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维读者网 > 史海钩沉 > 正文  

点不亮的欧洲明灯:中国老大哥帮助小兄弟

www.creaders.net | 2021-04-06 13:21:11  带你观遍世界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点不亮的欧洲明灯:中国老大哥帮助小兄弟

在社会主义阵营里,弱小的阿尔巴尼亚本来并不受苏联的重视。但阿尔巴尼亚却对斯大林模式的认同感最为强烈。所以当铁托领导的南斯拉夫与苏联分道扬镳时,阿尔巴尼亚在东欧共产党中间,最早开始清洗所谓铁托分子。当然,阿尔巴尼亚如此做,也与其一直受到来自南斯拉夫的控制有关。

苏联则因为阿尔巴尼亚的绝对支持,而成为其最大的援助国。但随着斯大林的去世,赫鲁晓夫执政后苏联开始致力于改善同南斯拉夫的关系;在这一过程中,阿尔巴尼亚屡次发出强硬声音,反对赫鲁晓夫。1956年苏共二十大重新承认南斯拉夫是社会主义国家,极大地刺激了阿尔巴尼亚政府。

与阿尔巴尼亚相似,中国政府在这一时期也屡屡对赫鲁晓夫的一些做法提出批评。1958年全世界60多个共产党展开“批判南斯拉夫现代修正主义运动”,苏共的批判如蜻蜓点水不痛不痒,中国却直接召回了驻南大使,南斯拉夫也召回了其驻华大使。此举引起了阿尔巴尼亚对中国的关注。

点不亮的欧洲明灯:中国老大哥帮助小兄弟

而阿尔巴尼亚公开与中国站在一起,是在1960年6月20至25日召开的布加勒斯特会议。这次会议上,赫鲁晓夫策划并带头对中共发动“突袭”,东欧国家政党也跟着指责中共,唯独阿尔巴尼亚劳动党代表团发言不同意苏共批评中共的做法,因此被赫鲁晓夫斥责,并遭受其他国家共产党的围攻。

此后多次共运会议,阿尔巴尼亚都选择了与中国立场一致。但也因此彻底惹怒了赫鲁晓夫,导致了苏联于1961年单方面撕毁了对阿的经济和军事援助合同,撤回在阿工作的全部苏联专家和根据协议驻守在阿港口的苏联舰队,并拒绝其参加华约会议,12月甚至中断了同阿尔巴尼亚的外交关系。

点不亮的欧洲明灯:中国老大哥帮助小兄弟

点不亮的欧洲明灯:中国老大哥帮助小兄弟

苏阿关系跌至谷底的同时,中阿关系则迅速提升。两国高层领导人互访不断,且礼遇规格极高。而中国接替苏联,成为了阿方最大的援助国。1961年,中国向阿尔巴尼亚提供几十万吨粮食,还提供了价值2.5亿元人民币的外汇,承担了19个成套项目,帮助阿实现了濒于夭折的第三个五年计划。

对此曾出任中国驻阿尔巴尼亚大使的耿飚回忆称:我国对阿尔巴尼亚的援助—直是在自己存在经济困难的情况下提供的……近90亿元人民币。阿总人口才200万,平均每人4000多元。援阿化肥厂年产20万吨,平均一公顷地达400公斤,远超我国耕地使用的化肥量。而军援也超出了阿国防的需要。

点不亮的欧洲明灯:中国老大哥帮助小兄弟

另一方面,阿尔巴尼亚却按照欧洲发达国家的生活标准,向中国提出了许多不切实际的要求。并且在阿方领导人看来,向中国要援助是理所当然。阿领袖霍查曾说:你们有的,我们也要有。我们向你们要求帮助,就如弟弟向哥哥要求帮助一样。阿总理谢胡则说:我们不向你们要,向谁要呢?

点不亮的欧洲明灯:中国老大哥帮助小兄弟

有了中国的援助,贪大求全和贪得无厌成了那一时期阿尔巴尼亚的写照。耿飚曾回忆:在阿尔巴尼亚向我们提出援建电视台时说,计划在阿全国实现电灯照明后,做到每个农业社都有电视。而当时在我国,连北京、上海等大城市中黑白电视机的拥有量都少得可怜,更不用说农村了。

点不亮的欧洲明灯:中国老大哥帮助小兄弟

阿方还曾提出,要中方帮助更换化肥厂的主要设备。该化肥厂是中国援建的,本应使用中国生产的机器设备,但阿方却指定要用意大利的机器,中方只好用外汇从意大利买来机器装上。令人气愤的是后来这台机器坏了,阿方还要中国从意大利买机器来更换,被耿飚当即拒绝了不合理的要求。

点不亮的欧洲明灯:中国老大哥帮助小兄弟

最让人寒心的是阿方对中国援助的大肆浪费。阿尔巴尼亚马路边的电线杆,都是用中国援助的优质钢管做的。此外他们还把中国援助的钢筋水泥用来到处修建烈士纪念碑,在全国共修建了1万多个。中国援助的化肥,被乱七八糟地堆在地里,任凭日晒雨淋。诸如此类的浪费现象,不胜枚举。

点不亮的欧洲明灯:中国老大哥帮助小兄弟

中国人节衣缩食,万里迢迢,很不容易运去的大量钢材、机械设备、精密仪器等,阿方随意堆放在露天地里,常年风吹雨打。我们的专家(中国曾先后有近6000名专家对阿援建)心疼得直掉泪。当我人员向阿方提醒不要随便浪费时,阿方竟毫不在乎地说:没关系,坏了,没有了,中国再给嘛。

阿在国际市场上卖不出去的一些劣质商品如香烟、童装、纺织品等都强行塞给我们包销。如“钻石”等品牌的香烟,口感粗劣,却仍销往中国。而中方帮阿尔巴尼亚搞了纺织厂,但他们没有棉花,中国还要用外汇买进棉花给他们,阿方织成布做成衣,还硬要卖给中国,倒过来赚中国的钱。

点不亮的欧洲明灯:中国老大哥帮助小兄弟

此外,中国对阿军援也是不遗余力。1963年,阿尔巴尼亚向中国求助修理4艘苏联W级(中国03型的苏联原版)潜艇。这4艘潜艇是1955-1956年建造的,平时维护保养极差,大部分机械已达不到原有的技术性能和要求,艇体腐蚀严重,耐压壳体个别地方已穿孔,整个上层建筑根本无法修补。

点不亮的欧洲明灯:中国老大哥帮助小兄弟

尽管如此,阿方仍提出修理期间必须保持两艘艇正常备战,只能先修两艘艇。阿方设备陈旧简陋,中国工程队在工地不仅修艇,还要修理设备。4艘潜艇修理工作量很大,不能仅靠工程队,于是还要同时为阿方培训技术人员。1969年,全部完成修复4艘03型潜艇任务后,工程队全部人员回国。

点不亮的欧洲明灯:中国老大哥帮助小兄弟

除了维修潜艇外,1970年代,中国还向阿尔巴尼亚提供了数艘062型护卫艇和多达45艘的025“湖川”型高速水翼鱼雷快艇,陆军方面,先后从我国获得了470辆59式中型坦克,与这些坦克和同期提供的还有63式装甲车。与经济领域情况相同,这种支援量也是超出阿尔巴尼亚实际需求的。

点不亮的欧洲明灯:中国老大哥帮助小兄弟

据统计,1961年至1978年间,中国还向阿尔巴尼亚提供了大量其他类别的武器装备,其中包括:各种枪75.2万支,枪弹15.64亿发,火炮1.1万余门,炮弹822万发,地空导弹系统两套,导弹224枚,汽车4230辆。中方还以派专家和接受留学培训的方式帮助他们熟练掌握使用援助武器。

点不亮的欧洲明灯:中国老大哥帮助小兄弟

除了武器之外,中国还为阿尔巴尼亚援建了数量惊人的地下洞库和堡垒。其中,从1967年起,阿尔巴尼亚开始大规模修建地堡,据说数量多达50万个,这些遍布在阿尔巴尼亚各地的地堡都是用中国援助的高标号水泥浇筑而成,平均每5个阿尔巴尼亚人就拥有一座地堡。

点不亮的欧洲明灯:中国老大哥帮助小兄弟

而前文提到的飞机,据资料显示,中国共向阿尔巴尼亚提供过180架军用机。其中包括12架当时中国最先进的歼7战机(当时只生产了39架),此外还有一架轰5轰炸机,80余架歼6战机,以及若干歼5系列战机,还有几十架初教-6教练机,十几架运-5轻型运输机和若干架直-5直升机。

中国与阿尔巴尼亚之间的关系,兴于苏联也衰于苏联。1969年处于战争边缘的中苏两国。借越南国家主席胡志明逝世,苏联部长会议主席柯西金苏联过境中国的机会,欲进行缓和,结果阿方公开表示反对周恩来与柯西金在北京会晤握手,并因此降低了出席中国建国20周年庆典的规格。

点不亮的欧洲明灯:中国老大哥帮助小兄弟

此后,尽管有阿尔巴尼亚、阿尔及利亚“两阿提案”助力1971年新中国恢复联合国合法席位的事件,但中阿间终于还是因1972年的尼克松访华,而走向破裂。阿方斥责中国为“修正主义”,同时批判毛泽东的“三个世界理论”是“反马克思主义的,反革命的”,但中国对阿的援助仍在继续。

点不亮的欧洲明灯:中国老大哥帮助小兄弟

点不亮的欧洲明灯:中国老大哥帮助小兄弟

点不亮的欧洲明灯:中国老大哥帮助小兄弟

直到1978年,邓小平才正式作出终止对阿援助的决定。在《关于被迫停止对阿尔巴尼亚援助和接回专家问题的照会》里,历数了中国不顾本国民生困苦,屡屡大规模援助阿方的事实。在再无可能获得援助后,当年底,霍查公然把中国列为主要敌人,随后出版著作《中国纪事》,则全面反华。

点不亮的欧洲明灯:中国老大哥帮助小兄弟

概括起来,中国援阿尔巴尼亚成套项目共计142个,自1954年至1978年,中国共向阿尔巴尼亚提供援款75笔,协议金额为100多亿人民币(其中一般物资占28%强,军事物资占43%强,成套项目占25%强,现汇占2%强),阿尔巴尼亚成为我对外援助受援国人均数额最多的国家。

点不亮的欧洲明灯:中国老大哥帮助小兄弟

阿尔巴尼亚于2009年“顺应形势”加入了北约,在地面武器方面,该国接收了一些北约国家的装备,却再难组建起固定翼战机部队。此前有报道称,阿尔巴尼亚对米格-29和枭龙战机都有过兴趣,只是如今这盏“欧洲明灯”,再也没有免费的援助拿了。

点不亮的欧洲明灯:中国老大哥帮助小兄弟

   0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请愿在天安门挂习像 两国贼亮相了
2 习近平真的是命不久矣
3 前第一夫人宣布角逐总统大选
4 快讯:英国拟限制这类中国公民入境
5 与恒大碧桂园不同 它爆雷能炸断中国的脊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金融危机开始了
2 全球手机排行变天 新黑马杀出
3 冲向中共人大记者会主席台的女人 身份曝光
4 丁薛祥一声令下!专家:能走就走
5 请愿在天安门挂习像 两国贼亮相了
6 罕见画面!习近平总书记竟这么痛苦?
7 习近平真的是命不久矣
8 事情闹大了!两上将供出江绵恒
9 国务院沦为政务院?女子突然起身冲主席台
10 《热辣滚烫》北美首日票房惨 外媒差评一针
热门专题
1
中共两会
6
台湾大选
11
火箭军悬案
2
中美冷战
7
李克强猝逝
12
台海风云
3
以哈战争
8
中国爆雷
13
战狼外交
4
乌克兰战争
9
李尚福出事
14
普里戈津
5
万维专栏
10
秦刚失踪
15
涿州水灾
一周博客排行 更多>>
1 所谓照片的“历史在场”与“有 湮灭之城
2 中国梦未来五年,十年和三十年 文庙
3 中文的突围,从打字机到人工智 思芦
4 莫言现象:中国知识分子的宿命 万维网友来
5 辛峰:保守党大幅领先 搭顺风 万维网友来
6 杀一个无辜的人而救更多的人, 平等性
7 秦刚案“内情”传达到副军级 雷歌747
8 欧盟辱华 普京辱华 梅西辱华 雷歌747
9 百年之大变局真的要来了 施化
10 胡锦涛之恶汇总 恨中
一周博文回复排行榜 更多>>
1 杀一个无辜的人而救更多的人, 平等性
2 中国不适合多党轮流执政 鲁迅九
3 俄乌战争:第四辆美式M1坦克被 随意生活
4 77年高考数理化我得的都是大鸭 treebird
5 中国梦未来五年,十年和三十年 文庙
6 用莫言的矛击莫言的盾 花蜜蜂
7 为什么不可能有第二次改革开放 三都瓠瓜
8 莫言现象:中国知识分子的宿命 万维网友来
9 回复博主must:见海阔_天空的 高鹏
10 中文的突围,从打字机到人工智 思芦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Creaders.NET.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