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维读者网 > 史海钩沉 > 正文  

1982年卡扎菲访华:趾高气昂,异想天开

www.creaders.net | 2021-05-01 10:47:50  孤风婉史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1982年卡扎菲访华:趾高气昂,异想天开

      卡扎菲,利比亚最高统治者。为了生存,他一生在大国之间穿梭,1982年来华访问,他态度颇为傲慢,引起邓小平的不满。卡扎菲究竟做了什么?

  糊涂政变

  在世界历史上,卡扎菲一直是一个颇具争议性的人物。1986年,美国前总统里根将卡扎菲形容为中东的疯狗,2008年,小布什政府宣布恢复与卡扎菲执政的利比亚的关系。

  在美国国务院官员的眼中,卡扎菲是一个有个性、有经历的人。  

  事实证明,卡扎菲确实有着一定的影响力,他执政利比亚42年的时间,创造了前无古人后无来者的巨大成就。

  有人曾经说,卡扎菲走进利比亚政坛,实际上已经预谋了整整10年。

  1969年,万事俱备,卡扎菲命令助手乘坐飞机前往首都军营,接管那里的工作。卡扎菲的政令突然下达,助手来到机场发现飞机已经满客。  

1982年卡扎菲访华:趾高气昂,异想天开

  正当他一筹莫展之际,却发现自己曾经的朋友在机场任职,他因此走了后门,这才坐上了前往首都的飞机。

  到达黎波里机场,助手拦了一辆车前往军营,在下车的时候却发现自己将武器和子弹扔在了车上。

  与此同时,在利比亚的另外一个城市班加西,卡扎菲亲自开了一辆满载子弹的吉普车,率领当地的军队抢占电台。  

1982年卡扎菲访华:趾高气昂,异想天开

  然而在行进过程中卡扎菲突然发现,自己的军队全部消失不见了。原来他的随行车队向着另外一个军营的方向走去,卡扎菲因此成为了一个光杆司令。

  更为有趣的是,卡扎菲历经艰难来到班加西的广播电视公司外面,绕行一周都没有找到电台的具体位置,他只好带着手下原路返回。

  负责接管首都的防空部队的领队带领着600名士兵发动政变,在临近战斗的时候才发现只有1050发子弹可以使用。也就是说,平均每一个只能打出1.5颗子弹。

  幸运的是,部队在攻占首都的过程中没有遇到任何的抵抗,黎波里也顺利被拿下。  

1982年卡扎菲访华:趾高气昂,异想天开

  卡扎菲的起义军到达王宫的时候,发现负责留守的王子在皇宫喝得酩酊大醉,这才给了卡扎菲一行人可乘之机。

  卡扎菲就这样糊里糊涂地成功发动政变,几乎不费一兵一卒,他成为了新一任的利比亚的领导人。

  放浪形骸

  卡扎菲年少的时候在沙漠中长大,自小过着无拘无束的生活,他向往乌托邦式的生活,向往无政府主义,也正因如此,他逐渐形成了放荡不羁的生活。  

  或许是成为领导人的经历太过顺利,卡扎菲的性格愈发乖张,令人难以捉摸。

  1988年,卡扎菲亲自驾驶着推土机推倒了黎波里的墙壁,将里面的400名政治犯尽数放出。

  卡扎菲向来对美帝国主义恨之入骨,但是他却对被扣押在利比亚的西方人员十分宽容。

  与此同时,卡扎菲还是一名文艺工作者,每当他寻找灵感的时候,就会孤身一人前往沙漠的帐篷中静坐,全然不顾国家大事。  

1982年卡扎菲访华:趾高气昂,异想天开

  利比亚内部民声哀怨,一些反动派甚至公开站出来向卡扎菲宣战,他们喊出了颠覆卡扎菲政权的口号,在当地频繁发动战争。

  然而卡扎菲对此不以为然,他任凭反动派烧杀抢掠。

  对于被人们冠以支持恐怖主义国家的流氓政权领导人称号的卡扎菲来说,所有的一切都不足为奇。

  利比亚国内混乱无比,卡扎菲依旧不动如山。在反对派大喊卡扎菲下台的口号中,卡扎菲发表了一次演讲,他慷慨激昂,宣称自己是一名战士。

1982年卡扎菲访华:趾高气昂,异想天开

  卡扎菲认为利比亚需要光荣,也需要屹立于世界民族之巅,而卡扎菲就是那个唯一可以帮助利比亚实现梦想的领导者。

  趾高气昂

  卡扎菲众多行为引起了利比亚国内人民的不满,也在国际上的国家引起了轩然大波,中国就是其中之一。在卡扎菲访问期间,他众多的行为也让人啼笑皆非。

  1982年,已经成为利比亚13年领导人的卡扎菲来到中国访问。这是卡扎菲13年来第一次访问中国,他与我国领导人的历史性会面也吸引了世界的目光。

  卡扎菲带来之前,中国曾经做好充分的准备,然而卡扎菲却永远在计划之外。

  按照约定,卡扎菲乘坐的专机原本应该由新疆上空入境,降落在乌鲁木齐机场,之后再飞往北京。负责接待来宾的工作人员已经在机场待命,却并没有发现卡扎菲的飞机。  

1982年卡扎菲访华:趾高气昂,异想天开

  不久之后,西南边境传来消息,三架不明国籍的飞机非法进入了中国的领空范围。众人严阵以待,却发现这三架飞机正是卡扎菲的专机。

  尽管工作人员十分不满,却秉持着相互尊重的原则并未计较。不久之后,三架飞机出现在北京上空,中方并不知道卡扎菲位于哪一架飞机。

  出于礼貌,接待人员只能前往停机坪等待。卡扎菲出现在了第一架飞机上,他头戴黑毡帽,身穿大袍,脚蹬一双皮拖鞋,下机后平视周围,略带微笑。

  接机过程一波三折,所幸最终尘埃落定。  

1982年卡扎菲访华:趾高气昂,异想天开

  卡扎菲到达北京的时候,人们才发现代表团中有很多女兵,她们都是卡扎菲的保镖。应卡扎菲的要求,女保镖将参与他在中国的一切警卫工作。

  卡扎菲刚刚进入人民大会堂,女保镖们疯狂地向前冲,自动散开抢占最佳位置,毫无礼貌可言。

  女保镖们身穿军装,相貌十分引人注目。后来人们才知道,这些女保镖们都来自于阿拉伯国家,他们在利比亚的黎波里女子军事学院学习。

  陪同卡扎菲访问只是她们接受的一项特殊任务,卡扎菲此举的目的就是向人们展示他破除阿拉伯世界男女不平等的社会弊病。

  身为一个国家领导人却如此喜欢炫耀,卡扎菲也算是前无古人后无来者。  

1982年卡扎菲访华:趾高气昂,异想天开

  在接待人员的安排下,卡扎菲和他的女保镖住进了钓鱼台宾馆,中方人员顿时松了一口气。

  在此之前,不论出席什么样的会议,出访哪一个国家,卡扎菲都只住自己搭建的帐篷。1989年他前往南斯拉夫参加会议,甚至带上了马匹和骆驼。

  卡扎菲或许认为已经给足了我国面子,不久之后原形毕露。他吃饭从不固定时间,命令厨师必须随叫随到。

  甚至在深夜12点的时候通知厨师准备晚餐,只是为了给女保镖过生日。相较于从前,卡扎菲在中国已经有所收敛,却也让工作人员痛不欲生。  

1982年卡扎菲访华:趾高气昂,异想天开

  异想天开

  此次卡扎菲访问中国,有一个最主要的目的:购买原子弹。卡扎菲在访问中国之前,利比亚已经遭到了西方国家的制裁,卡扎菲的女儿也在炮火中丧生。

  卡扎菲十分气愤,决定与西方国家决裂。为了防止利比亚在国家上孤立无援,他只能选择与社会主义阵营的国家建交。

  卡扎菲自知凭借着利比亚的能力无法冲破敌人的封锁,因此他只能选择来到中国购买核武器。

  在人们看来,卡扎菲这样的行为太过疯狂了。然而从卡扎菲一贯的行事风格来看,这样的选择又在情理之中。 

1982年卡扎菲访华:趾高气昂,异想天开 

  当时中国尚处在贫穷之中,而利比亚相对富裕。卡扎菲自信满满,认为中国一定会将原子弹以及相关技术卖给利比亚。

  原子弹是大国重器,按照国际规定,任何国家都不能将技术随意传授给其他国家。

  彼时世界上拥有核武器的国家十分有限,拥有核武器就证明拥有了足够的威慑力,假若中国将制造原子弹的技术转卖,卡扎菲的行为必将向着不可控制的方向发展。

  卡扎菲正式与邓小平会面,在中方拒绝了原子弹售卖之后,双方再次就部分合作项目进行洽谈。

  邓小平西装革履,十分重视此次会面,卡扎菲却十分怠慢,他穿着奇特,光着一双脚。  

1982年卡扎菲访华:趾高气昂,异想天开

  邓小平拿出最高的诚意谈论中国与利比亚的关系,卡扎菲对此却不以为然,他经常将目光转向别处,一副傲慢的样子。

  此前邓小平与侯赛因国王会面的时候十分高兴,连连称赞国王彬彬有礼。  

      然而与卡扎菲的会谈结束之后,邓小平对身边的工作人员说,“这个卡扎菲跟侯赛因国王截然不同,趾高气扬。”

1982年卡扎菲访华:趾高气昂,异想天开

  在与邓小平会谈的过程中,卡扎菲主动提起了女保镖。卡扎菲解释道,自己之所以将她们带到中国,实际上是认同毛主席曾经提出的全民皆兵的思想。

  不仅是利比亚的男人们保家卫国,女人们也必须武装起来。卡扎菲表面上认同毛主席的思想,实际上却是对毛主席大不敬。  

1982年卡扎菲访华:趾高气昂,异想天开

  他言外之意就是,利比亚早已经全民皆兵,成为一个具有强大战斗力的国家,这是对中国的一种威胁,甚至是一种挑衅。

  面对卡扎菲众多无礼行为,邓小平并未计较,始终面带微笑。

  与利比亚相比,中国是当之无愧的大国,尽管卡扎菲趾高气昂,但与邓小平的交锋他却无法占据上风。国家领导人荒诞如此,众人也十分无奈。

  英雄落幕

  事实上从卡扎菲众多乖张的行为中,人们已经预见了他的结局。从利比亚最高统治者到成为人人憎恨的暴君,他改变了太多。  

1982年卡扎菲访华:趾高气昂,异想天开

  27岁的卡扎菲刚刚夺取政权,那时候的他衣着朴素,只喜欢住在帐篷里,对钱财没有狂热的追求。

  然而随着统治时期延长,卡扎菲开始隐匿踪迹,他住在豪华的别墅里,享受着奢侈的生活。

  卡扎菲直接控制着利比亚中央银行的140吨黄金,价值超乎想象。

  为了同其他国家建立友好关系,卡扎菲将大量的石油、美元免费赠送,然而利比亚国内的部分人还过着食不果腹的生活。  

  纵使卡扎菲执政时期张狂无度,却也总有跌落神坛的时刻。

  2011年,卡扎菲离世。知情人士透露,卡扎菲是被过渡委员会的士兵活活打死的,北约的军队并没有参与其中。

  一名过渡委的成员说,那个杀死他的男孩是利比亚的公民,因为他是未成年人,所以不能接受审判。  

  在众多利比亚公民看来,杀死卡扎菲的人是民族英雄,所有人都会尽全力保护他。

  不久之后,利比亚流传了卡扎菲生前的视频,他被俘虏之后满目鲜血,不断地向武装人员求饶,然而士兵们不予理睬,继续殴打。  

       英国《星期日邮报》23日援引一名在场武装人员的话报道称:“我们所有的人轮流扇他耳光,非常用力。一些人用脚踢他。这是传统的侮辱方式。”

  曾经趾高气昂的卡扎菲最终走下神坛,阴差阳错成为一代枭雄,无限落寞。

   0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请愿在天安门挂习像 两国贼亮相了
2 习近平真的是命不久矣
3 前第一夫人宣布角逐总统大选
4 揪出来了!燕郊大爆炸元凶现身
5 与恒大碧桂园不同 它爆雷能炸断中国的脊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金融危机开始了
2 全球手机排行变天 新黑马杀出
3 冲向中共人大记者会主席台的女人 身份曝光
4 请愿在天安门挂习像 两国贼亮相了
5 丁薛祥一声令下!专家:能走就走
6 习近平真的是命不久矣
7 罕见画面!习近平总书记竟这么痛苦?
8 事情闹大了!两上将供出江绵恒
9 国务院沦为政务院?女子突然起身冲主席台
10 《热辣滚烫》北美首日票房惨 外媒差评一针
热门专题
1
中共两会
6
台湾大选
11
火箭军悬案
2
中美冷战
7
李克强猝逝
12
台海风云
3
以哈战争
8
中国爆雷
13
战狼外交
4
乌克兰战争
9
李尚福出事
14
普里戈津
5
万维专栏
10
秦刚失踪
15
涿州水灾
一周博客排行 更多>>
1 中国梦未来五年,十年和三十年 文庙
2 中文的突围,从打字机到人工智 思芦
3 所谓照片的“历史在场”与“有 湮灭之城
4 莫言现象:中国知识分子的宿命 万维网友来
5 辛峰:保守党大幅领先 搭顺风 万维网友来
6 杀一个无辜的人而救更多的人, 平等性
7 中国的正驾驶打瞌睡了! 雨村
8 胡锦涛之恶汇总 恨中
9 秦刚案“内情”传达到副军级 雷歌747
10 欧盟辱华 普京辱华 梅西辱华 雷歌747
一周博文回复排行榜 更多>>
1 杀一个无辜的人而救更多的人, 平等性
2 中国不适合多党轮流执政 鲁迅九
3 俄乌战争:第四辆美式M1坦克被 随意生活
4 莫言现象:中国知识分子的宿命 万维网友来
5 中国梦未来五年,十年和三十年 文庙
6 用莫言的矛击莫言的盾 花蜜蜂
7 为什么不可能有第二次改革开放 三都瓠瓜
8 回复博主must:见海阔_天空的 高鹏
9 俄乌战争:俄罗斯打持久战的四 随意生活
10 好文分享:美国真的没有改变中 艺萌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Creaders.NET.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