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维读者网 > 史海钩沉 > 正文  

中国历史唯一千年王朝 名字你一定听过

www.creaders.net | 2021-03-08 19:14:21  三立新闻网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中国历史唯一千年王朝 名字你一定听过

▲中国没有一个朝代超过300年。(图/翻摄自百度百科)

纵观中国2000多年封建王朝的历史,会发现一个“奇怪”的现象,那就是几乎所有朝代,都跨不过“300年”这个坎;然而鲜有人知的是,其实在中国,曾存在著一个“千年王朝”,一直从战国延续到北宋初年,统治范围包括现在的于田县及其附近的八个县市,名为于阗国,也就是现在的“和田”。那么这么一个小国,又是如何延续千年的呢?

关于于阗国的记载,最早见于《史记·大宛传》,此国位于西域之东,是塔里木盆地南缘一个古老的塞人城邦,成立于公元前252年,此时中原地区正值战国争霸时期,由于于阗国位置偏远,因此躲过了这段纷争。

在随后的几百年里,中原经历了数次“分分合合”,于阗国则继续过著与世无争的生活,直到汉武帝时期,张骞出使西域,于阗国这才出现在世人的眼前,随著丝绸之路的开辟,位于塔里木盆地南沿,并且东通且末、鄯善,西通莎车、疏勒的于阗国,摇身一变成为重要的贸易据点,经济文化等各方面迎来了一个飞跃,随后,于阗国归属汉朝,并在汉朝的带领下愈发繁荣。

据《大唐西域记》上书:“自兹以降,奕世相承,传国君临,不失其绪。”意思就是于阗国从创始以来,一直是由尉迟氏统治,从未变更过,维持著相当稳定的政权。公元670年,吐蕃进占于阗,于阗王伏阇雄赶走吐蕃有功,大唐便在于阗设毗沙都督府,下辖6城10羁縻州,任命伏阇雄兼都督,随后吐蕃多次攻打于阗国,唐朝则派出军队保护于阗国,两国的关系愈发亲密。

等到天宝年间,于阗国国君尉迟胜还亲自入唐,请求迎娶宗室之女,唐玄宗不但允了他的请求,还授予尉迟胜右威卫将军、毗沙府都督,两国继续保持密切往来,尉迟胜也深深爱上了中原的文化。公元755年安史之乱爆发,尉迟胜收到消息后,二话不说,立马率兵赶赴中原支援唐朝。尉迟胜的举动,赢得了唐玄宗的认可。

平静的生活一直持续到公元960年,喀喇汗王朝的木萨汗宣布伊斯兰教为国教,接著便对信奉佛教的于阗国发起了进攻,这场宗教战争持续了近40年。由于人力物力财力等各方面都不如喀喇汗王朝,于阗国终究是扛不住了,公元1006年,于阗国被喀喇汗王朝所灭,结束了延续1200多年的统治。

中国历史唯一千年王朝 名字你一定听过

▲于阗国存在1200多年。(图/翻摄自百度百科)
   0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亚洲这场战争不可避免了
2 马斯克突然宣布提前…
3 中国财政部表态 货币策略重大转向
4 习近平重庆之行又现蹊跷
5 普京咋来北京?中共学者甩出了一记耳光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传傅晓田抵京即被带走 孩子被做DNA鉴定
2 张玉凤的老照片,有些很少见
3 突然,高盛来了个180度大转弯
4 扛不住了?北京率先宣布…
5 真正的麻烦或许才刚刚开始…
6 毛泽东见江青前夫唐纳 惊讶说了“三个字”
7 遭北京抛弃 这位传媒大亨下场惨
8 亚洲这场战争不可避免了
9 危急!哥大告急!美加多所名校告急
10 习明天怕不怕?布林肯带这个大杀器到北京
热门专题
1
以哈战争
6
中共两会
11
秦刚失踪
2
中美冷战
7
台湾大选
12
火箭军悬案
3
乌克兰战争
8
李克强猝逝
13
台海风云
4
万维专栏
9
中国爆雷
14
战狼外交
5
美国大选
10
李尚福出事
15
普里戈津
一周博客排行 更多>>
1 周傥:理性反省和重新认识乌克 万维网友来
2 解密: 千年之计“一盘大棋”崩 文庙
3 乌克兰呀,你太让人失望了! 山蛟龙
4 谁敢买中共国的电动车? 山蛟龙
5 太尴尬了--杭州千人相亲大会竟 弓长贝占郎
6 亚洲的乌克兰其实不是台湾,而 随意生活
7 海一代选民:多少人视民主党为 随意生活
8 以色列狠扇三巴掌 伊朗摸着脸 雷歌747
9 2023回国(65)机场:托运行李 绿岛阳光
10 台湾面临的三个选项 suoliweng
一周博文回复排行榜 更多>>
1 亚洲的乌克兰其实不是台湾,而 随意生活
2 一只小鸟的咏叹 木桩
3 台湾面临的三个选项 suoliweng
4 在言论管控大搞一言堂方面,中 爪四哥
5 乌克兰呀,你太让人失望了! 山蛟龙
6 海一代选民:多少人视民主党为 随意生活
7 周傥:理性反省和重新认识乌克 万维网友来
8 解密: 千年之计“一盘大棋”崩 文庙
9 谷歌是不是被中共收买用来欺骗 右撇子
10 普大傻投降吧!滚回老窝去—— 花蜜蜂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Creaders.NET.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