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维读者网 > 史海钩沉 > 正文  

山东西汉大墓挖出镇国之宝 专家:史记写错了

www.creaders.net | 2021-05-16 16:05:21  收藏屋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山东西汉大墓挖出镇国之宝 专家:史记写错了

1972年,一个名叫孟季华的工人在山东临沂银雀山发现了一座西汉的大墓,及时将这个消息上报,在专家们的努力挖掘下,在这座古墓中出土了一件镇国之宝,且这件宝物的出土让专家们怀疑史记的部分内容可能写错了,接下来我们就来看看发现的这件宝物到底是什么?

其实它就是《银雀山汉墓竹简》,相信很多人肯定听过,在这些竹简中,专家们看到了上面都是简文书体,属于早期隶书,由此推断它属于西汉文景时期至武帝初期的产物。

这些书简共有完整版和残简共4942,内容主要涵盖了先秦古籍及古佚书,而且都是西汉时期手写出来的,它们对研究中国的兵法、历史、文字等等具有重要的指导作用。其中竹简中的《孙子兵法》在2012年的时候上榜中国九大镇国之宝之一

在这个古墓中出土竹简中有两种,分别是古佚书和传本书籍,其中古佚书占大部分,且简本与传本有交错的现象。这些竹简中的部分书籍,在还没被出土之前,一直被认为是后世假托的伪书,不过这次的出土彻底证实了它们在西汉时期早就存在且传世。

山东西汉大墓挖出镇国之宝 专家:史记写错了

刚出土时,这些书简有一部分已遭受到破坏,为了更好的保护这些竹简,并知道上面所记载的内容,于是专家们第一个时间对这些竹简进行了抢救性的修复。

修复后专家们发现这些竹简大部分都是兵书,有一些是在汉代之前就已经失传的书籍,而这些书籍中,最让专家们振奋的是《孙子兵法》与《孙膑兵法》这两本。

我们知道《孙子兵法》在中国甚至全世界都有很重要的影响力,可是由于我们的古籍中关于此书的记载实在是太少了,而部分专家认为,历史上根本没有孙武和孙膑,他们其实是同一个人,而且兵书也没有两部,只有一部而已。目前大多数人认为孙膑及其书法根本就没有存在过,是后人在孙武的基础上衍生出来的。

山东西汉大墓挖出镇国之宝 专家:史记写错了

可能也是受到这个猜测的影响,所以我们现在在书店看到的兵法书,基本上就是《孙子兵法》,很难找到《孙膑兵法》,大部分学生所学的也都是《孙子兵法》的内容。

不过此次在银雀山出土的这本失传了千年的《孙膑兵法》推翻了人们的猜测,它清楚地自证了孙膑这个人在历史上是存在的,他所著写的《孙膑兵法》这本书也是真实存在的,而且此书的内容和《孙子兵法》有着前后承接的关系,对研究中国的兵法起到了重要的补充意义。

而《孙子兵法》与《孙膑兵法》这两本兵书的同时出土,在世界上引起了一阵巨大的反响,它们也被称为是“中国30年十大考古之一”。

山东西汉大墓挖出镇国之宝 专家:史记写错了

《史记》这本书深入人心,熟读过的人都知道里面的一些情节,不过此次的银雀山汉墓竹简,它上面记载的一些事件和史记中所写的并不一样,比如齐魏桂陵之役中,《史记》这本书中并未提及庞涓这个人,只在13年后的那场马陵之役,才讲到了庞涓自杀事件。

而我们此次在出土的《孙膑兵法》中,却看到了一个不同的版本,里面写到了孙膑擒庞涓于桂陵,通过目前所拥有的多方资料来看,专家们认为孙膑擒庞涓确有可能在桂陵而不在马陵,所以说《史记》关于这部分的内容可能写错了。

考古之所以这么吸引人,就是因为它能够帮助我们揭开历史谜团,也能够帮助我们推翻已有的历史知识。

   0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何时打台湾?传习军委会议说了8个字
2 凄惨!中共最担心的事儿发生了
3 玩弄北京于股掌 习近平首度破天荒教训金正
4 突发!直升机坠毁 国防司令等10名高级军官
5 惊传:中共三中全会要抓正国级政治骗子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余茂春惊人预告 习近平的噩梦要来了
2 突发:全球最大光刻机巨头爆雷 股价跳水
3 何时打台湾?传习军委会议说了8个字
4 凄惨!中共最担心的事儿发生了
5 玩弄北京于股掌 习近平首度破天荒教训金正
6 突发!直升机坠毁 国防司令等10名高级军官
7 火箭军又将大地震?习四个字批示
8 惊传:中共三中全会要抓正国级政治骗子
9 中国力推免签 2024第一季出入境人次破1
10 华尔街大鳄警告 它是一个“巨大的泡沫”
热门专题
1
以哈战争
6
中共两会
11
秦刚失踪
2
中美冷战
7
台湾大选
12
火箭军悬案
3
乌克兰战争
8
李克强猝逝
13
台海风云
4
万维专栏
9
中国爆雷
14
战狼外交
5
美国大选
10
李尚福出事
15
普里戈津
一周博客排行 更多>>
1 习近平一盘神秘大棋成就了大日 文庙
2 周傥:美国迫在眉睫的危险 万维网友来
3 速战速决 伊朗真乃大丈夫也 体育老师
4 达唐:故宫博物院遭公开举报 万维网友来
5 谁是中国人? 谢盛友文集
6 现代战争目的:摧毁战争意志 施化
7 日本电影《追捕》中的杜丘和真 弓长贝占郎
8 辛峰:特鲁多为什么不信加拿大 万维网友来
9 川普就是美国的毛泽东 右撇子
10 美国为何选择这个时候公布中共 山蛟龙
一周博文回复排行榜 更多>>
1 川普就是美国的毛泽东 右撇子
2 警惕有人把民主党与共和党的关 karkar
3 美国为何选择这个时候公布中共 山蛟龙
4 周傥:美国迫在眉睫的危险 万维网友来
5 乌克兰呀,你太让人失望了! 山蛟龙
6 现代战争目的:摧毁战争意志 施化
7 谁敢买中共国的电动车? 山蛟龙
8 习近平一盘神秘大棋成就了大日 文庙
9 海一代选民:多少人视民主党为 随意生活
10 暴力,自由的唯一杀手 施化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Creaders.NET.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