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维读者网 > 史海钩沉 > 正文  

狂建军校却为何培养出一众反贼,清廷:我也无奈

www.creaders.net | 2021-05-22 21:12:50  网易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狂建军校却为何培养出一众反贼,清廷:我也无奈

  18世纪,英、法、德等国通过接连不断的战争总结出了一套关于正规军队的训练方法,并以此为标准建立军事学院,大规模培养军事人才。到了近代,八旗兵早就被宗禄养得肥头大耳,强盛一时的汉绿营也在18世纪后弊病加重。对此恶况,旧有的武举制丝毫起不到换血作用。面对内忧外患,似乎只有推行军事教育近代化改革,才能提高军队战力,为大清再续些许国祚。

狂建军校却为何培养出一众反贼,清廷:我也无奈

清朝八旗子弟兵

一、海军控主导的军事教育

  太平天国运动被镇压后,开始有官员将国家兴盛与否与水师挂钩,说“欲图自强,非将旧制水师更为轮船水师不可”。更有甚者以俄国为例,强调俄国正是因为水师强大,才收回各个通商口岸,并使列强们莫不“惮其强盛”。再加上两次鸦片战争,群臣们目睹英法海军仗着新式战舰轻而易举地摧毁了清军沿海防线,洋务派官员也就自然而然地成为“海军控”。

  中国最先建立的军事学堂是福州船政学堂,其目的是为新式舰队输送人才。学堂于1867年7月完成,各项功能完备,校区整体分为生活区、工厂区、学校区,拥有教学楼、船坞等各类建筑近90栋。

狂建军校却为何培养出一众反贼,清廷:我也无奈

  1866年,船政学堂开学后先让学生恶补英语,课程内容上,以算术、解析几何、微积分、物理、航海理论、航海天文学等自然科学为主干课程,科举中的四书五经只作为辅修。船政局还“将水师特务应读之书,应学之技,增购洋籍,加足课程”。随着舰船的加造,学堂招生也越来越多,学生从当初的60人增加到1872年的300余人。学校专门挑选少年对他们进行培养,以期其能成为造船方面的专业技工。

狂建军校却为何培养出一众反贼,清廷:我也无奈

福州船政学堂

  福州船政学堂作为首座新式军事学堂,制度上创举之处颇多。首先,招生上不同于只收旗子弟或是功名士子的传统学校,在福州船政学堂只要应试者通过“笔试、口试及验身体、裁体格”等一系列考试,不管你是什么身份,都会被录取。

  其次在教学方面,福州船政学堂有别于旧式教育重理论的观念,学堂鼓励学生多多参与实践。比如制船专业的学生在一天的学习中,一半的时间进行理论培养,一半的时间用于船厂实操;水师专业的学生则要驾驶教练轮船,在洋人教官的指导下进行训练。

  最后学堂内部奖罚分明,若考试成绩名列一等,就有奖金10元。普通学生每月也有津贴,以保证其可以脱产学习。对于某些实在蠢笨懒惰的学生,船政大臣会毫不犹豫地开除。

狂建军校却为何培养出一众反贼,清廷:我也无奈

学堂一期驾驶班学员和教习合影(1869年拍摄)

  随着水师规模的扩大,各地也开始兴办起水师学堂,如北洋大臣李鸿章在筹建北洋海军的过程中,为“开北方风气之先.立中国兵船之本”而创建的天津水师学堂。大家熟知的严复,就在天津水师学堂中担任总教习,培养出如黎元洪、郑汝成、蒋拯、饶怀文等一大批优秀人才。还有因1884年的中法战争水师惨败而建立的江南水师学堂、威海卫水师学堂和昆明湖水师学堂,等等。

狂建军校却为何培养出一众反贼,清廷:我也无奈

威海水师学堂

二、新旧参半的陆军教育

  海军教育近代化整得红红火火,可陆军自船政学堂创立20年间竟无一新式学堂成立。这与当时的政治格局是分不开的。太平天国灭亡后,淮军系在政治舞台上的巨大影响力为满清统治者所忌惮。但明治维新后的日本气焰特别嚣张,清政府又不得不早做打算。

  终于在李鸿章的多方博弈下,北洋武备学堂于1886年建成,教员都是德军军官,学生来自淮军体系的优秀将领和士兵。中日甲午战争的失败,朝野反思认为“非思兵少。患在无术也”,因此陆军学堂创立也迎来了新的高潮。

  1896年12月,光绪帝发布了“武备学堂于各省会一律添设”的谕旨,各省为了适应编练新军人才的需要,相继开办了一批军事学堂,如袁世凯在直隶创办了新建陆军行营武备学堂,张之洞建立了湖北武备学堂。

狂建军校却为何培养出一众反贼,清廷:我也无奈

北洋武备学堂

  令人惊奇的是,陆军学堂的成立已在事实上对武举制度进行了彻底否定,但武举制度作为军官选拔的主要途径,竟然较长时间内都没有改变。1898年,兵部尚书荣禄上书请求在保留武举乡试会试的前提下,增设武备特科。但这一意见被军机处和兵部双双否决。

狂建军校却为何培养出一众反贼,清廷:我也无奈

影视剧中的荣禄(演员剧照)

  随即引发了一场针对武举改革的大讨论,最后总理衙门综合各方意见后只对武举个别考试内容进行了微调。就是这样的微调,戊戌变法失败后也被慈禧全面推翻。如今的我们无法想象,在那个“口径即是正义”的年代,清代科举场上竟然还在用弓马石刀作为考察选拔方式。

狂建军校却为何培养出一众反贼,清廷:我也无奈

清朝武举骑射

三、军校成为革命者的根据地

  随着陆军学堂在全国的普及,各地陆小、武备学校一时间师资力量特别紧张。因此1905年底,大批留日武备生回国后开始担任各类军事学校的教官。他们中的多数人在留学期间加入了同盟会等革命组织,归国后肩负着使命在军校中传播民主科学思想,为未来的大革命积蓄力量。

  在他们的影响下一些军校成为革命者的根据地,如广东陆军速成学堂中,教员赵声、方紫确等人都是同盟会成员。广东巡警教练所所长夏寿毕及所中学生200余人也大都加入了同盟会。据统计,1907年,广东陆军各级学校参加同盟会的学生人数占总量的30%以上。更厉害的是云南陆军讲武堂,学校一、二、三把手职位均为革命党人把控,校内《民报》、《猛回头》等革命刊物广泛传播,教员甚至设置革命书籍密室,以供学生阅读。

狂建军校却为何培养出一众反贼,清廷:我也无奈

云南陆军讲武堂旧址

  所以武昌起义爆发后,军校生成为了革命的重要力量。当武昌工程营营地起义枪声响起,离其最近的陆军测绘学堂学生纷纷翻越学校围墙,“争取枪械,为工程援队”。还有陆军第三中学的学生,在教员易成柏的指挥下领取枪支弹药,驻防蛇山阵地,击溃了接连几波敌军袭击。这些军校生们“不顾饥饿,不分昼夜,总是荷枪实弹防敌……疲劳极了,就枕戈倒地睡下”。

  武昌起义后,各省纷纷起兵响应,各地军校生更是积极参与,他们在战斗中英勇无畏,为推动中国革命做出了巨大的贡献。

狂建军校却为何培养出一众反贼,清廷:我也无奈

武昌起义

  清末近代军事教育发展极为被动,海军糜烂办水师学堂,陆军被胖揍又建陆军学堂。这种被动使得教育发展不仅处处慢人一步,更重要的是,改革内容新旧交加,成效不好。清政府的瞻前顾后也不无道理,前有淮系地主趁机上位,后有新式军官在军队扩大影响,反观满人,在军中的存在感越来越小。对清廷来说,军事教育改革就像是包裹着解药的毒药,不吃立马被内外势力瓜分殆尽,吃了就会逐渐失去对军队的掌控而后患无穷。军事作为上层建筑,忠实地服务于经济基础,清廷的军校最后培养出一票“反贼”,这也确实是无奈的了。

   0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玩弄北京于股掌 习近平首度破天荒教训金正
2 何时打台湾?传习军委会议说了8个字
3 突发!直升机坠毁 国防司令等10名高级军官
4 动真格了!中国人口第一大省开砸铁饭碗
5 以色列导弹袭击后,伊朗马上宣布…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余茂春惊人预告 习近平的噩梦要来了
2 突发:全球最大光刻机巨头爆雷 股价跳水
3 火箭军又将大地震?习四个字批示
4 玩弄北京于股掌 习近平首度破天荒教训金正
5 何时打台湾?传习军委会议说了8个字
6 华尔街大鳄警告 它是一个“巨大的泡沫”
7 中国力推免签 2024第一季出入境人次破1
8 突发!直升机坠毁 国防司令等10名高级军官
9 复旦研究生珠峰地区登山死亡 真相更令人愤
10 乌军战线快要崩溃了 俄军惊人坦克曝光
热门专题
1
以哈战争
6
中共两会
11
秦刚失踪
2
中美冷战
7
台湾大选
12
火箭军悬案
3
乌克兰战争
8
李克强猝逝
13
台海风云
4
万维专栏
9
中国爆雷
14
战狼外交
5
美国大选
10
李尚福出事
15
普里戈津
一周博客排行 更多>>
1 习近平一盘神秘大棋成就了大日 文庙
2 周傥:美国迫在眉睫的危险 万维网友来
3 速战速决 伊朗真乃大丈夫也 体育老师
4 达唐:故宫博物院遭公开举报 万维网友来
5 谁是中国人? 谢盛友文集
6 现代战争目的:摧毁战争意志 施化
7 日本电影《追捕》中的杜丘和真 弓长贝占郎
8 辛峰:特鲁多为什么不信加拿大 万维网友来
9 我宁在纽约行乞,也不在上海做 恨中
10 川普就是美国的毛泽东 右撇子
一周博文回复排行榜 更多>>
1 川普就是美国的毛泽东 右撇子
2 警惕有人把民主党与共和党的关 karkar
3 美国为何选择这个时候公布中共 山蛟龙
4 周傥:美国迫在眉睫的危险 万维网友来
5 现代战争目的:摧毁战争意志 施化
6 谁敢买中共国的电动车? 山蛟龙
7 习近平一盘神秘大棋成就了大日 文庙
8 去......化 山蛟龙
9 暴力,自由的唯一杀手 施化
10 乌克兰呀,你太让人失望了! 山蛟龙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Creaders.NET. All Rights Reserved.