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维读者网 > 史海钩沉 > 正文  

留美幼童参观万国博览会引起轰动

www.creaders.net | 2021-03-06 14:41:16  每日头条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历经30天的海上漂泊后,第一批"留美幼童"跨海三万二千里,横渡太平洋抵达美国旧金山。上岸前,他们换好崭新的华服,我们来看看这张珍贵的合影,为了显示大清威仪,幼童们上岸时一身中式打扮:瓜皮帽,崭新的缎褂,黑色的布鞋,排着整齐的队伍踏上了美国的土地。

当时的《纽约时报》对他们的评价这样的:"昨日到达的30位中国学生非常年轻。他们都是优秀的有才之士,并且外表比从前到访美国的同胞更加整洁。" 而此时,容闳已经在三个月前到达美国,为孩子们安排好了在美国的衣食住行。

要问19世纪70年代的美国是什么样,"火车时代"无疑为最好的概括。当"留美幼童"抵达美国时,这个年轻的国家刚刚修筑了横跨大陆的火车干线。由于要前往美国东海岸的纽约学习,幼童们依依不舍地离开旧金山,搭上了横贯美国大陆的火车。在 经过6天6夜的行程后,火车终于到达了美国东部康涅狄格河畔的,一个叫做斯普林费尔德的地方,中国人给这座城市起了个清新的名字"春田"。

留美幼童参观万国博览会引起轰动

留美幼童

留美幼童参观万国博览会引起轰动

第一批留美幼童

为了让这批年纪尚小的中国幼童尽快掌握英语,并得到家庭的关怀,在容闳的积极奔走下,康州当局决定,将幼童三五一组,分散到康涅狄格河谷的美国人家中。消息传出,愿意接受中国幼童的美国家庭踊跃报名。当第一批幼童到达时,已有122个家庭表达了意愿。

刚抵达美国的小留学生们首先遇到的不仅仅是语言问题,住在美国友人家里,西方的生活方式更是让他们摸不着头脑。有些美国家庭的女主人出于爱怜,经常一见面就抱起小留学生亲吻他们的脸颊。这让初到异国的东方孩子满脸通红,不知所措。还有好多孩子吃不惯西餐,经常饿肚子,以至于带队清朝官员自备的腌黄瓜,没几天就被孩子们偷吃光了。当然更为困难的是学习方面,这些初来乍到的孩子们既要补习英文,又要学习中文。那么,这些留美幼童是如何适应在美国的学习和生活的呢?

留美幼童参观万国博览会引起轰动

留美幼童初到美国适应风俗习惯

容闳首先要求接受幼童的美国家庭,从生活中的点点滴滴教孩子们学英语,解决好一般的语言交流问题,然后,容闳又要求孩子们参加各种社团活动和体育运动,主动融入当地的校园生活。在容闳的悉心安排下,这些幼童以惊人的速度克服了语言障碍,成为各校中最优秀的学生。

留美幼童参观万国博览会引起轰动

留美幼童参观万国博览会引起轰动

留美幼童参观万国博览会引起轰动

容闳在美国康涅狄格州为中国学童设办的学堂的介绍图画。上排中间是容闳的画像,其余五张描绘了中国幼童在美国学习的场景。

从1872年第一批留美幼童到达斯普林费尔德开始,到1880年共有50多名幼童进入哈佛、耶鲁、哥伦比亚、麻省理工等著名学府深造。 

留美幼童参观万国博览会引起轰动

留美幼童在美国上课

在实施中国留美幼童计划之初,曾国藩和李鸿章更多的是出于学习西方军事技术的考虑,希望把留学幼童送入西点军校和美国海军学院等军事院校,来获得懂得西方军事技术的专业人才。但容闳为了实现“以西方之学术灌输于中国,使中国日趋于文明富强之境”的理想,不断劝说李鸿章,才最终实现了自己的主张,将更多的孩子送进综合性大学学习深造。这样一来,这批留美幼童回国后,对中国的政治、经济、军事、教育等各方面的发展都起到了巨大的推动作用。

留美幼童参观万国博览会引起轰动

容闳

1876年5月10日,在美国费城万国博览会上,容闳等官员带领着113名幼童,兴高采烈地前往费城参观,引起轰动。幼童们个个精神焕发,举止端庄,谈笑自如。他们用流利的英语回答各国朋友提出的问题,自信而不傲慢,恭敬而不谦卑,“有外洋风派,又不失中华仪态。”

在留美幼童们的导引下,很多欧美游客来到中国馆,被典雅精致,富有浓郁东方神韵的中国建筑所深深折服。

留美幼童参观万国博览会引起轰动

美国费城万国博览会上的中国馆

面对这种令人振奋的场面,作为清政府出席费城世博会的官方代表――李圭,甚感荣耀。回宾馆后,他抑制不住心中的喜悦,挑选了几位年龄较大的幼童进行座谈。李圭对幼童们的回答很是满意,在日记中感叹道:“言皆简捷有理,心甚爱之”“西学所造,正未可限量。”

   0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余茂春惊人预告 习近平的噩梦要来了
2 突发:全球最大光刻机巨头爆雷 股价跳水
3 华尔街大鳄警告 它是一个“巨大的泡沫”
4 火箭军又将大地震?习四个字批示
5 复旦研究生珠峰地区登山死亡 真相更令人愤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北京扣动扳机 人民币贬值开始了
2 撤出中国,苹果跑的也太快了
3 铁拳再现!中国将禁止公布这些数据
4 余茂春惊人预告 习近平的噩梦要来了
5 不好,爆雷越来越密集了
6 突发:全球最大光刻机巨头爆雷 股价跳水
7 中共情色档案中的薄熙来情妇有名有姓
8 重庆,又一次刷新了底线
9 华尔街大鳄警告 它是一个“巨大的泡沫”
10 这一幕,终于在深圳上演了
热门专题
1
以哈战争
6
中共两会
11
秦刚失踪
2
中美冷战
7
台湾大选
12
火箭军悬案
3
乌克兰战争
8
李克强猝逝
13
台海风云
4
万维专栏
9
中国爆雷
14
战狼外交
5
美国大选
10
李尚福出事
15
普里戈津
一周博客排行 更多>>
1 习近平一盘神秘大棋成就了大日 文庙
2 周傥:美国迫在眉睫的危险 万维网友来
3 速战速决 伊朗真乃大丈夫也 体育老师
4 康生的儿子死了/漂亮国的象征 体育老师
5 达唐:故宫博物院遭公开举报 万维网友来
6 谁是中国人? 谢盛友文集
7 现代战争目的:摧毁战争意志 施化
8 日本电影《追捕》中的杜丘和真 弓长贝占郎
9 辛峰:特鲁多为什么不信加拿大 万维网友来
10 前瞻:习马再相会 花蜜蜂
一周博文回复排行榜 更多>>
1 川普就是美国的毛泽东 右撇子
2 前瞻:习马再相会 花蜜蜂
3 警惕有人把民主党与共和党的关 karkar
4 美国为何选择这个时候公布中共 山蛟龙
5 周傥:美国迫在眉睫的危险 万维网友来
6 现代战争目的:摧毁战争意志 施化
7 习近平一盘神秘大棋成就了大日 文庙
8 抖音在大选年被禁的可能性不大 随意生活
9 去......化 山蛟龙
10 康生的儿子死了/漂亮国的象征 体育老师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Creaders.NET.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