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维读者网 > 史海钩沉 > 正文  

古代女子相扑场面惊艳观众,皇帝都被“圈粉”

www.creaders.net | 2021-03-20 15:31:49  每日头条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斗力频催鼓,争斗更上筹。

拔河在我国古代是一项团体竞技运动,这样的运动体现了两个团体力量的角逐。这种团体竞技虽然参与人数众多,但是实际上观赏性并不怎么强,很难引起围观者的高度亢奋。

相较于团体竞技运动而言,个体竞技运动则更容易吸引观众的目光。像古人喜爱的摔跤比赛,射箭比赛,赛马等等,这些个体竞技运动由于参赛者为单独的个体且参赛选手众多,因此个人技巧的发挥程度带有很强的观赏性,也更容易讨喜观众。

除却技巧,越是稀罕少见的竞技运动越能吸引人们的眼球,毕竟对于看热闹的普罗大众来说观赏竞技运动多是看个新鲜。而在我国古代的竞技运动中,女子相扑可以说是这方面的典型代表,其场面论新鲜和火爆程度绝对是历史竞技运动中的的佼佼者,甚至连皇帝都被这项运动“圈粉”其中。但是,吸引力如此之强的运动,最终为何消失于历史长河之中?

一、相扑的发展过程

在我国历史上,与相扑相关的记载最早可以追溯到殷周时期,那时候的相扑被人们称作角抵,虽然和现在日本发展而来的相扑相比有一定的区别,但其基本特征是与相扑大致相像的。角抵最早出现在军队中,士卒通过相互角抵,训练力量与贴身互搏的技巧。

古代女子相扑场面惊艳观众,皇帝都被“圈粉”

到了唐朝时期,相扑已经发展到了一个与现代相扑相差无几的程度。物质生活的极大丰富使唐朝人民格外的喜欢与“胖”相关的东西。而相扑运动中,肥硕健壮的二人角力过程很好地满足了唐朝观众的“胃口”。

古代女子相扑场面惊艳观众,皇帝都被“圈粉”

唐朝时期,国泰民安经济繁荣,人们茶余饭后需要有一番精神“消费”,相扑运动被商人逐渐包装成一种商业娱乐表演,为的就是满足人们精神上的消遣,从而获取更多地经济利益。这与现代社会中深受百姓喜爱的“网红”经济运营有异曲同工之处。

唐朝过后的宋朝,相扑已不似唐朝那么兴盛,主要源于人们对相扑已不再抱有太多的新鲜感觉。相扑的商业价值因此大大降低,缺少商业支撑的相扑运动在人们的视野中逐渐淡出。然而,古代宋朝商人的脑筋不可谓不快,当人们正对相扑逐渐失去兴趣的时候,女相扑这个新奇大胆的噱头被商人们挖掘利用了起来,重新将宋朝的各位看官又重新拉回到台前。

二、新鲜刺激的竞技场面吸粉无数

女子相扑这个噱头其实并不来源于宋朝,最早起源于三国时期,吴国的最后一个名叫孙皓的国君。孙皓明显没有孙权的遗风,他没有把全部精力放在治理国家上,反而将心思花在了如何管理后宫上,他怕自己的后宫佳丽们因为“精力过剩”而无处排遣身心压力,在后宫搞了个女子相扑出来,让佳丽们以相扑运动的形式来消遣娱乐,排遣孤寂。

宋朝的商人是否借鉴了孙皓的“发明创造”,我们虽然无从考证,但是女子相扑一经包装演出却在当时火的一塌糊涂确实有相关历史文献记载的。

女子相扑过程中为两名女子通常都是着装暴露,这一点实际上是相扑本身的一大特点,借助这个特点女子则明目张胆地打破常规,可以“名正言顺”的出现在喜爱他的观众们面前。相扑本是男子力量与技巧的角逐,但由于女子柔弱形象在人心中的固化思想被打破,这种反差感同样使人们合情合理的可以看个新鲜了。

古代女子相扑场面惊艳观众,皇帝都被“圈粉”

女子相扑开始后,两名女子会不顾形象地想办法利用力量和技巧扑倒对方,但是由于暴露的穿着和拼尽全力的角逐,二人比斗中会出现诸多“香艳”场景,一些能看的地方不能看的地方有意无意间全在台上若隐若现地露出来了,这在我国封建主义思想下的保守观念下实际上是非常少见的,然而这一原本“令人脸红”的运动在皇帝的赞赏下则变得更加“可看”。

嘉佑年间,宋仁宗在上元日这一天在到民间游玩,看到了街上有一处火爆的舞台正引来周围百姓的声声叫好,忍不住跑去凑了个热闹,这一看之下初次了解到女子相扑,虽然是头一次观女子相扑表演,仁宗却并没有否定这种民间表演运动,相反他还给表演者打赏了一些银绢作为鼓励。

古代女子相扑场面惊艳观众,皇帝都被“圈粉”

自此之后,我们的仁宗皇帝确认是被女子相扑“吸粉成功”。嘉庆十年的时候,在宣德门广场上仁宗观看了一场来自民间的百戏表演活动,百戏表演顾名思义就是一场表演中有不同种类的表演。而我们这位女子相扑的忠实粉丝则在每次看到女子相扑表演上场时都情绪高昂,打赏不断。

女子相扑本就受到民间百姓热捧,再加上人皇帝的喜爱,一时间风头无两。

三、大尺度“内容”遭士大夫强谏“下架”

然而,在士大夫的监督下,皇上被怼得得不轻,不得不放弃了自己的这么一点“小兴趣”。那么这位令人尊敬的士大夫是谁呢?他的名字你一定听说过,叫司马光。没错正是那位砸缸的小朋友长大了。

司马光当时是仁宗身边的大臣,看到皇上竟然如此痴迷“此等粗俗之物”,我们的这位忠臣勇士写了一篇《论上元令妇人相扑状》,冒着打扰皇帝雅兴的风险,一番上书直言强谏。这一番谏言,将女子相扑损的是体无完肤,更是告诉皇上这么做是不对的。

这件事一时间弄得天下皆知,或许是害怕被留下骂名,也或许是仁宗骨子里的皇家浩然正气爆发,仁宗最终算是表态屈服,再士大夫们的一片劝谏声中脱离了这等俗物。

失去了皇上的支持,虽然女子相扑依然活跃了一段时间,但是连皇帝都敢“叫停”的士大夫

最终以“涉黄、内容低俗”等理由下架了这部历史闹剧。自此女子相扑彻底的销声匿迹于历史舞台之上。

   0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请愿在天安门挂习像 两国贼亮相了
2 习近平真的是命不久矣
3 前第一夫人宣布角逐总统大选
4 与恒大碧桂园不同 它爆雷能炸断中国的脊
5 快讯:英国拟限制这类中国公民入境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金融危机开始了
2 全球手机排行变天 新黑马杀出
3 冲向中共人大记者会主席台的女人 身份曝光
4 丁薛祥一声令下!专家:能走就走
5 请愿在天安门挂习像 两国贼亮相了
6 罕见画面!习近平总书记竟这么痛苦?
7 习近平真的是命不久矣
8 事情闹大了!两上将供出江绵恒
9 国务院沦为政务院?女子突然起身冲主席台
10 前第一夫人宣布角逐总统大选
热门专题
1
中共两会
6
台湾大选
11
火箭军悬案
2
中美冷战
7
李克强猝逝
12
台海风云
3
以哈战争
8
中国爆雷
13
战狼外交
4
乌克兰战争
9
李尚福出事
14
普里戈津
5
万维专栏
10
秦刚失踪
15
涿州水灾
一周博客排行 更多>>
1 中国梦未来五年,十年和三十年 文庙
2 中文的突围,从打字机到人工智 思芦
3 所谓照片的“历史在场”与“有 湮灭之城
4 莫言现象:中国知识分子的宿命 万维网友来
5 辛峰:保守党大幅领先 搭顺风 万维网友来
6 杀一个无辜的人而救更多的人, 平等性
7 中国的正驾驶打瞌睡了! 雨村
8 胡锦涛之恶汇总 恨中
9 秦刚案“内情”传达到副军级 雷歌747
10 欧盟辱华 普京辱华 梅西辱华 雷歌747
一周博文回复排行榜 更多>>
1 杀一个无辜的人而救更多的人, 平等性
2 中国不适合多党轮流执政 鲁迅九
3 俄乌战争:第四辆美式M1坦克被 随意生活
4 中国梦未来五年,十年和三十年 文庙
5 用莫言的矛击莫言的盾 花蜜蜂
6 为什么不可能有第二次改革开放 三都瓠瓜
7 莫言现象:中国知识分子的宿命 万维网友来
8 回复博主must:见海阔_天空的 高鹏
9 俄乌战争:俄罗斯打持久战的四 随意生活
10 好文分享:美国真的没有改变中 艺萌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Creaders.NET.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