰,上海与内蒙古之间出现了—场震撼人心的孤儿大迁徙。

在内蒙古自治区政府的统筹之下,这批孩子们被护送到呼和浩特、包头、集宁、锡林郭勒盟等地区。

他们先进入医护中心,接受观察、养护。之后再进入当地的育儿院养育。

再之后,分散到各旗(县)的牧民家中抚养。

政府提出的要求是:“收一个、活一个、壮一个”。

生活简朴的内蒙古牧民们,以纯朴的情怀、博大的胸怀,先后共接纳了3000多名嗷嗷待哺的江南孤儿。

这些孩子,几乎都是六岁以下。他们出生下来便面临着共同的不幸:被父母遗弃,食品匮乏,挣扎在死亡线上。

但幸运的是,他们出生在新中国,有党和政府的关怀,有育儿院、内蒙古人民的收养,得以获得新生,命运发生了重大转折变化!

三千南方孤儿入内蒙:终获新生

他们生于南方,扎根塞北,由内蒙古的父母亲们养育,喝着牛羊奶长大,自小讲着内蒙古当地的方言。

他们有了新的名字:巴特尔(英雄)、阿庆呼(狩猎者)、阿都庆呼(牧马人)……

岁月记录着他们的成长,广袤的草原上留刻着他们茁壮成长的身影和脚印。

这些孩子也接受了各种教育,长大之后,继续组建家庭。

有的成为社会精英,有的活跃在内蒙古当地,反哺第二故乡。

那是一个令人心酸、不堪回首的困难时期、饥饿年代。

但那却是一场爱心传递的感人故事,更是一段民族团结的佳话,不应该被历史湮没。

   0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华尔街大鳄警告 它是一个“巨大的泡沫”
2 突发:全球最大光刻机巨头爆雷 股价跳水
3 复旦研究生珠峰地区登山死亡 真相更令人愤
4 火箭军又将大地震?习四个字批示
5 惊曝:俄乌签署协议最后一刻,乌方突然退出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北京扣动扳机 人民币贬值开始了
2 撤出中国,苹果跑的也太快了
3 铁拳再现!中国将禁止公布这些数据
4 不好,爆雷越来越密集了
5 中共情色档案中的薄熙来情妇有名有姓
6 重庆,又一次刷新了底线
7 这一幕,终于在深圳上演了
8 拜登祭出重招 堵上北京这个漏洞
9 华尔街大鳄警告 它是一个“巨大的泡沫”
10 突发:全球最大光刻机巨头爆雷 股价跳水
热门专题
1
以哈战争
6
中共两会
11
秦刚失踪
2
中美冷战
7
台湾大选
12
火箭军悬案
3
乌克兰战争
8
李克强猝逝
13
台海风云
4
万维专栏
9
中国爆雷
14
战狼外交
5
美国大选
10
李尚福出事
15
普里戈津
一周博客排行 更多>>
1 习近平一盘神秘大棋成就了大日 文庙
2 周傥:美国迫在眉睫的危险 万维网友来
3 速战速决 伊朗真乃大丈夫也 体育老师
4 康生的儿子死了/漂亮国的象征 体育老师
5 达唐:故宫博物院遭公开举报 万维网友来
6 谁是中国人? 谢盛友文集
7 日本电影《追捕》中的杜丘和真 弓长贝占郎
8 现代战争目的:摧毁战争意志 施化
9 辛峰:特鲁多为什么不信加拿大 万维网友来
10 前瞻:习马再相会 花蜜蜂
一周博文回复排行榜 更多>>
1 川普就是美国的毛泽东 右撇子
2 前瞻:习马再相会 花蜜蜂
3 警惕有人把民主党与共和党的关 karkar
4 美国为何选择这个时候公布中共 山蛟龙
5 周傥:美国迫在眉睫的危险 万维网友来
6 习近平一盘神秘大棋成就了大日 文庙
7 现代战争目的:摧毁战争意志 施化
8 抖音在大选年被禁的可能性不大 随意生活
9 去......化 山蛟龙
10 康生的儿子死了/漂亮国的象征 体育老师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Creaders.NET.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