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维读者网 > 史海钩沉 > 正文  

1967年李立三吞药自尽,他的苏联妻子后来怎样了

www.creaders.net | 2021-04-26 08:53:56  百科奇观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1967年李立三吞药自尽,他的苏联妻子后来怎样了

研究党史的读者,对于“李立三”这个名字,应该很熟悉。他是我党早期的工人运动领袖之一,22岁就成功领导安源路矿工人大罢工,为上万名工人争取到应得的利益。而到了1927年,他又三次担任反英示威大会总指挥,迫使英国政府与国民政府签署正式交还汉口租界的协议,令这块被英国强占66年的中国领土终于回到中国人民手中。

只可惜这位优秀的领袖人物,在1930年错估中国的革命形势,推行的“立三路线”给我党造成巨大的损失,几个月后李立三离开中国去苏联向共产国际汇报,他没想到这一去就是15年,15年中他经历了很多坎坷,却遇到他一生挚爱的人,苏联姑娘李莎。在异国他乡,李立三与李莎谱写了一篇浪漫的爱情诗章,几十年后,在李立三去世后,忠贞爱情的李莎后来又怎样了呢?

李莎生于1914年,小学时曾在画报上李立三见过在五卅运动演讲的照片,从此在心里记住这个名字,但当时的她没想到多年后,这个人竟是她人生中最重要的那个人。

1933年,已经在莫斯科地质出版社工作的李莎,去看望一个好友萨尔达,在萨尔达家她见到一个陌生的中国人,相谈之后才知道他就是李立三。萨尔达的中国丈夫杨松与李立三是同乡,关系一直不错,以后他们几人也经常在一起结伴游玩,待人和蔼、谦逊坦诚的李立三给她留下很好的印象。

1967年李立三吞药自尽,他的苏联妻子后来怎样了

渐渐两人的感情日益加深,为了爱情,李立三向李莎主动“交代”自己曾经的婚恋史和革命经历,对于李立三的婚姻家庭和遭遇,李莎既同情也理解,在她看来那些事只能代表历史,在她告诉母亲和哥哥后,家人也很赞赏李立三的坦诚,非常支持他们的爱情。

在家人的支持和亲友们的祝福下,1936年2月的一天,李立三与李莎喜结良缘,举办了婚礼。

但婚后的日子却并不平静,此前李立三曾得罪过王明,王明打击报复,对他进行批判,致使李立三的行动受到监视,在1938年2月还被关押入狱,但李莎对丈夫不离不弃,还将自己获得的奖学金(1936年,李莎考入莫斯科外语师范学院)寄到监狱,当作丈夫的生活费。

1967年李立三吞药自尽,他的苏联妻子后来怎样了

1939年周总理来苏联养病,得知李立三的遭遇,在他的周旋下,李立三终于被释放,在他被关押一年零九个月后,这对恩爱的夫妻终于团聚了。后来苏德战争爆发后,李立三还参加了支前队伍,跟随大家修工事、挖战壕、参加防空警戒,为苏联卫国战争做出贡献。

1945年,二战结束后,李立三在与苏联民众欢度战争结束的时候,也收到来自国内的一个喜讯,他可以回国了。1946年1月16日,李立三带着妻子和女儿回到了阔别15年的祖国。

1967年李立三吞药自尽,他的苏联妻子后来怎样了

新中国成立后,李立三历任劳动部部长、交通部副部长、华北局书记处书记,身居高位的他将自己的余生贡献于新中国的建设。但到了那个特殊的年代,李立三遭到批斗,受到很多冤屈,无法忍受的他在1967年6月22日吞药自尽,终年68岁。

从1946年开始,李莎就担任哈尔滨俄语专科学校的俄语教师,几十年培养了大量俄语方面的人才,很多成为新中国外交人才和俄语教学的骨干,在特殊年代,李莎也受到了不少委屈,特别是丈夫的去世对她打击很大,但从悲痛中恢复过来后,她依然坚持自己的工作。

1967年李立三吞药自尽,他的苏联妻子后来怎样了

此后李莎又在北京俄语学院、北京外国语学院、北京外国语大学执教,一直到了80岁高龄,还依然在讲台上奋斗,只为将此生贡献于这个国家的教育事业,直到82岁时,李老因为心脏病的缘故,离开她奋战几十年的讲台。退休后的李老不顾年迈的身体,还热心参加公益事业,曾任中俄友好协会理事,希望通过自己的努力,加强中俄两国的国际友谊。2015年5月12日,李莎病逝于北京,享年101岁。

   0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揪出来了!燕郊大爆炸元凶现身
2 一张主席台照片 透出不寻常信号
3 市委宣传部女部长给书记生下私生女,惊动中
4 两会惊天之变:西方觉醒之际,习挥刀自宫
5 上海突击检查,大量女性受害…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请愿在天安门挂习像 两国贼亮相了
2 习近平真的是命不久矣
3 揪出来了!燕郊大爆炸元凶现身
4 一张主席台照片 透出不寻常信号
5 市委宣传部女部长给书记生下私生女,惊动中
6 前第一夫人宣布角逐总统大选
7 与恒大碧桂园不同 它爆雷能炸断中国的脊
8 两会惊天之变:西方觉醒之际,习挥刀自宫
9 快讯:英国拟限制这类中国公民入境
10 上海突击检查,大量女性受害…
热门专题
1
中共两会
6
台湾大选
11
火箭军悬案
2
中美冷战
7
李克强猝逝
12
台海风云
3
以哈战争
8
中国爆雷
13
战狼外交
4
乌克兰战争
9
李尚福出事
14
普里戈津
5
万维专栏
10
秦刚失踪
15
涿州水灾
一周博客排行 更多>>
1 中国梦未来五年,十年和三十年 文庙
2 中文的突围,从打字机到人工智 思芦
3 莫言现象:中国知识分子的宿命 万维网友来
4 所谓照片的“历史在场”与“有 湮灭之城
5 辛峰:保守党大幅领先 搭顺风 万维网友来
6 杀一个无辜的人而救更多的人, 平等性
7 胡锦涛之恶汇总 恨中
8 中国的正驾驶打瞌睡了! 雨村
9 秦刚案“内情”传达到副军级 雷歌747
10 欧盟辱华 普京辱华 梅西辱华 雷歌747
一周博文回复排行榜 更多>>
1 杀一个无辜的人而救更多的人, 平等性
2 中国不适合多党轮流执政 鲁迅九
3 俄乌战争:第四辆美式M1坦克被 随意生活
4 用莫言的矛击莫言的盾 花蜜蜂
5 为什么不可能有第二次改革开放 三都瓠瓜
6 莫言现象:中国知识分子的宿命 万维网友来
7 中国梦未来五年,十年和三十年 文庙
8 回复博主must:见海阔_天空的 高鹏
9 好文分享:美国真的没有改变中 艺萌
10 俄乌战争:俄罗斯打持久战的四 随意生活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Creaders.NET.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