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维读者网 > 史海钩沉 > 正文  

西汉张苍丞相的传奇:熬死了两位数帝王的文科生

www.creaders.net | 2021-04-24 16:39:00  谈资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西汉帝国的卓越领导人,赵、代、淮南诸侯国原相国,开国以来第九位丞相,忠诚而杰出的四朝元老张苍同志,大限将近医治无效眼看就要断气,却念念不忘一件事——一件关系到盖棺论定后代声誉的大事。

  病床前的汉景帝刘启,深情凝望这位年过百岁的老战士,“卿但有所求,朕无有不允。”

  人之将死其言也善。张苍拼凑起最后的力气,“臣最最担心的,是……”

1

  ……是哪里出了意外?张苍他爸自己都弄不清楚。他自己身高不满五尺,张苍成年后却身高八尺有余。于是他爸直到进棺材,对此都百思不得其解。

  公元前256年,张苍出生在现处河南的阳武县,家庭出身和政治面貌不详。这一年,中国发生了三件大事:

  一 秦昭襄王的秦军攻入洛阳,周朝的周赧王也在这一年死掉,标志着延续长达8个世纪的、中国历史上存活期最长的周王朝正式下课。

  二 在祖国的西南,蜀郡郡守李冰开始深淘滩低作堰,以都江堰引导岷江灌溉良田。

  三 魏国首都大梁,一个名叫刘季的婴儿出生。这个张苍的同龄人,将成为中国历史上第一个草根皇帝。

  但张苍那时还不知道他出生的历史坐标。他只想努力学习,长大后找个好工作。机缘巧合,他拜在楚国兰陵一位著名的导师门下学习,导师勉励他:

  “苍苍,虽然你没见过李师兄和韩师兄,但他们都是为师的优秀毕业生。你也要好好学习,今后不要给为师和师娘丢脸。”

  张苍跟着导师荀况写论文的时候,学长李斯已经去了秦国、投在相国吕不韦门下打拼,而学长韩非也还没有去秦国,正厚积薄发地写文章《说难》《孤愤》——后来被只比张苍大三岁的秦王嬴政读到,十分仰慕作者的才华,把他从韩国召到了咸阳。结果踌躇满志的韩非到咸阳不久,就被妒火攻心的同窗李斯构陷至死。

西汉张苍丞相的传奇:熬死了两位数帝王的文科生

  张苍那时多半不知道江湖险恶,反正后来他也去了咸阳,担任秦国的柱下史,负责掌管图书典籍。对于手不释卷的爱书人张苍来说,国家图书管理员的工作很适合,然而他的入职时间也一样不可考——要是29岁前入职,他就能近距离见证荆轲图穷匕见、把嬴政追得满大殿地跑;要是35岁前入职,那他也能亲身恭迎嬴政成为中国第一任皇帝;要是年过四十才入职,那他只能看着从小吏一路做到丞相的李师兄、被指鹿为马的宦官赵高给玩死了。

  什么时候入职的不知道,什么时候离职的却大致可考。司马迁说张苍“有罪,亡归”,大概率只有在秦始皇病死、秦二世胡搞期间才有可能。因为天下大乱,张苍才能顺利地从咸阳逃掉、逃回家乡也不怕被全国通缉。要是始皇还活着,张苍哪能轻易逃过法律制裁?犯秦法者虽远必诛。

  此时张苍已是年近五旬,但精彩人生才刚刚起步:同龄人刘季起兵反秦、路过阳武,曾经的秦国公务员张苍华丽转身,投奔了起义队伍。

  只是张苍万万没想到:弃暗投明不久就要面临砍头。

2

  可能两千多年前的太阳更努力、紫外线更强,汉代人皮肤普遍偏黑。登记户籍时为了防止虚报漏报瞒报假报,除了姓名性别年龄和家庭住址之外,还要写明身高及肤色。所以从现代出土的汉简中,当时的皮肤色调大多如下:

  魏郡繁阳高忘里大夫谢牧年卅长七尺二寸黑色

  居延都尉给事佐居延始至里万常善念卅四岁长七尺五寸黑色

  河南郡荧阳桃邮里公乘庄盱年廿八长七尺二寸黑色

  橐佗吞胡燧长张彭祖符 子大男辅年十九岁 子小男广宗年十二岁 子小女女足年九岁 辅妻南来年十五岁 皆黑色

  ……

  从男到女从老到少从个人到家庭,那时基本都是黑色。所以身高八尺有余、兼有一身亮白肌肤的张苍,因为犯事脱了衣服要砍头时,就实在是特别醒目,如同一堆煤球里跳出个剖开的冬瓜。司马迁记载,这瓜引起了路过的吃瓜群众王陵的注意:这么肤白且高挑的瓜,委实少见——于是他说服了刘季刀下留人,说油腻男可斩、老帅哥该活。

  史书记载有时就是这么以貌取人。其实想深一点:志在高远的刘季,当时身边全是一拨沛县的乡巴佬,现在好不容易碰到一个资深秦廷官员,哪里舍得一刀两断了事?法规不外乎人情,肤白高挑就是张苍的人情。

  于是张苍就穿上衣服,跟着刘季一路打回了曾经的工作地咸阳。进城之后,刘季们都忙着去抢金银抢女人,唯有萧何先去把档案律令图书全部打包整理——萧何只是一个沛县小吏,此时见过的世面还有限,要是没有老员工张苍带路,说不定连档案库的门牌号都不知道。反正从此对于全国各地发展程度、基础设施、民众特点、攻防难易的掌握,刘季领先了项羽整整有一光年。萧何后来建国功劳第一的军功章,怎么想都该有张苍的一半。

  从此张苍就在仕途上一帆风顺起来。项羽把刘季赶去当汉中王,张苍跟着一路风雨同行;刘季跟项羽翻脸争天下,张苍被派去跟着史上数一数二的战神韩信平定赵地,还立下了取赵王陈余首级的大功;历经代相、赵相又代相的锻炼之后,张苍因为随汉高祖刘邦——曾经的刘季——征伐燕王臧荼有功而被封为北平侯。从秦朝逃犯到汉朝功臣,张苍用了不到十年。

  封侯这一年张苍55岁,他也被调回长安担任“计相”——主管天下郡国审计的最高长官。一个月之后他更成为“主计”,负责总管四方贡赋和国家财政,以财政部长的身份直接对总理萧何负责。《资治通鉴》上说,“萧何次律令、韩信申军法、张苍定章程,叔孙通制礼仪” ,因此张苍与萧何韩信一起,并肩成为汉帝国各项制度规则的制定者。他要求天下郡县每年逐级编制和呈递的“上计簿”(审计报告),是中国最早的、具有独立意义的会计报告。他还制定了汉帝国的度量衡,不然买米都没个统一标准。

西汉张苍丞相的传奇:熬死了两位数帝王的文科生

  汉初开国功臣,除了出身韩国贵胄的张良和精通礼仪的叔孙通之外,其他人跟张苍一比都是泥腿子。做了五年的财政部长,刘邦把他派到淮南国去当相国,相当于袖珍版帝国的操盘手。张苍此时已经六十岁,刘邦可能也就准备让他在这个位置上光荣退休了。

  但刘邦低估了张苍的生命上限。他自己翻过年就死了,哪里想得到张苍的未来依然是上坡路。

3

  张苍在淮南相国的位置上一呆就是十六年,平安无事岁月静好。闲暇之余,他就玩一玩音乐、搞一搞算术、翻一翻典籍再养一养身心。长安的刘邦、萧何、惠帝……一个个死去,吕后主政的朝廷下暗流涌动势力博弈,都跟他没什么关系。

  机会是随着吕后的死而到来的。在诛除诸吕时,曹参的儿子平阳侯曹窋不赞成捕斩吕家的领头人吕禄,于是被周勃陈平撤职。空出来的御史大夫一职,也就落到了阔别长安十六年的张苍身上。也许周勃陈平看了一圈,发现资历足够的、能力公认的、背景简单的、威胁又不大的人里,张苍是最适合的了。于是已经76岁的张苍,就回长安跟着周勃陈平一起拥戴代王刘恒上位,这拥戴之功立得倒是轻而易举。

  由于年龄关系,张苍更像是一个过渡性的人物——然而主事者又犯了跟刘邦一样的错误:低估了张苍的电量。

  恩人王陵死了、丞相陈平死了、陈平的继任者灌婴过两三年也起了灵堂,于是汉文帝刘恒亲自给张苍戴上了丞相的帽子——除了不受信任的周勃,开国功臣里面几乎已经没有谁的资历能比张苍更资深的了。这一年,张苍年仅80岁。

  丞相不是那么好当的。上任两年后,以宽厚著名的刘恒以谋反的名义,把自己仅存的唯一兄弟、淮南王刘长抓了起来,让丞相张苍拟处理方案。虽然跟刘长在淮南国朝夕相处过十六年、一路看着他长大,但政治江湖上没有交情可言。文帝的心思,张苍用不着揣摩都一清二楚,所以他给出的处理意见是:杀。

  君王当然要宽大为怀,文帝指示免死,于是张苍改成了流放四川。即便如此,刘长还是天遂人愿地在路上“不食死”。刘恒问臣下怎么洗白杀弟的罪名,有人说只有杀掉以丞相张苍为首的主事者才有效,白发苍苍的张苍觉得脖颈后全是冷风吹。

  幸好文帝不打算卸磨杀驴,只把流放路上负责接待的官员杀了一批顶缸了事。张苍有惊无险,从此老当益壮地工作。文帝要施仁政、除肉刑,张苍就把砍鼻子砍手改成了打板子——虽然打板子反而经常致死,但至少制度字面上是减轻了的。

西汉张苍丞相的传奇:熬死了两位数帝王的文科生

  张苍在丞相的岗位上夙兴夜寐,一做又是十几年。鲁人公孙臣以为根据金木水火土五德终始说,汉应该正当土德;水德拥护者张苍罢免了他。等到公元162年春,有“黄龙见”、汉文帝提拔公孙臣为博士改水为土时,张苍就知道自己的政治生涯该结束了。黄龙真不真不重要,重要的是以自己为代表的汉初功臣集团已经完成了历史使命,应该退位让贤了。

  春天黄龙出现,秋天张苍病免,回家养老的他这一年94岁。当时没人知道,他是西汉帝国两百年历史上在位时间最长的一任丞相。

  99岁那年,张苍还参加了汉文帝刘恒的国葬。追悼会上,他就像一枚直立的活化石。

4

  有死就有生,文帝薨逝一年后,景帝刘启为了庆祝皇子刘彻出生,在长安宫中大宴群臣。一百岁的四朝元老张苍受邀赴宴,与襁褓中的未来汉武帝解锁一面之缘。

  张苍这么能活,当然是有原因的。司马迁说他退休之后牙齿全掉了,于是喝人奶度日,家中常年像饲养奶牛一样养着一批奶妈。身居高位多年,张苍府中妻妾成群数以百计,谁一有怀孕经历,从此就再也得不到老爷的召唤。

  但张苍再能活,再一生看遍周赧王、秦昭襄王、秦孝文王、秦庄襄王、秦始皇、秦二世、秦王子婴、项羽、汉高祖、汉惠帝、吕后、汉文帝、汉景帝你方唱罢我登场,也还是要迎来必须告别的这一天。这最后时刻,他握着病床前汉景帝的手,神情恳切:

  “臣最最担心的,是讣告通稿里说臣是……文科生。”

  汉景帝一怔,说这个,你老人家怕是不好洗哦。

  “你出身大儒荀况门下,是春秋左传的衣钵传人。你师兄李斯韩非和你带的研究生贾谊,都是文科生。”

  “你第一份工作是图书管理员,典型的文科生工作。”

  “你担任朝廷主要领导期间,日常工作是行政和法律条文修订,跟文科脱不了干系。”

  “至于五德终始这些过气知识,再过二十个世纪也只在文科教材里出现。”

  张苍点头说这些我不否认,但我其实不偏科,而是十项全能的复合型丞相:

  “我负责全国审计,会计工作当然离不开高等数学啦。”

  “我增订校正了《九章算术》,一共收集了246个数学问题,有些算法要比欧洲同类算法早1500多年呢。”

西汉张苍丞相的传奇:熬死了两位数帝王的文科生

  “我主持确定跟农业密切相关的律历《颛顼历》,理工农医的农哎。”

  “我数十年如一日坚持喝奶,其实是做乳糖耐受性的自身活体实验,当科学小白鼠没有功劳也有苦劳耶。”

  张苍老泪纵横,“最近都在说文科生智商有限、思维片面、不切实际、眼高手低、在校课程难度小、离校工作油水稀、所谓的情怀变不出GDP、不会建设只会风言风语、直接把我大汉拖进中等收入陷阱里……所以写什么都行,就是别把臣往历史的耻辱柱上钉,陛下求求你。”

  动了恻隐之心的汉景帝点点头,叹一口气。于是公元前152年,张苍满意地含笑而逝。

  只是千秋万岁名、寂寞身后事,仅仅过了几十年,司马迁就为张丞相光辉的一生总结陈词“太史公曰:张苍文学律历,为汉名相”——终于还是文科生。

   0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何时打台湾?传习军委会议说了8个字
2 玩弄北京于股掌 习近平首度破天荒教训金正
3 凄惨!中共最担心的事儿发生了
4 突发!直升机坠毁 国防司令等10名高级军官
5 惊传:中共三中全会要抓正国级政治骗子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余茂春惊人预告 习近平的噩梦要来了
2 突发:全球最大光刻机巨头爆雷 股价跳水
3 何时打台湾?传习军委会议说了8个字
4 玩弄北京于股掌 习近平首度破天荒教训金正
5 凄惨!中共最担心的事儿发生了
6 火箭军又将大地震?习四个字批示
7 突发!直升机坠毁 国防司令等10名高级军官
8 华尔街大鳄警告 它是一个“巨大的泡沫”
9 中国力推免签 2024第一季出入境人次破1
10 惊传:中共三中全会要抓正国级政治骗子
热门专题
1
以哈战争
6
中共两会
11
秦刚失踪
2
中美冷战
7
台湾大选
12
火箭军悬案
3
乌克兰战争
8
李克强猝逝
13
台海风云
4
万维专栏
9
中国爆雷
14
战狼外交
5
美国大选
10
李尚福出事
15
普里戈津
一周博客排行 更多>>
1 习近平一盘神秘大棋成就了大日 文庙
2 周傥:美国迫在眉睫的危险 万维网友来
3 速战速决 伊朗真乃大丈夫也 体育老师
4 达唐:故宫博物院遭公开举报 万维网友来
5 谁是中国人? 谢盛友文集
6 现代战争目的:摧毁战争意志 施化
7 日本电影《追捕》中的杜丘和真 弓长贝占郎
8 辛峰:特鲁多为什么不信加拿大 万维网友来
9 川普就是美国的毛泽东 右撇子
10 我宁在纽约行乞,也不在上海做 恨中
一周博文回复排行榜 更多>>
1 川普就是美国的毛泽东 右撇子
2 警惕有人把民主党与共和党的关 karkar
3 美国为何选择这个时候公布中共 山蛟龙
4 周傥:美国迫在眉睫的危险 万维网友来
5 现代战争目的:摧毁战争意志 施化
6 乌克兰呀,你太让人失望了! 山蛟龙
7 谁敢买中共国的电动车? 山蛟龙
8 习近平一盘神秘大棋成就了大日 文庙
9 去......化 山蛟龙
10 暴力,自由的唯一杀手 施化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Creaders.NET.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