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维读者网 > 史海钩沉 > 正文  

沪名媛狠心送5子女出国 生死相隔却逃脱家族覆灭

www.creaders.net | 2021-03-26 11:52:54  历史小同学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沪名媛狠心送5子女出国 生死相隔却逃脱家族覆灭

父母之爱子,则为之计深远。——汉·刘向

《礼记》中记载过一句话"聘则为妻,奔则为妾",也就是说私奔这种行为为人所不齿,对于女子的声名是有碍的。上世纪二十年代,大名鼎鼎的裘天宝银楼的三小姐裘丽琳和一个戏子跑了,这个戏子也不是别人,那是当时红透了上海滩的名角儿,后来与梅兰芳并驾齐驱的京剧大师——周信芳。

名媛和戏子的爱情,轰动一时,裘丽琳不悔自己的执着选择,乱世之中,留下了不少传奇,为了教育问题,她前瞻性地将自己的五名子女先后送出国,虽然相隔千里多年来骨肉相离,但是从某种意义上来说裘丽琳为他们杜绝了一场灾难。

人无远虑必有近忧

故事的开始,是一场风花雪月的情事。

沪名媛狠心送5子女出国 生死相隔却逃脱家族覆灭

周信芳和裘丽琳的第一次见面,就是在上海的戏园子,一个在台上,一个在台下。1923年,28岁的周信芳在上海出演连台本戏《汉刘邦统一灭秦楚》,裘丽琳不懂戏,只是被哥哥带来看,台上人剑眉星目威风凛凛,裘丽琳对"麒麟童"一见钟情。

富家小姐一封接着一封给台上人写信,一来二去周信芳被裘丽琳的真诚打动,二人交往甚密。由于二人身份的特殊性,街头小报的记者纷纷盯上了这段桃色新闻,他们在事实基础上添油加醋地肆意报道,"海上名媛幽会麒麟童"人尽皆知,就连周信芳在乡下有个包办老婆和三个孩子的事情也传得一清二楚。

沪名媛狠心送5子女出国 生死相隔却逃脱家族覆灭

旧社会戏子地位极为低贱,裘府颜面扫地,下令软禁裘丽琳,不许她再与周信芳见面。裘丽琳和周信芳的爱正在浓时,她不可能坐以待毙。

1924年,裘丽琳带着两个侍女,只穿着睡衣从裘家大宅的后门翻墙而出,上了一辆黄包车直奔上海火车站,与周信芳会合私奔。

沪名媛狠心送5子女出国 生死相隔却逃脱家族覆灭

裘丽琳私奔追爱来得痛快,但是很快就被现实上了一课——裘府向全社会发表声明,与裘丽琳断绝关系,周信芳有个好赌的老妈和未了的前妻,还有三教九流的社会人士是不是欺辱威胁。生活是需要智慧的,一子落错满盘皆输,正所谓"人无远虑必有近忧"。

狠决的教育手段

"宜未雨而绸缪,毋临渴而掘井。"这是千百年来流传下的生活智慧。

小女儿回忆母亲裘丽琳,称她是"家中的保护神",大大小小的事都由裘丽琳来把关,尤其是子女教育问题。周信芳与裘丽琳所生的六名子女,除了大儿子周少麟继承父亲衣钵之外,其他几位兄妹早在十几岁的时候,就被母亲裘丽琳绝情地"赶"出了家门,分散到各地苦心求学。沪名媛狠心送5子女出国 生死相隔却逃脱家族覆灭

周家兄弟姐妹回忆起自己的童年,记忆最深刻的就是无数次分别时刻流下的眼泪,裘丽琳每隔几年就会送走一个孩子。

1947年,大女儿周采藻被送到美国,1953年,周采芹和小弟周英华去往英国,1959年小女儿周采茨前往香港。周信芳说:"裘丽琳就像个老猫一样,把小猫一个个地含着出去的。"

裘丽琳不是老猫,她是一位真正的"虎妈"。裘丽琳之所以把孩子一个个送到国外念书,是因为当时的资源都集中在那里,在当时社会上有很多声音,认为"戏子"的孩子生来低人一等,不可能有大出息,打败这种声音的最好方法便是努力过好自己的人生。

一万次把孩子护在心头,不如一次放手,让他们自己展开翅膀遨游。作家格拉德威尔在《异类》一书中写道:"人们眼中的天才之所以卓越非凡,并非天资超人一等,而是付出了持续不断的努力。"裘丽琳把孩子"推出去",恰好是对于他们最大的保护。

意外躲避一场"灾祸"

世上的事情千变万化,大多数人都不具备未卜先知的能力,可是裘丽琳在很久之前就隐隐约约感觉到,"迟早有个大的搁头"。

周采茨的回忆录中写道:"妈妈总觉得会有一个大的风波来,把我们全淹掉。我后来想,妈妈真的很怪,她怎么就有那么敏感的直觉呢?"

《海瑞上疏》成为了周信芳莫须有的罪名,被诬蔑为"罪人"。在特殊时期,周信芳昨日还是伸受爱戴的艺术家,今日就戴着枷锁游街示众,周家开始受到迫害。

1968年3月份一个平常的日子,周信芳被抓了起来,而就在他被抓起来后第三天,裘丽琳遭遇了一场毒打,后来裘丽琳被发现时,她已经独自躺在周信芳的书房中过了很久,大儿媳忙将她送至医院,却没有医生敢去救治,裘丽琳只能被放在走廊里等死。

沪名媛狠心送5子女出国 生死相隔却逃脱家族覆灭

1975年,周信芳也因多年的迫害,在医院离世。两夫妻死后合葬在一起,他们至死都未能见上儿女一面,不过相见不如不见,这样他们至少还是安全的,毕竟这场灾祸已经牺牲了无数无辜的生命。

重看历史,我们发现当初裘丽琳虎妈教育的"狠心",是一件多么正确的决定,无意间为他们避开了许多苦难,如果没有做这个选择,如今周家的传奇,可能不复存在。

沪名媛狠心送5子女出国 生死相隔却逃脱家族覆灭

孩子们时隔多年,才懂得了母亲的苦心,"离开和放手"都是为了让他们摆脱束缚在自己身上的枷锁,不在意别人的目光,勇敢地活出自己的人生。

大儿子周少麟推陈出新继承麒派艺术;三女儿周采芹活跃于国际影圈,年轻时是首位中国面孔"007"邦女郎,出演过无数名导大家制作,或许中国观众最熟悉的便是她在2010版《红楼梦》中饰演"贾母"一角。

小女儿周采茨那就更加了不起,演艺圈尊称她为"茨姑",如今所有人追捧的香港老牌明星,有一大半都是被她发掘,其中包括张国荣、张学友……,和沈殿霞是同班同学,与亦舒是闺蜜。但无论把哪一个挑出来,都是华人世界中的传奇。

沪名媛狠心送5子女出国 生死相隔却逃脱家族覆灭

"殚竭心力终为子,可怜天下父母心",裘丽琳是一位特殊的上海名媛,她一生反对循规蹈矩,甚至她所做出的睿智决定,改变了一个家族的命运。

   0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请愿在天安门挂习像 两国贼亮相了
2 习近平真的是命不久矣
3 前第一夫人宣布角逐总统大选
4 快讯:英国拟限制这类中国公民入境
5 与恒大碧桂园不同 它爆雷能炸断中国的脊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金融危机开始了
2 全球手机排行变天 新黑马杀出
3 冲向中共人大记者会主席台的女人 身份曝光
4 丁薛祥一声令下!专家:能走就走
5 请愿在天安门挂习像 两国贼亮相了
6 罕见画面!习近平总书记竟这么痛苦?
7 事情闹大了!两上将供出江绵恒
8 习近平真的是命不久矣
9 国务院沦为政务院?女子突然起身冲主席台
10 《热辣滚烫》北美首日票房惨 外媒差评一针
热门专题
1
中共两会
6
台湾大选
11
火箭军悬案
2
中美冷战
7
李克强猝逝
12
台海风云
3
以哈战争
8
中国爆雷
13
战狼外交
4
乌克兰战争
9
李尚福出事
14
普里戈津
5
万维专栏
10
秦刚失踪
15
涿州水灾
一周博客排行 更多>>
1 所谓照片的“历史在场”与“有 湮灭之城
2 中国梦未来五年,十年和三十年 文庙
3 中文的突围,从打字机到人工智 思芦
4 莫言现象:中国知识分子的宿命 万维网友来
5 辛峰:保守党大幅领先 搭顺风 万维网友来
6 杀一个无辜的人而救更多的人, 平等性
7 秦刚案“内情”传达到副军级 雷歌747
8 欧盟辱华 普京辱华 梅西辱华 雷歌747
9 百年之大变局真的要来了 施化
10 胡锦涛之恶汇总 恨中
一周博文回复排行榜 更多>>
1 杀一个无辜的人而救更多的人, 平等性
2 中国不适合多党轮流执政 鲁迅九
3 俄乌战争:第四辆美式M1坦克被 随意生活
4 77年高考数理化我得的都是大鸭 treebird
5 中国梦未来五年,十年和三十年 文庙
6 用莫言的矛击莫言的盾 花蜜蜂
7 为什么不可能有第二次改革开放 三都瓠瓜
8 莫言现象:中国知识分子的宿命 万维网友来
9 回复博主must:见海阔_天空的 高鹏
10 中文的突围,从打字机到人工智 思芦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Creaders.NET.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