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维读者网 > 史海钩沉 > 正文  

荐过的人比你吃的盐都多,古代第一猎头——张华

www.creaders.net | 2021-04-27 15:17:51  每日头条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荐过的人比你吃的盐都多,古代第一猎头——张华

张华(231~300),范阳方城人。西晋时期著名的政治家、文学家。小时候穷到只能放羊。所做《鹪鹩赋》被阮籍看到,称赞曰“王佐之才也”。后来当上了中书令,促成并制定了伐吴的计划,加快了南北统一的步伐。在皇帝痴呆、皇后专权的情况下,仍然维持长时间比较稳定清明的统治局面,但是他一个人还是不能解决社会矛盾,贾南风的专权也越来越表面,最终爆发了八王之乱,赵王司马伦杀张华,“朝野莫不悲痛之”。张华的识人之明是天下皆知的。

二陆(陆机/陆云)

太康十年,陆机及弟陆云结束了隐居的生活,离开了久居的家乡,一起来到洛阳,拜访太常张华。张华十分器重他们,举荐他们为官。当时有“二陆入洛,三张减价”之说。陆机是当时最负盛名的文学家后人誉为“太康之英”。

陶侃——出身贫寒,官至都督八州军事,荆、江二州刺史

出生贫寒,还是江南的少数民族“溪族”,冲破了门阀控制的重重障碍最后成为能决定东晋命运的人物。得到赏识举孝廉,来到了洛阳,去求见张华,张华最初“初以远人,不甚接遇”,陶侃并不灰心,几次求见终于在张华的推荐下当上郎中。辗转又到南方,投身戎旅,建立军功,平定苏峻之乱中杯推举为盟主,东晋转危为安,自次之后七十多年安定。镇守荆、江,都督八州军事,随时可以东进废立。“怀止足之分,不与朝权”,晚年还准备北伐,不失进取之心,可惜病死,年七十六。孙子陶渊明是一代文豪。

慕容廆——前燕奠基人

年少之时,仪表堂堂,拜过张华,张华看到之后赞叹不已把自己的帽子送给他结为忘年之交。慕容廆为前燕的建立打下了基础,他的儿子正式建立的前燕占据了北方的半壁江山。成为十六国中重要的一国,而“燕”国也是十六国中用的最多的两个国号之一。

张轨——前凉建立者

张华与张轨讨论儒家的经义与政事的处置,特别器重。张轨最后镇守凉州,子孙建立前凉,便北方的士人有几个安置之所,是十六国少见的汉人建立的政权。而“凉”国也是十六国中用的最多的两个国号之一。

陈寿——《三国志》

陈寿有史才,张华想把《晋书》修撰任务交给陈寿,举荐为中书郎,但是收到别人的阻止没有做到。而且陈寿最后所做的《三国志》作为前四史、二十四史的重要一个。

左思——洛阳纸贵

左思出生卑微,博学多识,文斌华丽,所写《三都赋》抒发自己的报负,张华读到了感叹:“班张之流也,使读之者尽而有余,久而更新。”一时间富贵人家竟相传写,是有“洛阳为之纸贵”。

牵秀、成公简、刘弘、南土五俊(薛兼、纪瞻、闵鸿、顾荣、贺循)等也都是张华举荐。

   0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入户排查、强制报废!习总“以旧换新”始发
2 薪水砍一半!中国的公务员开始抢着退休了
3 俄乌战况4月21:整个战壕里都可以听到欢呼
4 快讯:北京副市长高朋被查
5 华裔大叔屋内藏2亿!FBI抄家,搬了2天2夜..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老习等不及了!传三中全会再次修宪
2 入户排查、强制报废!习总“以旧换新”始发
3 老美动“杀”心 叫习如何招架
4 薪水砍一半!中国的公务员开始抢着退休了
5 中国东奥女子8百接力金牌被取消
6 大批华人被逮捕!美国土安全部宣布“红钩计
7 俄乌战况4月21:整个战壕里都可以听到欢呼
8 曾是李先念的亲戚 他将被美国永久驱逐出
9 网友亲历: 产业转移出中国不知不觉快完成
10 机场厕所惊见弃婴 所有女乘客遭逼脱内裤
热门专题
1
以哈战争
6
中共两会
11
秦刚失踪
2
中美冷战
7
台湾大选
12
火箭军悬案
3
乌克兰战争
8
李克强猝逝
13
台海风云
4
万维专栏
9
中国爆雷
14
战狼外交
5
美国大选
10
李尚福出事
15
普里戈津
一周博客排行 更多>>
1 达唐:故宫博物院遭公开举报 万维网友来
2 现代战争目的:摧毁战争意志 施化
3 辛峰:特鲁多为什么不信加拿大 万维网友来
4 周傥:理性反省和重新认识乌克 万维网友来
5 川普就是美国的毛泽东 右撇子
6 美国为何选择这个时候公布中共 山蛟龙
7 乌克兰呀,你太让人失望了! 山蛟龙
8 解密: 千年之计“一盘大棋”崩 文庙
9 谁敢买中共国的电动车? 山蛟龙
10 警惕有人把民主党与共和党的关 karkar
一周博文回复排行榜 更多>>
1 川普就是美国的毛泽东 右撇子
2 警惕有人把民主党与共和党的关 karkar
3 亚洲的乌克兰其实不是台湾,而 随意生活
4 美国为何选择这个时候公布中共 山蛟龙
5 在言论管控大搞一言堂方面,中 爪四哥
6 乌克兰呀,你太让人失望了! 山蛟龙
7 一只小鸟的咏叹 木桩
8 海一代选民:多少人视民主党为 随意生活
9 台湾面临的三个选项 suoliweng
10 现代战争目的:摧毁战争意志 施化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Creaders.NET.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