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维读者网 > 史海钩沉 > 正文  

皇帝遇到爱吃的菜,夹菜不能超过三筷子,真的?

www.creaders.net | 2021-04-30 15:40:22  朝文社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古代的宫廷生活里,“ 皇帝怎麽吃饭 ”是个常惹人津津乐道的话题,甚至还衍生出一个在野史里流传甚广的说法:“ 皇帝连自己爱吃的菜,都不能夹第三筷子。 ”

这个说法,也演变成了野史里的常见桥段:每当皇帝遇上爱吃的菜,只要夹菜“ 超过三筷子 ”,旁边的小太监就眼疾手快,迅速把这盘菜挪走或撤下。甚至很多火爆一时的“ 宫斗剧 ”里,也有好些类似剧情。那皇帝们吃饭,真就这麽“ 讲究 ”?其实,这“ 不能夹第三筷子 ”的一幕,真实的出处,是作家金易与沈义玲整理编写的清代宫女回忆录——《宫女谈往录》。

以《宫女谈往录》的记载,清末慈禧太后每天吃饭时,只要她朝哪个菜看一眼,太监就把哪个菜挪到慈禧近前,慈禧吃了两勺子后,太监接著就把菜撤掉,绝不叫慈禧吃第三勺子。甚至这道菜此后也十天半个月不会露面。以慈禧的话说,这是“ 老祖宗早就留下的家法 ”。为的是防止有人下毒。这办法也很有效,“ 即使跟了西太后四十多年的人也不知道她爱吃什麽菜 ”。野史里那些“ 不夹第三筷子 ”的桥段,都是起自这里。

不过,《宫女谈往录》的说法,只是算是个孤证。单看清朝的历代帝王,虽然康熙皇帝也有过“ 各人所不宜之物,知之即当永戒 ”的说法,强调吃饭要有节制,但并没有“ 不吃第三筷子 ”的规矩。比如《御膳单》记载,清朝嘉庆皇帝在避暑山庄游猎时,一天的膳食里,就有“ 燕窝肥鸡 ”“ 燕窝酒炖鸭丝 ”“ 燕窝烧锅鸭丝 ”等多种“ 燕窝菜 ”,几乎天天都吃。

而同样是讲究“ 饮食节制 ”,还特意规定宫廷宴会饮酒不得超量的乾隆皇帝,在“ 爱吃什麽 ”这事儿上,也是毫不迴避。他每天早膳固定要吃的一样菜,就是“ 冰糖燕窝 ”。他还曾特意给御膳房传旨,要御膳房给他做“ 鸭丝豆腐汤 ”。他还特别喜欢吃御厨张安官的菜,一次吃饭时觉得菜品不对,还专门下旨让张安官给他重做一份。 “ 不夹第三筷子 ”的规矩?放他这里也不是规矩。

不过,虽说“ 不能夹第三筷子 ”这事儿,并非固定规矩。但皇帝们饮食的规矩,确实十分繁琐。末代皇帝溥仪就曾在回忆录里抱怨说:他每天吃饭时,御膳房做的菜餚,大部分都是远远摆著。由于上桌前要经过种种手续,所以摆上餐桌时,大部分的菜餚都已凉了。 “ 皇帝并不靠这些早已过了火候的东西充飢 ”。 “ 小皇帝 ”溥仪日常吃的菜餚,都是太后派人送来的。至于日常御膳?晚年溥仪则形容说“ 营而不养 ”。

而且,虽然“ 不吃三筷子 ”的规矩不普遍,但对于古代皇帝来说,“ 怕下毒 ”是常识。明太祖朱元璋听说儿子晋王朱棡“ 鞭打膳夫 ”的消息后,立刻把朱棡一顿大骂:“ 于操膳切记忌之,保命也! ”也就是说,倘若得罪了厨师,惹得人家给你投个毒,你权势再大也会防不胜防,早晚没了命。

当然,只靠“ 尊重厨师 ”,显然还不能“ 防毒 ”。所以在古代的皇宫里,也形成了一整套“ 验毒 ”制度。比如清朝的宫廷里,每次“ 御膳 ”摆好后,都先要用银牌来检验,银牌不发黑才算过关。然后再由小太监来“ 尝膳 ”,确定无毒后才端给皇帝食用。而且每一名厨师甚至杂役,都要列在膳单上,只要有问题就照名单抓人。所以在古代,“ 给皇帝下毒 ”这事儿,比拿刀行刺还高难度,皇帝们碰上自己喜欢的食物,一般都可以放心吃,不必讲究“ 三筷子 ”。

而在皇帝们“ 爱吃 ”的菜餚里,有时也能看到“ 地域特色 ”。比如明太祖朱元璋和明成祖朱棣这爷俩,日常的“ 菜单 ”就不同。朱元璋常吃的菜有“ 猪肉炒黄菜 ”“ 两熟煎鲜鱼 ”“ 羊肉炒 ”等,主食是“ 香米饭 ”。朱棣则爱吃“ 清蒸鸡 ”“ 烧猪肉 ”,主食差别最大,大多是“ 砂馅小馒头 ”“ 香油烧饼 ”。这也和爷俩的不同生活经历有关,在北方长大的朱棣,显然更偏爱麵食。

明清皇帝的“ 御膳 ”菜品,也体现出这类差别。典型一样就是“ 海鲜 ”,明代中后期的御膳里,已经有了海鲜。但清朝皇帝的御膳,却一直到道光年间才有。历代清朝皇帝的主要食物,多是鸭肉、鸡肉、猪肉、羊肉,晚餐时还常吃“ 饽饽 ”。

皇帝遇到爱吃的菜,夹菜不能超过三筷子,真的?

但别管吃什麽,历代“ 御膳 ”的菜品,以现代人的眼光看可能很普通,但共同的特点就是“ 贵 ”。比如明清年间专供宫廷的“ 早蔬 ”,冬天里通过加热地面的方法种菜,成本十分昂贵。种出来的一条黄瓜,市面上就要卖到五十两白银。清朝乾隆年间时,御膳房每年花费都在三万两白银以上。另外还有各地“ 进贡 ”来的食材,单是清代的盛京将军,每年仅“ 贡鹿 ”就有七百八十隻,盛京三旗网户每年要交的杂色鱼也有两万多斤,都是民脂民膏。

如此庞大的花费,也叫“ 御膳 ”成了古代的“ 食物链 ”,好些“ 聪明人 ”都从中敲金分肥。明代时各地向京城的“ 贡物 ”里,就有人偷偷做手脚,有的“ 贡物 ”在运输途中就被人宰食,还有的“ 以死易活,以微抵巨 ”,送到御膳房里的只是残次品。明太祖在位时就发生过一桩搞笑事:常州府向南京进贡“ 香狸 ”,按说进贡五隻,打猎的猎户偷偷分了一隻,经办的官员又吃了一隻,运输路上死了一隻,到了朱元璋餐桌上就剩两隻,气的朱元璋破口大骂。

但跟后来的操作比起来,这类“ 吃贡品 ”的闹剧只是小儿科。 《春冰野室乘》记载:清朝道光皇帝有次想吃片儿汤,负责御膳的内务府接著送来账单:要吃片儿汤就得再建个御膳房,花费白银数万。然后每年做片儿汤又要几千两银子。道光皇帝一听生气了,说直接到街上给朕买一碗不行嘛?内务府回答说:您说的那家店已经关门了。道光皇帝气了半天,最后也只能作罢,还是没吃上片儿汤。

换句话说,道光皇帝要是这麽容易吃上片儿汤,内务府的财又找谁发去?

到了“ 庚子国难 ”时,吃饭“ 不过三勺子 ”的慈禧太后被人打出北京,撒腿经山西跑到西安。当时的山西陝西刚遭了旱灾,可太后“ 吃饭问题 ”岂能马虎?慈禧身边的太监们趁机敲诈勒索,一路上发足了财。而慈禧每顿饭也依然保持著“ 高水准 ”——每顿饭都要108道菜,配备八十多个厨师,沿途每个县为应付慈禧吃喝,都要花费二十万两白银。这麽多菜慈禧哪吃得完?吃不完扔那里,老百姓也绝不许吃!

如此奢靡一幕,慈禧自己怎麽看?她后来“ 回銮 ”路上感慨:“ 我当年在北京的伙食费,是这个的数倍,这一趟已经很节省了。 ”看过这样大言不惭的感慨,就能深味“ 御膳 ”背后罪恶的封建社会,以及晚清落后挨打的原因。

   0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请愿在天安门挂习像 两国贼亮相了
2 习近平真的是命不久矣
3 前第一夫人宣布角逐总统大选
4 快讯:英国拟限制这类中国公民入境
5 与恒大碧桂园不同 它爆雷能炸断中国的脊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金融危机开始了
2 全球手机排行变天 新黑马杀出
3 冲向中共人大记者会主席台的女人 身份曝光
4 丁薛祥一声令下!专家:能走就走
5 请愿在天安门挂习像 两国贼亮相了
6 罕见画面!习近平总书记竟这么痛苦?
7 事情闹大了!两上将供出江绵恒
8 习近平真的是命不久矣
9 国务院沦为政务院?女子突然起身冲主席台
10 《热辣滚烫》北美首日票房惨 外媒差评一针
热门专题
1
中共两会
6
台湾大选
11
火箭军悬案
2
中美冷战
7
李克强猝逝
12
台海风云
3
以哈战争
8
中国爆雷
13
战狼外交
4
乌克兰战争
9
李尚福出事
14
普里戈津
5
万维专栏
10
秦刚失踪
15
涿州水灾
一周博客排行 更多>>
1 所谓照片的“历史在场”与“有 湮灭之城
2 中国梦未来五年,十年和三十年 文庙
3 中文的突围,从打字机到人工智 思芦
4 莫言现象:中国知识分子的宿命 万维网友来
5 辛峰:保守党大幅领先 搭顺风 万维网友来
6 杀一个无辜的人而救更多的人, 平等性
7 秦刚案“内情”传达到副军级 雷歌747
8 欧盟辱华 普京辱华 梅西辱华 雷歌747
9 百年之大变局真的要来了 施化
10 胡锦涛之恶汇总 恨中
一周博文回复排行榜 更多>>
1 杀一个无辜的人而救更多的人, 平等性
2 中国不适合多党轮流执政 鲁迅九
3 俄乌战争:第四辆美式M1坦克被 随意生活
4 77年高考数理化我得的都是大鸭 treebird
5 中国梦未来五年,十年和三十年 文庙
6 用莫言的矛击莫言的盾 花蜜蜂
7 为什么不可能有第二次改革开放 三都瓠瓜
8 莫言现象:中国知识分子的宿命 万维网友来
9 回复博主must:见海阔_天空的 高鹏
10 中文的突围,从打字机到人工智 思芦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Creaders.NET.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