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维读者网 > 史海钩沉 > 正文  

红灯出征,寸草不生

www.creaders.net | 2021-03-27 13:45:06  现代聊斋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余少镭:不算漫威迷,但这几天撸完了《旺达与幻视》第一季,总觉得漫威女英雄旺达的异能很眼熟,记性差,实在想不起在哪儿见过。昨天又在圈看到一视频刷屏,是一位女性在抗议什麽,最后被带走。

那一刻不知为什麽突然就想起来了,绯红女巫旺达的异能,原来我们祖上曾经有过,而且不只一位,是一个全女性群体。她们的异能,如果全发挥出来,绝逼能让漫威沉默,DC流泪。

不信且看:

一、只需军训几天,手持红扇一煽动,就能肉体飞升,意到身到。

二、红折扇用力一挥,敌人的大砲立刻哑火,而军舰、营房等则会自燃;红灯朝哪儿一扔,哪儿就是一片火海,一身兼具铁扇公主和红孩儿母子神功。

三、组织的高层会元神出窍术,人站在原地不动,就能取洋将首级于千里之外,整个斩首行动中,根本不怕敌人的任何武器,因为她们的元神能把大砲上的螺丝卸下来,让大砲变成一堆废铁。

四、最高阶法术:能作法从神仙那里借来罡风,风助火势,瞬间就能将敌人烧为灰烬。

相信大家也猜到了,这个组织,就是有著一个乡村非主流名字的“ 红灯照 ”,即大名鼎鼎的扶清灭洋反帝爱国先锋队——义和团直接领导的纯女性军事力量。

红灯出征,寸草不生

红灯照黄莲圣母和诸仙姑合影

义和团刚开始在直隶一带“ 念咒打拳 ”,是清廷眼里的邪教组织,初始口号是“ 反清复明 ”,后改为“ 扫清灭洋 ”,为清廷所零容忍,所以有一段时间义和团一直处于被围剿之中。

没想到,1900年5月底,慈禧太后突然雄起,向十一国宣战,并意识到义和团的“ 灭洋 ”可以利用,从国库拿出数十万两白银重赏义和团,命他们配合朝廷,在天津攻打租界,在北京围攻使馆,建设一个反帝爱国的正能量组织。

义和团得到朝廷赏银,把革命口号改为“ 扶清灭洋 ”,大规模烧教堂,攻打使馆区,又烧轮船、砸火车。从此,“ 开门放拳匪 ”就成了大清的对外绝招。

红灯照的创始人,是一个叫林黑儿的女子,史料称,林出身船家,跑过江湖卖过艺,生活所迫当过妓女,饱嚐底层艰辛。后来,她丈夫跟洋人产生衝突被捕,狱中遭毒打而死,这让林黑儿对洋人深恶痛绝。

但你要说她有多爱大清,打死我也不信。因为,她丈夫虽然是跟洋人产生衝突,杀他的,却是想讨好洋人的满清政府。

1900年,义和团运动从北京烧到天津,首领张德成在天津设总坛,林黑儿看到翻身机会来了,便在船上设坛响应,聚集了一些跟她一样的底层妇女,建立起“ 红灯照 ”,直属张德成领导,成为义和团的外围女军事组织。

创建“ 红灯照 ”之后,林黑儿自称“ 黄莲圣母 ”(巧的是,闽粤沿海到台湾一带最受尊崇的女神妈祖,原名林默娘)。从妓女到圣母,正是从神女到女神的飞跃,幸亏她法号叫“ 黄莲 ”,如果是白莲,那就真是巧到不能再巧了。

林黑儿规定,加入红灯照的,必须是十二到十八岁的未婚处女,因为处女才能练神功;年龄稍长的已婚妇女,则加入蓝灯照;四十岁以上的,加入青灯照,寡妇则归入黑灯照。

你看,黑寡妇的出现,咱比漫威至少早了50年。

最后还有一个叫砂锅照的——别笑,没打错字,就是砂锅照(也作沙锅照)。根据《清朝野史大观·卷三·清朝史料》载:

又有沙锅照者,以飨神团,人挟一锅,遇拳民战时,析薪淅米,炊饭飨之。沙锅仅如巨钵,自言饭百人不尽。此团皆乞丐也,沿门索米济军,无敢拒者。

红灯出征,寸草不生

黄莲圣母林黑儿(右)与九仙姑

红灯出征,寸草不生

黄莲圣母林黑儿(右)

看来这砂锅照就是负责军需和炊事的,义和团打仗,她们就负责做饭,没米时,就挨家挨户找老百姓要米,当然“ 无敢拒者 ”——你想像黑寡妇到你家要几斤米,你敢拒绝吗?

这些从上到下的分级组织,由装束的颜色来区分,她们的驻地,也就分为红灯区、蓝灯区、青灯区、黑灯区、砂锅区。

著名的马克思主义史学家、中国马克思主义历史科学的重要奠基人之一、杰出的教育家(请原谅我不得不复制这麽多)翦伯讚,曾专门研究过义和团运动,他在《义和团》一书中如此描述红灯照练功场景:

红灯照者,皆选室女未嫁者为之。室中祀九逵道人,以铜盘贮水置神前,绕行叫“ 飞 ”字不绝。自言练四十八日,即能飞行空中。

练功时一边以神像为圆心绕圈跑,一边嘴里要喊著“ 飞 ”,会唱歌的喊“ 我要飞得更高 ”(不知道穿不穿皮裤),据说练够四十八日就能飞天。

红灯出征,寸草不生

红灯照成员

如果飞不起来呢?那应该就是心不诚所以法术不成了。

林黑儿走过江湖卖过艺,擅长特异功能表演。她常派手下到五金店买螺丝钉备用,当她坐在轿子里宣称自己元神出窍,去将洋人大砲上的螺丝拧下来时,轿帘掀动,她从轿子里走出,手里就攥著一小包螺丝,说这就是她的元神刚刚从洋大砲上拆下的。

眼见为实,瓜众纷纷跪服,相信她独具异能。

为了让更多人相信红灯照神力,提高团员的信心和士气,林黑儿还无师自通打造“ 企业文化 ”。比如设立“ 踩城 ”制度,每隔十天左右带领全体团员出门绕著驻地村子跑,边跑边耍大刀、喊口号;还有一种叫“ 出风 ”,就是在公共场合练功给瓜众看,像极了今天城乡结合部发廊Tony们的早晚操。

林黑儿掌握了一些民间验方,懂得一点医术,宣称用香灰就能治好一切病,至于效果怎麽样,《清朝野史大观》说,林黑儿的船停在天津北门外,“ 拳匪伤者舁舟旁,傅以香灰,数日而蛆出焉 ”。

战场上受伤的义和拳民,被抬到林黑儿的船边,她就用香灰抹他们的伤口,几天后……就有蛆爬了出来。

灵不灵,只有蛆知道。

短短两个月时间里,红灯照成员除了直接参战,也负责医疗救护、情报蒐集以及宣传教育,给义和团的男团员们心灵上的抚慰等。

有了开挂的红灯照,每次战斗,义和团就都让这些姐妹们冲在最前面,用她们的正能量,让敌人寸草不生。

战绩如何?说出来吓死人,据红灯照声称,她们曾派出数百人奔赴西洋各国放火,“ 今外洋十八国已灭十六国 ”。

看来,那些没被灭的另外一百多个“ 外洋国家 ”,应该感谢这些中国女孩子没学过世界地理。

义和团得到清廷承认的全盛时期,红灯照水涨船高。林黑儿的人生巅峰,应该是直隶总督裕禄亲自迎接她进入官署的那一天。裕禄穿著朝服,跪在地上向她磕了九个头,她身体动也不动,真的像圣母一样矜持。

裕禄还赠她两杆大旗,上书“ 黄莲圣母 ”,这就等于得到“ 双黄莲 ”认证,不用担心红灯照作为“ 非法组织 ”被剿灭了。

从此,林黑儿出行时威风八面,坐著八抬大轿,还有几队手持洋枪的拳民为她开道(想不通,那麽恨洋人,又有神功护体,为什麽还要用洋枪)。

《清朝野史大观》里这麽写林黑儿的排场,“ 圣母坐神橱中,垂黄幔,香烛清供,万众礼拜 ”。中国史学会主编的《义和团(二)》也说,她一出街,“ 人民焚香跪接,不敢仰视,称为仙姑,拳匪遇之,亦跪伏道旁 ”(上海人民出版社1957年版)。

不知道这算不算中国女权主义的肇始。

那麽,林黑儿的下场如何?

1900年六七月间,八国联军进逼天津,林黑儿率红灯照跟张德成的总坛联合作战,在老龙头车站及紫竹林等地阻击八国联军。这一战,义和团和红灯照所有的神功全失灵,在洋枪洋砲面前伤亡惨重。

据《清朝野史大观》载,最后,林黑儿“ 城陷逃去 ”,但她万万没想到,“ 拳匪散为盗,劫圣母于舟中,审为圣母也,缚而献诸都统衙门,获重赏 ”。

天津沦陷,林黑儿想跑,但在船上被那些成为盗贼的拳民抓住,验明正身,扭送天津都统衙门(八国联军的临时统治机构),得到重赏。

此后,民间有说她被公开处死的,有说她最后还是逃出生天等,最离奇的是,说她的尸体被八国联军带到国外,製成标本供人参观。 《清朝野史大观》也引用了:“ 或云:西人载之游欧洲。 ”

“ 或云 ”就是“ 也有人说 ”,但没说是尸体。至于其他的组织成员,下场也很唏嘘,“ 而红灯照皆复其居,大半为娼焉 ”。回到老家,大部分重操旧业。

另一种相对靠谱的说法,来自《今晚报》2020年07月13日第11版“ 天津卫·家春秋 ”上的一篇文章,标题《红灯照“ 黄莲圣母 ”真容再现》 ,文章说:

天津文史学者张诚等人发现,在美国华盛顿大学图书馆更新发布的原美商益昌洋行老闆钱德勒在庚子年间拍摄的珍贵照片中,一张为义和团红灯照首领“ 黄莲圣母 ”被八国联军俘穫后所拍。从而也印证了之前流传的有关“ 黄莲圣母 ”照片的真实性。

这就是钱德勒拍的那张照片,前排右为林黑儿,左为她妹,后为照顾她们的嬷嬷

关于林黑儿的结局,摘抄如下:

据《1900:法国海军军官与两名义和团女战士面对面》中记载:“ 在战局瓦解这一日,联军密匝匝地围住这条船。看著事急,她们母女一起投河,随即被联军打捞起来,经过长时间抢救,她们姐妹俩才恢复知觉,而妈妈却没有醒来。 ”

林黑儿和她的妹妹被捕了,据辛树人说:“ 她们被囚禁于都统衙门,受尽了野兽们的侮辱和蹂躏,但她们从未屈服。 ”一对年轻姑娘落到禽兽手中,很容易让人想到这个结果。但事实上她们是被作为战利品进行展示,前来观看者络绎不绝,为此都统衙门还派了个老嬷嬷负责她们起居。

展览一段时间过后,姐妹俩如何处置成了问题。 1901年4月17日,都统衙门批准把她们送往上海,生活在上海徐家汇教堂的孤儿院里。时刻关心她们安全的克雷神父在7月25日听说都统衙门即将解散的消息后,通知上海将这姐妹俩交给中国当局。然清廷有令:“ 查如有聚众演技、念咒、跳神、谬称红灯照等邪术者,查明属实,应即严拿,送交刑部讯办。 ”自此之后,姐妹二人便杳无信息。

钱德勒在照片背面写的最后一句话也是:“ 在中国人从都统衙门手里接管政权之后,我从未听说过这些女孩。 ”

看来,林黑儿不是被“ 拳匪 ”抓去领赏的,而是跟妹妹一起被联军围船抓捕的,然后被作为战利品进行展示,但还保证她们的生命安全,直到都统衙门解散,林黑儿姐妹被送到上海某教堂,最后交给清朝当局,从此才“ 下落不明 ”。这意味著什麽,自己想。

而通行的历史教科书中,提到义和团和红灯照的下场,有这麽一句:“ 后因清政府对帝国主义妥协投降,乘机夹击义和团,使义军伤亡惨重…… ”

只能说,清政府实在太坏了。

 

来源   现代聊斋余少镭

   0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雪崩式裁员开始了…北京密令曝光
2 北京街头 景象惨淡
3 最新:伊朗发射首波导弹攻击 约旦等多国表
4 65岁退休?BBC曝光最新退休年龄
5 华人回中国指南:三大注意事项 哪些便利措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这个邻国4年内取代中国 成全球经济火车头
2 雪崩式裁员开始了…北京密令曝光
3 124岁人瑞有望破最长寿纪录 常吃三食物保活
4 很明确的信号 中央要搞历史性大动作
5 为何李克强必须死? 早被列入预备死亡名单
6 人工智能革命将终结中共政权
7 范曾豪宅曝光 娇妻徐萌素颜照 让人大失
8 伊朗开始复仇了? 逾50枚火箭弹射以色列
9 北京街头 景象惨淡
10 重要信号来了!暗示中国经济已触底?
热门专题
1
以哈战争
6
中共两会
11
秦刚失踪
2
中美冷战
7
台湾大选
12
火箭军悬案
3
乌克兰战争
8
李克强猝逝
13
台海风云
4
万维专栏
9
中国爆雷
14
战狼外交
5
美国大选
10
李尚福出事
15
普里戈津
一周博客排行 更多>>
1 包子为何抓姚明? 山蛟龙
2 习近平一盘神秘大棋成就了大日 文庙
3 证明姐是你姐 Shanechen
4 乌克兰的败象使习帝武统有了信 大宗师
5 你可能想象不到,中美手术差距 体育老师
6 康生的儿子死了/漂亮国的象征 体育老师
7 中共前总书记父亲死因:生病、 赵大夫话室
8 什么才是真正辱华的一个东西 艺萌
9 大汉奸现身说法,几十万野猪皮 转个帖
10 中国人奴性的根源------《商君 山蛟龙
一周博文回复排行榜 更多>>
1 前瞻:习马再相会 花蜜蜂
2 耶伦访华三任务 随意生活
3 中国人奴性的根源------《商君 山蛟龙
4 乌克兰的败象使习帝武统有了信 大宗师
5 耶伦为何又访问中共国? 山蛟龙
6 包子为何抓姚明? 山蛟龙
7 大汉奸现身说法,几十万野猪皮 转个帖
8 铁证如山,胆敢在美国的干爹头 爪四哥
9 退休老头马英九哽咽并威武着( 幸福剧团
10 证明姐是你姐 Shanechen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Creaders.NET.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